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65 ‧ Tazak(天女下凡)
檔案名稱: 1-066-01 (6頁) 採集日期: 1981-03-23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Manokas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Tazak
(天女下凡)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對姊妹分別被藏在2束茅草裡。
(02)有一對兄弟,都還沒有娶妻。天神因為同情可憐他們。
(03)天神把那兩個女孩降下人間,藏在束茅草裡。
(04)「我們去拿我們的茅草吧!」哥哥說,二人就一起去拿。
(05)他們抬舉茅草,「怎麼這麼重?」哥哥說。
(06)弟弟拿他的茅草,也是一樣,「怎會這麼重呢?」
(07)「這是怎麼回事呢?」他們說。於是解開茅草繫繩。
(08)拿掉繩子之後,忽然冒出(迸出?)2個女孩。
(09)「哇,這是怎麼回事?」他們驚喜地大笑,並選挑他們喜歡。
(10)哥哥指著藏在弟弟的茅草裡的女孩說,「我要她。」
(11)「哥,你不能要她,她藏在我茅草裡,應屬我的,藏在你茅草的,才是你的。」
(12)哥哥比較不好,說,「不要。」因為天女姊姊長得比較不好看。「我要她。」說指的是天女妹妹。
(13)可是弟弟捨不得,所以就像爭取漂亮的天女一樣。
(14)天女姊姊想,「這像什麼嘛?為什麼嫌我?」然後就奔飛天上去了。
(15)天女妹妹看見姊姊飛走,她想跟隨飛去。忽然弟弟拍響手掌,天女妹妹受驚嚇沒有飛成了,於是便留在人間了。
(16)他們婚後共生了四個孩子。
(17)他的妻子說,「我現要上山去,你們不要到柱子後面去看喔!」然後就上山去了。
(18)在她上山之前,特別囑咐先生說,「你絕不能」去柱子後面看。
(19)太太上山以後,他心裡想,「她為什麼一再跟我說不能到屋柱後面看,到底什麼原因?我去看看那裡究竟有什麼東西?」
(20)他去看,原來全是蛇類、鼠類等等。
(21)也有豬、雞、羊、arayo魚等等,亂七八糟,什麼都有。
(22)「哦,原來我們吃的各種魚類、肉類、菜,全都是從這裡拿的?啊唷,噁心死了,那些人都摸過蛇類,也處理過我們的食物啊?」他看到這裡為止。
(23)他的妻子從山上回來,直接去柱子後面,結果發現一無所有了。他們所有的食物全都給天神收回到天上去了。因為天神很生氣人類看牠們製作食物的情形,也因此使他的妻子大發脾氣。
(24)「現在,我的僕人沒了,也沒有人能提供我們食物了,反正我留在這也已沒什麼用處了,我要回天父那裡去了。」
(25)天女才起飛,她的先生一拍手,響聲嚇到了她,於是沒有飛成,也沒飛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