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58 ‧ si Paloy 之1(si Paloy的故事之一)
檔案名稱: 1-055-01 (33頁) 採集日期: 1981-07-2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si apen Pangavaten
報導人: si Aman-Poyopoyan 翻譯者: si Somapni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si Paloy 之1
(si Paloy的故事之一)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si Paloy是Jimasik地方的人,他對他姊姊(妹)的孩子說,「我們去喝河水。」他這樣跟他的兩個姪子說。
(02)他的姪兒說,「好啊,你怎會想去喝河水呢?」si Paloy說,「隨便想的,我們去吧!」他們的maran(叔、舅、伯父)說。
(03)後來他的姪子就跟隨他,他們就一起去喝水。
(04)到了河邊,si Paloy說,「這裡是分水處,我一個人,所以我要喝的(水)份要少一點。而以們兩合喝這一邊,要多分點水給你們。」,「好!可是我們(三人)怎麼喝得了這麼多的水?」姪子說。「能喝得完就喝完它。」si Paloy說。
「好吧!」姪子說。於是他們三人便開始喝水,一直喝。
這是si Paloy的頭一個故事。
(05)哥哥對弟弟說,「弟弟,我看我們是喝不完這些水,你到水源頭去,想辦法把一些水注入maran的份上。」弟弟說,「嗯,說的有道理,我就照你的話去做。」做好以後再回去哥哥那裡繼續喝完他們未喝完的水。過了一會兒,哥哥問maran說,「maran喝了多少了?我和弟弟的份快喝完了。」maran說,「我的也減了一些,只是減的相當慢。」然後他們又繼續的喝水了。
(06)哥哥又起身對maran說,「我們喝的好快,現在我們的份只剩幾口便喝乾了。」maran說,「我的水還很多。」然後又低下頭繼續喝水。又過了一會兒,哥哥又起來問,「maran喝的怎樣了?我和弟弟的已經喝光了,你呢?」這次沒聽到si Paloy的回答。
(07)後來,si Paloy雖然還有很多水要喝,可是肚子已經裝滿了,最後si Paloy的肚皮破裂了。
(08)那兩兄弟喝完以後就去maran那裡,一到,哇,maran的屍體已經散碎了。
(09)他們把他散掉的屍骨 一個個的撿拾,然後將屍體拿回家去,放在小米儲倉的架板上,說,「我們把你放在這裡,希望下次我們來看你的時候,看見你已活了,且正在整梳頭髮。」之後他們便回家去了。
(10)過了十天,si Paloy的身體由碎屍漸漸恢復到完整的身體,然後也能起坐、梳理頭髮了。當他的兩個姪子來看他時,正如他們所願,si Paloy復活了。si Paloy整好頭髮,就下來,出小米倉,然後和兩個姪子一道回家去了。
(11)在途中,si Paloy和兩個姪子說,「現在,我們到Jikamowamowan山去,滾大石頭,誰能將滾動的石頭止住,算是最有力量的人。」他的姪子說好啊,沒問題!
