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43 ‧ rako a kamolay(海上的巨蛇)
檔案名稱: 1-044-01 (21頁) 採集日期: 1981-07-2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man-Poyopoy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rako a kamolay
(海上的巨蛇)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承42號故事]去看羊的,這一段可以不要[與前一篇故事有矛盾]。
(02)si Arosovay的兒子長大成人後,娶妻生孩子。其孫名叫si Matod,因為小孩子的腳長,因而得名。
(03)si Mawawa到了壯年期時,他們造了一艘3對槳六人的大船。後來,他們就乘此船帶些小羊放在小蘭嶼讓他們在那吃草、繁殖。
(04)後來si Arosovay的羊在小蘭嶼繁殖以後,他們就時常坐船到小蘭嶼去看羊。
(05)有一次,他們划船到小蘭嶼去看羊,結果發現羊不見了,他們說,「欸,羊到哪裡去了?」父說,「奇怪,羊會到哪裡去?」
(06)他們為丟失的羊群感到非常的惋惜,因為連一隻羊都沒了,後來,他們就在海邊捕魚、捉螃蟹。
(07)捕魚完後,父親就跟他的兒子們說,「回家吧!」然後他們就划船回家去了。
(08)吃過飯以後,他們把去小蘭嶼的經過情形跟他們的媽媽即Arosovay之妻講。
說,「我們為我們的羊感到可惜,因為牠們沒有了,我們連一隻都沒看見,不知道牠們去哪裡?」他們的母親說,「多可惜呀!」
(09)有一天,si Arosovay的兒子si Mawawa出海捕魚,忽然看見岸上有隻和他們的羊耳記號一樣。
(10)他說,「怎麼有羊呢?」說著便前去看一看,仔細一看,原來是他們放在小蘭嶼的羊(由羊耳記號得知),「哦,難道我們的羊是游來蘭嶼了嗎?其他的呢?我找找看。」她說,他就找他們,可是找沒有。可能他只有看見兩三隻,然後便回家去了。
(11)回家後,吃過飯,他就把在Jilangoyna看見羊的事情告訴父親。
(12)他說,「當我到Jilangoyna去找螃蟹時,忽然聽到羊叫聲,我説,怎會有羊在叫呢?然後就聞聲追蹤,結果發現那隻羊耳記號是我們的。」
(13)我説,「啊呀!以為放牧在小蘭嶼的羊群已經失掉了,原來在這裡呀!那其他的又到哪裡去呢?於是就在附近尋看了一下,可是什麼也沒有,只有看見兩三隻而已。」
(14)他的父親說,「哦,羊群都游過來了啊!怎麼游過來的呢?失掉的那些羊真的好可惜唷!」
(15)第二天早上,Arosovay對其兒子說,「既然還有幾隻活存的羊,那麼我們去看看牠們吧!」他的孩子們說,「好。」
他們去Jilangoyna看看游過來的他們的羊。
(16)他們到了Jilangoyna,到羊的在所看見羊還在那裡,他們的父親說,「確實是我們的羊,可從耳上記號辨認。」,「真不可思議他們是如何游到這裡來的?」他們覺得很驚訝。
(17)看過羊之後,Arosovay說,「我先回家去了。」孩子們說,「好」。Arosovay回家後,孩子們留下在海邊撿拾海產。
(18)後來,他們的羊就越來越多在Jilangoyna,而且繁殖的很快,那是因為牠們(羊)將會(要)招來黃金之故。
(19)這就是si Arosovay的羊迅速繁殖的因素。游來Jilangoyna處的原因。
(20)當他們的羊在Jilangoyna已經繁殖的很多了以後,si Mawawa就常常唸遠方的金子塊來到蘭嶼,希望去Jilangoyna看羊十撿到黃金。
(21)每次去Jilangoyna看羊時,總不忘記唸著遠方的金子快來到si Mawawa的手中。
(22)有一天,他們到Jiteywan去捕魚。忽見海邊有處洞口南邊有一箱子。是漂流的箱子,他們就把它拾起來,Arosovay說,「這是什麼東西呢?敲開看看。」
(23)孩子說,「好。」他們就把它敲開,一開,哇,是黃金箱子。Arosovay一看,「黃金!」孩子說,「這真的是黃金嗎?」Arosovay說,「是的,這是真的黃金。」他們把它帶到船上。
(24)魚也不捕了,為了黃金,才到小蘭嶼,又把船推入海上,划回去蘭嶼了。
(25)當他們才出海距離蘭嶼大約尚有三分之二的航程,他們突然划不動船了,船不進,停在海中。因為已死的物主靈魂嫉妒他們沒付什麼代價即獲得黃金,加上黃金也不願到蘭嶼來,所以就在海途中停下不動。
(26)Arosovay心裡想,然後對兒子說,「這是怎麼回事?為何突然停下來不行進呢?」孩子說,「是啊!真不知什麼原因,大船不願行進了。」
(27)Arosovay對金子說,「好,這樣子吧!金子,請你讓船行進吧!到了蘭嶼,我們將殺一頭養了九年之久的大豬來慶祝你的來到。」金子聽她這麼一說,船隻立即行進了,Arosovay在船尾撐舵,他們孩子則搖槳划船,划回蘭嶼去。
(28)當他們划至距離蘭嶼尚有一半的航程時,船又停下來了。「又停下來了!」孩子說,「啊呀!怎麼又停了!」Arosovay說。不管他們如何搖槳划船,就是划不動船。
(29)Arosovay說,「寶貝呀!請你行進吧!我們會殺一隻大如kangkang鳥一般大的雞來祭你。」可是船隻仍停著不進。Arosovay說盡好話,說用各種動物血來祭它,就是說不動金子。於是對兒子說,「你們把一塊金子丟在海裡吧!」孩子說,「好。」就把一塊金子丟在海上,才划動船了。
(30)距離蘭嶼尚有三分之一的航程時船又停下來了,他們不約而同的說,「船又停了。」Arosovay又說,要殺牲來祭它,可是金子不肯讓船行進。他們怎麼划船都划不動。
(31)Arosovay想了又想,到底用什麼方法才能說動金子,我已經說盡用家裡養的禽、畜來祭它了,為什麼沒有一樣中意的呢?不曉得用鬼血祭它如何?
