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野銀08 ‧ somaray no akawan(mivazay do makarang si Apen Manaboy a Ivalino)(慶豐收,周仁成工作房落成禮)
檔案名稱: 4-024-03 (8頁) 採集日期: 1981-07-05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Somapni
報導人: P-Manaboy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
說明: somaray no akawan
mivazay do makarang si Apen Manaboy a Ivalino
慶豐收,周仁成工作房落成禮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你正在挖,(推)擠出跟你同年的人,在島上比較有聲望的人,不到傍晚不回家(收工),有位不停下來休息的女人,使得芋頭長的肥大。像這樣的人都不列入有名望的名單內,在我們村中的人來說。
(02)任你做什麼,反正你沒什麼牽掛的,上高山去砍材料,是不簡單的。
在Jipegangen山下。你的兒子尚小,無法幫得上你的忙,任你做什麼,反正你沒什麼顧的,從你田邊擲石到對邊,都擲不到(田邊),你的田大到一直延伸到最周邊的地方。也就是你們挖採芋頭的那塊田,掩埋了你們新造的大船,難怪人家都譏笑你們。
(03)過於誇讚的話是不好的,令受誇讚的人聽了不得不舉行慶祝活動。
隨意地四處看看,那個算是島上有聲望的人,就是跟你同一祖先的。
(04)你們排在人們的後面,很歡喜看到你們歸航返岸,捕得這麼多的飛魚,還有釣到的大魚,扛挑起來尾巴仍拖(及)地,為此召集你的親友們來命名(歌頌)建在你們前院的工作房,留下給你子子孫孫居住的地方。
(05)當我經過在你做好的水道,我見了它,我好驚奇,水道邊,往上方向有六層梯階,是你倒土往返必經的路,從你渠道裡挖出的泥土。直到我們果園下,我叫喚我的好友。只能在其坐(近)處工作,無法走得很遠。當羊兒吃完草之後,去休息的地方,兩次的竣工落成裡都有殺羊來慶祝。把牠們圈圍在前院,我認為這樣的人,尚無資格列入有聲望的行列當中。
(06)(對於眾親友們)實在很抱歉,我再次的舉行落成禮,不要仔細修好木板,我們不再覺得新奇,木槳修的完美無缺,沒有一處槳沒划到過的,像一排船行進一樣。島上的山被開墾成一塊塊田。如編好的繩索鬆了。我爬上竹架掛吊大芋頭,你們的食物源源不斷。
(07)到前庭去休息,涼台是你家園中最高的建築物,望著無邊無際的大海,在你壯年的時期,曾如你走過的路,朝向你要喝的水,一直到你老了,從未走到田裡去,難怪人家都笑你。
(08)當我坐著休息時,在涼台上—我家中最高的建築物,朝著山而坐,水即深且大,都是做完別事後,才去開墾的。今後,任你休息,不努力工作也無所謂,你從未曾捉羊,來慶祝你的落成禮,你們的手撈網未曾斷過,你們的芋頭很多,每當你舉行落成禮時,人家都譏笑你。
(09)若沒有芋頭,你不可能新建palag屋,因為新屋頂上沒有芋頭覆蓋,則不光彩。你們採挖的芋頭很少,自祖先輩直到現在,都被人譏笑。
我如此說,只是將心比心,我們的船停放在船屋裡過久了,我們自個兒心裡明白就行,不用說出來。高而挺直的山壁,令人驚心,現老了,耕作情形大不如從前了。
(10)我很擔心像這樣的事情傳入別人耳裡,我所建的工作房,沒有芋頭蓋在其上,自祖先輩來便如此。沒有一塊田是靠近水源處,哦,親愛的寶貝,被驚訝到了。在行型中遇到大浪,我以為我們的槳可緊緊地聯繫,不知道他們心裡想什麼?我們芋頭田都荒廢了。相鄰(建造)的好幾塊田挖不到芋頭。
(11)噢,syapen老人舉行落成禮了。沒有開墾較遠的芋田,只開墾去村莊不遠的田,人老了,做起事來也不比年壯時勤快。持握掘棒總是無力感,再也挖不到完好、相鄰的芋頭了,只因水份不足。我們情形差不多,所以新屋就沒有禮物了,新蓋的工作房沒有禮物。
(12)我要拍手大罵,從祖父輩傳下來,做渠道引水來灌溉,一直到Jikazagatan和Jipiyaranom止。我們才都一樣地挖到很少的芋頭。
(13)很抱歉(不好意思),親友們,擠聚在屋子裡,人不時地望著,我們採挖的,不到十個的芋頭,祖傳下來原就這樣多,芋頭害病,收成不佳,因而受人譏笑。有的唱歌,有的唱raod,我們實在很慚愧。
(14)對眾親友們,並不是我們夫妻倆不努力工作,乃是因為芋田很多,無法全部耕完(人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