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東河08 ‧ Malagohah, Mitapi' ato paka'tim(談戀愛,獻工,結婚)
檔案名稱: 7-003-08 (36頁) 採集日期: 1989-06-25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高富興 Maya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東河
說明: Malagohah, Mitapi' ato paka'tim
(談戀愛,獻工,結婚)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的名字叫maya!現在呢!許多人稱我kawataki!我的年歲是六十又四歲了,我所要說的話,是有關於從前的結婚,那時候,一經談戀愛,做了朋友。
(02)小姐就開始到男方家裡,做獻工的工作,或許兩年、三年,或許一年。那時候的女孩子真辛苦,但是,那時候男性要到女方家入贅的。
(03)去獻工,就是到男性家中幫忙家裡的工作,或許同時有三個人,兩個人!喜歡男性的女孩子,都要道男性家裡幫忙工作。
(04)獻工開始在每年的九月裡,連續做到三個月來幫忙工作,小姐們就去幫忙。
(05)如果喜歡男性,要去獻工,每天早上,還天黑,約三點鐘,來到男青年的家,準備煮早飯。那時,還沒有樁米的機器。
(06)碾米機這種的,來到男青年家裡去推磨,去樁米,如果有三個人都三點鐘時,來幫忙工作,去煮飯,去樁米。
(07)白天時,也是在那裡工作,吃飯也在那裡。到了晚上,由男青年送回家去。送到小姐家去,不知誰先送回家呢?由小姐們自己決定。
(08)男青年從家中先出來外面,哪裡願意先回家?其中的一個小姐,跟隨著到屋外去,於是男青年送他回家去。
(09)送到小姐家裡旁邊時,就停下來,在那裡談情說愛。如果男青年對這位小姐不喜歡,「你為什麼來到我家工作呢?看這種情形,我們是沒有希望結為夫妻的。」
(10)「為何你隨便來我家工作呢?」,「我之所以來到你的家工作,是因為我喜歡你!」小姐說。
(11)「你看!今天你們三個小姐一起來!我到底要娶哪一位呢?」男青年說。「那就憑你自己的想法啊!」小姐說。「這樣的話,回去吧!實在是無可奈何的,反正我把話,說給你聽了!」男青年說。
(12)之後呢!小姐進屋裡,男青年回到他家,還有兩個小姐在等待要送回家去的。
(13)進來坐下,不多久,站起來走出外面,於是其中一個小姐跟隨到屋外,男青年就送這位小姐回家,這是第二位。
(14)走到他家的旁邊,沒有進內屋裡去,在外面和男青年,又談情說愛了。「你到底怎麼想這個事情?你來到我家工作,真丟臉!」
(15)「因為我們決不能成功!成為夫妻的!」男青年說。「你說我來你家工作,是我們小姐本分,是必須去男家獻工,這是習俗,哪一家的女孩子,不到男青年獻工的呢?」
(16)「若是你對我的看法如何!是你自己的想法!」小姐說。「好吧!進屋裡休息吧!你今天也很累!」男青年說。
(17)男青年回到自己的家,家裡還有一個小姐,等著男青年送他回家。是第三個了,於是男青年出來外面,小姐跟隨其後。
(18)一起走回家,到小姐家裡旁邊,和剛才那兩位小姐一樣,在家旁邊遠一點的地方,兩人站著,「去睡吧!怎樣?今天工作好累吧!」男青年說。
(19)「你呀!來到我的家幫忙工作,你的工作真可惜!因為我們是不會有結果的!所以不用再來我家工作?」
(20)「是啊!女人獻工,並非這才開始的,是從前舊有的,雖然不成功,是給我們磨練工作的好機會!」小姐說。
(21)小姐們獻工,是三個月為一個階段,若是想停止就要停止。女人的工作就是如此的。雖然是說,第三個月休息,不到男青年家獻工,但是,只是停止獻工而已。
(22)一到晚上,還要扛著一捆構樹的葉子,拿到男青年家裡去,雖然是休息,還是要拿去的。
(23)那天的晚飯,就在男青年家吃飯,時間到了,要回家去,就由男青年送他回家去。「你真可憐哪!要你不要再來了!你偏要來!你是怎麼了嗎?」男青年說。
(24)「是啊!那是我對你的感情的表露哇!」這樣說說話之後回家了,若是來了兩個人,又要送回一程啊!
