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02 ‧ Kangkang(Kangkang鳥﹝鳥名﹞)
檔案名稱: 3-040-01 (21頁) 採集日期: 1982-06-1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 kot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Kangkang(Kangkang鳥﹝鳥名﹞)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人家,一對夫婦,一個小孩。太太問先生說,「你留在家裡看顧小孩,或是我留下來看小孩,你上山。」先生說,「我來看孩子好了。」
(02)那時候,他們的孩子已經會走路了,大概是現在幼稚園大班的年齡大。父親對他的孩子說,「你留在家裡,別亂跑,我到芋田邊去採一些檳榔來,我很快就回來。」
(03)孩子的父親走後,小孩子就出門,坐在屋前的石階上,後來,正好有隻kangkang鳥飛過他們家上,看見地上有個小孩子,就降下來把那小孩子抓去了,帶她飛到很遠的地方。
(04)等到孩子的父親,採檳榔回來,發現門是開著的,然後又不見孩子的蹤跡,心裡就非常焦急。
(05)他在家裡哭的很傷心,不停的對天喊天啊。他太太回來後,問他說,「孩子呢?」他答說,「被kangkang鳥抓走了。」
(06)「我只不過是暫時離開而已。」,「那裡知道事情這麼巧,就在我離開時發生了。」太太不斷地罵他先生是死人,一個小孩都看不好,不如死了算了。
(07)先生只有默認,也無法打斷他太太像機關槍似的罵人。
(08)先生心裡想,「好吧,你儘管罵吧!反正我現認錯你也不會諒解的,今後就努力耕種,養豬給你看。」最後,他變成田很多的人,然後,有2條豬、1條養了八年,1條養了九年。
(09)當他的芋頭收成時,挖了五袋(準備五袋),帶到船上。
(10)而他建造的船上,做了一個可以煮飯的地方,並且將船上搭棚架,四周密封著,僅留一孔看看航行的方向用。
(11)在他啟程前,在家裡先拜拜(行落成禮船),他殺了一條養了9年的肥豬。
(12)而將養了七年的豬分給太太。然後他上山砍了十根像檳榔樹一樣粗的木條,卻只削了一隻作為矛槍。
(13)他又打鐵造武刀、長刀,裝在網袋裡,上船出海去找kangkang去。
(14)當時的浪很平,水波不興,然後一直划向另外一島去。
(15)他划到第一個到達的島嶼,當地的人問他去何處?他說,「請問kangkang的家在哪裡?」
(16)當地人說,「唷,你找kangkang做什麼?難道你不怕他嗎?他會吃人呢!而且離我們本島非常非常的遠,你如何去?」
(17)他回答說,「就因為他吃了我的兒子,所以才要找他!你們能不能告訴我,他的窩在何處?」他們答說,「在很遠很遠的地方。」
(18)後來他又划到第二個島嶼,下了船,人家說,「朋友啊!你來自何處?需往何處?」他說,「請問kangkang的窩在那裡?」
(19)當地人說,「太遠太遠了,這裡哪裡看得到kangkang住的地方呢!」他說,「你們這裡是我到達的第二個島嶼了,不管遠近,我一定要找到kangkang。」
(20)他到了第三個島嶼,當地人又問他,「朋友,你要去哪裡?」他說,「我是來找kangkang,請問kangkang的家在哪裡?」
(21)「為什麼要找他?」,「因為他吃了我的孩子,所以我來找他。」,「全世界沒有聽說有人敢找kangkang的,難道你想破例嗎?勇士?」
(22)「可是為了我的孩子,我一定要報酬!否則我不甘心。」他離開了第三個島,又邁向第四個島嶼去,他時常因為途中遇到晚上而常在海中漂著睡覺。
(23)他到了第四個島嶼,又下船去,當地人見他是個陌生人,問他說,「你來做什麼?你是雅美人嗎?」
(24)他答說,「是的,我是,請問kangkang的家在何處?」他們說,「你怎麼會提到kangkang呢?別說距離我們這裡遠,要到那裡根本是無法到達的,太遠了。」
