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89 ‧ pangso do teyraem (地下世界)
檔案名稱: 3-125-01 (2頁) 採集日期: 1982-11-05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yapen Pangavaten
報導人: siyapen Sompo 翻譯者: si Somapni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pangso do teyraem
地下世界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還有很多我們祖先的故事,我們朗島祖先有2個女兒,她們的父母已死,有一天,他們一起上山,他們看見兩把茅草,那是他們夢見的。
(02)後來他們掀開(茅草),裡面有一個小孩。那是他們夢見的,他們把他拉起來,當他們走到他的身邊,他們又看見一個被angsed葉蓋起來的東西,「這是什麼?」他們說,他們把葉子掀開,結果葉子下面竟是寬廣的另一個世界,下面有很多房子。
(03)他們說,「我們去那裡。」年幼的說,「好。」他們就下去,他們看地下的人,正在織布,於是跟他們學。
(04)他們去的那一家說,「你—年幼的留在這裡,跟這裡的人結婚。你到那一家涼台上有飾物的家去。」年幼的說,「好。」他就去有飾物的涼台的家去,就住那裡了。
(05)至於年長的那位,則返回到這上面來。我(報導人)不確定他們在地下待留一年或兩年,因為我沒聽說過。
(06)返回上面來的那位後將在地下學到的織布方法帶上來運用,這上面的人才從他那裡學到織布的。這是我們祖先的故事,這故事就到此告一段落。這是我們的祖父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