(25)若是在第三天,或是第四天時,就要休息一天的。但是晚上呢!還要把一捆構樹葉子,到到男青年家去。到了停止獻工的期限。
(26)到了新的一年的二月時,就要停止獻工了。如果雙方感情融洽,相互往來遊玩,無可厚非。
(27)到了新的一年的十月裡,或者是九月裡,又便開始到喜歡到男青年家中獻工。又和去年的情形一樣地工作,去年的小姐又來了。「怎麼?你又來了!」
(28)「是啊!沒辦法啊!我的獻工期間又到了!所以,我來到你這裡來獻工啊!人家都獻工去了,難道我哪兒去獻工呢!這是我們小姐分內的工作啊!」小姐說。
(29)也許這位男青年,來了三個人,或者是來兩個人,或者只來一個人。
(30)早晨,天還沒破曉就來了,去煮早飯!去推磨!去樁米!若是今年才開始獻工的小姐,有個介紹人。
(31)傍晚時,拿著火炬,有火種沒有火焰,還是火焰?來到男青年家去,鄰居們看見火炬,「又有一個女孩子,明天或是後天,要去獻工了!」母親們都說,如果沒有見到的人!
(32)「又到誰家去獻工呢?哪家的小姐來我家獻工呢?」男青年說,我忘了說。這個拿著火炬的,是最先開始獻工時拿的。
(33)大部分的小姐,和第一年一樣的男青年獻工的。有了三個月、四個月去獻工,這是我們東河村從前的習俗。
(34)到了第三個年頭了!但是男青年沒有入贅的跡象。男青年要設法入贅的打算。「誰是我最理想的老婆呢?」
(35)老人家有話說了,老人家是如何觀察小姐們的工作情形,是認真的!或者是什麼?父母總是有話說的。
(36)「就是那一位小姐,當作你的妻子才好!他是工作用心!工作認真!不會生氣罵人!又不是風騷的!」父母說。「是不是呢?」男青年這樣想。
(37)話已經說出來,男青年沒有第二個選擇,於是特別愛護那位小姐。晚上,照樣送回家,小姐跟隨男青年回到他家去。
(38)若是自己覺得不怎麼喜歡他時,話要說得短少。「你不用再來獻工了,我們不會有結果的!只是累壞你哪!」對小姐說。
(39)小姐回答,「雖然是這樣沒有結果,是我們小姐該做的本分,做事該有始有終啊!」又不是那樣停止啊!
(40)誰是男青年最喜歡的,夜晚,送他回去時,最喜歡他時,說話的方法,又是另一種形式。說話的口氣,非常的好。
(41)「你今天真累呀!去睡吧!免得生出病來了!」男青年體貼的無微不至。如果不是這樣,雖然喜歡他,以試探的方式問問。「你不必再來我家做獻工了!只是增加你的痛苦!」
(42)「我們不會有結果的!」男青年說。雖然他認為他是最佳人選!是這樣的。他們休息天遇到,自然會休息一天的。
(43)白天上山採構樹葉,構樹葉並不是蕃薯葉,拿這個作為男青年家的禮物,傍晚時,拿去男青年家,晚餐就在那裡吃飯。
(44)晚上回家,男青年又去送他回家,一年到頭都是如此。若是三個年頭,兩個年頭,男青年不想娶老婆。
(45)到了第三年,或者是第二年時,剛開始獻工,不再帶著火炬的。只有剛開始的第一年的第一次去獻工時,由介紹人拿著火炬到男青年家的。
(46)第二年第三年,就不必帶了,由小姐自己決定要不要到原來的男青年做獻工,或者更換男青年了。
(47)到男青年獻工的小姐,去年若是三人,就是三人,若是兩人,就是兩人,若是一人,就是一人去。這時老人家說話了,「為何至今不想娶老婆?小姐們獻工那們久了!如此下去不是個辦法!」
(48)老人家終於說話了,「就在那一天,要結婚!怎樣?」
(49)男青年的父母,總於命令似口語,這樣說話。之後,男青年送走小姐回家時,不知哪一位自己最喜歡的?自己心裡明白,在這之前。送回去時,不能入屋內。