(25)他說,「不管他有多遠,也不管我能否抵達那裡,反正我是決定一定要找到他的,所以你不要對我這麼說。」後來他又繼續行船去了。
(26)後來到了第五個島嶼,同樣的給當地人問道,「你要去何處?」他說,「我是來找kangkang的。」
(27)他們說,「沒聽說過有人敢去找kangkang的,難道你例外嗎?」更何況離這裡又這麼遠。
(28)不過說遠,也許對你來講不會很遠,再過三個島你就可以到達kangkang的家了。
(29)到了第六個島嶼,當地人又說,「你去哪裡?」他說,「我是來找kangkang的,因為他抓走了我的孩子。」
(30)他們說,「啊唷,沒聽說過有像你這麼勇敢的人哪!況且要到他住的地方更不容易呀!要爬過峭壁的高山才能到他家呢!」
(31)「但我不怕路上有多艱難,我非去找不可!」他想,「反正已經過了六個島,再過二個就到了。」於是他繼續向另一島上划去。
(32)到了第七個島,當地人見他問道說,「你要去哪裡?」他答說,「我是來找kangkang的,因為他吃了我的孩子。」
(33)「怎麼回事?」,「我傷心我的孩子被kangkang吃了,我一定要殺他來報酬才甘心。」
(34)他們說,「原來是如此,如果你真要找他,那你再划過一個島嶼,你就可以看見了。」於是他上了船,又繼續划向另一個島。
(35)他到了第七個島嶼,島上居民同樣的問他去何處,他說,「我要找kangkang。」
(36)島上的人說,「我們島上就沒人敢去惹他了,難道你就無怕,算了吧,這位先生。」他又走了。
(37)到了第九個島嶼,下了船,同樣的被人問道,「你要去哪裡?」他說,「我要去找kangkang。」
(38)他們說,「算了吧!就留在這兒別去找了,你看看那邊,那座陡峭、無草無樹的山壁上面就是他的家,你如何上去?」
(39)「若你一定要看到牠,要打死牠,那你就在此先過一夜,明天你再去吧!」
(40)不一會兒,他們看那kangkang飛過他們上空,並且還拎著一隻公羊飛向他的住所。
(41)第二天一早,kangkang又出門去找東西吃了。每戶人家都在這時候不敢出門,躲在屋裡。
(42)kangkang一出現,首先展開翅膀,現在就地慢慢的飛旋一下,差不多了,就猛力一下便飛得更高更遠了。
(43)kangkang飛走之後,尋仇的人便提著武刀、長刀、矛槍等出發向kangkang的家去。留他宿一夜的人家說,「去的時候,從山的左側去爬上,因為右側沒路,比較陡。」
(44)他一去,還沒到kangkang的家,還在Jikareyan時,望前一看,結果看見他小孩的珠鍊,並看見在比較明亮的地方有他小孩的足跡,使他嚇了一跳,嚇得直哭不停。
(46)他繼續上去,到了kangkang的家,便看見許多骨髏,有人頭、羊、豬頭及骨頭等,他想,「這些骨頭既然是堆在門邊,那麼他吃東西時,一定是向門的方向吃東西,而背著室內。」
(47)因此他就在kangkang家最裡面,找個安全的地,且好應付kangkang的位置。
(48)即將中午時,他聽到kangkang飛拍的聲音,就像飛降落一樣,聲音很大。
(49)他在裡面偷偷的看kangkang,嘴裡還銜著一隻豬呢!他(kangkang)停在屋前,又進屋內,他把豬放下,將頭朝外面,牠本身也面向外面。
(50)kangkang把豬腸抽出,啄豬心。當躲在後面的尋仇者見kangkang正低頭啄豬心,該是最好的報仇機會,於是拿了矛槍往kangkang的後腦打去。
(51)kangkang因為沒有防禦而無法抵抗,後來他又取出武刀,連續在kangkang的喉道刺了好幾刀,接著又用他的長刀在kangkang的翅膀上砍了幾刀,kangkang因此昏倒在地上。
(52)儘管kangkang已經昏死了,他仍然在kangkang身上到處砍殺,以洩恨。
(53)連kangkang的肢體也剁成一塊塊的,當他下山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了。
