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56 ‧ kotat kano kanakan (kotat蟹和小孩)
檔案名稱: 3-092-01 (15頁) 採集日期: 1982-08-26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pen Mangavat
報導人: si Ngazapad 翻譯者: si Somapni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kotat kano kanakan
kotat蟹和小孩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關於我們朗島村的祖先的故事,我(報導人)的已故maran(伯叔)說,我們的祖先,他有兩個男孩,他們兄弟兩個到了會砍木柴(材)的年紀(約16左右)時,哥哥就去世了,只有弟弟還活著。因此他們的父母整日以淚洗面,對大兒子的死感到惋惜,因為大兒既長得漂亮,且又很順從他們的話,而弟弟則較壞,所以父母不疼他。直到大兒子死後,才對小兒子疼愛的。
(02)每當他的父母親上山,他們對他說,「不要把你的飯給人家,免得你自己餓了。」他說好,然後他們才上山去。
(03)後來,每當他待在家裡無聊時,到了海邊才吃飯,把pozos(地瓜、芋頭的尾巴—根)丟在libtong(水池)中,在那裡休息。後來,就看見一隻像小kalang(螃蟹的一種)一樣的螃蟹出來吃他丟棄的pozos。他說,「那是時麼東西?居然能吃我丟掉的pozos。」於是感到好奇。
(04)第二天,他又到他去過的地方吃飯,然後把pozos丟在水池裡,不久,那隻小螃蟹又出來吃pozos了。他說,「欸,這不是昨天我看見的嗎?」蟹把他丟的pozos一個個吃掉,而他則在旁邊好奇地一直看它。以後他每天到那裡吃飯,約過了七天,看見那小螃蟹長大了,而且背上的殼顯現出像指印一樣的花紋,他就很好認了。
(05)每當他的父母從山上回來,看見他的mavaw(剩飯)沒有了。他們問孩子說,「你的moto(日語?剩飯)全吃完了嗎?」他說,「是的。」,「哦。」他的父母說。
(06)他養的cinodotodo螃蟹愈長愈大了。因為它的殼上有像指印一樣所以叫它cinodotodo(指印之意),他常常拿他的mavaw(=moto)來餵養它,所以長得很快。而背上像指印的東西因著它愈來愈大而不像指印了,因此他改稱它為kotat。
(07)每當他的父母回來,就很懷疑孩子吃完mavaw的事。「孩子,你的mavaw你全吃光了嗎?是不是給人家吃了。」他說,「沒有啊,我沒有給人家,我吃掉了。」
(08)每當他的父母一上山,他就把mavaw帶下去海邊餵養kotat,他叫出kotat的話是這樣的,「出來吧!出來吧!kotat,我們一起吃我的mavaw。」kotat聽到了就從礁石洞裡出來,他就給它飯吃,吃完了他才回家去。
(09)他們看見孩子不長大(胖不起來)就問,「你真的沒有給人家你的mavaw嗎?」他說,「我真的沒有給人家,們不是交代過我的嗎?」他們說,「既然沒有給人家,為什麼胖不起來呢?」
(10)他的父母說,「如果都是他自己吃完的,怎麼都胖不起來。」
(11)有一次他們去山上,先生說,「我要回去觀察(偷看)孩子,看看他是否真的能吃完mavaw。」太太說好,先生就回家去了。
(12)他的孩子養的kotat已經很大了。他的父親躲在家裡旁邊偷視他兒子的行動。不久後,他看見孩子拿mavaw到海邊去。
(13)他的父親說,「奇怪,他拿mavaw下去哪裡?」他就一直看。到海邊,他便見孩子把mavaw丟到水溝。他想,「哦,怪不得他長不胖,原來他都把mavaw丟到海邊啊!」
(14)他的孩子回家以後,他的父親就悄悄地去看他孩子丟mavaw的地方,結果什麼也沒有。他的父親說,「他為什麼要把mavaw丟掉到這裡來?怎麼不見來吃他丟的mavaw的東西呢?可是他丟的mavaw怎麼也不見了呢?」他的父親找也找不到,因為早已被大kotat吃掉了,然後進洞裡去了,他就回家去。
(15)到了晚上,他跟他的太太說,「我躲在家裡旁邊偷看孩子,很久以後,我看見孩子帶mavaw到海邊去,並看見他把mavaw丟往水溝,難怪孩子長不胖,原來他都把mavaw丟到海裡了,我當時,心裡這麼想。後來孩子回家去了,我就過去他丟mavaw的地方看,可是什麼也沒有,我也在找他丟掉的mavaw,但是也沒看見,所以我就回家了。」他的太太說,「哦,原來如此,難怪孩子胖不起來。」
(16)第二天,他對太太說,「我再去水溝旁邊去看他,今天就不去山上了。」就這樣,她的先生就不上山了,在村莊等著看孩子做什麼?直到他想孩子差不多快下去海邊了的時候,他就先下去海邊,在水溝附近的一個洞穴躲起來等待孩子去海邊。
(17)不久後,他的孩子到了海邊,到kotat的所在處,休息一會兒,然後叫喊道,「喔,出來,出來吧kotat,我們一起來吃我的mavaw。」
(18)他的父親說,「哦,原來這就是他叫它的方法。」他一面說,一面看,「原來他的mavaw常常拿來給它吃了。」他的孩子給完了食物,他就回家去了,他的父親也隨後回家去了。