(32)Arosovay說,「行進吧,寶貝,我們將用鬼血來祭你。」金子一聽Arosovay如此說,立即飛似地行進。
(33)當他們划至Jicinil時,Arosovay說,「現在時刻離晚上還太早,我們就在此待薄暮時再划回港去,不然金子會給人搶奪去。」孩子說,「好。」
(34)到了傍晚,才把船划到他們的港口,把船推至岸上,用石頭固定船隻,然後帶著金子回家去。
(35)到家之後,把金子存放在寶物箱裡,然後他們父子幾個材去洗澡換乾衣服,然後回家。
(36)換好衣服,吃過飯以後,Arosovay便跟太太講他們去小蘭嶼的經過情形,孩子們也都來。說他們撿到金子的事,我們到小蘭嶼抵岸以後,我們在山洞那裡看見一個盒子。
(37)我對兒子說,「那是什麼東西呀!你去把它撿起來看看。」他們就去撿,然後拿到我面前來。
(38)我一看,是個盒子,我對孫子們的父親說,「把它敲破看看。」他們說,「好。」然後他們就把它敲開。
(39)敲開後一看,原來裡面裝有金子。我對兒子說,「是金子,我們現就回家吧!」所以我們也沒捕魚就這樣回來了。
(40)我們才划出1/3的航程時,船突然停下來,我們划也划不動,兒子們說,「爸,船怎麼突然停止,划不動了?」
(41)我看,船隻真的停止不動了,我一直在想著船為何如此突然停止划不動了呢?
(42)後來我想可能是金子的關係,它不願到蘭嶼去,後來對金子說,「我將殺牲來祭你,我們的船才划動了。」
(43)一直划到約還有一半的航程時,船又停了,孩子對我説,「船又停了。」我對金子說同第一次停船時一樣的話,可是這次它不理會了。
(44)說什麼它才會行進呢?我這樣想,後來我説,「前進吧!寶貝,我將用鬼血祭你。」就這樣,我們的船行進的。
(45)又尚差3分之1的航程就要到達本島時,船又停下來。孩子對我説,「船又停下來了。我們划不動了。」我應說,「哦。」我在想,我們如何才能順利的回港岸去,我説。
(46)後來,我就跟孩子們說,把一塊金子扔到海裡去吧!也許這樣我們就可以划動船了。他們說好,他們就扔了一塊金子在海裡。
(47)就在扔那塊金子之後,船才行進就這樣,我們才到達本島的,這是我們去小蘭嶼的經過情形。他太太聽了之後,說,「哦,原來如此。」
(48)過了幾天,Arosovay跟他兒子說,「我們去Jiteywan除我的山芋田草。」孩子說,「好啊!」他們就划船去Jiteywan去了。
(49)到了Jiteywan,他們就把船推上岸去,用石頭穩住船隻。
(50)之後,Arosovay說,「你們就在do dokdokan找些海產,或者到do akmitomid去亦可以,我呢,到doseb去除田草。」
(51)孩子說,「好的」。於是他們便各自去做他們的事。Arosovay上山除田草,孩子們在海邊撿拾海產。
(52)Arosovay到了doseb,忽見一條盤捲的大蛇,Arosovay心想,「哇,有這樣大的蛇啊!」那條蛇一聞到人味,就伸頭關望四周,尋找人味的來源。
(53)Arosovay見狀說,「不得了,蛇朝此方向過來。」於是飛速奔向海邊去。大蛇此時亦隨後追去想吃人。
(54)他們的父親到了山洞,就喊叫他的孩子,說,「孩子們,我們走吧!有麻煩的事情。」他這樣喊叫著。
(55)正在找螃蟹的孩子們聽到父親急促緊張的聲音,都感到納悶、疑惑,「什麼事讓他的語氣如此壞?我們去看看。」他們就回到山洞去和父親會合。
(56)他們一見到父親,就問道,「什麼事,為何召集我們來?你看,我們都還沒捉到螃蟹呢?」
(57)Arosovay說,「少廢話,待會兒再告訴你們,快把船滑入海中,趕快離開此地!」孩子們見父親緊張的樣子,就彼此互相看,感到很納悶,「不知道爸爸為何這樣催促我們?」他的孩子這樣想,然後他們把船推入海中。
(58)那條大蛇蠕行想去追那人,蛇想,「那人可能到大港(正港)口去了!」牠一邊蠕行著一邊探頭看看,可是不見人影。
(59)到了大港,不見人影,想,「嗯,奇怪,不在這裡,是否到dosong?」說著頭便轉望dosong看去,也沒有人影,一望海上去,哦,原來他們坐船逃了,他們還在海上的do mawo處。
