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49 ‧ Apen mapagcin so mavakes na(si Apen Mitozid休妻)
檔案名稱: 1-050-01 (15頁) 採集日期: 1981-07-2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man-Poyopoy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Apen mapagcin so mavakes na
(si Apen Mitozid休妻)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以前,每當Ivatan人來蘭嶼看si Ratonana時,漁人村民都會全不來看那些Ivatan人。Ivatan人看了漁人村民,發現si Apen Mitozid,不但體格壯大,而且長得很好看。
(02)Ivatan人過去si Apen Mitozid那裡,說,「朋友,你是不是和我的朋友同村呢?」
(03)si Apen Mitozid說,「我是漁人村人,不和你的朋友同村。我們村莊就在那Igang岩的北邊。」Ivatan人說,「哦,你們的村莊在那裡哟。」他就記在心上。
(04)約過了十年後,Ivatan人忽然想起si Apen Mitozid想,「也許跟那個人做朋友很好,他體格那樣健壯,很能保護自己(Ivatan人),跟他在一起,一定很有安全感。」他就一直想這事。
(05)過了幾天,曾和si Ratonan作朋友的Ivatan人對其他的Ivatan人說,「我們集合一下,我有事要跟你們講。」
(06)曾跟si Ratonan的朋友一同搭船來過本島的人說,「好。」他們就聚合在si Ratonan的朋友家。
(07)他說,「那個Yami人實在好,很樂觀,我們去蘭嶼漁人村去看那位si Apen Mitozid好嗎?」si Ratonan以前的朋友這樣說。
(08)部分的人說,「好哇!這樣很好。」然後他們整理好東西並準備食物,然後到他們的停放船的地方。
(09)他們把船推入海中,來到蘭嶼,拜訪漁人的si Apen Mitozid。他希望在si Ratonan死後,有si Apen Mitozid替補作他的好朋友。
(10)Ivatan人來到蘭嶼,直接將船開往漁人村,拋錨好後,放下汽船,然後在漁人村海邊上岸。他們沒再去Jimasik了。漁人村民看見他們來,就去海邊迎接他們。因為他不曉得漁人港在何處,就隨便找一處登陸。
(11)他們登陸的地方是在位於漁人部落海邊中央地帶的沙灘上,後來漁人村民幫他們把船推上岸去。
(12)他們把船推到岸上以後,Ivatan人就問說,「你們當中,名字叫si Apen Mitozid的是哪一位?」
(13)他們說,「你要我的si Yapen Mitozid在那裡。」si Yapen Mitozid聽他們找他,就過去Ivatan人那裡,說,「你找我做什麼?」
(14)Ivatan人說,「對,就是你,曾跟我講話,在Jimasik的時候。我們來商量事情,到你們家去談好嗎?」si Apen Mitozid說,「好。」他就帶Ivatan人回家。
(15)他們到了si Mitozid的家以後,許多漁人的村民也都到si Tozid的家裡去休息、聊天,把si Apen Mitozid的家擠得滿滿的。他們在前院議事。
(16)si Apen Mitozid的妻子上山去挖芋頭,挖夠了以後,回家,然後煮飯,煮好飯,剝去芋皮。她的先生則負責煮菜。
(17)飯菜都準備好以後,叫Ivatan的朋友來一起用餐。由於si Tozid的妻子一向勤於上山工作,很少注意自己的儀表,所以看起來一副邋遢的樣子。
(18)他們吃過飯以後,又開始聊天吃檳榔,Ivatan人不時的偷瞄Apen Tozid的妻子。
(19)Ivatan人留一晚,和Apen Mitozid唱歌直到天明,然後他們一起吃早飯。
(20)吃過早飯以後,他們到涼台休息吃檳榔,村人看見了,也過去跟他們閒聊,談他們所見所聞,談他們自己島上的異俗習慣。
(21)早上約10點鐘,Ivatan人說,「時間差不多了,我們該走了。我們的島國很遠,從裡看都看不到我們的島國。」
(22)si Mitozid說,「也好,你們要走了,沒什麼好東西給你們帶回去,實在是不好意思。」然後將自家準備的芋頭,還有親戚們準備的芋頭都裝在網袋給Ivatan人帶回去。
(23)Ivatan人臨走前,跟si Apen Tozid說,「七天後,我們會再來,請你們等待。」
(24)si Apen Tozid說,「好的,這樣好。」他們裝好芋頭,然後回去停放船的地方。然後開船回他們的島上去了。
