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25 ‧ Sira Mina Rereken(si Zezeken的故事)
檔案名稱: 1-026-01 (9頁) 採集日期: 1981-11-1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maneyw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Sira Mina Rereken
(si Zezeken的故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關於si Zezeken這個人,因為他們有五兄弟,所以他們分掉黃金後,所得黃金變得一點點而已了。
(02)後來,他們去野銀村,去找一個zomyak的老太婆。
(03)野銀村zomyak的老太婆得知消息,說,「他們來幹什麼?」
(04)zomyak的野銀老人說,「你們來的目的是什麼?」
(05)「是這樣的,我們分完家傳黃金以後,覺得所分得的金子比原來的小很多,使得原是人人受人敬畏的變成了普通的村民了,這就是我們的來意。」
(06)他們對那老太婆說,「阿姐,你說有什麼辦法使我們幾兄弟的黃金增多一點?依你看,我們有沒有可能會撿(挖)到黃金呢?」
(07)老太婆說,「這就是你們來的目的嗎?你們若真的想得到黃金,只怕你們不相信我。」
(08)「我們怎會不相信你?我們又不是小孩子。」si Zezeken幾兄弟說。
(09)「好,你們相信我的話,我告訴你們。在Jimamkanay那個地方,有塊已荒廢了的芋田,你們挖它旁邊的地,深度和海平面一樣深的時候,你們就會挖到金子了。」那個zomyak的老太婆對si Zezeken幾兄弟這樣說。
(10)si Zezeken幾兄弟他們說,「真的!」然後他們就回紅頭村了。
(11)回家後,他們對他們的父親說,「那個zomyak(老巫)說,如果你們想要金子,就去Jimamkanay處挖,差不多挖到與海平面的深度時,你們就會遇到金子了。」
(12)他們的父親說,「哦,那我們去挖。」他們就去挖,一直挖。
(13)後來,他們看海面差不多和他們挖的深度一樣深了的時候,他們真的挖到了。「有了!」他們說,他們就把它挖出來,然後帶回家去。
(14)過了幾天,野銀的聽到消息,他們說,「聽說sira Zezeken他們挖到黃金了。」
(15)「就是你告訴他們要去挖的?」他們對那老太婆說。「真的嗎?」老太婆說。
(16)後來si Zezeken他們為挖到黃金之事拜拜時,沒請那野銀老太婆吃飯。
(17)很久以後,老太婆去紅頭問si Zezeken他們說,「你們真的挖到黃金了?」,「是的,不過一點點而已。」他們說。
(18)那野銀老太婆說,「哦,既然挖到了,那就給我一點,算是我指點的報酬吧!」
(19)他們說,「好啊!」
(20)後來,他們從家裡舊有的金子給她。
(21)她一看,說,「這不是!」他們說,「這就是我們挖到的金子。」
(22)那個zomyak的老太婆說,「這不是我讓你們去挖的那個金子,這是你們家裡原來就有的金子。」
(23)他們說,「真的是這個。」她說,「絕對不是這個,這是你們家舊有的金子。」他們說,「真的是這個。」雙方堅持自認沒錯,後來,老太婆被氣走了。
(24)天神很生氣,「這不是你(老太婆)讓他們挖出的金子,他們是看不起你,當你是孩童。等著瞧好了,我們會怎樣去懲罰你們。」
(25)過了幾天,si Zezeken幾兄弟去小蘭嶼。去小蘭嶼的不只是他們,還有很多漁人的也去了。
(26)後來,海上刮起大風(颱風)來,當時有2艘大船去小蘭嶼捕魚。
(27)過了很久,風浪稍微好了一點。這時,天神故意引他們回去,他們就出海要返回村港了。
(28)天神一直盯著他們,直划到大小蘭嶼的中間時,天神就踢斷他們的舵。
(29)就這樣,他們的船無法行進了,因為舵已斷了,他們就隨風吹到哪漂到哪裡。
(30)還留在小蘭嶼的山洞的漁人那一漁團,一直看si Zezeken一船出海以後的情形,他們看見si Zezeken一船人跟他們揮動帽子,「他們怎麼了?」
(31)漁人船團站在洞口看不見他們了,就爬上doto處看他們,si Zezeken那一船人還是不停地對他們揮動著帽子。直到他們消失在他們的視線,才回山洞去。
(32)漁人那一團團名是sira-do-manakavahay。
(33)sira-do-manakavahay團等天氣確實好了以後才出海返回村港。si Zezeken一船人的太太們就去漁人迎接他們。
(34)她們說,「你們的小弟(兄)他們怎麼還沒有來呢?你們有沒有看見他們?」
(35)他們說,「哦,他們嗎?他們如何如何…,風把他們吹到很遠很遠的地方了。」
(36)「啊哟,天啊天啊!」她們好傷心,然後回紅頭去了。
(37)後來,sira Zezeken在漁人區的芋田,sira-do-manakavahay團的人都去把他們(Zezeken)的田占為他們所有了。
(38)因為si Zezeken的父親年紀已大走不動了,無法去勸阻他們,只好隨他們去佔有了。這是因為他們沒有給金子給野銀那位老太婆,他們把她當小孩一樣哄騙,而觸怒了天神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