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56 ‧ Mehnep(天女〔海嘯〕)
檔案名稱: 1-058-01 (19頁) 採集日期: 1981-07-2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man-Poyopoy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Mehnep
(天女〔海嘯〕)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島上的人分佈在do Bosbosan、椰油和朗島、東清等四處。
(02)天神憐憫他們,就繁殖他們的人口。
(03)可是當他們增加以後,他們開始犯罪,天神看了,說,「我們使他們人口增加,他們怎麼反而犯罪?他們為什麼這樣?」
(04)掐死小孩,強姦別的婦女,偷別人的芋頭、豬、羊,這是那些人的情形。
(05)天神嘆氣說,「難道這就是我要世人增加人口的目的?殺人、偷竊?我要清除他們。」
(06)有些天神說,「我們讓海水乾涸。」有的天神說,「好。」他們就使海水乾涸。
(07)後來,有2位年輕的婦女去海邊打食用海水,其中一位懷孕。
(08)當他們到達岸邊時,海水突然急遽退去(乾涸),他們就追去。水退到約和Jipaleytan岩,還是在Jisivosot的時候,那孕婦落後了,因為她累了,所以就停下來休息。
(09)當她休息夠了,體力也恢復了的時候,忽見不遠處,有塊白石。她對另一個說,「喂,來看看!這裡有可以取水的地方。」那人就過去孕婦那裡。
(10)孕婦說,「我們把這白石頭翻起來,也許底下有水呢!看它表面濕濕的。」另一個說,「對。」
(11)孕婦把白石頭翻開來以後,果然在那石頭原位下,冒出水來,他們裝滿水壺,然後回家去了。
(12)至於白石下的海水,冒得又快又大。那兩個汲水的婦女往後一看,水正跟追他們。他們說,「海水來了,怎麼辦?是啊,完了。」他們就拼命跑。
(13)可是海水漲的比他們走的更快,孕婦累的跑不動,最後被海水追趕到,然後漂浮在海上。村人看見水漲,都紛紛離開村莊逃到山裡去。
(14)海水漸漸漲及村子下邊,然後又漲到村莊,再漲到山下。
(15)很多人說,「我們不好了,沒地方去了(可擠身)。」於是有一些人就趕快地跑去Jipigangen山去。
(16)可是後來水漲至Jipeygangen山上,大家擠在一堆,可是擠在外圍的人還是被海水吃掉了,其他的就留在山頂上。
(17)很久以後,有的人死了,因為他們沒有飯吃,他們愈來愈少了。
(18)後來有一天,有一對姊妹互相在頭上找蝨子,找到一隻,兩人就分一半吃,姊姊吃蝨尾,妹妹吃蝨頭。
(19)吃蝨頭的妹妹死了,據說是蝨頭爬入她的喉道,使噎死了。而吃蝨尾的姊姊比較幸運,還活著。
(20)在那個時候,有2個太陽,輪流昇落,因此當時沒有晚上,使得島上那些先民也不曉得怎麼去算年月。
(21)他們在Jipeygangen很久以後,有天,他們忽然看見有隻老鼠在他們中間奔竄,因為老鼠牠也沒地方安身,所以亂竄。
(22)他們說,「怎會有老鼠?從哪裡鑽出來的?」他們把牠捉起來,說,「把牠丟入海裡,也許可以退去海水。」他們就把牠丟在海上。
(23)他們把老鼠丟入海中以後,海水果然一天比一天有顯著的減退。
(24)很久以後,海水已減大半。他們說,「海水退了,我們可以下山了。」
(25)他們說,「好,我們下山去。」後來他們下山後,各自回自己的村莊去。
(26)椰油村民回椰油部落。
(27)他們下山後,本來都還活著的,可是有些人受不了死魚的臭味,相繼死了好幾人。
(28)最後僅僅留下兩個兄弟,他們是漁人村民,他們到了村莊以後,家屋已經被海水浸爛了,沒處可住,就去住山洞。
(29)終於到海邊去找一些貝類,打碎吃貝肉充飢。
(30)關於他們兄弟兩的icakan(吃相、吃法),年長的icakan比較好,年幼的icakan較不好。據漁人說的。