(19)第二天早上,他們吃過早飯以後,他的父親對他說,「你去採姑婆芋葉,然後去看看我們的水渠(放水),並去田裡除草。直到下午以後才回家來。你要看看是否有人堵住我們的水渠。」他的孩子說好。他順從他父母的話,不敢違背,他就上山去了。
(20)她的先生對他的太太說,「你趕快去挖大芋頭回來。」他的太太說,「作什麼?我為什麼要挖大的芋頭?有什麼好菜可以配芋頭嗎?」先生說,「你就聽我的,你要很快回來,我去捉孩子養的大kotat。」他的太太說,「好。」她就上山去拿芋頭了。
(21)她到了他們的田裡,像是在偷挖別人的芋頭一樣,都選大的來挖。她的先生則在家裡等候他太太回來。
(22)他的太太挖夠了芋頭,就回家去,然後趕緊地煮飯。
(23)煮好飯以後,她的先生說,「我們現在拿粗繩來綁孩子養的大kotat。」他的太太說,「難道有這麼大?大需用粗繩來綁它?」她的先生說,「別再囉唆了,免得來不及。」他們夫妻倆就一起去海邊。
(24)到了海邊,有kotat的地方,她的先生說,「哦,出來,出來呀kotat,我們一同吃我的mavaw。」他的聲音很粗,kotat聽到很粗的聲音,想,「不像常來叫我的人的聲音,這是別人,我不出去。」它就沒有出去。他第二次叫時,它仍然不出去。
(25)他對太太說,「換你來叫叫看,也許是我的聲音粗的關係,所以它不出來。」他的太太說,「好。」她叫,「哦,出來,出來吧kotat,我們一同吃我的mavaw。」kotat聽到她的聲音很高(細),想,「這好像是那個(孩子)的聲音,聽聲音很高,也許是他。」於是它就出洞了。
(26)它到它固定吃飯的地方,她的先生就用粗繩去套住,「快」。他們二人就合力拉上來。
(27)他們把它拉到岸上以後,先生說,「我們先用石頭砸了它,不然我們提不動,而且整隻放鍋裡可能放不下。」太太說,「好。」他們就拿一塊大石頭把殼、鉛爪都打碎。
(28)把打碎的腳裝在背籃裡,整隻螃蟹打碎後,整整三籃,村人正好都已上山去了(時間約9-10AM左右)。
(29)他們到家後,用最大的鍋來煮,他們一直加速行動,以免孩子趕上他們。
(30)煮熟以後,先生把螃蟹倒在籃子裡,太太則負責剝芋頭皮。太太剝好芋頭皮,他們夫妻倆就吃飯,吃飽了到涼台上去休息。等待他們的孩子回來,他們像是過了什麼節日一樣,吃得很飽。
(31)關於kotat,他們小孩的想法是,「我要讓它再大一點,然後才拿來孝敬爸爸媽媽。」可是結果不是這樣,kotat被他的父母偷吃掉了。
(32)到了下午,他的孩子回來了。距離家裡還差一段路,他已聞到kotat的味道了。到家時,那味道更香,「我們家有什麼東西這麼香啊!」他想。
(33)他問父母說,「家裡什麼東西這麼香啊?」他的父母說,「哪有香味,去工作房吃飯吧,你的飯菜都在那裡,怕你在主屋裡吃飯太熱,所以把你的飯放工作房裡。」他的孩子說,「也好。」他就去工作房吃飯。
(34)吃飽以後,拿一些飯到海邊去餵kotat,可是叫了幾次,都不見kotat出來。
(35)他想,「它怎麼不出來呢?」他等得不耐煩就回家去了。
(36)第二天,他又去餵它,可是叫了好幾次,就是不見他的kotat出來。他在想,「真是太可惜了,它到底到哪裡去了呢?」他就回家去了。
(37)到家後,他開始找kotat的殼屑,「會不會是爸媽把它捉來吃了呢?」家裡什麼地方都找,連地板也一張張翻起來看,結果發現kotat的殼全在地板下。
(38)他說,「他們怎麼可以先拿來吃了嘛,我是想再養它大一點才捉來孝敬他們的,可是他卻把它捉來吃了。」
(39)第三天,就下去海邊,因不滿父母的作法而去害自己(自殺?)。
(40)他看見一塊lalitan石,就站在上面說,「石頭石頭快快漲,我被大眼睛矇騙了,我好可憐。」
(41)後來石頭就愈漲愈大,石頭漲到他的小腿了,他一遍又一遍地唸石頭漲大,結果石頭就一直增大到他的腹部了。
(42)有人 發現了,說,「誰在那岩石上站著?」他過去一看,是人,一個不滿父母吃了他養的kotat的孩子。
(43)那人對他說,「你在做什麼?」他哭著一邊問,一邊拉拔他,可是拉不動。
(44)石頭已增漲到他的脖子了,對救他的人說,「我是因為不滿我父母吃掉了我養的kotat,那本來試想拿來孝敬他們的,可是你不要告訴我父母我在這裡,等我不見了,你再去告訴他們吧!」
(45)那人聽了他的話,就箭步跑回家告訴他的父母。他的父母之後,就去看孩子,他們到了之後,他們就一直哭,他父親抓他頭髮,可是拔不出孩子的身體,他們唯一的孩子就這樣死去了。
(46)他們的孩子說,「你們為什麼吃掉我想孝敬你們用的kotat,我只是想讓它長更大一點。你們之所以叫我上山,就是要害我的嗎?你們去看看水渠,我把草除得乾乾淨淨的,哪有像你們這樣的?」
(47)他的父母說,「孩子別傷心,我們找一個還給你。」可是他們的孩子不聽,後來他們的孩子就這樣沒了。他的父母就一直哭回家去。
(48)他們到家後,他們夫妻倆互相責怪,他們很後悔吃了他們小孩養的kotat,把小孩給氣死了。這就是我們的祖先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