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56 ‧ Tafad no mitogagan to fafaed(犯上的報應)
檔案名稱: 6-011-08 (6頁) 採集日期: 1983-03-15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朱蘭妹 Kulas 翻譯者: 羅福慶 Hokey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Tafad no mitogagan to fafaed
(犯上的報應)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對夫妻,據說她的丈夫叫Lo’en,他的妻子叫Kowal。在這種那小米,這時候下取大雨,閃電雷聲也大作。
(02)她這位叫Lo’en的丈夫在巡視他那小米田。這雨這樣地下著也許有野豬來偷喫,那位叫Lo’en的丈夫這樣想著。
(03)這時候閃電霹靂地響,「呸!祢們那腹鳴是什麼?是在拉稀屎?那肚子有病?」Lo’en這樣地對那個閃電怒吼。
(04)天轟隆轟隆響,他就這樣地去巡迴。雨勢依然下得很大。而那Lo’en拿起他的槍砰!砰!砰地頻頻射擊。(昔日我們的祖先已擁有槍)
(05)Kowal聽到他巡視的槍聲,在野舍裡歡喜地喊道,「好呀!你去打獵有了收穫,就可以作為我們的早餐了!」
(06)不久,「Lo’en呀!Lo’en呀!好強的閃電,好大的雨呀!」他的妻子Kowal向著他喊叫,他卻沒有回應。躡手躡足地窺視傾聽,那野豬還在kop!kop!地在粟田邊叫,想要進入去喫那小米呢!
(07)砰!砰!Lo’en都沒射中,Lo’en於是只好走出粟田,回到野舍裡來。雷雨依然很大。Lo’en對這雷雨遷怒地罵道,「呸!祢們在腹鳴什麼呀!幹什麼拉稀屎一般!」他這樣地怒叱雷和雨。
(08)(那雷和閃電,是人在這世界的天父。我作這樣的說明,我是從在Kahciday的Raway聽到這個故事的。
(09)「你到底在幹什麼?有射中的野豬沒有?」,「沒有!」,「那你是怎麼開槍的?」他這樣地向他詢問。「我只是用來嚇嚇田邊的野豬!」Lo’en這樣回答他那叫Kowal的妻子。於是乎兩人就鬥口起來。「你太浪費子彈了!既然沒有野豬,你為什麼還隨意地開槍?」在野舍中這樣地爭吵。
(10)「別再講話和責備了,我不過是嚇嚇野豬而已!」她那位丈夫輕言細語地向其妻子解釋。「起火吧!」他向她這麼說,火苗揚起來了,不久雷和閃電沒有了,雨也停止了。
(11)我們就睡覺吧!他倆這樣想,就在睡覺時,Kop!Kop!豬在田邊叫,「你看看!你剛才把子彈打完了,還拿什麼來射擊?」他那位叫Kowal的妻子這樣說著,他倆又爭吵起來了。
(12)在爭吵的當兒,野豬又在Kook!Kook!地叫,想要接近那野舍的屋簷附近。他那叫Kowal的妻子就起身來,「那裡!你看!那隻非常大的野豬在那裡,大得都拖著肚子走呢!快去刺殺吧!」,「已經沒子彈了!」Lo’en這樣地回答。
(13)他已沒有彈藥用來射擊了,他那叫Kowal的妻子就去尾隨著那隻野豬,也許是那隻大母豬體力不知了,步履蹣跚地迴行想要進入粟田裡。她就突然地用手杖敲擊,那隻野豬就應聲倒臥在地。
(14)那隻野豬倒臥在地後,Kowal就趕回去。「喂!Lo’en Lo’en!我用手杖這樣突然地敲擊,牠就倒下來了!」這位叫Kowal的妻子這樣地向他說。
(15)於是他就去取矛刀用來宰殺。當Lo’en正要屠殺野豬時,野豬站了起來,那野豬就如此這般咬著那Lo’en,據說Lo’en因此就死亡了。
(16)像這樣地啐了天空之後,這就是他的罪刑。這般「腹鳴什麼?在拉稀屎?」地向上冒犯,上天怎會不發怒譴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