(31)說年長的icakan較好是因為他只撿小的吃,留大的帶回山洞去。而弟弟則正好相反,他現吃的,留小的帶回山洞去。所以說年幼的icakan比較不好。
(32)很久以後,他們興建房屋。天神看了他們以後,說,「他們倆兄弟真是太可憐了,孫女們,願不願意嫁他們呢?」他這樣跟坐在他身邊的兩個孫女說。
(33)兩個孫女說,「隨你呀!我們沒意見。」他們祖父說,「好,如果你們願意,那麼,年長的你嫁給哥哥,年幼的你,嫁給那弟弟。」,「好,隨便你。」
(34)於是,天神降下階梯,放在漁人的Igang岩上,兩姊妹就從那裡下去。
(35)他們下凡以後,直接到那兩兄弟。他們兄弟說,「你們是誰?」兩兄弟被兩姊妹的光照耀的睜不開眼。
(36)天女說,「這樣不好,我們的光使他們感到刺眼,我們把它消除。」然後放kehep(黑暗的一面)。就這樣那兩個兄弟就不覺得眼睛很難過了。
(37)天女姊姊說,「我要嫁給你(年幼的),我妹妹嫁給你(年長的)。」
(38)弟弟說,「好啊!隨便你啊!」天女姊妹說,「不對啊,是我應該嫁給你的才對。」她是照祖父的話講的。
(39)天女姊姊說,「她亂講話,我要嫁給你(年幼的)。」因為年幼的弟弟比較漂亮。
(40)妹妹說,「姊姊你怎麼這樣子嘛!這麼是你嫁給弟弟呢?祖父告訴我們的話你不理會嗎?像什麼嘛!」他們姊妹兩就一直爭著嫁給弟弟。
(41)姊姊說,「不管怎麼樣,我是嫁定弟弟了。」妹妹說,「好,如果你要嫁給弟弟…」她便飛上天去。
(42)兄弟倆眼見妹妹飛走了,怕另一位也隨後飛走,就大力拍掌,讓那姊姊嚇的飛不上去。最後留下來的天女姊姊嫁給了凡間的那個弟弟。
(43)他們結為夫妻以後,過了幾天,蚊子叮他們,因為他們住山洞,他們說,「在這裡,蚊子叮我們,我們離開這裡吧!」
(44)他們要離開那裡時,他們說,「住何處遷居才好呢?」他們說,「我們到上面去找吧!」,「好。」他們就往上處找。最後決定在si Aman Ngavakavahay的農田附近建造房子住。
(45)那時大哥還是跟弟弟住,可是吃飯時,大哥不好意思和他弟弟、弟媳一起吃,總是在他們吃完以後,才去吃飯。
(46)弟弟有時也不太好意思跟太太吃飯,因為天女很漂亮,皮膚很皙白。
(47)天女說,「如果你覺得因為膚黑而不好意思,那麼你上山去拔一束(捆)茅草。」先生說好。
(48)拿回來之後,天女說,「你到那裡去,站在茅草邊。」他先生說,「好。」
(49)她先生站好以後,天女就把繫繩解開鋪好,然後命她先生平躺在草上。
(50)剩的一半的茅草鋪蓋在她先生的身上,然後口中唸唸有詞。(祈祝)
(51)天女說,「我用茅草蓋在你身上,希望你的皮膚變得很皙白,如陽光一樣白,也跟我一樣好。」唸完後,把茅草拿掉。
(52)他先生起來以後,皮膚變得和她的膚色一樣皙白了,後來,她的先生不再感到不好意思了,因為他們夫妻倆的皮膚一樣白了。
(53)每當吃飯時間一到,飯菜自然擺在他們眼前,有芋頭、芋糕、小米粥,還有各種食物,都是天神賜與的。
(54)菜有豬肉、魚肉、飛魚、arayo魚、vaoyo魚及各種魚類,也都是天神賜與。
(55)已經好幾天都是如此。有一天晚上,先生睡了,天女說,「起來吧!怎麼這麼好睡。」她先生懶得起來,故意裝得沒聽到。
(56)她較不醒先生,就自個兒唱起歌來了。歌詞如下:
(57)醒醒吧!不要再見貪睡了。我們來唱,我從祖父聽來的歌。如果我看到人肩扛鋤頭和斧頭,我就偏頭不看一眼,但若看見十來個人,為砍船板而成群上山,我願意暗中推派巧匠把彎曲的船材弄直,使造船工作順利完成,願祝牠好運。我喜歡看船的兩側的人相對吶喊向船前進,看起來極為憤怒,好像準備要群架似,拍擊船緣,這就是我要繁衍人類的目的,他們奮起自己的精神,忘了身上的病痛。
(58)她先生聽到他妻子唱歌,就醒了過來,等他妻子才唱完,他接著唱道:
(59)我時常夢見這樣的事,竹子立在家屋庭院,不要靠近我,我的膚色很黑,猶如太陽未昇起時那般陰暗,那是拼命在烈日下工作所致,太陽未下山,絕不罷工休息,希望填飽肚子,就必須努力的工作,不要再像往日一樣,老是靠撿拾海貝生活,永遠無法飽足。
(60)天女又回唱道:
