蘭嶼朗島13 ‧ Anak na ni Vaoyo(希發吾幼的孩子)
檔案名稱: 3-050-01 (20頁) 採集日期: 1982-08-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pen Pangavaten
報導人: si Aman Parogso 翻譯者: si Somapni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Anak na ni Vaoyo
希發吾幼的孩子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12月的時候。也是在那個時候,本島才開始有祭神的儀式活動。挖一篩子的大芋頭,和泉水邊的芋頭,並殺掉他養了五年之久的大豬。
(02)芋頭煮熟以後,放在竹篩裡。豬肉熟了分割成兩片。1/2的豬肉放在切肉板。放在tozante-hed處。
(03)喚manayi鳥來吃。說:下來吧!我為你準備好了一些飯菜給你吃。感謝你救我之恩。那manayi鳥就是他父親死後變成的。
(04)manayi鳥聽到他在喚他下來,牠就下來,停在他兒子為他準備的食物旁邊。
(05)manayi說:你若到很遠的地方去捕魚,盡管放心,我會在暗中保佑你。即使你到人家已看不到你的踪影的地方(很遠)我一定保佑你。
(06)又說:每年這個時候,你就準備飯菜給我吃,不要每個月都準備,訂這12月份為祭神之月。
(07)manayi講完,然後吃了孩子為他準備的飯和肉,吃飽之後道謝便飛走了。
(08)吃剩的,他孩子收拾帶進房子裡,然後吃。
(09)第二年的12月,si Vaoyo同樣地準備了食物。種在泉水邊挖的大芋頭;並殺一頭豬。煮熟給鳥吃。
(10)芋頭熟了,放在竹篩裡;肉放在切肉板上擱置在dotozantehed。然後喚叫manayi鳥。
(11)manayi聽到他叫他下來。便飛下來停在他兒子為他準備的食物邊。鳥說:我在這兒吃有點覺得嘔心!以後叫我吃飯時,把食物放在屋頂上。他的孩子說:好。
(12)吃飽以後道聲謝謝又飛走了。吃剩的,他兒子收起來帶進屋裡吃。
(13)後來第三年的12月份又到了,他的孩子把飯和肉放在屋頂上。
(14)放好後,喚manayi,manayi聞聲便下來,然後說:食物放這裡不穩,不小心就會滑落下去,請你把它放在屋頂的pi-vonotan,他的孩子說:好,然後便依其父話把食物放在pivonotan。
(15)第四年的12月,si Vaoyo的兒子將祭品放置在屋頂上的pivonotan。
(16)然後喚叫manayi下來,manayi聞聲便下來吃祭品。這就是我們現在每年祭神的來源。(開始)
(17)後來,si Vaoyo的兒子慢慢地長大了。si Vaoyo心裡想:真想不到我兒子已長這麼大了,實在是令我感到欣慰。很可惜的是他沒有孩子來承傳我家的寶物。
(18)當晚,託夢給兒子:你哪,明天早上的時候打開水溝上面的石蓋,在水溝裡有個人。
(19)當他的兒醒來時,還是晚上,然後心裡想怎會夢到如此奇怪的夢,為此再也睡不著覺了,心裡一直想著所夢。
(20)翌日,他想:不妨依照夢裡的指示。於是吃過早飯後便去打開壓在水溝上面的石頭;他門前的水溝。
(21)當他一掀起石頭,便見水溝裡有天女。他說:欵,你怎會在這裡,那人說:我還沒有人(未婚)呢!你呢?他說:我也一樣,也沒有人(未婚),可是你不可能嫁我,我人很臭。
(22)他把石蓋放下,然後繼聊著。
(23)si Vaoyo對他兒子說:你要飛上天還是怎麼樣?他兒子說:我飛?怎麼飛呀?Vaoyo說:把你的丁字帶拿下來然後往上一抛便可以飛了,我們上去把你的臭味沖去。他的兒子說:也好。然後si Vaoyo便先飛到天上去了。
(24)一到天上,天神仙女們無一不捏鼻子叫臭的。問si Vaoyo說:你上來做什麼?