(12)si Paloy又說,「我們現在就去吧!」三人便一起到Jikamowamowan山去。
(13)到了Jikamowamowan山,si Paloy說,「你們2位站在這裡,我到山上(上面)滾石頭下來,你們來接。」他的姪子說好。si Paloy便爬上去,然後找一個很大的石頭,要推石頭以前,si Paloy在山上喊道,「姪子們,要注意,我開始推石頭囉!小心哪!」
(14)他兩個姪子商量說,「如果大石頭快要滾到我們面前時,我們就立即閃開,如果石頭滾停了,我們再來去摸石頭。」弟弟說,「好,就這麼做。」
(15)後來,他們便聽到時頭滾下來的聲音,然後看見石頭急遽的滾過來。哥哥眼見石頭快滾到他們面前,即刻叫道,「弟弟,快閃過一邊去。」他們一閃開,石頭便從他們中間直滾下去,一直滾到下面去才停下來。
(16)「弟弟,石頭不滾了!快去摸!」,「好」弟弟說,然後他們倆就一起跑去摸石頭。
(17)他們喊叫si Paloy說,「maran快來呀!我們已接住石頭了。」si Paloy說,「哦!」si Paloy就滾下來看看。
(18)他們的maran下山以後,說,「你們真的接住了!」
(19)很得意的說,「嗯,怎樣,可別小看我們哪!」si Paloy說,「好,現在換我在下面接石頭,你們上山去滾石頭下來吧!要和我推的這個石頭大小一樣哦!」他的姪說,「好。」他們就上去了。
(20)他們到了上面,找了一塊很大的石頭,說,「你看這個,是不是跟maran推下去的石頭差不多大小?」一個說,「差不多吧!」
(21)他們要把石頭推下去時說,「maran!注意囉!石頭要滾下去了。」si Paloy說,「聽到了,我會小心的。」
(22)石頭滾落時,碰到樹幹就會發出bababa的碰撞聲。si Paloy見石頭下來,不但不閃,還到時頭要下來的路線上準備要把石頭給接住,可是石頭不但沒讓他接住,反而被石頭壓死了。
(23)2個姪子一面走下來,一面叫道,「maran!有沒有把石頭接住呢!」可是他們並沒有得到si Paloy的回答。
(24)他們說,「maran怎麼不回答呢?怎麼回事?」到了下面,他們喊了幾次「maran」,可是仍然沒有應聲,他們說,「maran為什麼不回答,到哪去了?」他們不知道,si Paloy已死了,他怎麼能講話呢?
(25)當他們找到si Paloy時,原來已被石頭壓死了,他們把他的碎屍、骨頭撿起來,放在籃子裡,一面撿屍,一面說,「可憐的maran,怎麼不讓開,真是的。」撿完以後,揹回去,放在小米倉的架板上,說的跟上次si Paloy死的時候他們所說的話一樣。
(26)過了幾天,他的姪子來看他,當那兩個兄弟打開小米倉時,看見si Paloy已坐著正在梳理頭髮了。si Paloy就是這個樣子,死了。
(27)si Paloy活了以後,有一天,他跟他的兩個姪子一起聊天,說,「我跟你們說,早點把你們的豬給宰了吃了吧!你們可以去看看我的甘蔗園,被你們的豬糟蹋的亂七八糟,很可惜的,種了甘蔗本來是給你們小弟小妹(指他自己的孩子)吃的,可是現在全泡湯了。」
(28)他的兩個姪子說,「怎麼可能!我們的豬明明是被關在豬舍裡,怎會去吃你的甘蔗。」si Paloy說,「啊呀!那還是我關的呢!剛剛牠在外面亂倒。」
(29)他的姪子說,「豬舍建的這麼牢固,牠怎麼逃出去?」si Paloy說,「啊呀!如果你們真不信我,你們去看看我的甘蔗園便知了。」si Paloy的姪子說,「可是我們現正忙著分不了身啊!」
(30)又過了幾天,si Paloy又到甘蔗園去亂蹋一場,撕開甘蔗葉子,就像豬吃的一樣,然後去姪子的家,說,「你們趕工趕快點,你們去看看我的甘蔗園又給你們的豬吃了,那多可惜呀,我們吃不到,都給豬糟蹋了。」
(31)他的姪子說,「真的嗎?我們的豬又去吃你的甘蔗嗎?我們會儘快宰了牠,可是我們這個船不知幾時才造完呢!」於是他們拼命的趕工。
