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03 ‧ b-Road(Raod調歌)
檔案名稱: 3-040-02 (3頁) 採集日期: 1982-06-1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kot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b-Road(Raod調歌)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歌頌那線編成的漁網,mahahajow撲向漁網,捲捲的海浪,自古至今,一代代傳承下來,吊掛在竹架上的魚,這是為我的nonawey網編的歌。
(02)想你,我好想你,坐在前院,憂慮的樣子,涼台被颱風吹垮下來了,它是我家園中最高的建築物(如飾物),如此比喻為遠方的人,那麼他就是首領人物(偉人),拿那個村中的涼台來說,因為他正好居於眾涼台之首,曾是我辛苦勞累建立的。這是唱我的涼台的歌。
(03)你們盛裝上來,但我感到惶恐萬一禮物分的很少,自古至今,沒有食物的人總是受人輕視的。這是我的迎賓歌。
(04)我想今天留在家休息,可是有事不得不讓我起身,我們水渠中有個大石頭得移開,地震而滾落下來,水渠中的水聲音很響,一直流向大平原處,就在這平原上開墾水田,享用年輕時努力工作換得的食物,在我變老了以後,皮膚老得清楚可見皺紋。這是唱水渠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