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55 ‧ si Zivo a nimaladawdo wawa(si Zivo在海上遇風浪)
檔案名稱: 1-057-01 (16頁) 採集日期: 1981-07-2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man-Poyopoy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si Zivo a nimaladawdo wawa
(si Zivo在海上遇風浪)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si Zivo的孩子還很小的時候,他對他的姪子說,「我們去砍我們的船的rapana。」,「好。」他們就上山去砍椽的rapan了。
(02)砍回來之後,放在si Zivo的前院。si Zivo的哥哥si Vanig和si Zezeken來看。
(03)他的哥哥說,「這是什麼?不像是船板,太長了。這可能是為了去Jimavoliskan sisi用的。」,「難道弟弟還想到他爸爸死掉的地方?」
(04)si Zivo進屋裡吃飯,他的哥哥就把船板砍去2 adpa長。si Zivo聽到砍木的聲音,就衝出去看他的船板。(2 adpa,1 adpa是2手撐開的長度。)
(05)對哥哥說,「你們幹什麼砍斷我和姪子的船,那是要划去Jimavolis吃sisi用的。」
(06)他的哥哥說,「怎麼,難道你沒想到那是你父親死掉的地方?」
(07)si Zivo說,「想到又怎麼樣,我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要你們管?」後來,si Zivo還是做成了那艘船。
(08)舉行船下水禮的時候,除了邀請親友一起來慶祝之外,也請全村人一起來慶祝他的大船。
(09)典禮完以後,開始找親戚和哥哥組成團,把船抬到海邊去。
(10)人數足了以後,他們就划船去他父親以前去的地方—Ivatan島,和他們交易。
(11)快到do Ikbalat時,si Apen Mitozid的鬼魂忽見有一艘船正划往Ivatan方向去。
(12)si Apen Mitozid仔細一看,說,「嗯這可能是我的兒子si Zivo,看他的臉很像。什麼事情讓他再來到我一去不返的地方呢?」於是便咒念天氣,變得陰暗。
(13)天色變得很暗以後,接著開始下雨。他們看不到要去的方向。
(14)si Zivo說,「算了,我看不要再去do Ivatan了,方向搞不清楚,我們轉回去吧!」其他的船員說,「好。」
(15)不久,天氣又變好了。si Zivo說,「我們還是去好了,天氣又轉好了。」其他船員說,「好。」於是他們再轉划去Jivaton。
(16)si Zivo的父親,si Apen Mitozid看見他們又轉回來。說,「他們還要去?」於是使天氣變得更壞,他們看不清楚方向了。
(17)si Zivo說,「我爸爸還是不允許我們去do Ivatan,算了,不去了。我們回去吧!」船友們說好。
(18)後來,天氣又轉晴了,就在他們要返回本島的海途中,看見有一島嶼,島上有很多羊。
(19)si Zivo說,「哇,好多羊啊!我們下船去捉羊,帶回去給人(觀賞)看。」,「好。」其他船員說。
(20)於是他們下船,si Zivo的船友們因為都很年輕,不知道羊會下海。就去do kavanatan把羊趕下去。因為他們怕羊會上山去。
(21)si Zivo則因從前聽過父親說,羊也會游水,所以當他下船時,帶了一隻手撈網,然在海岸邊等候船友們趕下來的羊。
(22)當si Zivo的船友們都開始準備好要捉羊時,羊隻一個個往海裡跳下去了。
(23)然而躲在暗處的si Zivo,趁機把手撈網一拋,正好網住一隻羊,si Zivo便上前去捉牠。
(24)羊都下水去了,si Zivo的船友們沒有一個有捉到羊的,然後他們回船上去了。
(25)si Zivo上船的時候,懷裡抱著一隻羊。船友們說,「叔叔,你怎麼捉的,我們年輕人怎麼反而比你捉羊技術還差?」
(26)si Zivo回答說,「是這樣的,我們下船以後,我就躲在岸上的一個礁石下,後來我看見兩隻羊即將投海去,我就趕緊跑去,在牠跳海前那一刻,我把網拋出去,結果網住一隻,也就是這一隻的。」他的船友們說,「哦,原來如此。」
