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嘉平12 ‧ kalakifet no Amis ato piwma(阿美族和卑南族的競技)
檔案名稱: 7-005-12 (14頁) 採集日期: 1989-08-23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Madi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嘉平
說明: kalakifet no Amis ato piwma
(阿美族和卑南族的競技)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這樣開始說我的故事。那位calaw這個人呢!是從前的人,從前人所穿的衣服,是叫著kafag的披掛。
(02)像是毛氈一樣,是沒有袖子的,calaw是這樣穿著衣服的。這位calaw呢!並不是普通的人物,在村子裡,算是了不起的人物。
(03)幸好,卑南人來過,他們來的目的,是向阿美族人挑戰的,看誰的本領大,誰會輸,以此藉口開槍濫殺無辜。
(04)幸好,卑南人從南邊走來,和calaw碰個正著。「兄弟呀!你們來做什麼?」calaw問,「沒做什麼?但是你是哪個村裡的人呢?」卑南人問。
(05)「我不是這個村裡人!我的村是在cikog那邊!」calaw說。「哎呀!我們怎辦呢?這裡的橋樑到哪裡了呢?使路暢通?」卑南人問。「是啊!這條路呢!是比賽用的道路,因此,這條道路叫做,『有倒生竹子的!』取了這種的河名。這樣子所以,年輕人常來這裡做比賽。有個很會跑的人,都會來這裡跳躍過去,如果更有超越才能的人,都會來此比賽高下,就像你們兄弟,不知從何而來?是從南邊來的,像你們也不就想著,來比一比高下嗎?把這條跳躍?如果能跳過去!是有獎品的!如果跳不過去,管他那屍首就讓他們收屍不是嗎?這條河流是很深的!」calaw說。
(06)真的!「這樣的話,你們哪一個要跳的?」calaw問。「是啊!我們互相較量吧!那就是我們互相比出高下吧!我們兩方之中,哪一方能夠跳躍過去?如果你們跳得過去!不是我們給你們獎品嗎?是給你們能跳躍的不是嗎?」calaw說。
(07)說真的,「那!我們兩方哪個先呢?跳躍這個河流的?對於跳躍處,是互相比出高下的地方,變成各地村落有能力者,很會跑者,很靈活者,都會來這裡河流跳躍!」calaw說。
(08)「是啊!我們來比賽吧!如果能夠跳躍,沒有獎品嗎?是有的!雖然沒有罰金這種的,再好不過不是嗎?」calaw說。
(09)「如果我們跳不過去,我們,如何處置呢?」卑南人向calaw問。
(10)「是啊!如果你們跳躍不過去,管他那無情河流,吞食你們的生命不是嗎?掉落河流下,並不很淺啊!河流是很深很深的!」calaw說。
(11)事情就是這樣,所以,「誰先跳躍呢?」,「我們來!」卑南人說。「這樣的話,我先來怎樣?我來表演給你們看!」calaw站立在河流北方。
(12)「不管情況如何?如果不幸掉落河底,不會有贖金的?死就死了不是嗎?」calaw說。
(13)換個你們!如果你們跳躍過去,不是還活著?還給獎哩!calaw說。
(14)「這樣的話,你先來!給我們看看啊!」卑南人說。
(15)說真的!那個calaw的賽跑,(calaw是會跑的!)飛過去那條河流,好像鳥類一樣漂浮在空中,用絲線織布的披肩,變成他的翅膀飄動著。
(16)一落地,離開河流兩手一伸這麼長,「還要返回去!每個人要兩次!」calaw說。
(17)說真的!calaw從南邊跳躍,「咻…!」風也似的飛過去,掉落在離開河邊兩手一伸這麼長。卑南人個個瞪眼驚訝!
(18)「來吧!輪你們了!」calaw就請卑南人來跳了,出來的,是卑南人兩個青年,兩個人也都是身手不凡的。
(19)「來吧!我在看!」calaw說。說真的!「嗡…!」卑南人跳躍,一掉落,在河流邊沿,掉落河底。
(20)落入下面,來到下面一看!死了!「來呀!還有另外一個!」calaw說。說真的!換另一個跳躍,「嗡…!」一掉落,和前面一個人同樣的位子掉下來。
(21)掉落在和底,同睡在下面,「哎呀!你們如何做?隨便你們!但!決不可以到北部來!」calaw說。
(22)卑南人只有返回去而已,把死者放在擔架上,提著回走了。來到新港,不,我說錯!到達芝田部落,拜訪當地名人’onol。
(23)這位’onol,是芝田和新港一帶,是赫赫有名的人物,在村子西邊的komayan,Rokarok!sarogasigan這個地方,尚未燒過,卑南人說。「今天我們來這裡,又有死亡者,有兩個人!現在來此停留在這裡,把山火燒,來爭取我們的食物,我們商談的結果,伯父如何呢?我們來燒這個sarogasigan和Rokarok!」
