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47 ‧ Lalgawan no Cilagasan(Cilagasan氏創始紀)
檔案名稱: 6-010-06 (15頁) 採集日期: 9999-01-01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陳榮義 kacaw kofid 翻譯者: 羅福慶 Hokey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Lalgawan no Cilagasan
(Cilagasan氏創始紀)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兩位這樣的兄弟。這時流傳著各地方將會在某時間鬧水患,他們那父親這一想,「哎呀!我這孩子怎麼呢?」
(02)「如果只有我死去了也就算了,可是還有這麼幼小的小孩多可惜呀!」
(03)於是雖然如此,仍說今天我們就上山去取lifoh!那lifoh有他們三人合抱般粗大,使成大約有丈又二分之一的長,修成造方槽模樣船型的材料,後來當作船來稱呼的。
(04)果然在那些工作完成之後,就由山中拖出來。到了傳說的洪水時刻,各地方和山區開始氾濫,於是真的變成了大水災。
(05)就如所傳說的明天即將要鬧水災了,果然是真的。那父親曾說過,「你們要小心謹慎,我就不乘坐了我的孩子們,如果水災來了的話,千萬要記著,我所說的話。如果淹沒了稻就拾起它的穗穀。」
(06)「如果淹到了任何或蛇就收容牠,淹到了甘薯就拿起來,假如烏鴉、地鼠、蜜蜂也遭水患了,亦都帶去收容起來!」(還有許多其他的什麼的…?)傳說經過就是這樣。
(07)於是暴風雨和大水來了,果然看著那樹林和山脈傾斜崩塌了,形成洪水到處氾濫。
(08)果然終於也淹到了他們,於是在水淹到了稻就將穗穀收集,水淹到了鼠、蛇等他們就收容起來。
(09)傳說中於是萬物鼠呀蜜蜂統統蒐集起來。然後漂流在洪水中,到了最後登陸在Cilagasan。
(10)(那些被他們裝入帶來的是Cilagasan神的旨意,後來這些都變成了Cilagasan的鬼神。)
(11)在後來登陸於Cilagasan的東側,於是將稻穀剝開,可是有了米卻沒有火種。(我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為何那個稻穀只有一個就很多了,我在聽說時也迷糊了。)
(12)不管是怎麼一回事,話說在那西方湧起一股煙霧。那弟弟就前往那裡,卻被那異族人捉起來。(在當時那裡就已經有蠻人了。)
(13)「你們是什麼人?為何來此?你們是不是想攫取我們任何什麼?」那蠻人如此地問。因此就這樣把他捉起來,拘禁在房側用木搭成蓬的囚室。
(14)這麼一來不是就不能取得火種回來了嗎?就這樣始終一直沒有回來。他那哥哥也在想呀!到底是怎麼了呢?為何如此不懂事之輕重緩急呢?
(15)因此,「既然這樣,祢到那裡去吧烏鴉!」他如此對那稱之’AnKak的烏鴉說。「Ka:KaK!」地應聲就飛抵那裡,降落在那起火者用來拘禁那人的囚室上。
(16)就這樣於是烏鴉俯視著。「原來你在這兒呀兄弟!」祂如此說。「是的!當我來到這裡人時,被此地的人捉了起來並囚禁在這裡。」他這樣回答。
(17)「既然這樣,待我向你的哥哥通知吧!」他就說,「好吧!」不久哥哥見到了烏鴉就問說,「有沒有呀!」祂就回答說,「哎呀!他被拘禁在那起火人的屋邊裡任憑風吹雨打呀!」
(18)於是乎使他哭泣了呀!「哎呀我的弟弟呀!那裡的人為何如此對待,怪不得我所說的話得不到回覆!」他又轉向地鼠說,「既然這樣祢前往那裡去吧!」
(19)那地鼠就答應,「好!」然後得從碗中取得米食、肉類等等呀!這樣地補給和餵食,使那被拘禁的人吃得飽飽的。
(20)然而在白晝裡就躲起來。果然這是怎麼回事呢?「怎麼會呢?怎麼不會死亡呢?」那部落的這樣想呢!
