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東清15 ‧ vaon(關於食品禮物)
檔案名稱: 4-015-01 (2頁) 採集日期: 1984-04-19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Vicine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
說明: vaon
關於食品禮物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古時候有一個人,被朋友邀請去分享吃豬肉。拜拜當日,朋友分得1/4的羊肉(整隻的1/4)。他知道自己可能會分得很多的肉,所以去的時候就帶了一個很大的背籃。朋友對他說,「回家以後,請你的太太用最大的鍋裝水準備煮肉。煮的時候一塊塊肉取出來下鍋麻煩,就乾脆把背籃的口對準鍋口,然後倒下去即可。」,「好的。」
(02)到家後,跟太太說,「你準備好沒有?」她說,「好了,鍋裡裝了一半的水呢!」他說,「那怎麼夠,再加水吧!」太太就去加水。妻說,「把籃子拿來這裡吧!我們來一塊塊肉取出下鍋。」先生說,「朋友說,這樣麻煩,直接倒入鍋比較快。」他太太說,「也好。」
(03)當他們合力把禮肉倒進鍋裡以後,他們的朋友曾在裝羊肉前,背籃底裡裝了不少的大石頭。這下子,石頭下鍋,鍋不破洞才怪呢!先生見鍋底破洞水流出來,急忙大叫道,「大家都緊抓屋架,不然就會給你們母親的鍋水流失了。」孩子們聽到,連他們夫妻也都緊緊的抓住屋架。之後去找過贈肉的那位朋友算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