(32)船做好以後,就去把那隻豬抓來殺了,然後吃了。si Paloy吃到豬肉,非常興奮。
(33)小船落成禮當日,si Paloy拿了一個很大的籃子,來到姪子的家裡,那籃子是要放姪子分給他的禮肉的。
(34)他們在殺豬時,si Paloy將籃子放在身邊,一有碎肉就放進大籃子裡。
(35)每當si Paloy切割豬肉時,總不忘丟一些肉到籃子裡,si Paloy的姪子一直看si Paloy切肉、丟豬肉在籃子裡的情形。
(36)他的姪子說,「這整隻豬的1/4分給你,算是賠償你的甘蔗和芋田被我們的豬踐踏的賠禮。」
(37)si Paloy說,「喔唷,真的不好意思,送這麼多肉給我,謝謝你們。」si Paloy接過豬肉,放進了籃子裡。
(38)要吃飯的時候,他的姪子說,「這一份禮肉是給你的,也算是給你做午餐用。」si Paloy說,「是的,謝謝你們,分給我這麼好的、這麼多的禮肉。」吃過飯以後,幫si Paloy裝禮芋、禮肉。
(39)他的姪子說,「現在,你去上個一號,否則在半途中若想上一號,禮肉、禮芋一旦放下,鬼魂就會來摸,這樣不好的。」
(40)si Paloy說,「說的也是,萬一我途中想大便,我不能放下禮物,所以我是該去一號的。」然後他就去了。
(41)si Paloy一出去,那兩兄弟就說,「快來把籃子裡的肉全部拿出來。」,「好,動作要快。」他們二人便很快地把豬肉拿了出來。
(42)拿完豬肉以後,換入很多石頭。「好了,別放太多,否則叔叔揹不動,到時賄賂出馬腳,放差不多就好。」然後在石頭層上放少些豬肉,掩蓋籃子裡的石頭,放好之後,綁好。
(43)後來,si Paloy上一號回來後,他的姪子說,「maran怎麼去那麼久?」si Paloy說,「大不出來嘛!蹲了很久才大出來。」他的姪子說,「原來如此。」
(44)si Paloy拿了籃子邊的繩子準備要揹,他的姪子趕緊前去跟他說,「來,我們幫你抬上去,不然你站不起來。」si Paloy說,「沒關係,我自己來。」姪子說,「還是我們來幫你抬上好了,有什麼關係?」si Paloy說,「好吧!」他們二人便幫他抬放在si Paloy的背上。
(45)他們手一放開,si Paloy說,「老天啊!怎麼那麼重?」他們說,「是啊!怎麼會不重,你裝了這麼多的豬肉,你抱家時,不必一塊塊(一片片)取出來,那太麻煩了,更何況一些零零碎碎的豬肉,若不小心就會掉下來,可惜。這樣吧!你們把籃子口對好阿姨準備的鍋,直接倒下去。」si Paloy說,「也好。」
(46)si Paloy便回家。在路上,si Paloy走路時,因為所揹的東西太重,走不快,只有碎步慢慢地走,卻不知籃子裡的肉已被姪子們掉了包,換裝了石頭。
(47)一到家,家人見他回來,他們說,「爸、老伴,你好,你辛苦了。他們給你這麼多的禮物(食物)啊!」
(48)si Paloy說,「啊唷,你們才知道,姪子他們兩個,給了我不少的豬肉,你們該去好好謝謝他們,快來幫我把籃子放下,好重啊!」然後他的家人就幫他拿下籃子。
(49)si Paloy說,「籃子裡裝的都是豬肉,都是他們給的。」,「哦,他們怎麼那麼好,給你這麼多肉,實在是不好意思。」他們就把籃子放地板上。
(50)si Paloy說,「在我來之前,姪子們特別囑咐說,你們不要把豬肉一塊塊取出來,不然一些零碎的豬肉掉下來可惜,直接將籃口對好鍋子口倒下去即可。」
(51)他的家人聽了之後說,「好,就照他們說的做吧!」因為很重,所以他們母子幾個合力把籃子抬進屋裡。
Paloy的太太用家中最大的鍋,約2人牽著手所環抱的大鍋(口?),裝了不少水,準備煮豬肉用。
(52)接著,石頭跟肉片掉了下去,結果石頭一碰鍋底,鍋子即破,鍋水即刻鑽流出來,si Paloy一見狀,道,「大家都緊握屋架,不然就會被你媽準備的鍋水流掉。」孩子們一聽父親這麼說,就都抓住屋架,一鍋水全都流完了。
