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朗島14 ‧ si mina Nagat(故人希那卡持〔人名〕)
檔案名稱: 3-051-01 (13頁) 採集日期: 1982-08-30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pen Pangavaten
報導人: si Aman Parogso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說明: si mina Nagat
((故人希那卡持)人名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們sira do Rarahan的祖先是撿東西的,當月亮出來之時,在此時計算月亮之時日其孩子尚未降世。
(02)後來,有一次月亮變大,孩子尚未降臨,第二個月圓時,孩子還未出世,於第三個月圓時,孩子還沒出世,此時他就不再等候了。
(03)他們就說:諸如此類之情形是不會活的且村人說:那有已四個月大的孩子還未出生的道理。
(04)第十五個月大時,他的小孩出生了,其鼻子有二呎之長、嘴巴有一呎之寬、眼睛有一呎長,因此為此小孩之異常之大,舉行拜拜。
(05)他的父親說:像這樣的是不會為他取名的,因像這樣的孩子,沒有不會為他感到羞恥的,夫妻這樣說。村人就說:為他命名又如何呢,於是就去看他,由於為這孩子感到羞恥所以不讓村人進去看。
(06)他們的村裏人說:你們怎麼不讓我們進去。各位你們不要進去,只要有心即可,你們在外邊就可以了,他們這樣說。於是,他們就沒有進屋去看他們的孩子,因此他們村人就等在外邊,因為屋主不讓他們進屋。
(07)後來他們不讓村人進屋時,村人就各自回到自己的家了。
(08)於是他們的村人就說:他們為何不准我們進屋是何原因呢!他們想著到底是為什麼不准我們進屋,這樣交頭接耳地說著。為此不讓他們進屋而致使他們感到好奇。
(09)他的先生就說:太太給孩子餵奶看看、她說好的。於是為小孩餵奶,奶水間斷不已。小孩就反身起來坐下,哦,孩子怎麼搞的,他們兩夫妻就說:孩子豈能直接坐下呢?因此他們對剛出生的孩子即刻坐下而感到訝異。
(10)後來,過了一段時間,他們村人聽到此事說,小孩已經會坐下了。若是如此,我們去探望看看,於是村人就去探望小孩。
(11)當他們去探望時,沒錯已經會坐下了,孩子是怎麼搞的,怎麼那麼快就會坐了,村人這樣說著。為此他們感到很驚訝且實在是很大的小孩。
(12)孩子的雙親就說:孩子不曉得怎麼搞的,怎會立刻會坐下呢!這時去看的村人就出去了。
(13)後來第六天之後,他就會走路了,小孩子已經會走路了,他們這樣說。夫婦說:我們是創造奇蹟者嗎?不為孩子取名,此該怎辦。為他取名對他實在很可憐,於是他們夫妻說:為他取名不是件可恥之事,於是就為他們孩子取名了。
(14)後來,就開始為小孩取名,他們去拿有五年大之豬齡來拜,當他們去捉時,小孩去捉為慶祝的豬,捉回去,就拿來殺了。
(15)死了之後,就用茅草來燒,燒完之後,開始用水洗,後來就開始殺、開始切割瘦肉來生吃,其父母就開始祭拜且他們說:你們去拿這些我們丟給你們的,這個豬是屬於我們的。
(16)當他們吃完生肉後,就開始煮豬肉,開始煮芋頭來吃。
(17)芋頭煮熟了以後,妻子就開始剝芋頭,就把芋頭放至kapapaz,而把煮熟的肉放在切豬肉之板,於是開始切割給較親之人,也留給自己一家人吃的,在分配之時,這豬是為孩子殺的,全村沒有一個不被分到豬肉。
(18)豬肉切割完畢之後,就開始為自己家人分配肉還有親戚及村人,因此就很安心地為孩子慶祝。
(19)分配完畢之後,開始把肉分給親戚與村人,於是這家人就吃了。
(20)第二天時沒有不為孩子慶祝的,此時丈夫說我去拿sapawan之竹子做孩子的搖籃,去山上後,他的孩子就跟隨他,其父親對小孩說:孩子你不要來我是去上廁所的,小孩說:我要跟你去,於是就跟他去上山拿sapawan做他的搖籃。
(21)後來到達山上時,就開始砍木,砍完的橫在上面,有十根的analan之木要來晒乾,小孩就在原地且沒有把支幹弄掉。
(22)小孩之父說:你在這兒我去拿些sawon,就吻這還不怎麼會話的孩子,於是父親就離開他,在砍analan之地就只剩他的孩子了,其孩子之搖籃是sapawan。
(23)其父親離開他之後,他的孩子說:難道這些木頭還要我父親弄乾嗎?他一定會拿回去的,他就把十根且尚整理之木頭綑綁好,因他要拿回去。
(24)綑綁好之後,其小孩就扛上肩,於是就扛回到家裏去。
(25)小孩之父拿完Rawon後,就去他的孩子那兒,到達砍伐analan之地,看他的小孩時,他說我的孩子呢?然後再看要晒乾的Analan時已經沒有了,他到底把要晒乾的analan弄那兒去,難道他能扛得起,扛回家嗎?他就開始找,就跟踪他的腳印。
(26)他望眼看村子裏的家時,analan的支幹在他家搖放,他想難道他還扛得到家裏?
