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26 ‧ malama﹝父子三人﹞(si Vowang的妻子)
檔案名稱: 1-027-01 (19頁) 採集日期: 1981-11-13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maneyw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malama﹝父子三人﹞
(si Vowang的妻子)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關於sira-kaplongan(人名),他們是do tehey處的人,後來他們下山移居到Jiminasasadangan處。
(02)他們遷到Jiminasasadangan以後,他們的人口增至30人。
(03)有一對夫婦(其實就是sira kaplongan他們),她的先生上山去,而她則留在家中看顧他們的兩個兒子。
(04)差不多10AM的時候,有艘船從Jisivosot處來,「哇,大船!」,「是啊!」他們(在家的母子)說,他們就一直看那艘船。
(05)船慢慢的開了過來,停在Jimasik村,然後下錨,把船上的汽艇放下,他們就乘那汽船上岸,在Jimasik海邊逗留(玩)。
(06)那兩個小孩的母親說,「我們現在肚子餓,我想,我想,我跟他們搭船去(他們的島),你們兄弟兩留在這裡,不然你父親會找我們,我上那些外地人的船去。」
(07)她的孩子說,「你去了,誰照顧我們呢?」,「反正你們兄弟兩可以作伴啊!」他們的母親說。
(08)「你怎麼可以去…」她的孩子說,「我非去不可。」他們的母親說。
(09)後來,她就跟那些外地人一起回他們的島去了。她的兩個孩子就一直哭。
(10)當她上船的時候,她的大兒子就拿石頭擊破他弟弟的頭,弟弟的頭就流血了。
(11)「你看弟弟,難道你不可憐他嗎?」他的大兒子說,「沒關係,我還會回來的。」
(12)她就上了船,船就開去台灣了。他們的父親從山上回來了。「你們的媽呢?」他問他的孩子。
(13)他的孩子說,「我媽沒有了,她上了大船,然後遠離了。」
(14)他們的父親說,「哦,原來如此,她已遠去了。她怎麼可以離開你們呢!這像什麼嘛?」
(15)後來,每當他們的父親上山去,他(父)就留鹽巴給孩子備餓時充飢用。
(16)很久以後,他續絃了,他們的生活才稍微好了一點。
(17)他們的父親說,「我們現在開闢芋田,然後你們在家周圍種些果樹,隨便任何果樹都可以種,最後每種果樹苗都有種。」
(18)後來,他們在家的四周種了各種的果樹仔。
(19)種好果樹以後,他們開始開闢芋田,開完地種好芋頭以後,他們的父親說,「我們現在開始建房子。」
(20)在他們還小的時候,每次有別的孩子給他們地瓜生食時,他們都不吃。
(21)直到他們的父親從山上回來的時候,他們說,「這是別的小孩送給我的生食的地瓜。」
(22)「你們真可憐(你們乖),你們不要吃,把它種在燒烤豬的地方。」
(23)「等他長出芽來,我們再種它的葉子,讓它長更多。」他們就去把它種在燒豬毛的地方。
(24)地瓜長出葉子以後,他們的父親就把它移種到山上去。
(25)很久以後,他們開始建房子了。那時候,他們的父親已經有娶他們的後母了。
(26)房子做好以後,他們採收芋頭,採挖好了,才捉豬。
(27)他們的父親說,「好了,一切都準備好了,現在你們去拿旗杆來!我們要插起來。」,「好」他的孩子說,「我們現先不要插植lalag(旗杆),你們坐我們的船去邀請你們的母親來。」,「好」他的孩子說。
(28)他們兄弟兩坐了船,划去台灣邀請他們的母親。
(29)他們到達以後,問人說,「你們這裡有沒有新的村人呢?」
(30)他們說,「有啊!」,「在哪裡?」
(31)外地人(台灣人)說,「那個很高的涼台頂上有裝飾的,就在那裡。」,「哦」他們說。
(32)他們到了那家,「媽,你好」他們說。他們的母親轉頭看他們,說,「你們是誰?」
(33)她的孩子說,「是我們,你的孩子。」
(34)「我們就是被你拋棄的啊!」他們說。
(35)他們的母親說,「如果你們真的是我的孩子,那我用開水澆你們,如果你們會脫皮,就證明不是我的孩子。如果你們不會脫皮,你們是我的孩子。」
(36)他們說,「好」,她就用開水澆他們,沒有脫皮。
(37)她看他們沒有脫皮,就說,「是真的,你們真的是我的孩子,你們叫(邀)」我去做什麼呢?