(53)平靜之後,si Paloy的太太問孩子說,「你爸爸到哪裡去了?」孩子答說,「不曉得啊!怎麼知道他到哪裡去了?」si Paloy的太太去看鍋時,鍋已破裂了,裡面還有不少的石頭。si Paloy的太太心道,「哇,原來都是石頭啊!這鍋子多可惜,那2個子真是可惡。」
(54)後來又回頭問孩子說,「有沒有找到你爸爸。」孩子說,「沒有。」又說,「我們繼續找吧!」他的孩子說,「好」。
(55)他們找了很久才發現,原來被那鍋水沖到水溝洞裡,他的孩子說,「原來你在這裡。」
(56)si Paloy跟他們說,「你們真是的,水放這麼多幹什麼,喝得了?真搞不懂。」然後他的妻子、孩子們合力把si Paloy從水溝洞裡撈拉上來。
(57)他的妻子回答他的話說,「你說過,用最大的鍋來煮豬肉的啊!我們可是照你的話去做的,可不能怪罪在我們身上。我們剛去看了鍋子,原來全都是大石頭呢!」
(58)si Paloy說,「真的,是石頭弄破了我們的鍋?我記得那籃子裡裝的全是瘦肉的,難道他們把我裝的豬拿出來,然後換入石頭嗎?他們真該死!」
(59)第二天,他的姪子來叫他拿豬骨,si Paloy就過去吃豬骨、豬肉。
(60)si Paloy跟他的兩個姪子說,「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害我,你們知道嗎?你阿姨和表弟表妹他們差點被你們阿姨準備煮豬肉的一大鍋水流走了,幸好我及早告訴他們,『趕緊抓住屋架,否則就要給你們的母親準備煮肉的水流走了。』他們才沒有被水流走,而我,卻忘了抓,於是被那鍋水沖去水溝,然後他們把我拉上來,你們怎麼可以掉包呢?」
(61)兄弟倆說,「豬肉是你裝的,我們可沒有插手。更沒有將你的豬肉換成石頭,我們什麼都不知道,不要亂怪我們。也許豬肉變成了石頭也不一定。反正我們沒去動你籃子就是了。」
(62)si Paloy說,「豬肉怎會變成石頭?」姪子說,「豬肉變成石頭,也許是注定發生在你身上的奇蹟。」si Paloy說,「廢話,什麼奇蹟,才怪!」
(63)他們的maran si Paloy說,「你們去manganyaw的時候,不要繫上隨便的瘦肉或肚子肉,大魚是不睬這些餌的,只有大塊的脂肪和脖子背上的大肥肉才是他們最喜歡的吃的。因為如果lagaraw魚類去吃那種誘餌時,大魚會生氣,然後立刻去搶著吃餌。」
(64)你們去manganyaw時,不要隨便去任何地方去釣魚。在愈是深的海中大魚愈是多,據我所知,Jiminakorang處是最好的panganyawan之處了,你們就到那裡去釣魚吧!
(65)他的姪子說,「哦,原來如此,好了!將你的這些豬骨肉拿去吧!」,「好的,謝謝你們,今天才算是吃到了豬肉,昨天一塊都沒吃到。」si Paloy謝完,便回家去了,跟家人一起享用味美的豬骨肉。si Paloy吃過早飯立刻動身到Jiminakorang去,等待他的兩個姪子。
(66)他的姪子吃過早飯,拿了他們的漁具及餌(豬肉)到海邊的船去,把船推到海上,划船去叔叔告訴他們的panganyawan的Jiminakorang處去。
(67)si Paloy見姪子的船慢慢的到Jiminakorang,便開始潛水,在海底上走到他告訴姪子釣魚的地方去。
(68)還在村莊的時候,si Paloy還跟他們說,「不要用小魚鉤來釣魚,不然大魚不理睬這樣小的魚鉤,只有tazaman型的大魚溝,大魚才會去理會,也比較可能釣到大魚。」
(69)姪子說,「哦,我們知道了。」所以他們出海前,便準備了大魚鉤。
(70)他的姪子問他說,「到底是什麼大魚想你說的,要吃大的特別好的肉,且得用大魚鉤才能釣得到。」
(71)si Paloy問,「還問什麼魚呀!自然是cilat魚、veza魚之類的大魚啦!」他的姪子說,「哦,原來是這樣的啊!」
(72)他的姪子到了Jiminakorang的海上以後,開始綁豬的脂肪丟到海裡,脂肪慢慢的往下沈去。
