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嘉平03 ‧ O kala widag mpacascas aci makrah (pacascas和makrah做的朋友)
檔案名稱: 7-005-03 (10頁) 採集日期: 1987-05-28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Madi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嘉平
說明: O kala widag mpacascas aci makrah
(pacascas和makrah做的朋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就這樣開始講述對於作為好朋友的兩個人,從來不會分開,他們每天在一起,晚上他們總是去遊玩,這兩個作為好朋友的名字呢!在東邊的朋友叫makrah。
(02)那位住在上游的在山區的叫pacascas,他們這麼稱呼,成了很好的朋友。之後呢!住在上游的朋友呢!
(03)到東邊來玩,「我們來拿貝殼!朋友!」他對自己太太說。「要到makrah那裡!」說著,東邊來,到達東邊之後,真的,他們去拿貝殼,「你好嗎!你們面對著海邊,所以自由自在地吃貝殼了!」
(04)pacascas對makrah說,「是啊!我們什麼憂慮都沒啊!在東邊!」之後呢!「是啊!我們為何不回去。」
(05)「已經夠了!朋友!要做晚餐時候!」回家了,他的叫pacascas的。那位makrah是住在東邊,走路回家去了。過了幾天之後,makrah懷念了又去上游了。
(06)來到山區pacascas那裡,天快要天黑了,makrah已經到了,「啊!好嗎!你們朋友!」pacascas這麼說。
(07)「是啊!朋友!那有什麼煩惱呢!在這山區很好啊!」pacascas這麼說。makrah很注意聽,有一隻臭鼬,「哇!怎麼他的面貌有條紋,很漂亮啊!朋友!」makrah對pacascas說。
(08)「啊!是我捕到的獵物,在西邊山腳下!」pacascas說,之後!「Acya’送我這隻臭鼬可以嘛!」makrah說,「可以呀!」
(09)「牠使你發財呀!牠不會糊塗,讓你會發財的呀!」pacascas對makrah說。「是啊!我等一下回去時,拿回去呀!」makrah說。在一起談天很久了,「朋友!我們回家睡覺了!」makrah說。
(10)他把臭鼬帶走了,到東邊的家。到了家之後,把牠綁在牆壁旁,雞舍裡的雞群很平安。
(11)相互和和氣氣,第二天的夜晚,pacascas來了,到makrah的家來遊玩,「你把臭鼬綁在那裡呢?」,「在那邊的牆壁旁綁住了!」,「哈!朋友!你不知道嗎!」
(12)「要發財的臭鼬,怎麼綁在那裡呢?要綁就綁在雞舍的門口,臭鼬才發更大發財能力呀!」pacascas對makrah說,「呀!是真的嗎?」
(13)「是啊!綁在那裡很久之後,夜深時,雞群高興得會笑起呀!朋友!」pacascas說。說真的,他們邊談邊喝酒,pacascas和makrah。
(14)「fer!fer!ferlok!」雞互鬥聲,「哈!怎麼了朋友?為什麼有打鬥聲呢?」makrah問。「哈!不是打鬥,是高興的叫啊!雞群對臭鼬非常高興啊!」pacascas說。
(15)夜很深了,「kiyo…k!kiyo…k!」雞叫聲,「怎麼了!雞怎麼叫了呢?怎麼這樣子呢?」,「哈!是笑聲!是在唱著歌啊!是對他的朋友臭鼬太高興了!」
(16)pacascas對makrah說,過了些時候,雞叫聲終於平靜了!兩個朋友都喝醉了!睡覺了!「呀!我們睡覺了!朋友!」
(17)他們隨便躺著就睡著了!第二天早上,天亮之前公雞不叫了,「怎麼公雞不叫了呢!」makrah太太說。「不曉得喔!不知去那裡?也許雞舍門被打開?」
(18)將要天亮,makrah的太太把雞舍們打開了,一看雞舍,都死在雞舍的,是被臭鼬咬死的。「哎呀!不得了啦!朋友!你說會發財!我的雞全部死光了!」makrah說。
(19)「是啊!怎樣!這個我們發財了!」pacascas說,說什麼發財呢!把這些死雞,pacascas和makrah都吃了!吃飽了之後啊!