(50)「我在這一年娶老婆!」的心裡打算時,趁送行小姐回家,一起進入小姐家裡去,一進入屋裡。
(51)小姐的父母都看見了,也就是男青年進入到獻工的小姐家裡面來了。那是男青年喜歡的小姐,父母是「哈!」一下而已。小姐父母親心裡想,「男青年終於進來我們家,也許準備入贅吧!」
(52)「一進入屋內,就是想入贅娶我孩子了!」老人家當然高興,但是問也不問。
(53)進入屋內不久,開始聊天了,要回家了!「我要回去了!父親!母親!」男青年小姐父母道別。男青年離開之後,小姐父母打聽消息。
(54)「你們互相交談的情形怎樣?為何進入我們家來?」父母迫不及待的問。「是啊!他已經對我說啦!『我現在要入贅了!』他這樣說了!」小姐對父母這樣說。
(55)「哈!他娶老婆嗎!若是這樣,你就去問他,何月何日入贅好嗎?」父母對他孩子說。
(56)小姐到男青年家獻工去了,其他兩人還照樣來獻工,並沒有馬上拒絕他們不用再來,由小姐自己會處理的,以前就是這樣。
(57)小姐問男青年,「我們是在何月何日結成夫妻呢?」如果那一月是十月的話,「那就是十月十五日好了!」男青年這樣回答,之後送行小姐回家,但是不能進入屋內的。
(58)並不是每次送行,就要進屋內的。「男青年說,是在十月十五日入贅,就是在這一個月裡!」
(59)小姐對父母這樣說,事情是這樣。之後呢!「難怪!男青年有這樣的舉動!」於是女方就要做迎接女婿的準備工作了,做為結婚打開一條路。
(60)之後!女方第一個準備的是搗米,樁白米了!每個晚上樁米,有關父親一方的親戚,所有宗親姻親等。
(61)每天晚上都來搗米樁白米,在那個時候,並沒有所謂的打米機、碾米廠,有個很大的臼子,是大型的樁米用具,我們稱他為papeg。
(62)小姐的兄弟姊妹都要來搗米,他的pito’asan的每一個人都要來幫忙搗米的。「papeg!papeg!」搗米的聲音傳開來,其他一起獻工的小姐聽見了。
(63)「反正人家已經決定!還有什麼去獻工的必要!」說。就這樣那個獻工多年的男青年斷絕關係了,是這麼個情形了。於是女方家的兄弟姊妹、親戚們,每天晚上來到女方家做搗米工作。
(64)如果他的兄弟姊妹都是男的,都要參加搗米,女性的當然不例外,慢慢地接近十五日了。
(65)再過三天時,也就是還有三天,挨戶通知血姻親等,「去砍木柴!」說,親戚們都去砍木柴了。男青年也要做心裡上的準備,要巡訪伯叔的機會。
(66)聽取他們的寶貴經驗以及訓話,伯父如果住在Tigalaw,住在新港,住在富岡,男青年也要千里迢迢地,去拜訪伯叔們去遊玩。
(67)來到伯父家之後,「做什麼來著!」伯父問,「是啊!伯父!今年的這一個月的某一天,我要娶太太!所以,我特地來通知你!」男青年說。
(68)伯父呢!拿出陳年的老酒,請他喝。「你呢!馬上就要娶老婆了!是你說的!」
(69)「你呢!是個男性,千萬記住這句話,你入贅到女方家,你的所作所為,該為這個家的典範,雖然他的家庭,並不怎麼富裕,『啊!這家什麼也沒有!』不能這樣想。」
(70)「希望你自己站起來,處處為這個家著想,生為一個男性的你,來到別家入贅,要這個富裕,就握在你的手中。」
(71)「你要這個興隆,要為這個家奮鬥,才有富裕的未來!」伯父繼續說。「你要去入贅,不僅是你一個女婿,婿與婿之間,要和平相處,『我要踐踏對方!我要踐踏父母!』」
(72)「千萬不要有這種的想法好嘛!凡事要參考妯娌們的意見做事,女婿該恭聽父母的勸告!」
