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64 ‧ inapo no ir anomilek mangap so alibanbang jitiwan(去小蘭嶼捕魚遇風浪記)
檔案名稱: 1-065-01 (12頁) 採集日期: 1981-05-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YAPEN MANGAVAT
報導人: SIYAMAN POYOPOY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inapo no ir anomilek mangap so alibanbang jitiwan
(去小蘭嶼捕魚遇風浪記)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東清的祖先聽說小蘭嶼有飛魚,就備漁具坐船也去小蘭嶼火漁,那時候到小蘭嶼捕飛魚的船隻很多,東清的祖先對小蘭嶼的氣候(流)不清楚。
(02)他們繼續捕魚。當時我們紅頭祖先也在那裡捕魚,後來我們祖先看見天上的雲流向南方,便知可能氣候將會惡化,於是便划著船回村港去了。
(03)東清的祖先還在那裡繼續捕魚,等他們發現天氣就要惡(變)化了的時候,已經稍晚了些。他們說:哇!天氣壞了,看來我們來不及回島上去了。紅頭已划走很遠了。天氣已變得惡劣,我們暫時停靠在小蘭嶼吧!其他船員說,「也只有如此了。」
(04)當晚,就把他們撈到的魚煮了吃了,他們的帶來的食物還維持了2天。
(05)第三日的時候,有人建議說,「這島上的山裡有omaom,也許我們大家一起去採,煮來裹腹。」有人說,「那好,一起去採吧!」
(06)他們上山去,並採了很多的omaom和ingas,拿回山洞裡去,煮了吃了,那時風力強勁。
(07)第四天、第五天,他們採的omaom全都吃光了,山上的omaom也早被他們採光了。第七天了,因為沒有吃東西,每個人都感到很飢餓乏力。
(08)八天了,天氣還沒變好,他們在那山洞裡呆了20天,天氣仍然沒有轉好的跡象。
(09)在他們被困的第20天,他們的長老說,「我們再這樣下去,很快就要餓死的。這樣吧!我們上山去捉羊來吃,待天好轉,回家後再來補還他們(羊主)。」其他船員都一致表示贊同,就這樣,他們上山捉了別人的羊來吃了。
(10)一隻羊吃完了,天氣仍為好轉,於是又去捉一隻來吃,每捉到一隻便剪下羊耳,以便帶回去給羊主辨認羊耳上的記號。
(11)他們吃了三隻、四隻…六隻,天氣仍惡劣,於是又捉了第七隻羊來吃,天氣好了點,海浪也稍微平靜了。
(12)天氣轉晴後,東清的祖先回到他們的村子,又過了些天,漁人村民到小蘭嶼去捕魚,到了蘭嶼,他們把船推到岸上,然後去山洞。
(13)他們到了山洞,看見東清祖先吃過的羊的骨頭,有人說,「看,那羊骨,他們吃了我們的羊。」其他人回答說,「是啊!這真是我們的羊骨啊!他們吃了我們的羊。」
(14)之後,他們分2組,一組往山上去看羊,一組往海邊去捕魚,捕得差不多了的時候,就收拾漁具回航到他們的村港。
(15)他們(東清)回村以後,就帶著羊耳到漁人村去,問漁人的村民說,「請問,這些羊耳記號是誰家的?這是我們在小蘭嶼受困時所吃的。」
(16)sira do manavakavahay氏族亦即si Aman Mavoyit的祖先說,「是我們的。」東清人說,「哦,是你們的羊?」
(17)東清人說,「關於羊的事情,我們會賠償的。」
(18)漁人說,「不必了,只要你照數賠我們羊即可。」
東清人說,「哇!我們沒羊,到哪裡弄來七隻羊還他們?用別的東西賠償他們又不要。」東清人回村以後,因為沒有羊可以還,所以就一直拖延不賠(還羊)。
(19)漁人的說,「他們若不賠,我們就武裝去跟他們拼鬥。」,「好!訂在X天我們去打那些吃掉我們的羊的人。」
(20)那些吃了漁人的羊的東清人聽說漁人將要來打他們,就轉告各組員,知道漁人何時來打。
(21)東清的祖先說,「漁人要來的日子快到了,我們去do zako地方造一個很高的涼台,然後我們在那裡等待他們。」其他組員說,「好。」他們就去do zako建一座很高的涼台。
(22)漁人到了東清,吃掉他們的羊的人家,結果發現他們不在家,他們彼此問道,「他們到哪裡去了?怎麼不在家?」
(23)吃掉漁人村的羊的那一團,在離家前,特將其家屋、四周圍籬,連他們的羊也全部趕進那屋裡去。漁人問東清村民說,「這些人到哪裡去了?」東清村民回答說,「他們就在那do zako處。」
(24)漁人村民到do zako去,看見他們。「可惡的傢伙,我們攻擊他們很難,相反的,他們攻我們容易。」
(25)反正攻也攻不了,倒不如去把他們家裡的籬笆的綁繩破壞,大家都說,「嗯,也好。」
(26)他們破籬而入,結果發現家屋的每道門都反鎖,他們出去說,「這些混帳東西,把門都鎖起來了。」
(27)有的人說,「哼,還猶豫什麼?拆掉他們的家呀!」就這樣,大家通力合作拿根木樁破門而入。
(28)他們把門板一塊塊地破壞掉,然後,他們望屋裡一看,發現滿滿都是羊。「哇!他們的羊全都在這兒。」
(29)他們的長老說,「現在我們找最大的,聽說有一隻羊,角長約五尺的,帶回家去。」其他組員說,「好。」
(30)他們從羊群中找尋那隻有五尺長的角的羊,也是羊中最大的一隻。
(31)「有了!在這裡!」有人喊道。一看,身上還綁著繩子,當他們牽走牠時,藏在宗柱的羊主的母親握繩不放。
(32)她對他們說,「求求你們放了這隻吧!因為這是我的羊,你們可以捉別的大隻的,就是希望你們別拿走我的這隻羊。」漁人說,「不行,我們要這隻最大的羊。」,「不可以,你們不能拿。」她說,「這是最大的,你們拿走了,我會覺得很可惜的。」
(33)漁人說,「我們偏要這隻。因為你的兒子們吃掉了我們放牧在Jiteywan的羊。」那個女人哭著哀求他們不要帶走那隻羊,但是漁人不肯,雙方為了那隻羊,誰也不讓誰,最後漁人還是奪走了。
(34)那女人對他們埋怨孩子說,「那些混帳的東西,為什麼吃掉你們的羊。(否則,我們也不會失掉我羊中最大的一隻。)真把我給氣死了。」
(35)漁人奪到那隻最大的羊以後,便回漁人去了,到do zako避難的那些人看他們已遠離村莊以後才下來回村莊去。
(36)他們到家後,發現家屋、涼台、工作房等均遭破壞,但只敢在漁人背後叫罵,也不敢有什麼報復的念頭,他們只覺得家屋等遭破壞而感到可惜。
(37)偷吃過別人的羊的人,說什麼,人家也不信。這是(漁人?)他唱東清人在吃掉他的羊以後編的歌。
(38)東清村民聽到漁人唱東清吃掉他們的羊的歌,就告訴那些曾去小蘭嶼受困的那些人說,他們的歌詞裡,如何如何地醜惡你們。他們回答說,「混帳漁人村民。」
(39)後來東清的人也唱了首歌回唱漁人的歌:吃過yoyo魚的人,在飢荒時,即使是說真話,人家也不信。這是東清人回唱漁人那位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