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紅頭16 ‧ pongso do teyraem(Jimasik村的故事)
檔案名稱: 1-017-01 (15頁) 採集日期: 1981-11-1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報導人: si Apen-maneywan 翻譯者:
採集地點: 中華民國.台灣;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說明: pongso do teyraem
(Jimasik村的故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si Rosovay的村中,有一對夫婦遷居在dobo處,他們搬到那裡以後,生兩個孩子。第一胎是女的,第二胎還是女的。
(02)他們每次給女兒吃飯的時候,把大女兒的飯放在破損的,不完整的碗盆裡,妹妹的飯則放在乾淨而完整無損的碗裡,每次吃飯都如此。
(03)很久以來,都是如此,姊姊每次都在用缺口的餐具。
(04)大的女兒,髮長及腰的時候,妹妹才穿1或2 apad(長度名稱)長的裙子。
(05)年長的女兒有一晚作夢,她夢見她自己進入一個屋頂上裝有飾物的房子,她醒來以後,說,「欸!我怎麼會夢到這樣的事?」
(06)早上,她們的父母說,「你和妹妹在家煮飯,我們要上山去了。」
(07)她們姊妹兩除去家裡四周的草,把儲藏架和置物架清乾淨。姊姊說,「差不多好了。」
(08)然後她們洗餐具,所有碗盤都洗。然後他們才煮飯。
(09)煮好飯,她們吃檳榔把他們的cicipan(?)處吐上檳榔汁(渣?)。
(10)到了中午,姊姊說,「我試試看,去應驗(?)我的夢。」天神降靈在她身上。
(11)姊姊說,「妹妹,你呆在家裡看家,不然,小孩子會進來偷東西。」
(12)「至於我,我去Jimiango接爸爸媽媽,我會很快回來的。」
(13)妹妹說,「誰要呆在家嘛!我沒伴,我要跟你去。」
(14)「我很快就回來嘛,誰看家呢?萬一小孩進來我們家,怎麼辦?」
(15)妹妹說,「才不要呆在(看)家呢!」姊姊不理,轉身上山去了。妹妹在後面跟著,後來兩個人就一起上山去了。
(16)她們到了Jimeango就快到姊姊將要進去的那個地洞時。那是天神特別為她開的,因為祂們同情她不受父母好好的看待。
(17)她們在那裡休息,解姐說,「用什麼方法支開妹妹好呢?」
(18)姊姊說,「村裡的人在打群架。」妹妹說,「在哪裡?」妹妹就探頭望一望。
(19)妹妹頭一轉去,姊姊立刻掀開balangbang(植物名)鑽了進去。
(20)妹妹回過頭來,姊姊不見了,「欸!我姊姊呢?」
(21)妹妹一邊找尋,一邊哭叫,「姊姊,姊姊!」
(22)姊姊在那顆balangbang底下一直聽妹妹哭叫她。
(23)「可憐的小妹,本來可以叫她一起來的,可是誰要傳話給爸媽呢?如果我一起消失在父母的眼前,他們也太可憐了,還是不叫妹妹來好。」
(24)姊姊下去以後,看看地下的房子,尋找屋頂有裝飾物的。
(25)她說,「欸,我夢到的是不是那一家啊!」
她進了那一家,然後到屋柱後面。
(26)她拿竹篩,把身體蓋起來,躲在那裡。那一家人還在山上工作。
(27)那家人回家以後,就煮飯、煮菜,然後剝掉芋頭皮,準備吃飯。
(28)身蓋竹篩的女孩說,「他們在吃飯了?」於是抓響竹篩,竹篩呱啦呱啦地響著。
(29)屋主一家人說,「那是什麼?」然後再繼續吃飯。不久,她又抓響竹篩了。
(30)他們說,「怎麼會有抓的聲音呢?是老鼠吧!」他們噓~地趕了趕,繼續吃飯。她停了一下,又繼續抓響。
(31)他們的父親說,「那是什麼啊!去看看,到底是什麼?」父親令孩子去找。
(32)他們到屋柱後面去看,看見一個竹篩,「竹篩怎會放這裡呢?」他們說,一拿開,底下有人。「怎會有人在這裡?」他們說。
(33)那人(女孩)說,「是我。」他們就叫他們的父母來看。
(34)她說,「我是按照我的夢做的,我夢到我進入一個有飾物的屋頂的家裡,所以我來到你們的家。因為我看見你們家屋頂有飾物。」
(35)地底下的鬼父親說,「哦,原來如此。」
(36)那女孩說,「因為天神憐憫我,我父母都把我的飯放在破損了的碗裡,我從小就這樣看待我。」
(37)「他們把食物放在破盤子,湯放在破碗裡,給我食用,所以天神憐憫我。」
(38)「哦,原來如此。」鬼的心裡想。
(39)後來她就嫁給家的男孩子,跟他們的鬼子結為夫妻。
(40)過了幾年,她懷孕了,生下女的,第二次懷孕生了男的。
(41)小的會走了,約三歲的時候,姊姊可能五歲了,或六歲。
(42)她的鬼丈夫說,「老二已經會走了,擇日我們上去探望父母親吧!」
(43)他們說,「我們去跟他們辭別,以後就不去見他們了,這次是頭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44)「好」,然後他們準備了禮物,就是大芋頭並殺一頭大肥豬。
(45)他們要戴上去的飯和肉都煮好以後,他們先吃飯,然後換好的衣服。
(46)穿好衣服,女的(妻子)戴上tavaos金帽,和珠鍊,披上sahay禮服,男的則穿cininon服並戴上金片胸飾。
(47)他們的母親跟他們一起上去探親家。他們揹著禮食去。
(48)他們一行共五個人,他們夫妻兩,一個母親和一對兒女。
(49)他們到家以後,上面的父母問說,「你們是誰?」變成人的鬼說,「是我們啊!」
(50)「你們是誰呢?」,「我是你們的女兒啊!我就是那個….」。「你真是我們的女兒?」她的父母說。然後很激動地抱著她,吻她。
(51)「他們是誰?」,「他們是你們的外孫。」,「哦,他們真的是我們的外孫。」又抱又吻他們。
(52)然後他們吃了他們從下面帶上來的食物。他們並在上面過一夜。第二天,他們的父母也準備食物給他們帶回去。
(53)他們要走的時候,她的母親說,「我們你們去好嗎?」
(54)女兒說,「你跟來,那爸爸怎麼辦呢?不必跟來吧!我們以後會常常來探望你們的,不要來啦!」
(55)她的母親說,「你們來探望我們是一回事啊!我還是要跟你們去。」,「你來看什麼呢?不要來啦!」
(56)她的先生對她說,「我們先走了,你負責把媽打發掉。」,「好」。
(57)她的先生、孩子和婆婆就先走了。
(58)最後,她允許母親一道走了。到了Jimehango山,她們就在那裡休息一下。
(59)她的女兒說,「我用什麼方法支開我的母親呢?」她一直想。當時,她頭戴著金製禮帽。
(60)她的女兒說,「媽,你看村莊,村民好像被追趕似地搶救撲滅火災。」
(61)她的母親頭一轉去,她立刻掀開balangbang根,然後迅速鑽進去,可是她的帽子卡在洞口,拉不下去,帽子就留在那裡了。
(62)她想,「哇,我的金帽子拿不下來,算了,就留在那兒,否則我會被母親發現。」
(63)她就下去了,此後,她一直沒有再上去了。
(64)直到她上面的父母親死了,之後也沒有上去。
(65)她的那頂金帽子,就是si Rosovay的妻子除田草種山芋時所見的那個金帽子。這是Jimasik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