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真柄03 ‧ Okalalood no Likes ato Lotog(猴子和蚊子之戰)
檔案名稱: 7-001-13 (6頁) 採集日期: 1983-01-2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董保風 Lo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台東-長濱-真柄
說明: Okalalood no Likes ato Lotog
(猴子和蚊子之戰)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關人類的戰爭故事很多。但,據老人的傳說也有猴子和蚊子之間的故事。
(02)猴子喜歡吃榕樹的果實。蚊子也喜歡吃榕樹上成熟的果實。
(03)猴子爬上榕樹上採果實吃的時候,蚊子群也來吃。因蚊子隨便地飛到猴子的臉、眼睛、耳朵裡去就被猴子打死。
(04)於是蚊子們來向猴子抗議地說,「你們忍心地打死朋友們(我們),那是為什麼?我們也沒吃果肉只吸果汁,那有打死的理由嗎?」
(05)「對!你們不吃果肉,可是你們進入人家眼睛、耳朵裡去,使我們的眼睛不見東西,採搞果實時墜落摔死,這不是故意害人的行為嗎?」如此猴子不承讓。
(06)「你們胡說!你們存心害死我們的!」蚊子不服氣。
(07)「你們不服氣,向我們猴子挑戰也可以,反正你們不在我們的眼裡,來吧!」猴子如此自動地向蚊子宣戰。
(08)「好!你們老大(salikaka)這麼宣布,我們只好接受!原來我們不是你們的對手,因為我們個子小又戰士(Kapah)很少,無希望打贏你們的。但,我們盡力而做接受你們的宣戰!」蚊子方不甘示弱。
(09)猴子方又說,「對!我們只一個人能夠對付你們比鬥。」,「好極了!我們樂意向你們應戰!」蚊子同意。
(10)蚊子方的戰士們大約擺滿在較大的婆芋(lawilaw)的葉子之多。
(11)蚊子的首領名叫Porci’。猴子方的戰士們大約裝滿了榕樹枝上。看起來好像榕樹葉一樣之多。猴子方的首領名叫Rogic。
(12)「某某日我們雙方對決!」雙方決定日期。
(13)交戰地點在於谿谷頂的大榕樹上。
(14)戰鬥開始!走!來吧!雙方戰士的高聲呼喚同時發生。一方,蚊子戰士結群地飛過來不管猴子的身上,眼睛、鼻子、耳朵裡去釘住。猴子如此地受到蚊子的攻擊,使猴子剎那之間大叫混亂起來。
(15)雖然,猴子使用槍和刀抵抗,但蚊子個子小打不中不能受害。
(16)因為猴子的眼睛受到蚊子的攻擊,無法抵抗就大致全軍毀滅死亡谿谷裡。
(17)於是猴子方終於向蚊子求和投降。結局,蚊子贏得了這一場的戰鬥。
(18)再說,因為蚊子個子小,雖然猴子用刀槍絕打不中的。
(19)據說,為什麼蚊子吸人類的血液?由此而來的。
(20)至於猴子因為打不了蚊子,只求和投降終止這場戰鬥。
(21)由此可知,昔日,不止於人類之間發生戰爭之是,也有蟲獸之間戰鬥之傳說。
(22)個子小小的蚊子打敗了猴子,真使人感嘆之極!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