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59 ‧ si Paloy 之2(si Paloy的故事之二)
檔案名稱: 1-060-01 (10頁) 採集日期: 1981-07-2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pen Pangavaten
報導人: si Aman-Poyopoyan 翻譯者: si Somapni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si Paloy 之2
(si Paloy的故事之二)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si Paloy長大成人之後,時常到Jiminakorang處去捕釣魚,在附近也搭建了臨時屋。si Paloy有會捕釣魚,所釣的是又大又是上等的魚。
(02)不是manaoy就是manlok,要不就是manazataza,一天到晚就是在捕魚。所釣的魚都帶到臨時的小屋去煮吃。
註:三種都是捕魚的方式。
(03)每當村裡的婦女們去找螃蟹遇見他釣到很多魚時,總是說,「真羨慕你,釣得這麼多魚。阿姨、小弟、小妹(si Paloy的家人)他們真有口福。」
(04)那些婦人回到村莊以後,對si Paloy的太太說,「真羨慕你們,叔叔常常捕得這麼多魚給你們吃。」叔叔不是manazataza,就是manlok,要不就是manawey(以上是捕魚的方式)。
(05)可是每當si Paloy回家時,帶的都是一些小小的mahabteng魚、kovahang魚。
(06)si Paloy的妻兒對他說,「你捕的ilek魚、aarawa魚、veza魚呢?村人告訴我們,你捕到不少的大魚,哪裡去啦?」
(07)si Paloy說,「我哪有捕
大魚,別聽他們胡說,若捕到大魚,我怎會不帶回家來呢!別聽人家亂說話,怎麼可以誣賴我?」
(08)si Paloy的太太說,「說的也是,如果你捕到大魚,不帶回家來,會拿去哪裡?那些人真該死,亂講說。」那天,他們就只吃了si Paloy帶回家來的一些小小的kavahon魚和mahabteng魚。每一次村人遇到si Paloy捕釣很多魚的時候,回到村莊,總是告訴si Paloy的妻兒,羨慕他們有魚吃。
(09)si Paloy每次回到家,他的太太總是那一句老問題。si Paloy也是用那一句回答他的太太的話,欺瞞他的太太。
(10)si Paloy的太太時常聽到那些遇見他先生捕得很多魚的人的話。想,「他們說的也許世珍的,他們沒有理由欺騙我。」她愈想愈生氣。村人都說遇見si Paloy捕到很多大魚,卻從未曾帶大魚回家過。
(11)有一次,si Paloy又去捕魚了。「我去跟蹤他,證明一下村人的話是否真實?」si Paloy的太太便偷偷地跟後去,跟到si Paloy在Jiminakorang建的臨時屋去。終於偷看到她先生在那小屋裡正煮著大魚。「嗯,村人的話確實沒錯。」她想。
(12)si Paloy的妻子想,「先不要嚇他,反正我已目睹過了,等他回到家時,我再來告訴他。」就這樣,她先回家了,也不管她先生在他的小屋裡煮大魚的事了。
(13)到了下午,si Paloy回來了。他對妻子說,「今天沒釣到什麼魚,只有釣得mahabteng魚。」他的妻子就裝得什麼都不知道,心平氣和的回答說,「沒關係,也許釣魚的地方沒有很多魚呀!」
(14)又過了幾天,si Paloy又出海去捕魚了。這時候,si Paloy的妻子穿戴盔甲,持矛槍到Jiminakorang去,偷偷地看她先生。
(15)她到了Jiminakorang的si Paloy的臨時屋時,探頭望了望屋內,發現si Paloy正吃著剛煮好的魚。
(16)他的太太心裡想,「哼,原來你釣的大魚都拿來這裡煮啊!可惡極了。」 她就衝進屋裡說,「快滾!我來吃你的肝了。」si Paloy被驚嚇得倉皇失措衝出去,跳進密密麻麻的林投叢裡去了。
(17)si Paloy的妻子見先生已慌逃,便入屋去收拾si Paloy煮的魚,然後將炊具全部毀損,然後回家去了。
(18)到家後,她對他的孩子們說,「這是你爸爸釣的魚,我帶回來了。原來你爸爸在Jiminakorang搭建了臨時屋,釣到的大魚都拿到那裡去煮著吃。」孩子們說,「原來如此。」後來他們幾個母子女才一齊把si Paloy未吃完的魚吃了。
(19)很久以後,si Paloy才慢慢地從林投叢中爬出來,那時候已過午時,遍體都是林投的刺,刺得他受不了。
(20)一直到了傍晚,才慢慢地走回家,一到家,說,「給我開門,我全身沒有完好的體膚了,真倒楣唷!」
(21)他的孩子說,「是怎麼回事呢?」他說,「今天被人嚇得半死,哦,要不是我逃得快,恐怕早被他的矛槍死刺死了。可是我竟跳入林投叢裡去了,現在身體痛得我受不了。」他太太說,「是什麼人把你嚇得如此殘痛?」si Paloy說,「不知道,沒看清楚他的面貌,當時我只想到快逃,根本就沒想到會去多看他一眼。」,「哦,原來如此。」
(22)他太太說,「唉,你真是太可憐了。」si Paloy就坐了一個晚上,無法躺下來睡覺,因為全身都是林投刺,到了早上,si Paloy對他的孩子說,「你們快拿一個盆子放在我身邊,把我身上的林投刺給拔出來,然後放在盆子裡。」
(23)他(si Paloy)的孩子就幫他挑出他身上的林投刺,然後放在do kazapaz盆,過了一會兒,他們看放林投刺的盆子,林投刺已蓋滿了盆底。他們繼續在他(si Paloy)的身上拿掉林投刺,林投刺已有半盆了。後來,與盆子上緣平了。還是沒有挑完si Paloy身上的林投刺,林投刺充滿在他身上,連臉部、腳部都有,加上si Paloy本身很壯大,因此,挑出來的林投刺,滿滿的一盆。
(24)後來,si Paloy全身被林投刺的地方開始生瘡,痊癒以後,全身都是白斑班的疤痕。
(25)後來,si Paloy再捕魚時,不敢再去小屋那裡獨吞大魚,他已經嚇到了。乖乖地將捕到的魚全數帶回家去。其妻見了甚喜,心裡暗道,「這才對嘛!」
(26)他的孩子們見了他帶來的魚都這麼大,都驚喜道,「哇!捕到這麼大的魚呀!以前怎麼都捕的小小的呢?」
(27)si Paloy說,「以前是以前,以前沒有大魚,游到捕魚場,現在比以前多多了。」這是si Paloy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