(25)si Vaoyo說:哦,是這樣子的,因為我實在是可憐我的兒子,常常被人欺侮;另一方面我也可惜我家的財產、寶物沒人承傳,所以我才上來的。
(26)天神說:哦,原來如此,好了,別擔心了,我會將我的女兒許配給你的兒子做妻子。你現快下去吧!你很臭。明天早上叫他到海邊去,在叉路的地方有一束茅草,叫他拿去。
(27)si Vaoyo說:好的,謝謝你,再見。si Vaoyo下去以後直接到他兒子的家。
(28)他對他的兒子說:孩子。明天早上你到海邊去,注意叉路的地方,會有一捆茅草在那裡,你把它扛回來。
(29)他的兒子回答說:好。翌晨,si Vaoyo的兒子心裡想:嗯,我父親託夢叫我去海邊的叉路扛回一捆茅草,不知是否真有其事?於是便去海邊。到了叉路口處,果然有一束茅草在那裡。
(30)他把茅草抓了準備扛的時候,忽覺茅草雖小把却很重。於是想一分為二;分兩次帶回去。就在他撥開茅草的時候,忽自茅草裡冒出二仙女。瞄了一下,妹妹比姊姊漂亮。
(31)於是對姊姊說:我要娶你妹妹。姊姊聽完他那一句,立即奔飛天去,留下妹妹和si Vaoyo之子結婚。
(32)村人見si Vaoyo之子帶了一位這麼美的女孩,便奇得紛紛去圍觀,都問道:是誰啊?從什麼地方來的?
(33)si Vaoyo之子說:我到海邊時看見的,然後就跟我來的;他不是凡間的人。我看他很徬徨,不知去那裡才好的樣子,我就叫他跟我來到我家。
(34)村人聽了,說:欵,奇怪,他怎會在我們的海邊呢?會不會是漂流來的遠方(南方)人?那麼他有沒有乘什麼船或什麼的。
(35)si Vaoyo之子說:他不是漂流來的,也乘座什麼船來,所以証明他不是南方的人。而是當我去海邊時,看見一束茅草,我前去準備想帶回家來,沒想到會那麼重,於是我就觧開繫繩要分二次扛回;就在撥分的時候,裡面突現兩女孩。
(36)我對他們說:你們怎會藏在這裡?他們說:天神可憐你沒有妻子,所以就派我們下來。我說:原來如此,然後看看他們,覺得妹妹比姊姊美。
(37)於是對他們說:我要娶妹妹,所以姊姊便飛回天去了。妹妹留下來跟我回家做我的妻子。所以他是天女。
(38)村裡的人說:哦,真的是天女呀!從天上下凡的,難怪這麼美,皮膚白的發光,就是說嘛凡間哪有這樣美的人?村裡的人沒有不羨慕si Vaoyo之子娶了這樣美的仙女。
(39)他們結為夫妻之後,他們吃的飯、菜、肉、魚等食物皆是他<天女>創造的。他們不必上山採挖食物或下海捕魚。因為si Vaoyo之子的妻子是天女,要什麼自己都可以變出。
(40)村人說:他們吃什麼呀!每天都不上山下海找食物,究竟誰供他們食物?
(41)村人見到si Vaoyo 之子,問道:你們吃什麼過活啊?
(42)他說:我們的食物全是我妻子變造出來的,所以我們不上山找食物。我們的菜有魚有肉,實在是很豐富。他的村人聽了覺得很疑惑,他的妻子會變造食物。
(43)很久以後,才生小孩。第一胎是男的。第二次生孩子時是女的,第三次是男的,第四次是女的。所以他們共有四個孩子。
(44)那天女心裡想,說:等孩子再大一點,懂事了我就要飛回天父那裡去了。只是在心裡想著不願先生知道,否則他先生會因此而吃不下飯。
(45)一直到有一天,他覺得他的子女們都已懂事了,會照顧自己和爸爸。他心裡便想準備飛天去了。於是開始打掃家屋內外,該洗的餐具也全洗得乾乾淨淨的。
(46)事情做完以後,到外面靠背石處休息,整理頭髮,不時地望著天空,想著不久就可以飛上去了。
(47)si Vaoyo之子見其妻那般做法,心裡便猜測其妻可能隨時就要離開他們,於是怎麼吃都吃不下飯。
(48)si Vaoyo看了他兒子的太太,意料可能想飛回天上,於是心情變得和兒子的心情一樣沉重,憐憫兒子將要失去妻子,所以就想託夢給兒子。
(49)到了晚上,就託夢給兒子,道:孩子,我知道你為什麼吃不下飯的原因,那就是因為你太太想要離開了你們之故,要回他父親那裡去。若是想要挽留他,那麼照我的話做。明早飯時藉故噎到向你太太要湯喝,當你從他手中接過湯碗,就故意拿的不穩使湯四濺。
(50)接著你說:斷了手啊!怎麼抓不穩,當場自言自語罵出嚴重的話,他就飛不起來了。
(51)他醒了之後,天尚未亮。他心裡想道:啊呀原來是在做夢?也難怪我吃不下飯,原來我太太想飛走了?醒後,一直想那件事而再也睡不著了。雖然只不過是夢,但是一想到如果太太真的飛了,那真是令他傷心至極了。
(52)翌晨,一家人正進行吃早餐,si Vaoyo唯恐太太真要飛走,於是決定依照夢中父親所說的話。
(53)他對他的太太說:湯給我,我噎到了。天女拿了有盛湯的碗遞給他。當他先生接過時,故意接不穩,湯水因而傾倒水濺。
(54)他先生接著說:情願一點嘛,你看水濺滿地,然後罵了一些不好聽的話。
(55)他的太太聽到他亂罵且不停,便嚎啕大哭的說:天啊!我真的再也飛不上去了嗎?真的見不到我父了嗎?
