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嘉平13 ‧ Ci Calaw podok(生頭癬calaw)
檔案名稱: 7-005-16 (9頁) 採集日期: 1989-07-23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Madi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嘉平
說明: Ci Calaw podok
(生頭癬calaw)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哈利路亞!我這樣說,說出今天的故事。我要說的故事,是叫calaw的頭癬人。
(02)這位Calaw白癬人呢!就是這樣!幸好!有個臺灣商人,這個商人是臺灣人,鳴叫awoy,是從南邊走來叫賣的。
(03)是從樟原的北邊,在polot這裡人,在墳墓的北邊,是住在那邊的臺灣人。
(04)這位Calaw呢!是靜埔人。那個橋樑,不是那麼漂亮,其實,那時根本沒有橋樑,是游泳過去的啊!是在山丘的上游。
(05)是有竹筏渡河的。那個竹筏是用長竿撐河推舟的,相當於划槳。
(06)之後呢!「走吧!Calaw!把我的商品肩擔起來!」amoy對Calaw說,女人家是吃不消的。
(07)「這個沒問題的!要我肩擔就擔吧!」Calaw說,和amoy一道走去。他們的行程,又在makotaay歇腳,又渡來渡去的。
(08)有港口的石堆,那時還沒有村落。就是現在的molito,還沒有人住。
(09)在那裡渡來渡去,看一看太陽,已經是下午三四點鐘了。
(10)「哎呀!我們怎辦?Amoy!又沒有人買你這個商品,天黑了!我往哪裡?我家住在靜埔,那誰伴隨我回家呢?」Calaw說。
(11)「沒有關係了!」Amoy說!說真的!在molito以北的道路呢!是從海邊地帶走過去的,不是嗎?
(12)這樣之後呢!肩擔著呢!向著北邊走去!走著!走著!太陽終止在高聳的山邊落沈了。
(13)「哎呀!我們天黑了!Amoy!沒有太陽了!」Calaw說,Amoy不作聲。
(14)之後呢!Calaw慢慢地走,路是從礁石走去,像腳受傷不便於行一樣,路是不好走,是日本人開鑿的不是嘛!於是順著礁石路,走道kotep,來到kodic,路也是從海邊經過的。
(15)這位Calaw呢!找到竹筒之類的撿起來,放入四粒四粒小石子,又撿起卵石,可當作丟的啊!「不是增加重量嗎?肩擔的重量!」我聽著這個故事也是這樣想著,對於說故事的人。
(16)之後呢!走呀走的,和Amoy在一起啊!Calaw呢,生頭癬者,和我最先說的故事,拴著用苧麻製成的線來織布,做成的大衣。
(17)是和kotep很接近,在軍隊碉堡的南邊不是嗎?就是現在的軍隊碉堡哇!就是他的南邊下面,有兩張田畦。
(18)那裡有個岩石,像個遮太陽棚一樣。到這裡已經天黑了,「哎呀!我們Amoy!」那裡有長像個搗過的糯米餅,和真的一模一樣,又是切開過的一粒粒圓餅,也許是神仙的造化吧!
(19)「我們怎辦!Amoy!什麼東西拿來點亮我們呢?」Calaw向Amoy提出意見。
(20)「找個樹枝來起火,不是很好嗎?」Amoy說。於是Calaw開始找尋木柴,撿來的都是流木蘆葦葉枝茅桿等等收集起來!
(21)起火了火堆,火點燃之後,扔一個石頭,打到林投,klas!有聲音,是Calaw丟的。「哎呀!」故意給Amoy害怕。
(22)「怎麼了!hahama!你們在幹嘛?」Calaw說。「是啊!那鬼名叫hahama,是住這裡的鬼呀!」他說。
(23)之後,又過了些時候,火堆熄滅了。「再點燃吧!火堆!」Amoy說。Calaw起火了。「siya’!」在北邊響,「那是什麼?Calaw!」Amoy說。「哈哈!那是hahmet的吧!」我以為。
(24)聽見這話,火堆又熄掉了啊!茅桿不會燃燒很久的,說真的!Calaw又起火了。「Kla’!」在西邊打響,可能所去的石頭打到樹幹又打回來,Calaw丟的彈回來!
(25)「那是什麼啊Calaw?」,「是名叫mahiwhiw的鬼神,在這裡的?是不是!」Calaw說。
(26)之後呢,又熄掉了火堆,Calaw又起火點燃,如果火點著了,Calaw怎麼丟棄石頭呢!不是被Amoy瞧見了不是嗎?
(27)火還沒有點著時,那時Calaw丟棄石頭啊!火熄掉火推的啊!「為何!是不是鬼?」Amoy問。
(28)「嗯!是叫matatakec的啊!」Calaw說。「是覺matatakec的鬼!」Calaw說。看吧!全都出來了。
(29)「鬼的名字,就是這樣啊!」Calaw說。這個Amoy呢!不習慣這種鬼地方!同時Amoy女人家最怕鬼怪的。
(30)因為害怕而發抖了啊!又是寒冷的,「我們如何去打發這寒冷呢!我們不是很冷啊!」
(31)也許從高山上,由上吹下來山風相當大!受不了寒冷,「把火堆弄好點兒吧!朋友!」Amoy在叫,Calaw把火點著了啊!
(32)火將要點著,Calaw以同樣的手法扔在東邊啊!每個角落都輪過了。Amoy更害怕更戰慄了!四個鬼啊!東邊!西邊!南邊!北邊!
(33)「這裡的鬼,都有他們自己的名字啊!叫hahama!叫mahiwhiw!叫matakec!叫hahamet!都在這裡的鬼呀!」Calaw說。
(34)說真的!Amoy害怕的程度,Calaw長著頭癬的事實也不理會,於是鑽進Calaw的懷中,對那件衣服拉拉扯扯。
(35)於是那粗糙的頭癬也不理會,「為何你要搶走我的衣服呢?」Calaw說。「我害怕鬼呀!」Amoy說。
(36)就這樣子,在Calaw的大腿間鑽進去,「那些鬼神所取的名字,叫matatakec很正確呀!」於是擁抱了兩個人。Calaw還有什麼擔憂的?
(37)尤其Calaw此人,從來未嚐過這種的遊戲,根本就沒有一個女人喜歡這位生癬者,和Amoy整夜在交配著。
(38)Amoy是相當肥美的體格,漂著臭味的頭癬。「呸!你這個Calaw!把我的褲子弄得濕濕的!在哪裡洗!」Amoy早晨醒過來就埋怨Calaw。
(39)「啊!我就在此結束了我的工作!你給我吐了口痰!」Calaw說完就離開了啊!
(40)「Amoy!在你的身體裡面滲透了Calaw的精液啊!」Calaw留下贈言就走了,而結束他們之間的醜事,故事到此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