(25)就這樣,他們每年都有往來。後來,有一次,Ivatan人來。他們每次來的時候,常常看到si Apen Mitozid的妻子總是那副德行,不打扮自己的人,所以他們以為他是si Apen Mitozid家裡的Aven。
(26)Ivatan人就說,「朋友,那是你的Aven嗎?還是妻子?」
(27)si Apen Tozid回答說,「哦,他呀!是我的妻子,不是傭人。只因為他勤上山工作,很少注意自己的儀表。」
(28)Ivatan很不好意思的說,「真抱歉,我不曉得他是你的妻子,實在是不好意思。以後,怎好意思吃他經手料理的飯菜?我亂誤會他是你的aven,真是慚愧死了。還有你,實在很抱歉,我跟你說了這樣的話。」
(29)Ivatan人要走的時候,他對si Apen Mitozid說,「我們要走了。」然後取下手提袋(網袋),裡面裝有金子。
(30)他掏出金子,說,「這個金子給女朋友(你的妻子),因為我説出她是你的aven,另外這個較小的,算是我給你的禮物。」
(31)si Apen Mitozid說,「不要這麼想,我妻子也沒怎麼樣,不要(退回黃金)。」他就把黃金退給他的Ivatan朋友。
(32)Ivatan人說,「如果你不收下,以後我也不吃你妻子做的飯了,所以請你一定收下,因為我對不起你的妻子,我侮辱了她,對你,也是如此,我太不應該講那樣的話。」
(33)si Apen Mitozid說,「沒有這樣的啦!何況我們親如兄弟一般呢,然後堅持不接受他的朋友給的金子。」
(34)他不接受,Ivatan朋友只得收存,當作墊物坐在上面。他說,「時間差不多了,我們要走了。」一出去,就用跑的到海邊停放船隻的地方。
(35)Ivatan一出去,si Apen Mitozid看到他的座位上,原本要給他的妻子的金子,他沒有帶走,還有要給他的金子,都還留在他朋友的位子上,「哇!他忘了拿走。」他說,他就拾起來出去要給那個Ivatan朋友。
(36)當他出去,在前院時,他看見他的朋友已經到海邊了。他說,「喂,你的金子,你忘了拿走,拿去吧!別把我們當小偷了(貪財之輩),我們不願意人家這樣説我們。」他一面講,一面跑下去。
(37)那個Ivatan人不聽他的,只管跑去停放船的地方,連頭都不回,他是故意留下那金子要給他們的,因為他說錯了話,侮辱到他們使他感到歉疚(愧疚)。
(38)si Apen Mitozid拼命的(趕)跑下去。Ivatan人到停船處時,si Apen Mitozid才跑至海邊中間地帶,他一直喊他,但他不理會。
(39)他們已經在海上漂了,si Apen Mitozid才到岸邊,他舉高金子搖揮著說,「給你,您忘記帶走的金子,誰願被人說是小偷!」
(40)Ivatan人不聽,他們的船愈來愈遠了。他們上了船以後,直接開回到他們的島上去了。si Apen Mitozid只好帶回金子存放在他們的寶箱裡,變成他們的金子了。
(41)那天晚上,si Apen Mitozid想,「他是不是看了我的妻子不整理自己,令他感到嘔心呢?若是如此,我在家園範疇內為她蓋一間茅屋,而且我們吃什麼,她一樣吃什麼。再說,我們的子女也都已經長大城人了。就這麼決定,我把她離開(離婚)。不然朋友來了,看見她那副德行,我都沒面子啊!」
(42)si Apen Mitozid對他的孩子說,「你們都來吧!我有事告訴你們。」他的孩子說,「好。」
(43)他們到齊後,他的孩子說,「你召集我們做什麼?我們要商量什麼事?」
(44)他們的父親說,「我之所以召集你們來,是因為我的Ivatan人的朋友說,他指你們的母親說,『那個為我們做飯的人是你的aven或是你的妻子?』他是看見你們的母親不整理他自己,他才這樣說。」
(45)我回答說,「哦,她呀!她不是我的aven,而是我的妻子。哦是你的妻子!實在是對不起她,我説錯話了。還有你,我也很抱歉。他這樣跟我講。」
(46)「後來,他拿出金子要給你們的母親,另外拿出比較小的金子給我,說是贖過。」
(47)「孩子們,你們覺得如何?他會這麼說,表示他對你們的母親做的飯不大敢吃的意思。我要你們的母親離婚。」他這樣告訴他的孩子和他的太太。
(48)他的年長的孩子說,「哦,原來這就是你召我們來的原因。爸爸你怎麼可以這樣叫媽離婚嘛!」我們都這麼大了(你還好意思提出跟媽離婚!),你不要這樣嘛!
(49)他們的父親說,「沒關係,雖然要你母親離婚,但我們可在這個家園的前院為她蓋一間茅屋,然後我們吃什麼,她一樣吃什麼,我們的豬,也是她的豬。」,「怎樣?老伴!」他問妻子說。
(50)他的妻子說,「隨便你。」,「別擔心,我們在前院給妳蓋一間屋子。」她的先生說。他的孩子說不過他,只好聽他的了。
(51)後來,他們為他的妻子在前院蓋房子。做好以後,他的妻子就搬進那屋裡住。他們有什麼,也少不了她有一份,不論是食物、豬肉、魚菜等,她只是沒跟他們同住一屋而已,也只管自己的伙食,木柴也是他們供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