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05 ‧ Inapo no Iraralay(朗島村的祖先)
檔案名稱: 3-042-01 (11頁) 採集日期: 1982-06-1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kot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Inapo no Iraralay
朗島村的祖先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個下雨天,我們的祖先上山去捕狐狸。
(02)到Jilangana山,四處尋視卻看不見有任何動靜。
(03)到do ayo河邊的一棵大樹下,看看tehey樹的tonga,忽然發現有一個女人在樹根洞裡正在梳理頭髮。
(04)仔細地看個清楚,那女人穿著asa apad寬的裙子。
(05)他望前面看看,再來看那個女人時,她已經不在樹洞裡了。
(06)我們的祖先四處觀望,尋找那女人的蹤影,他往上去找,結果山壁陡峭上不去,只好往回走了。
(07)他心裡想到,「還沒看見狐狸,就先來了個如此奇怪的事情發生,怎會捕捉到狐狸呢?」
(08)他是準備做房子的,材料都已準備齊全了,在那年夏天也已經開田種芋了。
(09)第二年的夏天,當他的房子完工落成時,也將那捉狐狸的經過情形用歌來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