(73)「要聽取母親的話,不可隨便,『這是我的意見!』不可以這樣想,事情不是這樣做的!要做一件事情之前,必須和妯娌們商妥,要和平共處才好!」
(74)「『啊!這妯娌們!我來踐踏我的妯娌!』不可以這樣想,要如同愛護朋友來看待,才能合乎入贅女婿的要求!」伯父說。
(75)「不是的話!『我去山上砍木柴!』你是這樣想!如果發現人家集中放的木柴!『好!我來偷竊,扛著回家!』千萬不可以這樣想,如果人家發現是你偷的!」
(76)「那是多沒有面子的事情,是不能偷竊任何別人東西的,要去捕魚,『我拿一點!』不可以的,如果沒有!要設法得到。」
(77)「如果上山取藤,要從這山到那山去找尋,總有找到的時候,『我沒有找到!我准回頭回家!』不可以這樣想,是讓人家笑柄的,那時你伯父的臉,往哪裡擱呢!」
(78)「所以做事自己要謹慎小心去作人家的女婿好嘛!也不可以潑污穢往伯父的身上好嗎?」住在Tigalaway的伯父,一次又一次的吩咐。
(79)說完之後,「伯父!我回家了!」說一聲回家去了,「我要到哪裡去呢?」自己想。如果要去新港的伯父,就要到遠的新港去。
(80)就在當天,去新港的伯父家,那時還沒有汽車可通行,但是,更遠一點的伯父家是沒有的,只有在sna’。
(81)在Tigalaway那裡,沒有親戚到遠地方的。來到之後,「啊!做什麼來著?」他的伯父問。「是啊!我的日子已經到了!是在今年的這個月的那一天,我來通知你!」他說。
(82)又是聽取伯父的演說,有關於入贅之後的優良表現,說完了,又來到另一個伯父家。
(83)準入贅的男性,是如此聽取經驗談,還有兩天就要入贅了!結婚了!女方家呢!「要建造爐灶了!」要通知女方所有的親戚,也跟去砍木柴的情形一樣。
(84)「建造爐灶之後,要煮糯米飯!」這樣通知的。煮糯米飯呢!在那時,糯米圓餅的大小,和牛車輪子那麼大的兩個。
(85)要搗出來的,第二個是比較小一點!那時候是這樣準備的。所準備的聘禮,有糯白米一麻袋!煮熟的糯米飯,要三個籐筐,大的,要宰殺一條水牛。
(86)又要宰殺一條豬,還有肉類、菜類、油質厚的鹹肉,還有檳榔和老葉!這些都要準備好。
(87)這樣之後,那個準女婿呢!遠方的伯伯!叔叔!舅舅們的拜訪活動完畢了,就換這裡的伯父拜訪活動了。「伯父!我來通知你!我要娶太太了!」
(88)他對這個村的伯父說。又要教誨他說,「如果到人家家中入贅,處處要注意,希望你,變成脫殼的螃蟹!」
(89)「脫殼的蝦不是嗎?是最喜歡的,當做每一個人的朋友,不管是你或是別人的孩子!如果你上山摘了蕃石榴或者是草莓回來,『這是我孩子吃的!』不可有這樣的想法。」
(90)「如果apet有孩子,都要分配給每一個孩子。你入贅時,要這樣做。你能夠做到的,別人對你的所作所為,刮目相看。」
(91)「人人稱讚,最高興的並不是別人,不就是你的伯父,是不是呢!」伯父訓話,說到切身的問題上。「對於家中所有工作用具,要特別愛惜它好嘛!」
(92)「譬如耕田的犁,『我放在這裡!』不要這樣。耕完田,把犁洗乾淨,要放好,耙子、鋤頭,也要這樣做!」伯父說。
(93)應該把好的一面,在入贅家中表露無遺,從前的就是這樣。所以把應該做到的,一一說出來。女方這邊的準備工作,如糯米糕啦!有了老葉!有了肉類!
(94)全部都有了。這些東西,都要拿到準女婿的家裡來。結果呢!來到男青年的家中,「到伯父家,通知的,是否回來了?」
(95)說著,去探個究竟,但,還沒有回來。之後呢!傳令員,屬女方的,「說是在那個伯父家!」,「也許在他那邊?」說。到那邊去窺視,偷偷的!