(21)「好!既然你們這些人會施法術,就拿各一斗的米和沙來,你們就揀選分開來吧!」他這樣對他說。
(22)於是,就在這樣的情況地時候,那烏鴉又來了。「啊!兄長這下可怎麼辦呀?」那烏鴉這樣問。「像這樣地非置你弟弟於死地是決不會罷休拘禁的。」
(23)「像這樣地一斗的米和一斗的沙,這可怎麼辦呢?說分開來就能夠分開的嗎?」那烏鴉如此地問那位哥哥。
(24)「啊!沒有關係!祢去吧!」他這樣對螞蟻說。果然到了那裡已是堆積成斗了,那鼠就將那混合的米和沙傾倒於地。
(25)「為那夜晚的時候作揀取的準備!」祂如此說。後來黑夜不是來臨了嗎?螞蟻就成群地排列著,「我們放在這裡!我們放在這裡!」這樣著呢!一邊是沙另一邊是米。
(26)果然完完全全地分開了,米就是米沙就是沙。於是他就說,「去吧去看看怎麼樣了?」烏鴉就去了。果然不是已經分開了嗎?就又回到那哥哥那裡向他說,「已被祂擇取分開來了!」那哥哥也就說,「好了!」
(27)於是,「這個人的法術好厲害呀!有可能推翻或會對付我們?」這個部落這樣想。這可怎麼辦呢?他們如此擔心。
(28)當那烏鴉到達那裡時,那弟弟仍未放去來。「還以為分擇之事完了之後他們就會放出來,結果沒有放出來!」那哥哥這樣說。「既然這樣輪到祢吧地蛇!」他這樣對蛇說,蛇就去了。
(29)那蛇就捲曲在門口邊,然後祂的事呢!就是不論是誰是他們早起的或少女或年長者,就咬一下他的手這樣。
(30)於是在他開門弄門鎖的時候,蛇就咬了那早起人的手,果然「哎唷!好痛呀哎唷!」地叫著。
(31)「你怎麼啦!你怎麼了呀?」那雙親和家人這樣地詢問著,「我被蛇咬了呀!」才這麼一說立即地腫了起來。
(32)之後那蛇逃走躲藏了。那隻烏鴉明白這隻蛇的這個事情。
(33)「既然你們懂得法術,也能夠做好任何事情,既然這樣的話,你就來弄好醫治,假如能夠弄好就可以從囚禁中放出來!」地方上如此說。
(34)那隻烏鴉也去了呀!然後烏鴉在偷窺完了之後,就回到他那哥哥那裡。「如何是好呢?你的弟弟仍不能出來,他們說了如果治不好就不能出來,如果治好了就在那個時候放出來!」這樣說法。
(35)「好吧!既然這樣就把那隻蛇放出來吧!」他這樣對烏鴉說。(那隻烏鴉既會聽又懂得說話。)
(36)於是他就說了,「到了黑夜僅只能在倉庫裡,在黑暗中醫治。」他們就認為,好吧既然這樣。那被拘禁的人又說,「如果我不出來也無法醫好!」
(37)於是那隻蛇呢,就起程前往,在那個人的肩上隨同出發,他們就把他放出來。那隻蛇就像這樣這樣地舔了又舔,那個人被咬的地方。
(38)在他像這樣如此這般之後,就不再哭泣也不再疼痛了。那痛苦已中止了,也在瞬間中消腫和讓他鬆了一口氣。他們因此也就以為其人這下子,可以成為咱們的醫生了呀!
(39)後來就是這個典故,古人傳說Cilagasan的祖神就在那時候習得醫術,那就是Cilagasan的祖神,Cilagasan就是從那兒得到知識的。
(40)那些老鼠、烏鴉、地蛇後來都成為Cilagasan的教父,Cilagasan據說因此得而屹立茁壯。若發生被異族俘虜的事,如果問起Cilagasan,「我們怎麼辦呢!」他們就會跳舞行祭之,因此就可以終止再被異族所俘虜。Cilagasan的教父們如此說。
(41)於是這次出來週,他即是從此出來了,隨那隻蛇返回,在那裡他那所有帶來的也都集合到齊了。
(42)然後在這事情之後,據說既然牠們這樣懂得治傷和懂得人話,豈能讓祂們一直如此呢?於是他們就在當時把牠們變成為人類,於是他們就共同把家建立起來了。
(43)這之後祖先這事仍未完成呢,他們還得有伴侶呀!也許他們自己不明白,然而那隻烏鴉明白也很瞭解。
(44)過去的那些轎子,據說是要前去載女子作為我們的配對,傳說中有五具轎子。
(45)這五具轎子,最先前的是最好的,最後的是最差的。次後的是漂亮的,接著是破損的,再次接著是漂亮地相沿著。
(46)於是情形就是這樣,地方上知道,如果他發生了錯誤,咱們的後世部落必遭滅亡的命運。於是那隻烏鴉不也是飛到另外的部落裡察看著嗎?
(47)達笛達笛樂聲中前去那部落迎接,只有在第四個破損的那一具有。那隻烏鴉一直在那兒盤旋巡視。
(48)於是他看見漂亮的轎子就問,「怎麼樣呀?」這一瞧沒有,跟著是一具破損的,那隻烏鴉尚未到來,不是說以我為準的嗎?
(49)不久就決定了,「就是那一具!」果然選中了裡頭有女子的轎子,地方上因此也高興起來了。後來就成為那弟弟的妻子。
(50)Cilagasan就此屹立茁壯起來的。據傳說Cilagasan也就是從這裡知道部落的祭典規章和行事規範,傳說就是如此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