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06 ‧ Mipanid a tawo(長翅膀的人)
檔案名稱: 3-043-01 (10頁) 採集日期: 1982-06-1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kot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Mipanid a tawo
長翅膀的人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在很遠的地方,有一個長翅的人,與家人分居。
(02)「孩子,就暫居這裡好嗎?反正你什麼也不會做。」他回答,「好。」若將他比作人,差不多穿2個apad裙的女孩。
(03)他一直奔飛到我們此島上的Jipanonogatan,然後轉彎飛向紅頭部落。
(04)經由Jimasik山的頂端時,就停在那裡,俯視山下附近的芋田裡工作的女人,但沒有他中意的。
(05)他又飛向Jitapeh山頂上,望著芋田裡工作的女人,但也沒有他中意的。
(06)他又飛到Jitawey山的頂上,看山下工作的女人,也沒有他中意的。
(07)又飛到do kaetkan山上去,望山下工作的女人,也一樣沒有中意的。
(08)繼續飛到Jirakormer、Jipaparey等處,都沒有中意的。
(09)後來他重複兩次的停在Jipinanaza山上去,看山下工作的人,也是沒有他中意的人。
(10)他飛到manayi之家山頂上時,發現有一個女士帶著手鐲正在田裡工作,他有一點心動,但那女人長得不是很好看,且皮膚很黑,這女人就是我們的祖先。
(11)那地名之所以被稱為manayi之家,就是因為長翅的那男人在那裡帶走了我們的祖先而得名的。
(12)我們那祖先不但長得很黑,且更醜,因此長翅者他便離開了。
(13)然後又飛到一塊孤立的大石上,又瞧瞧附近的人,但仍然沒有他中意的。
(14)飛到東清,也是如此,到野銀去,仍然沒見到他中意的人,最後還是返回他的家去。
(15)到了家,他的兒子說,「我到蘭嶼去繞了一圈,都沒有我中意的人。」
(16)「有一個,但是長相不怎麼好看,且又很黑。」
(17)他的孩子回答他說,「你一心一意要去蘭嶼找一個伴,但你找到了卻又嫌他不好,那又何必呢!」
(18)他聽了孩子話以後說,「好,既然你有這樣的想(說)法,明天我就再去一趟。」於是在第二天,他一樣的繞了一圈,先看看各地方有沒有出現更好的人。
(19)他到了那塊大石頭上面,望著Jiminakorang的地方,沒想到,昨天見的那黑女人,還是到了昨天工作的地方。
(20)他想,「孩子既然說我嫌棄人家,那就不管他好不好看,我就把他帶走好了。」於是他展開翅膀,慢慢地降下來,在那女人工作的上面,有個渠道,他就去把這渠道,任邊挖開使水濫流到別處。
(21)後往那女人的田裡的水乾掉了,那女人就要去看看上游,對他的小孩說,「我上去看看水,你在這裡除掉芋頭的鬚根好嗎?」說完便上去了。
(22)「你把我留在這裡,我會怕,為什麼不帶我一齊去?」
(23)她把他破壞的地方堵好以後,他又在上面破壞一處,故意讓那女人往上去。
(24)那女人看見水又開了,又去把它堵起來,這時候,那個男人立刻衝去把她制住。
(25)抬頭一望,是外地人,心裡暗罵,死傢伙!
(26)「孩子!快來呀!抓住我的腳。」小孩很快地抓住了媽媽的的腳,卻又滑掉了。
(27)那人飛的愈來愈高愈遠,被抓的女人此時不停地叫罵不停。
(28)「媽媽被帶走了。」小孩對父親說。「往什麼方向飛去?」,「往南方。」,「哦。」
(29)小男孩有2個兄弟,1個姊妹。
(30)我們的祖先,那三兄弟都長大成人以後,父親對他們說,「我們來努力地做田,以後就可以去找你們的母親回來。」
(31)他們開墾了一些田以後,快要收成時,他們開始造船。
(32)「差不多了,現在,接著打造鐵器,我們一定要把你們的母親找回來。」孩子們異口同聲道,「希望如此。」
(33)鐵器造好以後,船上再加蓋,就像船屋一樣。
(34)「你們準備舂小米吧!」爸叫他們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首先老大首先打(舂小米)小米,臼仍完整的。
(35)三兄弟每人一杵輪流打小米,老二大下去,還好。老三打一下,臼底突然破洞。
(36)爸爸對他們說,「嗯,我的寶貝兒子,一切武器就交給你們小弟來掌管吧!」這就是我們祖先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