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87 ‧ vongkow(si Aman Poyopoyan遇鬼記)
檔案名稱: 1-088-01 (7頁) 採集日期: 1980-03-25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Yaman-Poyopoy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vongkow
(si Aman Poyopoyan遇鬼記)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看到vongko的時候是在4月,那時候我父親去火漁,捕飛魚。
(02)他們上岸(回來)以後,我爸就回家來,然後吃削皮後才煮的地瓜。
(03)吃過地瓜湯以後,我父親對我母親說,「我們捕到10條飛魚,2條vaoyo(女人食的),1條cilat(男人食用)魚。」
(04)我聽到之後,我就起來,對我爸爸說,「我要去守我們的魚。」當時,我是很興奮。我爸爸說,「好。」
(05)因為快要天亮了,我就高高興興地到我們大船去看守我們的魚。
(06)那時候,我還很年輕,才15歲。
(07)我就坐在船上,雞也叫了。
(08)差不多能看清楚人的面目時,我感覺得冷了。所以就離開它(牠)回家去了。
(09)我離開時,感覺表皮緊縮,全身冷得雞皮疙瘩。
(10)後來,我想,「我害怕什麼呢?」我轉頭看去Jimakaplay(紅頭村海邊右側屹立的巨石)。
(11)忽然我看見一怪物,牠展開翅,像個powapowa似地看著我。
(12)看不見他的頭,因為被他的長髮所蓋住,他的眼睛像tataoy一樣紅紅的。(註:tataoy,椰子殼剖開成兩半後,形如2支碗狀,稱之。)
(13)後來,我側著身有回村去(螃蟹行狀),魔鬼則一直都展開翅膀的。
(14)後來,牠就從Jimakaplay飛行到墓場的附近。
(15)那魔鬼又從墓場邊下去,我向前卜倒的昏了過去。
(16)我趴著不停地哭著,後來我聽到(感覺到)有人扶我起來。
(17)扶我起來的那個人說,「你是誰?」他這樣問我。他是syaman Pangnaman。
(18)我張開眼睛,是人扶我起來的。我站起來,他牽著我回我家去。
(19)Syaman Pangneman原是去提海水煮飛魚用的,他看見我以後,才把我帶回家去的。
(20)我嚇得放聲大哭著,牠一直都展翅的,牠看見我嚇到,才走開的。
(21)後來,牠就回去Jilipetan山了,他去那裡。
(22)那就是我所看見過的魔鬼(vongko),我所以會看見vongko,是因為家人、親戚中有要死的意思。
(23)在我看見牠(vongko)之後,是我母親的兄(弟)si Yaman Jaong死掉。
(24)他就是我去我們的大船看守我們的魚時,被我的taztazmamaw遇上的。(註:他是指本文主角的舅舅。taztazmamaw是非尋常的奇遇。遇上:被奇遇中到的,相剋?)
(25)他給我patazmamawan的時候,是4月上旬,將要月圓(中旬)的時候。
(26)到了月圓的時候,我母親的兄(弟)死了,他就是被我的tazmamaw沖死的。
(27)vongko的鬍鬚長及胸部,他們的指甲都被他們的長毛蓋掉了。
(28)所以vongko最吝嗇最壞,因為他們出現時(動作)非常緩慢。(出現的機會不頻繁)
(29)至於vongko的家,他們可以把礁石變造成他們的家。
(30)至於vongko的活動地方,大都在山的mori處。
(31)而從vongko的外表來看,模樣也大都不盡相同(模樣很多)。
(32)有的長角的,也有獠牙的,指甲長長的,因此,vongko長相很多種。
(33)而他們的臉則線條分明,看起來很恐怖,就因這樣,我才嚇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