(60)他們看見,「爸,那長長的東西是什麼啊?」他們對他們的父親說。他們的父親說,「那就是我剛跟你們說的麻煩的事,快划吧!否則我們就活不了了。」他的孩子就拼命划。
(61)巨蛇想,「可能是這些人吧!」然後蠕行去海邊,下海去追他們,去吃他們。
(62)當Arosovay一船划至約1/2的航程時,看見大蛇漸漸逼近,追得很快。
(63)他的孩子們對他們的父親說,「爸爸,大蛇追得好快哦,你試著把船橫行(pasangoz)看看。」他們的父親說好,於是他把船pasangoz,孩子們划船(槳)。
(64)Arosovay問孩子說,「這樣的划法怎樣?」還˙們回答說,「爸,大蛇落後了很多,好像溺水呢?繼續保持這樣的行船方式吧!」Arosovay說,「好」。
(65)後來Arosovay把船划至Jimaramay,把大蛇脫拉了好長的一段距離。海水時常打在蛇頭上,使牠感到呼吸困難,使牠追船的速度減慢不少。
(66)他們到了Jimaramay的岸上,Arosovay對他的兒子說,「我們到山洞去避一避,大蛇就找不到我們了。」Arosovay的孩子說,「好。」他們就到山洞去避蛇、休息。
(67)他們躲進山洞以後,他們看見巨蛇在找她們的影子,可是牠找不到人,牠挺直身子站起來,變成了一個天上的kamolay。
(68)牠站起來以後,就昇到天空去,尾巴捲著海水,水面上起了水霧。
(69)大蛇想,「他們可能上岸去了。」於是轉向岸上去,他們看見巨蛇變成了makamo以後,說,「太驚險了。」然後他們就在那裡一直招魂,並且注視那kamolay的去向。(轉向岸上的情形)
(70)那大蛇變成makamo之後,到了do vorilaw大樹,大岩石都被牠捲翻的亂七八糟,山上的大石頭被牠捲刮的直落下來,一直滾到海邊,石頭的滾落聲如打雷(雷聲)般之響。
(71)躲在山洞的Arosovay父子們聽到石頭不斷的滾落聲好害怕,一直擔心他們會被壓死。
(72)Arosovay對他的兒子們說,「那震聲是什麼啊!你們探頭看看是什麼東西?」他的孩子說好,於是探頭看看究竟。
(73)一看,原來是大石頭滾下來的聲音,如雷聲般響。「哦,原來是滾石之聲啊!」他們說,然後去跟他們的父親報告。
(74)他們對父親說,「爸爸,不得了呀!do varilaw山的半山已經沒了,山上的石頭全被makamo的尾巴刮掉了,它一直滾到海邊去。那就是我們剛剛聽到的像打雷的聲音。」
(75)Arosovay說,「原來如此,幸好我們沒到那座山躲牠,不然我們生命早就有危險了。」他的孩子說,「是啊!好在沒到那裡躲避。」
(76)後來,那巨蛇昇上天空後變消失了,從那時候,天空才有kamolay的。
(77)Arosovay又對他的孩子們說,「怎樣,好像已經沒有滾石聲了,你們去看一看,若真的沒了,我們就要回家去了。」
(78)他的孩子說,「好。」他們就出去看,結果那kamolay已經飛昇到天上去了。
(79)他們說,「欸,到哪裡去了?」,「是啊,哪裡去了呢?走吧!回去告訴爸爸吧!」他們對爸爸爸說,「已經不見了,我們回家吧!」
(80)Arosovay說,「等一等,再過一會兒吧!萬一牠再出現,豈不很危險?」孩子們說,「好吧!」他們就在那裡休息,約吃完一粒檳榔的時間。
(81)然後Arosovay說,「差不多了,我們出去吧!」他的孩子說,「好。」他們出山洞,把船划回他們的港岸去。
(82)他們抵達港口後,心裡好歡喜,一方面他們安全的回來了,一方面他們撿到黃金。所以他們很高興地回家去。
(83)他們出了山洞之後,他們看do vorilow處,已經不成一座山了,他們感嘆的說,「哇塞,怎麼這麼厲害呀!連這麼大的岩石亦能捲動?」他們再看看山下,哇,全是一堆堆的大石頭。
(84)那就是ovay(金子)的靈魂變成kamolay,嚇唬sita mina Arosovay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