(27)他接著說,「現在,雖然去不成Jivatan,但是有這隻羊帶回家去也不錯。爸爸雖然去過Jivatan,但是從來不曾捉羊帶回家過的。」
(28)si Apen Mitozid看見其子si Zivo捉了一隻羊,要帶回家去,就很不高興說,「爸爸都沒帶過羊回家了,兒子怎麼可以帶。」於是又令天氣惡化,讓他們搞不清楚方向,因為她嫉妒他的兒子。
(29)si Zivo對他的船友們說,「爸爸妒忌我帶羊回家,故意令天氣惡化,不讓我帶羊回家,我看,我們就把牠宰殺吃了。」
(30)他們把羊吃掉後,天氣又變得晴朗了。後來si Zivo只帶羊角回家去。
(31)當他們經過另一島時,又見一隻椰子蟹,si Zivo說,「我們下船去把牠捉來,帶回家去。」
(32)他的船友們說,「好。」他們就靠岸去,然後下船去把那椰子蟹給捉來。然後他們上船去,準備回家。
(33)si Zivo說,「雖然沒辦法到我爸爸去過的地方(Ivatan),但是有這個椰子蟹帶回家去,也算有了個交代。」
(34)他父親看見了說,「你怎麼可以拿那種東西帶回家呢?我都沒有拿過。」他很嫉妒他的兒子。於是又令天氣變壞,使他們搞不清楚方向,讓他們回不了他們的島去。
(35)si Zivo的船友們說,「怎麼回事呀!怎麼老搞不清楚方向?一定是這個東西,他嫉妒。」他們就刺椰子蟹的腹部,牠的血就一直流。
(36)那大椰蟹因血流過多(不止)便死了。他們一船人就在船上把那隻大蟹吃掉,只留下鉗爪帶回家去。
(37)他們吃掉椰蟹以後,天氣突然又變好了,他們繼續划船島去。
(38)他們經過另一島嶼時,si Zivo對他的船友們說,「我們登陸那個島上,去撿lalitan石,做為製武器用的工具。」他的船友說,「好。」他們就登陸那個島上。
(39)他們登陸後,就撿了一些lalitan石,然後帶上船去,又繼續划回他們的島上去。
(40)後來si Zivo的爸爸又讓他們尋不清楚方向了。si Zivo說,「鬼魂!讓我們回家吧!等我們回到島上以後,我們將舉行lolosong,載歌載舞,mikates、manzakay等各項活動。」他這樣祈求他的已故父親和祖先們。
(41)他的父親聽了以後,就不再讓他們迷失方向了,然後他們也順利的回島去了。
(42)進港後,他們跳下海,把船推上岸,用石頭固定船。
(43)船隻放好以後,船員就各自回自己家去了。村人見他們回來,都紛紛到船員們各家去,聽聽他們這次出海去的經歷。
(44)他們說,「(各位朋友)我們原計畫到Jivatan去到我(si Zivo)父親去過的地方,但是我爸靈魂不允許我們去,他令天氣惡化,讓我們迷失方向,就這樣,我們沒有如願。」村人聽了之後,說,「哦,原來是這樣。」然後告訴村人他們看見了些什麼?拿了什麼(椰蟹、石頭、羊…)等等。
(45)過幾年以後,為了實現他對祖先的諾言,建立新屋,舉行新屋落成milolosong典禮。
(46)房子做好以後,開始拿芋頭。
(47)拿完芋頭以後,親戚們上山砍木條做kates用,及掛吊芋頭腳架。
(48)砍回來以後,插植在si Zivo新家的周圍,準備吊掛芋頭用。
(49)插好以後,開始邀請別村的親友,和本村村民。
(50)外賓陸陸續續的到來,村人則正忙著幫他搬芋頭,堆放在新屋頂上,同時也在做好的架子上吊掛芋頭,屋頂上放飾物,準備milolosong。
(51)沒有被邀的外村的人聽說si Zivo要在新屋的落成禮上表演歌舞,要吊掛芋頭,要milolosong,於是紛紛趕去觀禮。使得si Zivo的屋裡屋外都擠滿了si Zivo的親友和觀看熱鬧的人潮。
(52)客人到齊後,典禮開始,主人表示歡迎,客人表示慶賀,主客開始輪唱,揭開落成禮儀式序幕。
(53)到了傍晚si Zivo開始表演歌舞,把牠們在海上遇難的情形,用歌舞去表現。
(54)他的舞曲的歌詞是這樣的。(歌詞意思不明,老人只知歌詞,卻不知其意。)
(55)si Zivo一一舞出他們在海上所遇到的每一件事物,所有在場的聽、觀眾都靜靜地觀看著。
(56)歌舞表演結束後,祭拜那些來觀禮的鬼魂。並祈求風調雨順,祈求有豐富的食物,用海水灑在芋田上,用石子酒在他們的田用的工具上,以求其農作物長的茂盛。
(57)這是我所聽到的,關於si Apen Mitozid和Ivatan有往來的故事。si Zivo是他在漁人村生的兒子,但si Zivo在紅頭村成家立業。
(58)si Zivo雖沒有父親常和Ivatan人有往來那樣,但是他新屋落成禮上舉行mikates,載歌載舞,吊掛芋頭等來慶祝新屋的落成禮是他父親所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