(24)卑南人這樣對’onol說,「好哇!是你們想的!」’onol說。這位’onol這個人呢!知道詛咒,力量在與卑南人之上。
(25)幸好!開始火燒了!從新港北邊的土地,環繞著火燒山了,所點燃的火焰,燒燼遍野,’onol於是一面唸咒一面招喚風吹,招手雨水,雨水和風混合著吹襲和豐盛的雨水,火焰立即撲滅,其中間部分留著,外圍整個被火燒光了。
(26)「哎呀!我們如何處理此事呢?我們徒勞無功,就是因為’onol的從中阻擾,才變成這樣!」卑南人說。
(27)「欺侮什麼呢?是你們自己所進行的工作不良,才有不好的結果,我怎麼欺侮的呢?」’onol說。「'onol是個壞人,要不然我們試試比一比詛咒的高下才好,迫使'onol走死亡的路!方法是各自咬碎對方所製作的檳榔!把它咬碎!」
(28)卑南人對'onol說,「如果這樣說,也可以了!這是無可奈何的!如果各自咬嚼對方的檳榔,就這麼辦吧!」'onol說。
(29)說真的!開始詛咒了!不知唸什麼咒的卑南人,'onol的呢!聽不到詛咒的聲音好細,根本聽不見。
(30)「我們哪個先來咬碎呢?」'onol說,「你先來!」卑南人說。於是'onol把卑南人所詛咒的檳榔咬碎,但是'onol安然無恙。
(31)「來吧!換你們了!把我的拿去咬碎吧!」'onol說。卑南人開始咬碎'onol的詛咒檳榔,結果,卑南人的手臂,抽筋而彎曲,腳牽連不能走路。
(32)「哎呀!看樣子我們會被消滅了!」卑南人說。「這樣的話,逃離伯父'onol的勢力範圍,要不然,我們會在路上,一個個倒下來死亡!」卑南人說。
(33)「你們卑南人不是說很強嗎?過去當我們警員的人,而奴役我們祖先的人,除草!割小米!耙田!犁田!整地種田我們的卑南人祖先的大官來尊敬你們!現在為何變成這種地步?你們對處於北區阿美族的詛咒吃不消了!」'onol說。
(34)「是啊!無可奈何的伯父!我們回去!還要在goros要停留的!」(goros是嘉平村)他說。「好哇!」'onol說。
(35)當時goros,嘉平村有個更厲害的老人家,他們在此停留歇腳。搭建了放槍處。(放槍處是用竹搭建的,槍枝就放在竹子上面。)
(36)之後,把卑南人的槍枝放在其上,「你們在做什麼?」Talw問,「是啊!我們是來玩的,我們要到goros這裡的!」他說。「你們是玩什麼的呢?」頭目問他們。
(37)「是啊!我們走到這裡,肚子餓得很,我們在嘉平歇腳的目的,你是知道的!頭目先生,你們預備招待什麼呢?」卑南人說。
(38)「呸!沒有啦!我們憑什麼為這些人曾奴役我們的人,給食物吃的呢?讓他餓吧!如果卑南人不順眼,我們來和他們比一比高下,這裡有捲著的關草桿和蘆葦草,是捆成一把的,誰有力量者,一刀把它砍斷這個圓臼一般大的。如果能砍斷,我們以殺豬來款待你們!」頭目這樣說。
(39)「好哇!我們比一比看怎樣?」卑南人說。這位頭目呢!「誰先來?是你們嗎?」頭目這樣說。「你們先來吧!朋友!」
(40)卑南人說,這位叫Tanam的,站出來,腳踏著四方容器中間,於是木灰直線上升,之後!完畢,就這樣把一把關草桿一刀切斷,一支支關草桿,從空中掉落。卑南人個個低了頭。
(41)卑南人呢!「誰是我們青年中超越能力者?而且頭目說過,如果被切斷,殺豬待客!這樣說過,哪位手臂力大者,站出來,比一比高下!」卑南人說。
(42)說真的!再來把關草桿豎立在四方容器中,「我來切斷!」卑南人,結果把那把關草桿分散為兩半。「啊!回家了!」說。
(43)於是頭目把排列著的槍枝的搭棚,切斷了!於是,「Rer…!」搭棚連槍枝一起倒塌了。那些卑南人,一回頭就走回家了。
(44)「你們還留沒用!你們肚子餓,死在道路邊算了!」goros的村民說。之後呢!卑南人來到了sasigdan,有互相戰鬥的人。
(45)把海邊的細砂,一堆一堆堆積著,sasigdan是在造紙廠的東邊,南邊一點,在海邊細砂一帶。
(46)那時的海灘是非常好的,從前的人到海邊製鹽哩!在那裡一堆一堆的細砂,有都歷和八翁翁,和嘉平青年,互相爭執,把一堆細砂弄平。
(47)他們所持的槍枝,沒有裝子彈,只是火藥而已,所以瀰漫著煙霧。「卑南人你們去調解吧!如果無法調解互相打鬥的年輕人呢!決不招待你們吃午餐!」頭目daodog這樣說,他是都歷的頭目。
(48)來到那裡,「打死他們!打死那沒用的卑南人!」青年們齊聲吶喊!卑南人看見情況不對,每個掉頭就跑回家去。
(49)之後呢!青年人的打鬥就停止了,一片煙霧漸漸消散,變成明亮的天空,那些青年是都歷和八翁翁和嘉平來的,互相談論著。
(50)那些卑南人,都回家去了,忍著餓的肚子回家。卑南人就這樣欺壓臺灣人,也欺侮我們阿美族人。故事是這樣說的,從前的卑南人,就是這樣欺壓阿美族人。我要說的話,只有這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