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04 ‧ si Nagat(希那卡持﹝人名﹞)
檔案名稱: 3-041-01 (5頁) 採集日期: 1982-06-1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kot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si Nagat
希那卡持﹝人名﹞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們的祖先,懷孕九個月時,除了吃海貝kovowvan以外,其他食物都沒吃。
(02)要生之前,去請助產士來幫忙接生。
(03)剛出生的嬰孩,一落地就會坐了。「哇!不得了。」產婆驚道。
(04)後來,他坐了一會兒,又見他好像成長了不少,在短短的時間內,由嬰孩一下變成了老人模樣,「啊呀!怎麼搞的,怎會如此。」
(05)產婆喚叫坐在外面的孩子的父親說,「進來吧,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父親聽了心裡緊張不已。
(06)一望裡面看,只見一位呆做在那兒連臍帶尚未剪斷的人。「他是你接生的嗎?」產婆答道,「是的,他就是你剛出世的孩子,真是不可思議吧!」
(07)「不要這樣講,一生出來就這個樣子,也許比較特別吧!快幫他洗洗澡吧!」
(08)「孩子,你出來吧!」見父親手拿工具,問說,「爸,我們要到哪兒?」
(09)「上山。」拖著尾巴的孩子跟在後面走,後來他把尾巴夾起來,走起路來也感到舒服多了,他們到他們的果園去。
(10)父親砍了10顆omavoa,「爸,這是幹什麼的?」,「帶回家去。」
(11)「爸爸不知是否在試探我。」小孩子心裡如此想。後來他把那十根小樹幹綁起來,然後扛在肩上,重量不輕也不重。
(12)「放哪裡?」,「就放在院裡好了。」說完父親就進屋裡去了。
(13)「產婆,現在可以把他的臍帶割斷了。」孩子的父親在跟產婆講。產婆說,「好。」
(14)臍帶剪掉以後,父親給他一條丁字帶給他穿,然後,爸爸跟他說,「我們到外面去吧!」
(15)爸爸帶他去豬舍看養了七年的大豬,對小孩說,「你去抓那條豬。」,「抓來幹什麼呢?」
(16)「慶祝你誕生啊!」,「誕生時,都需要殺豬來慶生嗎?」
(17)「不知道,反正那是給你慶生用的。」孩子不再多說,就下去把豬抓了。用提的帶回家去,放在殺豬羊的台階上。他父親說,「我去叫你的叔伯們來。」
(18)那小孩說,「叔伯們不要那麼麻煩了,你們回家吧,自己來抬好了。」說著就把豬的前後腳用繩子綁起來,然後掛在自己脖子上帶回去,刺豬喉,取血時,也不把豬放在地上,豬就吊在他胸前給人刺殺喉嚨。
(19)他們把豬殺了以後,將1/2的豬體分給產婆,留1/2給自家人食用。
(20)那小孩的名字叫si Nagat。
(21)每次上山遇狂風暴雨、河水暴漲急流時,他一點也不怕,經過河流都用跳的過河。每當過了河之後,他想,「我要不要換丁字褲?」可是他一打開丁字褲,結果裡面的東西(男性器官)是乾的,像inakakavak一樣。(註:inakakavak=tavatavak,是煮熟的小米(乾飯)用檳榔葉鞘包起來做成小孩子的項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