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60 ‧ miyanak(生孩子)
檔案名稱: 3-096-01 (8頁) 採集日期: 1982-08-26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Somapni
報導人: si Ngazapad 翻譯者: si Somapni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miyanak
生孩子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還有很多有關我們(報導人)祖先的故事。在那個時候,他們都還沒有衣服穿。
(02)後來,他們砍下棕櫚毛把它串起來做圍裙。而男人遮蓋下體的東西則是用anonora的纖維做成的。
(03)後來因為很鬆滑,就淘汰,換由rahapang(植物)來代替。這是男性在早期時所用的遮體物,而女性則用棕櫚毛來遮掩身體。
(04)這是我們的祖先也是島上的先住民開始做遮掩身體的情形。我(報導人)已故maran(叔、伯)這樣告訴我的。
(05)那時候他們還不是真人,他們還有一半(的思想)是鬼思想,所以還不能說他們是真人。
(06)上面的人(以下稱天神)看了他們之後,說,「他們真可憐,他們怎麼可以這樣活下去。」
(07)在那群人當中有心地善良、不作惡、不偷的人,天神托夢給他,並派一位天女下凡與他結為夫妻。
(08)他們生下孩子以後,他們的子女才算是真人,一直到現在,所有人都已是真人了。
(09)每當女人懷孕到了產期時,先生就開始磨刀以備剖妻腹部取出孩子。
(10)女人只要知道產期到了的時候,就開始提心吊膽,他們躺在地板上,讓先生剖腹取出孩子。
(11)運氣好的就活下來,運氣壞的就死掉了。這是以前在人剖腹產的情形。我(報導人)的maran(叔、伯)告訴我的。
(12)後來,天神低頭看地上的人之後,說,「他們這種生法太殘忍了,也實在可憐,我想,我讓他們遇見一隻要生產的母羊,以免他們受剖腹產之苦。」
(13)有一孕婦,上山去田裡,天神安排讓她巧遇母羊生產的情形。
(14)她到達他們的田中,忽然聽到從田邊傳來的羊叫聲。孕婦想,「那隻羊怎麼不斷地叫著?」她過去一看,原來牠正生小羊。
(15)孕婦想,「啊呀喂,原來生小孩是這麼樣生的。」她看見小羊生出來了。孕婦一直想,「也許可以學那樣生產,看羊不是生下了小羊嗎?」她就把見到的情形留印在心中。
(16)她離開生產的母羊,回到田裡工作、挖芋頭。
(17)挖好芋頭之後就回家去了,並且不斷地想著母羊生產的事情。
(18)她的產期到了,她先生開始磨刀,準備剖他妻子的肚子來取出小孩。
(19)他的妻子看見了,說,「你暫時別磨刀,因為我曾看見過母羊生產的情形,你且不要管我。」
(20)她的先生說,「你看見了什麼?你會有危險的。」(我若不先預備磨刀)
(21)他的妻子說,「沒關係,讓我嘗試看看。」
(22)她的先生說,「好吧,隨便你,我姑且聽你的意見。」他就不再磨刀。
(23)孕婦產期到了,她開始感到背痛。她對她先生說,「我的背部很痛了。」先生說,「哦。」他就過去陪侍他妻子。
(24)他的妻子說,「你不要陪我,你到別的地方去,待會兒我叫你來的時候你再來。」,「好」先生說,然後就到別處去,不照顧(看)他妻子生產。
(25)他們的孩子生下來以後,她才叫她先生來,先生聽到妻子的呼喚才過去看他妻子,孩子已呱呱落地了。
(26)她的先生說,「你還好嗎?」妻子答,「是的,我很好。」,「哦。」她的先生說。他把孩子抱起來,也撫摸妻子的腹部,很高興見妻、子都很平安。
(27)他們的村人聽道她已生產,都前往她家去探望她、安慰她。
(28)他們看那剛生產的婦人,發覺她肚子沒有她先生剖腹的痕跡。
(29)很多去探望過她的父女們都感到非常的訝異,她們問她說,「你是怎麼生的呢,朋友,孩子,孩子怎麼生下來的?」
(30)產婦說,「關於我生產的經過,是這樣的。我曾經見過一隻母羊生產的情形,我就學牠生產的方法生產的。」
(31)村裡的婦女們聽了之後說,「哦,原來如此。」
(32)一些已成年的女孩,因為怕生產要剖腹而不敢結婚的,聽了那個產婦的話以後,就紛紛結婚了,因為已經有人自然生的例子了。
(33)從那時候起,女人生產就免受到剖腹的痛苦了,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這是我(報導人)的已故的maran(伯、叔)告訴我的,故事就到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