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椰油38 ‧ Ovi(山藥變鳥的故事)
檔案名稱: 3-027-02 (12頁) 採集日期: 1981-07-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Yapen Mangavat
報導人: si Syang 翻譯者: si Nozay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
說明: Ovi
山藥變鳥的故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天母親上山挖山芋時,他的小孩就跟他說,「媽,我要跟你去山上。」
(02)母親回答說,不,你不能去時,孩子就哭且堅持要跟,最後母親答應,於是母女二人一道上山去。
(03)當他們抵達ovi田後開始挖,結果孩看到ovi有頭、有手、腳覺得很奇怪,就叫他媽媽來。
(04)媽回答說,「沒啥,ovi根莖都是這樣的。」因此母親並沒有去看孩子挖的ovi,依然繼續挖他的ovi。
(05)孩子又挖別的,可是挖的依然是有頭,有手、腳,每回挖的都是如此,為此,每次挖到都覺得很好奇。
(06)孩子挖到第五個時就翻來覆去的察看,有手覺得很奇怪,「媽,你來看看,因這個已是我第五個挖的ovi,全部都有手。」這樣請母親來看。
(07)母親回答說,「有什麼好好奇的。」於是就去看,當他看時,突然巨鳥就把他的母親捉走而後回上天。
(08)Kangkang抓了他母親後,孩子怕的哭了而且沒有伴,想念他的母親,說,「媽,你到那兒去了。」一面找一面哭,此時,就找同伴回去。因那時,他還是小孩子,十分膽怯。
(09)一直等到傍晚,孩子才回到家,父親說話說,「你媽媽呢?」如此問孩子,孩子回答說,「媽媽,他還在洗澡。」
(10)父親又對孩子說,「我有去,可是沒有人啊!」孩子回答說,「可能跟人家要藤荖。」父親說,「我也去可是沒有啊!」
(11)孩子又說,「或許又去找人聊天去了。」孩子說道。「我也有趣找,也沒有人影啊!」父親說。
(12)孩子終於說,「我是隨意說的,媽是被大腳鳥獸所捉走。」孩子對父親這樣說。「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父親回答孩子的話。
(13)於是,集合他的親戚說,「你的姊妹,姊妹阿姨已經這樣,我們來做五個槳的大船。」這樣對他親戚說,親戚們聽到後說,「沒有分散的心,大家協力合作。」
(14)親戚們又說,「姊妹,姊妹,阿姨真的是如此?這樣也好,大家來作五個槳的大船。」
(15)船的大型可載十人,她的兩個孩子也乘上船去,船型做好後,開始做槳柱。
(16)槳放好之後,開始在大船的裡面放些長矛,還有許多鋒利的刀子,準備殺死捉他母親,捉他阿姨的東西,反正可在殺死巨鳥的東西,全部都放在船裡面。
(17)船裡安置好許多鋒利的刀子後,開始推出海,開始到每村去找他的媽媽、女人。
(18)每逢到達每一村時,問道,「你們這兒是否有新村人來到?」椰油的祖先如此問道。
(19)每村都回答說,「這兒沒有新村人,為什麼要找?你們是哪兒來的?」
(20)椰油的祖先sira do parahan人就說,「我們在找他們的母親,他的太太,被巨鳥捉走的,當他挖ovi時。」每回到一個村都這樣問。
(21)每回到達每一村時,都會這樣問道,真的這兒沒有新來的村人,這樣回答,是的,然後又離開。
(22)然後又到另一村時,他們回答的話都一樣,因此,還是無法找到他們的母親,他的太太。後來又到另一村,他們問道說,「你們這兒是否有新村人。」,「是的,這兒有新來的人,不過他在那個很高的涼台那兒。」這村的人這樣回答。
(23)椰油祖先回答說,「若是有的話,不妨跟隨他們看看。」於是離開船上,往最高的涼台那兒走,村人這樣指點他們。
(24)當他們去找時,在還有一段距離的路中有聽到歌聲,說。
織布的紋路,猶如aramey、anokoe的芽。
他這樣說唱,然後他們才知道母親還活。
(25)看到他之後即跟他說,「是你呀!你的孩子在這兒,曾和你一道上山挖ovi,那位是他的弟弟,而我是你的先生。」
(26)那位女人回答說,「我如何知道你們是我的孩子、我的先生?」sira do Irala椰油人的祖先,這樣說,因他躲著他們,所以,不知道是他的孩子,孩子回答說,「不,我們是你的孩子。」
(27)母親回答說,「你們若是我孩子話,你們燒開水看看。」他這樣吩咐。「可以,不過燒開水作何用?」孩子回答。此時母親回答說,「這是來澆你們,因當我澆你們時,若皮膚會起水泡,就不是我的孩子。」
(28)「他們若是不會起水泡,如此才真的是我的孩子。」他這樣說。他們回答說,「如此也好。」於是開始煮開水。
(29)等開水沸騰後,就倒在二位兄弟身上,這是母親為了要認這兩位是否真為其子,所以才用開水燙他們。
(30)用開水燙他們的頭時,並不會脫毛,於是第二次又澆他們時,皮膚依然是不會起水泡。
(31)女人回答說,「你們真的是我的孩子,因無法使你們在第二次起水泡。」威此,就與他們一道的回去了。
(32)到了他們的大船,即上船去,然後回到他們的村子。
(33)大船划駛至中間的距離時,父親說道,「孩子盡力划,因這兒有些不吉利的預感。」
(34)孩子回答說,「你有什麼不祥的預感?」孩子問道。「孩子,不要多說,儘管的划。」他這樣的吩咐孩子。孩子說著,「到底是什麼呢?」為此,他們就盡量的划。
(35)後來,當他們划到Jimagawod時,看到了kangkang飛向他們,孩子問道,「那是時麼東西?」,「這個就是我跟你們提起的。」父親說道,於是把船划向岸上。
(36)船推上岸之後,開使用石擋住船隻,然後跑到岩洞,再把長矛插在洞上。
(37)此時,kangkang飛到了他們洞口,開始用翅膀拍擊岩洞,至於他們父親的長矛,當牠拍打岩洞上時,就把長槍丟上去,而使kangkang倒了下來,最後死掉了。
(38)這椰油的祖先的故事就此結束,這是我從以前的老人所聽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