(38)她的孩子說,「哦,我們和父親要拜拜,所以來邀請你」,「哦,原來如此」她說。
(39)她的孩子說,「你們明天來」,他們的母親說,「好」,然後她的孩子就回他們的島去了。
(40)第二天,船出現了,他們(母方)來了。
(41)他們的船划到了do pacicinan(海上某處)時,每當風一陣陣地吹著的時候,就散發著各種食物(果樹)的味道,那味道有龍眼、木瓜、蓮霧、李子、香蕉、椰子、柿子、savilog、atwawo,還有芒果、麵包果菓味道。
(42)船上的人聞到味道,說,「什麼東西這麼想啊!是我們這裡散發出的香味嗎?」他們朝向蘭嶼,尋著那香味的來源,原來是蘭嶼飄來的香味。
(43)(先生)他們說,「那可能是你兒子他們的食物的香味吧!」,「也許」他們說(妻),然後慢慢的逼近岸邊。
(44)到了Jimasik他們靠岸,然後到她的孩子的家。
(45)他們到她兒子的家以後,她被她兒子家的食物看呆了。於是她唱道:
(46)我走了,我要離開你們,我捨不得你們,我去了台灣,經過綠島時,風浪強勁(急流),(船)衝過很高的波浪。
(47)那是他們的母親的歌。第二天,他們才拜拜(舉行房屋落成禮)。
(48)他們開始分豬肉時,他們把整隻豬的1/2和半隻豬的1/4的肉放在他們的母親的面前。
(49)而他們的阿姨(後母)的面前只擺了整隻豬的1/4的肉。他們說,「媽,因為我們吃了你的奶水,所以分給你1/2(半隻)的豬肉。至於阿姨,因為我們沒吃過她的奶水,所以只分給她1/4的豬肉。」
(50)「本來應該是要這麼分的,可是,想到你離開我們。幸好有阿姨撫養我們,我們才活到今天。因此,你和阿姨的禮肉要顛倒(調換)。」
(51)「因此,這1/4的豬肉分給你,這1/2的豬肉分給阿姨。」
(52)他們的母親很尷尬說,「應該的」。就這樣,他們的阿姨分得了1/2的豬肉,而她們的母親只分得了1/4的豬肉。
(53)分完禮肉以後,別村的人就回他們的村去了。他們的母親一家人也回去了。
(54)他們(母方)到了Jimasik的海邊以後,他們一直等他們的母親(她在台灣生的孩子)。
(55)住Jimasik村的,她的兒子說,「你該回去了,媽,叔叔(母親的先生)他們一直在等你。」
(56)他們的母親說,「是,是該走了。我只是在找我的刀子。」,「到哪裡去了呢?」,「不知道啊!」他們的母親就去找刀子。
(57)「媽,你怎麼了嘛!這麼久,你看叔叔他們都等得不耐煩了,你在做什麼?」
(58)她在台灣也生了2個孩子,她的先生等她等得不耐煩,就上去叫,「你在看什麼?怎麼這麼久?」
(59)他的Jimasik村的孩子說,「就是說嘛!你看叔叔都來叫了,你在看什麼東西?」
(60)他們的母親說,「我剛剛(對孩子說)只是隨便跟你們說說而已,其實,我不想再去台灣了。反正我們(對先生說)已生了兩個孩子,我要留在這裡了。」她說,「因為我非常想念你們(兄弟)了。」
(61)住在Jimasik的她的兩個兒子說,「哦,你曾狠心地離開我們,現在,怎麼會想留在這裡了?現在你會想念我們,為什麼我們還小的時候不想我們呢?」
(62)「你絕不可以留在這裡,誰要你留下?我們現在已懂事了,可以養活自己了。」她的兒子說。
(63)他們(兄弟)兩個就一人抓她的手,然後拖她下去海邊。
(64)他們的母親說,「你們要我怎麼樣嘛!」她的兒子說,「你該跟叔叔他們一起回去了,你留在這裡做什麼,現在想留下來?以前求你留下,你都不願留。」
(65)他們就把他們的母親拖去海邊。他們的母親抓什麼就不放(不願下去),可是仍被他們拉走了。她又腳踩地不走,還是被拉走了。她就一路哭著(不願回台灣)。最後她罵了她的兒子(住Jimasik的)。
(66)她說,「但願你們像燒盡了的火炭一樣。」她一直罵他們,而他們只管把她帶下去海邊上汽船。
(67)他們的母親對她的先生(台灣)說,「他們實令我傷透了心,如果我的身體那樣(死)了的話,你們要把我運回來,埋在他們家的屋柱底下。」
(68)「隨便你」她的先生說,然後他們就回去台灣了。
(69)很久以後,他們(指Jimasik人)看見有大船來,說,「哇!有大船來呢!」
(70)他們(Jimasik人)說,「我們下去海邊迎他們,不要讓他們靠岸」,「好」,他們都持矛槍下去海邊。
(71)大船進了Jimasik港以後,他們放下汽船,然後靠岸,可是Jimasik不讓他們上岸。
(72)因為台灣人有槍,就向Jimasik開槍,雅美(Jimasik)人就被逼退了。
(73)台灣人(人很多)上岸以後,雅美人都嚇得逃走了,因為台灣人有槍,雅美人害怕,就逃到山裡去了。
(74)原來他們(住Jimasik的兩兄弟)的母親死了,他們(台灣人)就把她抬去她的孩子的家去。
(75)他們(台灣人)把他們(她的兒子)的家拆掉,然後在他們家的屋柱後面挖坑。
(76)台灣人從do Bosbosan處一路排到Jiminasasadangan處。
(77)他們接龍式地搬石頭到Jiminasasadangan村,搬了很多時候以後,才砌牆。
(78)砌好牆以後,填土蓋起來,他們才離開。這就是si mina-Kaplongan(他們的母親的名字)當時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