我時常夢到這樣的事,陷入深坑內,奇妙的地下世界,不要自卑,還不到一年的時光,我用茅草點刺唸祝,結果皮膚白過我的膚色。不愁每日每餐的飯菜,隨時都現在眼神,有羊肉,泉水處的大芋頭,從不覺得肚子餓過,比起從前在海邊撿拾海貝充飢的日子,完全倒過來。
(61)唱完以後,兩人便聊起來了。天女對她先生說,「你(先生),不得到室內去唷,因為那裡有我的僕人,若是去看了,他們會即刻消失,我們就活不了了。沒飯吃了。」她先生說,「好。」
(62)她先生就不去看他七匙的僕人在工作,那就是他們飯菜的來源,他們不用辛苦工作,也不用去打魚,他們每天都待在家裡。
(63)後來,不知是哪天哪月哪一年,別家有位先生好奇地看了他的妻子的僕人工作的情形(別處的天女)。
(64)東清有位天女嫁了該村的人,她也是這樣告訴她先生,不能去看她的僕人工作的情形。
(65)可能是天女在有一日去找朋友聊天還是上山的時候,住東清村的天女的先生想,「為什麼太太一再告訴我不能去後面看她的僕人,到底是為什麼?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嗎?」
(66)他一看,原來都是走獸,「哇塞!原來我們的食物都是牠們經手作的,好嘔心哦!」說著,口中喊出bakakaja一聲配合掌聲,把那些動物全給嚇走了,依時間,混亂一團,然後消失了。
(67)他太太回來以後,說,「飯怎麼還沒出來?」先生說,「哪裡來的飯?沒有啊!」
(68)天女說,「那就怪了,過去每日每到這時候,飯菜都已經自動擺在眼前了,今天是怎麼回事?你是不是去看了後面的東西?」天女心裡非常生氣,一直責怪她先生。
(69)她先生說,「我真的沒有去看。」天女說,「你若沒去看,飯菜早該出來了呀!」
(70)天女一面嘮叨不停,一面往屋後去看看僕人工作的所在,結果真的什麼都沒了,所見的全都是石頭和木頭了。天女心裡氣透了,說,「以後吃什麼過活啊!氣死了。」
(71)回頭到她先生那裡,她說,「往後我們怎麼活啊!」語畢,便抱起小孩飛奔到天上去了。
(72)天女飛走後,可能也有留下一子在人間。此後,天女的先生又過著往日那般飢餓的日子了。
(73)後來,他聽說,漁人村也有同他一樣娶天女為妻的凡人,想說,我要去漁人告訴那個朋友,讓他的太太也飛上天去,我好嫉妒他。
(74)他到了漁人之後,對漁人天女的先生說,「你們的飯是什麼樣的?」他答說,「也跟你們的飯菜一樣啊!」
(75)東清說,「哦,是嘛!其實我告訴你,我們所吃的東西,全都是蛇啊、鼠啊、貓啊、蚯蚓啊,等等動物變的,當我知道以後,一直都感到嘔心,而無食慾。」漁人的說,「哦,真的啊!」東清人在漁人朋友那裡吃過以後便走了。
(76)過了幾天以後,漁人那人心裡想,「我去看看屋後那禁地,看看東清那位朋友說的是不是事實。」於是就偷偷往屋後去看。
(77)結果,不錯,心裡想,「東清的朋友說的一點也沒錯,啊唷,真嘔心啊!」他說。等到僕人發現他時,牠們混亂地飛奔到天上去了。
(78)等他太太回來以後,不見飯菜擺好,心裡很不高興。說,「我們的飯呢?怎麼還沒出來。」她先生說,「是啊!飯還沒來。」
(79)他的妻子說,「你是不是去看過牠們了?不然我們的飯怎麼沒有呢?過去每到這個時候,飯菜都已來了。一定是你去看過我的僕人。現在以後沒飯吃了,我們怎麼活呢?」
(80)她又說,「我曾經一再的告訴你,不要到後面去看,你偏不聽話,你說,你能夠變出飯菜來嗎?」她先生說,「我真的沒去看嘛!」
(81)後來,天女很生氣,抱走一個孩子就奔回天上去了。但不知抱走的是男孩或女孩。
(82)她還在的時候,跟先生說,「我們以前下凡用的金梯就放在那裡了,牠們會變成一塊巨石,直立在你們的海邊,讓海浪拍擊它,拍出水(浪)花。」然後她就回天上去了。
(83)等他過了那個梯子以後,真的變成了一塊巨石,立在漁人的海邊,那是現在漁人的Igang岩,曾是天女的路標。
(84)漁人那位天女的先生,在太太走了以後,又恢復了過苦的日子。天女很氣他看了她的僕人工作的情形,為他們準備食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