(56)他的太太望著天說:不要到天上了,他破壞了我的計劃。然後他就留下來沒飛成了。
(57)他就永久留在世間了。這是我已故的媽媽告訴我的。他的兒女長大成人後也都娶妻,嫁人了。並且生了孩子。
(58)很久以後,si Vaoyo的孩子死了,其妻〈天女〉仍活很久,漸漸縮小。並且有好幾藍的aowos。
(59)他的孫子們每當給他男人吃的魚。為的是希望他早死,別拖累他們。可是他知道那種魚不是女人吃的,所以就不會吃。因為他是天女之故。才知道。
(60)他的孫子們見了祖母不吃魚,就說:祖母知道那是男人吃的魚,真是奇怪。
(61)他們的祖母說:孫子們,膝蓋下的孫子們啊!這是我的命運。如果我死了,不要把我埋在墓場,絕不可把我埋在你們的墓場,我跟他們不一樣,你們最好把我埋在山頂上,並且每年都要給我掃墓。
(62)他的孫子們說:一切遵照你的囑咐。他死了以後,孫子們就依他的話,埋在山頂上,並且也每年都去掃他的墓。
(63)有一年他們去掃墓,發現旁邊長了一顆小小的他們未曾見過的樹。
(64)每年去掃墓,見那棵樹也一年比一年長高。
(65)過了幾年,那棵樹已變得很大了,且長得很茂盛,他們都覺得很奇怪,因為他們不曾看過那樣的樹。
(66)又一年去掃墓,那棵樹又更大了些。正好長在他們祖母的墳中央。
(67)每當他們掃墓掃好了就很快地回家了。年復一年,從未間斷地掃祖母的墳。有一年掃墓,見那棵樹上竟結的是molag珠,而不是可食之果。他們心裡好歡喜,把molag珠摘取下來。因結很多,他們沒有拿完。
(68)帶回家後放在竹篩裡。村裡的人見他們都問道:這是從哪裡撿來的?他們都很羨慕也很妒忌。
(69)天女的孫子們說:這些都是從我們祖母的墳上長出一棵樹所結的。村人說:真的?還有沒有?他們說:有啊?好多哦!整顆樹上結得滿是的。真的啊!那麼我們可不可以去拿?天女的孫子們答說:當然可以。
(70)那棵樹是長在東清和朗島兩村界處的一個山頂上,都稱那裡是mori no tamtamek a tokon。這是後人稱那座山的名字,因為產珠子之故。
(71)當他們的村人去那座山時,看到那棵樹的時候,還見到樹上盡是紅色的珠子,他們都很高興的叫喊著:哇!太好了,好多的珠子啊!
(72)可是當他們一走近。天女的靈魂看見走來的竟是陌生的面孔,不是他的孫子,他心裡想,這些人都不是我的孫啊。
(73)樹上的珠子一個個掉下來,人們上前去撿時,全變成了紅土。
(74)眾人說:哇!怎麼搞的,怎麼變成了一大片紅土?最後他們什麼也沒撿到,空手回村莊自家去。因為天女不喜歡他們。
(75)那是si Vaoyo的孫子的故事;我們朗島的故事;我們的祖先說的,然後我媽從我外公聽得再傳述給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