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33 ‧ apoy no anito(鬼火)
檔案名稱: 3-070-01 (6頁) 採集日期: 1982-08-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pen Mangavat
報導人: si Aman Parogso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apoy no anito
鬼火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天,天尚未天亮,我就出門去Jitalan釣魚。當我走到do pamemenetan so aknasay時,忽見Jimawawa處有火光,沿著海岸逼近。
(02)我一直走到Jimawawa時,那些火忽然不見了,後來又在Jirakawayo出現。我心裡想,「怎麼一下在Jirakawayo出現,剛剛不還在這個海邊的嗎?」
(03)我就一路想逼近那些火光,到底是怎麼回事?於是跟去Jirakawayo,可是不知怎麼回事,我一道Jirakawayo,那火光又變在Jiminakorang,我在Jiminakorang時,那夥光又變在Jikteb處。
(04)我心裡想,「那火光為什麼和我總是保持距離。」可是我仍然追蹤,到我到了Jikteb時,火又變在Pangingidan了,我繼續跟著。
(05)我到Pangingidan時,火又Jakmiyaliyalilin,然後再跳至palahawan。
(06)當我追蹤到do palahawan時,火光又變成在do nanaraoen,然後再也沒移動了,他們的船也停在那裡。
(07)我走到船邊,舉高火把,照射船內。當時我聽到船裡的聲音說,「有人。」況且他們也聞出人味來。
(08)我知道他們是鬼以後,立刻想到si Sasagazen在教會傳道時,告訴我們的話。他說,「如果看見令你們害怕的事物,別忘了,禱告,望著天禱告。」想到此,我立刻冷靜下來向天父祈禱庇佑。
(09)我禱告說,「神啊!他們若真是鬼,請緊隨在我身邊,縱使遇上互相殘殺的場面,但是你一定會看顧我,保佑我。」
(10)後來那艘船便開動離去,我睜開眼睛,他們已駛有一段距離了。
(11)後來,也發現我自己縮頭縮尾地蹲坐在zawang末端,想到剛才真見到了鬼,心裡不免有點驚嚇(慌)。
(12)後來又抬頭望了一下那正駛去的鬼船,已經離的遠遠的了。我想,他們可能要去很遠的地方吧!
(13)他們約在Jipanatosan遠的海面上時,那一艘船的鬼說,「好不容易看到人,卻又白白的放了。」於是又倒船地再駛向我這裡來。
(14)他們什麼時候再回來,我是不知道,也沒料到他們還會再來。當我再看到他們時,他們已經是在我眼前不遠的地方了,我怕的一直顫抖不停。
(15)後來我又想起傳道師的話,於是禱告說,「神啊!求你看顧我,他們卻是惡鬼,神啊!求你時時刻刻看顧我,別讓惡鬼趁隙傷害我。我記得你曾說過不論你們夾在互相殘殺的裡面,你們不必害怕,我會暗中保佑你們,這是你說過的,不是嗎?」
(16)後來,我想,「不釣了,釣什麼魚嘛!遇到這樣的事已是很不吉祥(得了)的事了,還釣什麼魚。」於是又沿原路走回去,一邊走,一邊想,「啊唷,完蛋了,萬一那些鬼來摸我,我豈不是什麼都完了?」
(17)一路上愈走愈快,甚至頭也不敢回望後面地跑著。
(18)我跑到Jikteb時,預見一位小時小名si Makotoz的人,他問我,「你怎麼轉回家去了呢?」我答道,「我忘了在班稍應該登記名字的。」他說,「不必啦!我還不是一樣,也沒登記名字啊!反正他們也沒看見你。」
(19)我想了一想,走了那麼長一段路,竟沒釣到魚就回家,心有一點不甘,於是又折回跟他一起上路釣魚去,後來我釣到了三條mavaeng魚。
(20)有一回,我正在釣魚,無意地向四周望了望,忽見一排人往我們Jitalan的地瓜園去,我收起魚線前去探問。
(21)我覺得好奇怪,於是停止釣魚,前往那堆人探問究竟。
(22)我問,「這是做什麼?」他們說,「現在去劃分地瓜園的界線並且各自圍籬自己的地瓜田。」這就是我那天所遇到的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