(27)後來,到達家裏後,跟他太太說:孩子不曉得是怎麼搞的,怎能扛得住那些Analan且沒有切掉支幹。
(28)他太太說:你這樣說且我想是你叫他抬回來的且又說,難道這是他的意願把柴抬回來?於是這對夫妻就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29)後來,過了一些時日,這時夫妻就說:沒關係我們已經把小孩子之玩意弄好了,我們上山去吧!可是這位婦人尚未坐完月子。
(30)他太太跟他孩子說:至於我與你父親,我們要上山,就吩咐較大之孩子照顧弟弟。
(31)他較長的孩子說:好的,這樣也好,於是他們就上山去了,因此兄長就照顧其弟弟。
(32)後來,為他看顧其弟弟時,就把小弟安睡在屋內跑出去玩。
(33)當他親弟睡醒時,就把門打開啟,要出去時無法出來,只有手才能出房的門外,於是他就說:難道我就這樣的不能出去嗎?就去找斧頭把門敲開而後才能出去。
(34)當他找到斧頭後,把房之第一道門敲開,他的哥哥聽到聲音時,奇怪我們的房子是怎麼搞的,難道他要把房子拆了嗎?於是就進屋看他,他正要拆壞一個要出去的門。
(35)後來他的哥哥就出來,他說:他要拆壞我們的房子,別的小孩聽到後,就進去屋內看他。
(36)在看的時候,不錯他正在拆壞其家之門,較小的正在破壞時,其他的小孩就說:你要把你們的房子拆壞嗎?
(37)他窺視的說:我不是要拆除,只是我們的家門太窄,所以拆一個門出去,怎麼會出不來呢?一些小孩就說:難道你那麼大嗎?
(38)當他雙親回家後,他們的父親就說,你們要去那兒,去我家幹什麼,對很多的小孩說:是不是要打我的孩子。
(39)很多的小孩就說:你看你的房子,小弟要拆除房子。
(40)其雙親就對其他小孩說:是真的嗎?他們說:是真的,你的小孩要拆壞它。小孩之雙親說:是真的嗎?當他們進屋後,小孩果真是要拆除我的房子。
(41)他的雙親就說:孩子你是怎麼搞的,為何要拆壞我們的房子,是不是要拆除房屋,小孩就跟他雙親說:不是的,我是要拆壞一個門以便能出去。
(42)雙親看小孩時,其堵住房之門口,這樣的大,就說:怎麼會變的如此的大呢?此時夫妻不知如何是好。
(43)後來,第二個進門被破壞了,於是他走出外面,哇!這還算是人嗎?村人感到很訝異。
(44)後來,他小孩拆除的第一柵門弄掉後,其父親就修理而且把第一柵門弄廣以便利小孩進出。
(45)過了一些時日,去汲海水時,一塊巨石用來靠背的,就扛起來拿回村子之家裏去,就把它豎立起來便於其父與其母靠背休息。
(46)後來,他就長大成人,當他會造船後,開始造他的船,好像有五個槳的大船一樣大。
(47)當他造完船後,就開始試船且靠近Jitanasay就在那兒停泊且釣鬼頭刀魚,於是就滿戴而歸靠岸在村子的停泊區。
(48)當他把鬼頭刀魚帶回去時,村子人就說:這還算是鬼頭刀魚嗎?就交頭接耳竊竊私語,因他們從來未看到如此大的鬼頭刀魚。
(49)當他要晒時,把晒乾用的木柴加長因為他釣的鬼頭刀魚之大會拖到地上。
(50)後來,就開始划船繞全島的飛魚季的魚種,此時他就唱歌說:我已繞過了全島,去捉飛魚、釣鬼頭刀魚,不把海流看在眼裏,然在Jitanasay不能如此,因我沒有多餘的力氣,且普通人是不能去的,因海流十分強烈。這是我祖母說,當這位巨人繞全島所唱的歌,也是從已故之慈母聽到的。這就是我們的祖先其名叫Sinagat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