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17 ‧ vaoknong do wawa(魚人娶妻)
檔案名稱: 1-018-01 (10頁) 採集日期: 1981-11-1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maneyw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vaoknong do wawa
(魚人娶妻)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Jipaptok處的人遷移到Jivaoknong處住,他們在那裡生的第一個孩子是,尾巴是魚,上身是人。
(02)有頭、有眼,也有手,卻沒有腳,而有尾巴!這是Jipaptok處的故事。
(03)他的母親帶他到很下面的地方叫Jimavitazaw處的libtong(池)洗澡。
(04)她為她的孩子洗澡,因為孩子的下半身是魚尾,所以能在水中游來游去。
(05)那孩子的鬼主人在海底裡,牠說,「你該回來了。」忽然間,那小孩跳到海裡去了。
(06)他的母親說,「我的孩子呢?」她一直哭,可是她的孩子不再出現了,她只好回家了。
(07)以後,沒有人知道他去哪裡了。那時,他還是小孩子,才五個月大而已。
(08)20年以後,他出現在陸上,變成人一樣,來求娶陸上的女孩子。
(09)他去漁人村,娶到該村的女孩,名什麼,不清楚。
(10)他去漁人村時,他把尾巴變成腳,就跟人類一模一樣了。
(11)然後娶走漁人的女孩,他們回他家去。
(12)女孩問他,「你是誰?」他答,「我是Jipaptok處的人。」女孩哦的一聲,他們繼續走,那時候已是黎明了。
(13)他們走到Jimavitazaw處時,他們就下去,到海邊,一直走到海岸交界處。
(14)他把那女孩的靈魂拿走,把她的身體抱起來到海上去。
(15)他們到了so keysakan海裡,海水自動開出一條乾的地道來。
(16)那女孩看見很耀眼的房子,很多工作房和大船。
(17)「哇!我們怎會到海底來呀!真好看。」海底裡好像陸地一樣。
(18)「我們該去探望爸媽了,好想念他們了。」
(19)「好」她的先生說,然後他們就從海底出去到陸地。
(20)他們的女兒說,「你們怎會讓我嫁他呀!誰說他是Jipaptok處的人呢!才不是呢!」
(21)我們走到Jimavitazaw時,他就帶我下去,可能拿走我的靈魂,我就見很多的鬼。
(22)我們下海以後,根本不覺得是在海裡,簡直跟陸地沒兩樣,後來我看見很多的家和工作房,還有很多的大船在海裡。
(23)我跟你們女婿說,「我們該去探望父母親了,我們好想念他們了。」所以我們就來了。
(24)「你們怎會叫我嫁給他,他是我們去的海底裡的魔鬼呀!」
(25)「哦,是這樣的啊!我們也不知道啊,如果他真是如你所說,我為你們做一間小房子。」
(26)你們下次來的時候,我和你媽耽誤他睡覺時間,我們跟他聊天,直到半夜時,才叫他去睡覺,我會說,「去睡覺吧!你已睏了。」
(27)「他睡覺以後,反正你很久就已先睡了。他睡了以後,你捏他的耳朵,如果他沒有感覺了,你就出來告訴我們和你的兄姐他們。」,「好」。
(28)後來,他們就做了一間小房子。他們再來的時候,他們的父母對他們說,「這是你們的小房子,特地為你們做的。」,「哦」他們說。
(29)他的妻子就先睡了,他自己則被岳父叫去聊天,拖延他的睡眠。
(30)他的岳父說,「半夜了,你想睡覺就回去睡覺吧!」
(31)她先睡覺以後,她想差不多了,就醒來捏她先生的耳朵,可是他沒有動。
(32)她說,「他已經沒有感覺了。」然後開門出去叫醒他的父母和兄弟姊妹。
(33)她說,「他已經睡著了。」他們就去把門綁起來(鎖起來),「好了,差不多了」他們說。
(34)然後他們在房子四周加放茅草。
(35)他們的父親說,「我們大家一致點燃茅草,免得他竄出來。」
(36)「好」他的孩子說,然後他們在房子四周和轉角處,行動一致地點上火。
(37)小房子漸漸地被火燒掉,他感到身體燙熱就醒過來。
(38)他說,「怎麼起了大火呢?」他起身就找出口處。
(39)他找不到出口,也衝不出去,就在裡面被火燒得直打滾。
(40)他們在屋外則在門口守候著,以防他跳出來。他們準備他逃出來的時候就要一棒打死他。火熄了,他們就不管了。
(41)第二天,他們看見他的骨頭,說,「他真的是魚不是人,幸好我們燒死他了。」
(42)所以他們才知道vaoknong魚是魔鬼的魚。如果沒有那樁事情發生,誰也不知道vaoknong是鬼魚。
(43)每當他們釣到vaoknong魚,就說,「這是鬼魚。」
(44)古時候的人本來不知道vaoknong魚是鬼的魚。這就是Jipaptok處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