(54)山下的許多村民都三五成群的在各家的院子裡等著他來告訴消息。當他到了村莊時,很多人就問他說,「有沒有除掉kangkang?」
(55)他回答說,「我沒有殺他,因為見了他,不僅使我毛骨悚然,且更不知用什麼武器才有把握的除掉他,我看被他抓走的就自認倒楣了,不管是我們島上,你們也一樣。」
(56)有人問,「那們他怎麼到現在還沒有出門覓食呢!」他回答說,「我剛剛只不過是編了謊言而已,其實,你們從今後,大可放心的出海捕魚,我已經把牠殺了。」原留宿他的人家對他說,「你是否要通告所有的島嶼的居民,可以放心的出門了呢?因為從來沒有人想過有人敢去與kangkang拼闘。」
(57)他回答說,「等明天一早,我會爬上屋大聲的宣布kangkang已死的消息的。」他借宿的人家說,「這樣也好。」
(58)第二天早上,他便爬上了屋頂,對村民宣布說,「我希望所有的村民全部都給我償金,因為從今天起,你們可以放心的出遊,孩子們也可以找玩伴玩了,任你們到何處,不會再擔心有kangkang會把你們帶走。」
(59)有些人尚不知此消息的或已知消息的人都一樣,都放大耳孔去聽他的話,他們都很驚喜的說,「他真的除掉了那怪物,真令人佩服,於是都給他東西。」
(60)他看見眼前的東西很多,就對他們說,「謝謝各位,我看,我就從中拿一些回去就好,不然我的船裝載不了那麼多,你們的好意我已心領了,你們就領回未帶走的東西吧!」
(61)他離開那個島上的時候,居民都到海邊去送他走。
(62)他經過另外一個島,又停靠那裡,並求賠償,然後見居民都那麼的欣喜萬分,也不吝嗇的送他很多東西,就對他們說,「非常感謝你們的愛戴,你們的心意我都看見了,我只要拿一些回去,表示謝意,其他的送還你們吧!」當她要離開時,居民一樣的送他離開。
(63)經過第三個島嶼,同樣的重複他對前幾個島嶼所說的話,「我已經除掉了kangkang,希望大家能給他很多東西。」
(64)他們聽了之後,說,「你既然已經除掉了大害,那麼你就不必擔心,我們會好好的謝你的。」於是他們也送他很多東西,送雞、送衣服都有。
(65)當他離開那島嶼時,一樣歡送著。
(66)當他經過另一個島上,一樣在那裡要求賠償,同時也受島上居民歡送的離開。
(67)到了第五個島嶼,情況完全和到前個島嶼的情形是一樣的。
(68)到了六個島嶼,也是一樣。
(69)他見了東西實在多,就對他們說,「我只拿一點表示謝意,我的船裝載不下了。」離開時,也是一樣受島民的歡送。
(70)到了第七個島,與前幾個島嶼的情況同樣。
(71)到了第八個島嶼,也是如此。
(72)「謝謝你們送我那麼多東西。今後你們也不必擔心出門就死,我已經為你們除害了,你們可以放心的去做你們想做的事情了。」他走的時候,島民無不對他感到欽佩,佩服他的勇敢,大家見了他都行禮以示敬,送他上船。
(73)到了Jimalab,他心裡想說,「若不帶這些東西,就可以直達我的部落港停靠,但誰知這些東西會不會帶些對我部落有不吉利的運氣呢?乾脆就在此處停靠吧!」他停靠的地方叫Jiminavahay-no-manok(意謂雞舍)。
(74)他上岸之後,固定船位,然後去找可以安身的洞穴。
(75)他看了看Jiminavahay-no-manok岩之後,有個洞穴,就在那裡住了。
(76)然後將各島嶼送他的很多雞就放附近,讓他們覓食。
(77)並將人送的衣服全部拿出來,攤開在地上曬著。因此那地方因而得名(zikazin是攤開之意)。
(78)因為他將人送的衣服攤開在Jiminavahay-no-manok(母雞岩),所以也叫Jiminazikan(攤在地上之意)。
(79)第二天,他回到自己原來的部落,去叫他的至親親友們領去部分東西。這些東西是報子之仇而得的。
(80)這是我們的祖先為了報他兒子之仇而去殺kangkang的經過情形的故事。你—我雕的船,願你如被引導地航行在海中,因為你是我到南方的交通工具,我很憐惜我的孩子,因為他是我的長子,被kangkang抓走,到每個島上去尋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