(73)在海底的si Paloy見豬脂肪下來了,便前去抓著,解開繫繩把脂肪拿起來往嘴裡送,吃掉了。吃完以後,隨便捉個小小的lagaraw魚掛上去,或掛其他的小小的魚。然後就放手。
(74)等到他的姪子收線時,發現魚線末端綁在魚鉤上的餌不見了,然後,又再綁上肥豬肉,再放下海裡。結果,si Paloy見了又去把那豬肉吃了,每當他吃完了豬肉,再掛上小魚,然後拉一起才放手。(讓姪子誤以為大魚吃掉了餌。)
(75)每當那兩兄弟收線,見餌不見了,更不見大魚上鉤時,便說,「奇怪了,剛剛覺得好像有魚上鉤了,怎麼一拉上來就沒有,難道是沒上鉤?怎麼可能?」
(76)他們並不灰心,仍然綁上大塊的肥肉,丟到海裡,si Paloy見了又前去把它解開來,然後又吃了,掛上小魚才放手,他的姪子幾次收線,只見上鉤的竟皆是同樣的小lagaraw魚。
(77)他的姪子說,「這就怪了,這麼大的餌及魚鉤,豈是這種小魚一下就吃完了這麼大的餌。」又綁了餌,丟到海裡。
(78)他們都說,「看,到現在還沒有釣到魚,我們的豬肉都快用完了。」
(79)他們說,「這樣吧!我們集中心神,注意遮這支竹竿的動靜,只要稍微一動,立刻拉上(收線)。」,「好吧!」
(80)後來他們在各自的魚線上綁豬肉,拋丟在海中,si Paloy見豬肉下沈,往前去抓,先抓到弟弟放下的豬肉,然後解開繩子。
(81)當si Paloy正在解線時,弟弟突然感覺得到竹竿有微微動了一下,心想,「這可能是魚在吃餌。」於是猛力一拉,si Paloy未防到這突如其來的事,結果一不小心手指頭釣上了,弟弟以為釣到大魚,一直猛拉,si Paloy就順著給他們拉去,可是si Paloy覺得很痛時,又拉下去了。弟弟也順著si Paloy而放線,這時候,船邊的toyongan(插植釣竿的地方)不時地發出吱吱的聲音。
(82)哥哥對弟弟說,「那個是什麼?」弟弟說,「大魚吃了我的餌。」
(83)哥哥說,「真的嗎?大魚上鉤了嗎?不要猛拉,要順著牠,否則拉斷了反而不好。」弟弟說,「我知道。」
(84)si Paloy掙扎了很久,累了的時候,就順著他們被拉,可是當他又有力氣的時候,他又猛往海底鑽,哥哥見弟弟一會放線,一會收線,就說,「順著牠一一放線,否則你的魚線會被拉斷。」
(85)弟弟說,「好。」當si Paloy要拉的時候,弟弟就放線,當si Paloy類的時候,就順著小弟被拉去。弟弟就一直收線,哥哥在一邊也一直看弟弟收線的情形,偶爾也望望海底,看釣到什麼魚。
(86)弟弟也一樣,收線邊望著海底,只見si Paloy在海裡的黑影子,對哥哥說,「這不知什麼東西?黑黑的。」
(87)哥哥望下去果然有黑黑的東西,他說,「我也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東西?是魚嗎?你不要勉強,否則牠會弄斷你的魚線。」弟弟說,「好。」
(88)置於si Paloy他已受不了手指鉤在魚鉤上的疼痛,因此就不再拉走魚線了。只有乖乖地被拉上了。
(89)弟弟快把si Paloy拉到眼前的時候,對兄說,「你看看這是什麼東西?看來不像是魚?」哥哥看了說,「嗯,我看也不像魚!這會是什麼東西呢?」
(90)終於浮現在海上了,是頂帽子,他們兄弟倆睜大眼睛,注視著假扮大魚的si Paloy。看清楚後方知是他們的maran,「maran,你開什麼玩笑嘛!這樣欺騙我們,還以為是什麼大魚!你就竟懷有什麼心嘛!」
(91)si Paloy說,「好了,我的手指被你們魚鉤鉤、的痛死我了,快拿掉吧!親愛的孩子們。」
(92)他們說,「可惡,還以為釣到什麼大魚呢!原來我們綁的豬肉都給吃掉了,難怪叫我們要綁大塊的豬肉,而且是最好吃的部分。原來你想好了要來吃我們的豬肉。」
(93)他們那時候,還不是真人,是半人半鬼,所以,後來他的姪子還是把他載上,回港去了。關於si Paloy的故事就在這裡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