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30 ‧ si Oramen(si Ozamen的故事)
檔案名稱: 1-031-01 (5頁) 採集日期: 1981-11-13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Gariwas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si Oramen
(si Ozamen的故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si-Ozamen等人,從不為生活而生活,也不知道他們是吃什麼維生的,每日除了喜歡在樹下或野菠蘿下懸繩盪鞦韆,整日都不耕作。
(02)每當他們盪鞦韆時,就會輕哼著歌:搖搖,si-Ozamen掉入了sajawang。
(03)每當他們上山或到海邊找菜的時候,因為沒人照顧他們的小孩,就把他丟入mazavang。
(04)然後用東西蓋起來,就離開出去做事。
(05)也不曉得他們的始祖是誰,不過第一次大海嘯時,他們已經存在,所以應該是與Bosbosan是同年代的人。
(06)si Ozamen與si Paloy和si Pacilalaw等都是居住在ngazab-no-ayo的人,他們原是Bosbosan地方的人。
(07)天神對當時(最先的人)的人可能因不滿意而用海嘯來除盡世間的人類。
(08)因為當時尚有部分尚未變成五官、或身體上某部分完整的人。
(09)第二次海嘯時,不曉得當時的人是逃到Jicakaoyan或Jilangoy na。
(10)可是仔細想一想,若不是逃到Jicakaoyan,則逃到Jilangoy na較為可能,因為Jimasik較遠,不可能會跑到那裡。
(11)在第二次海嘯發生時,石人已經出生了,後來他們(石人)搬到Jipaptok去。
(12)以後又搬到Tozak-no-inapo,再遷到Jiminavoit,以後又遷到Jicakaoyan,再去Jikacingehan。
(13)他們在搬到Jilangoy na以後,海嘯約漲至kaoviyan處。
(14)當時他們看見浪不斷地漲高,就說,「我們先去Jizazapzapen拔(帶)一些keytan,不然海漲了起來,我們就無法去拔,然後我們就開始往山上逃。」
(15)他們拔了一些以後,就漸漸往地勢較高的地方搬移。
(16)這是海嘯第二次發生,可是只到了kaoviyan,沒有淹沒整個島上。
(17)至於海水多久以後才減退,不怎麼清楚,不過退了以後,又恢復到原來它停止的地方。
(18)第三次海嘯時,海水只漲到地瓜園,那時候的人已經是居住在Jimasik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