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東清16 ‧ si Paloy(人名)
檔案名稱: 4-016-01 (2頁) 採集日期: 1984-04-19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man Jayod
報導人: si Apen Vicine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
說明: si Paloy
人名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關於古代的人,造船造好後,舉行完工慶祝的故事。那是一對兄弟造的二人船。他們的叔叔對他們說,「你們初次出海捕魚的時候,去Jiyavavaw,但是不要隨便綁小小的餌,大魚不會上鉤的,愈好的部分愈大,拿來釣魚可釣大魚。」,「會的,叔叔。」
(02)第二天,他們遵照叔叔的話,到Jiyavavaw去釣魚。
(03)第一次,放線,收線時,餌不見了,但是也沒有魚上鉤,第二次放線,收線時,又是同樣地情形。
(04)兄弟二人見所帶的肉已不多了,心裡好著急說,「肉都快用完了,還沒有釣到一條魚,真是的。」
(05)有一次下餌,忽然感覺線(竿)微動,握竿的人不管他釣不釣到魚,就猛力的拉了再說。結果,海底吃餌的人意外地上了鉤。
(06)他們拉到岸上,才知道吃餌的竟是他們的叔叔,叔叔被拉上岸後說,「我是si Aman Paloy呀!」就這樣,若釣到Paloy魚,可以看見他的牙齒,不是很好看,那就是si Paloy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