(20)「拿去吧!把這一隻雞怎樣呢?」makrah說,pacascas提著就回去了,在早晨時候,呀!makrah一想。
(21)「嘿!等著瞧吧!誰叫他把我的雞,『我的臭鼬是會發財的』這麼說,結果我的雞死光了!」makrah這樣想著。好在makrah呢!沿著海岸邊走著散散心,幸好,見到一隻螃蟹張牙舞爪。
(22)是一支在蟹螯上長鬚的,「啊!這隻正好是我所需要的,pacascas給你看看!活該!誰叫你要消滅我的雞啊!」
(23)「嚐嚐我這隻螃蟹的厲害!」makrah這樣想著,之後呢!造一個竹筒,他把螃蟹放進竹筒裡,試試看!把水放入竹筒裡,水分漸漸升,螃蟹也隨著上升,水升筒口上時。
(24)螃蟹也在竹筒口上漂浮,游來游去。之後呢!「這是最好的報仇手段,我們把這個帶去pacascas的家。」
(25)「他們夫妻!」makrah的憎恨就是如此。之後呢!他們拿著竹筒來到pacascas的家裡去了!「還好吧!朋友!」makrah對pacascas說。「是啊!並沒怎樣!是你們走路來的,非常勞累吧!」pacascas說。
(26)「是啊!朋友!」。「怎麼今天特地帶來竹筒來呢!朋友!」pacascas說,「我想當小便用的朋友!」
(27)「竹筒就放在跨柵北側,有籬笆地方,如果要小便!就在此小便,把小便放進去,要不然自己種的kalasa的青菜等,在東邊菜園生長不良啊!不像你這裡山區啊!」
(28)「我想帶回去澆小便給青菜,好像青菜長大!當作菜餚吃!」makrah說。之後呢!pacascas的太太小便頻繁。
(29)過了些時候,竹筒注滿了小便,在竹筒口出現了螃蟹,等pacascas的太太小便時,大腿內面碰到竹筒口邊沿,剛好是螃蟹的蟹螯碰著了啊!
(30)「好痛啊!好痛啊!」pacascas的太太的叫聲,原來陰部另一邊唇被咬住了。「好痛啊!好痛啊!」pacascas的太太在大聲叫。「怎麼樣呢?」pacascas說。
(31)「來一下!不知什麼東西被咬住了!好痛啊!好痛啊!我的陰部完蛋了!」pacascas的太太說。當時還沒有電燈,有火柴,也有油燈。
(32)小小的燈光啊!因此,「makrah點著火柴吧!朋友!點了火柴!讓我瞧瞧!摘下蟹螯看一看!」pacascas說。他這樣察看。
(33)這樣看了他太太的陰部,沒有想到他的嘴唇被蟹螯挾住了。之後呢!他們兩個夫妻連結在一起了。丈夫一直聞太太的陰部,陰部和丈夫的嘴連結起來。
(34)「好痛啊!好痛啊!」makrah他們離開了,回家去了。那隻螃蟹是咬住不放的一種。之後呢!makrah和他太太離開了。
(35)以後的事不知如何!他們做朋友是如此,世上找不出像他們這樣的做朋友。「這是我和你絕交朋友的時候,無論怎樣!你把我的雞群都被你咬死啊!」
(36)「這次是反擊你!報仇你的,無論怎麼說,我們無能為力,來探視你們的!」makrah這麼說。
(37)因此,這樣gay!gay哭泣起來了,但makrah他們,已經走遠東邊了,事情就是這樣子,他們makrah和pacascas做朋友,就是這樣子。故是就是這樣而已,我的話,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