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07 ‧ Inapo no Iraralay among a tawo(朗島人魚祖先)
檔案名稱: 3-044-01 (5頁) 採集日期: 1982-06-1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Somapni
報導人: si Apen Kot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Inapo no Iraralay among a tawo
朗島人魚祖先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們的祖先懷孕十個月後,生出一個人身魚尾的怪小孩。
(02)我們的祖先對他的先生說,「你去把情形告訴你的父親,問他我們要不要養活這個孩子。」先生說,「好吧,試試看。」
(03)嬰兒的祖父一進門,產婆便對他說,「你看看你的孫子,這可是天大的奇聞哪!」
(04)祖父去探了一下,果然是人身魚尾的奇嬰。
(05)嬰兒的父親說,「這如何是好?人身魚尾,要不要養活他呢?」
(06)嬰兒祖父說,「孩子啊!雖然他長得很奇怪,畢竟是我們的骨肉,怎可讓他不見天日,以後傳到我們的子子孫孫的耳裡,不也是值得讓他們知道他們的祖先曾有這麼一段奇人奇事嗎!」
(07)「日後有什麼慶祝儀式的,都可以提出來給大家聽聽我們的家族裡有這麼一段有趣的事情啊!即使他一點也沒有用處,總會取水、鹽水的吧!」
(08)「是,爸爸!可是像他這樣子,可能走路嗎?人身魚尾的。」等著瞧吧!看他能不能走。
(09)「他畢竟是我們的骨肉,養他吧!」
(10)他一點也不怕狂風暴雨。
(11)他一天天的長大,一直長到他即將走路的年紀。
(12)會走以後,他就把一個生硬的像panonomok so kakawan的網狀拋擲,用尾巴甩開。
(13)當他走路時,動作非常的慢。通常,他都是夾著尾巴走路的。
(14)但是他若趴著行進時,一般人跟不上的速度,因為他正如跳躍的方式行進。
(15)他稍長,家人為他織好衣褲。他們的老爸爸說,「你們到野銀去給孫子提親吧!」
(16)「我也要去。」,「孩子乖啊!不要跟來,人家看到你會笑話的。」,「不,我一定跟去。」
(17)「請你們把我的衣褲準備好吧!」於是他們便幫他準備。
(18)當他們到野銀時,他就把尾巴夾起來行走,但很慢。
(19)到了野銀的船屋處,那孩子說,「先停下來吧!我要換新衣裳一下。」
(20)穿好以後,心裡好興奮,踏著輕盈的腳步隨在後面走。
(21)他是老么。回村時,便帶著父母介紹給他的女孩一起回來。
(22)走路時,他的腳步行的很慢,後來,尾巴一夾,一趴,行便飛行可以的跟著他們一起走。
(23)人身魚尾上面有2個哥哥,每當他們的父親開口,就說,「如果讓你們三兄弟均分,大概都會活不了。這樣吧,我們去開闢渠道吧!」
(24)後來,他們從si mina Jaoping的田下面挖水溝。那人是S.M. Pawanan
先父的田下。
(25)他們的父親說,「將來渠道開好,就可以引水到Jiminakorang。」於是他們都很賣力開挖。
(26)「哥哥們啊!你們讓開,像你們這樣挖的速度,什麼時候才挖好,動作這麼慢。」
(27)他們的父親在一邊休息結果睡著了。夢中鬼道,「lanalangay nyo talinongan a atang nisompo ya ananawan nyo!」
(28)他眼睛一睜開,方知鬼正為他們的開水道而唱。
(29)他對他的兒子們說,「鬼為我們編了首開水歌,不知是好是壞。」
(30)此後,他們便命名那渠道為被鬼歌唱的水道。
(31)「兄長們,讓開吧!別再挖了。」他下去搖擺尾巴,簡直是比他兄長們的刀、鋤更利、更快。
(32)渠道完成後:讓開,讓我來,我來搖動尾巴,在渠道上的廢棄物,看看這魚尾的衝動,給我翻落(移)的大石頭,使我們的渠道暢通無阻,一直流到平原中(田),收成的芋頭,作為船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