(96)聽聽說話聲!的確,正對準女婿訓話,「哈!在這裡呀!」尋人者說。如果男青年不回來,這些聘禮,是不能把糯米糕拿到準女婿的家中的。
(97)那個準新娘呢!就在男青年家中等待,等待男青年從伯父家通知回家。這樣子,所以。「伯父啊!伯父!」在外面偷聽的傳令員說。
(98)「什麼事?」伯父問。「請快點!女方的伯父說,會趕上呼叫的!」,「啊!已經無話要說!」
(99)伯父這樣回答。之後呢!又換一個伯父去通知,但是還有四、五人要通知的,還要一個個去通知的,時間已經九點了,還沒有回來。
(100)又到另外的伯父家去聽取訓話,「你呢!將要入贅的人,如果,你去入贅,並不怎麼樣的出色,不像是男性。」
(101)「如果不曾輸過別人時,不是很好嗎?怎樣呢?你來繁殖他們牛!他們的家禽!他們的家畜!」他的伯父,以這個話來勉勵他。
(102)訓話完畢了,「好!去吧!不知你往哪裡去?別人等著你!」說完,又換了另外一個伯父,「怎麼還沒有來呢?」
(103)女方的人等得不耐煩,又去找準女婿。「叫他快點來!」女方的傳令員,不然就是男青年,「就是在那個伯父家裡!」,「準女婿在嗎?」,「剛才還在!不在了!」
(104)「可能走到那位伯父的家吧!」去了!「伯父!」,「什麼呢!」,「準女婿在嗎?」,「在這裡!」,「女方的伯父叫快點回來!」
(105)「會被呼叫趕上,就不好啦!」,「好!」說。這個伯父訓話了!如果還有伯父要拜訪的,還要去聽取能夠為自己有好處的,有關入贅時,要注意的小節。
(106)從前人結婚儀式,就是如此,之後呢!聽完伯父訓話回家了。來到自己的家之後,自己的伯父又訓話了。
(107)說完一切叮嚀和吩咐,「好吧!去吧!和你的老婆,回家去吧!」之後呢,要到女方家去了。在前頭走的一些人,之道路是怎麼走的?才到女方家去。
(108)「來了!來到這裡了!趕走孩子們出去玩吧!免得被打噴嚏,令其孩子們出外,那時是忌諱的。」
(109)縮短生命,孩子會變傻!也許是這樣。所以把孩子們感到屋外去,之後呢!一起走進屋內,坐下,會施法的巫婆,為一對新人施法驅邪了。
(110)面像祖先的靈位及神壇,祈求好運。「今天!我們為某某舉行婚禮!我們以虔誠的心情,向祖先諸靈祈求!」
(111)「希望為新婚夫婦,賜給幸福與好運!同時護佑新人如何呢!也賜給他們更多的物質享受,及入贅的這個家!」巫婆向神靈祈禱。
(112)「希望入贅的這一個家,賜給他傾洩的瀑布的精液,希望這對親人,早日生貴女(子)!」巫婆就這樣向神靈祈求著,之後呢!
(113)為新人祝福完畢了,就是吃菜餚了,從前人所擺的桌上,不知是什麼菜?吃完了之後,「走吧!把聘禮拿去男方家去!」
(114)就是那些搗好的糯米糕,做了像擔架一樣的竹架,放糯米糕的架子,糯米飯,菜類等等,之後呢!拿著火炬的人走在前頭,後面跟著一列拿著聘禮的人到男方家。
(115)火炬的後面,跟著兩位新夫婦,後面是送聘禮的人群跟在其後,兩個大圓餅,三個籐筐的白米飯,白米,檳榔還有老葉,肉類、鹹肉還有其他的。
(116)有這麼多的聘禮給男方的,進入了男方的家中,放下物品,坐下,都不作聲。
(117)不需要留下的,回家了。只有留下女方伯叔舅們,等夫家都坐定了,「還有什麼物品?你們不拿來的!你們都根據酋長所說的!」那樣說。
(118)過去,是由酋長規定聘禮的種類和個數,哪些是幾個?從前沒有賣米酒的地方,「kolah要幾個酒甕!」這樣說。
(119)這個樣子,所以,之後呢,女方的伯叔們回家了,新娘也跟隨他們回家,新郎還留在自己裡。那些等待聘禮的男方親戚們,就吃了少些肉類及其他東西。
(120)再說女方家中,也同樣地吃了,也喝了。時間也到了下午三時,女方的青年們,來到男方的家中,帶回新郎的陪贅物。
(121)如簞笥等,較有力氣的青年扛著,其他番刀,背袋等等。其實過去男性入贅,只有這些東西而已。
(122)哪裡有現在女性出嫁的陪嫁物,有縫紉機、洗衣機等等。只有一個放衣服的木箱及其他物,拿到入贅的家去。
(123)到了二天早上,通告親戚全部,「今天某人和某人結婚,到家去吃早餐!」這樣說。女方家,也同樣地通告親戚們。
(124)「我們招入某人做的女婿,結婚的日子!」雖然大家都知道了,不能不通知。這樣子所以,在那邊吃了早飯。
(125)也吃了所殺的牛肉,及肉類等等。男方的也是一樣。把圓餅切割之後,分配給每一個親戚們,圓餅有三寸的厚度。把切割的糯米糕,變成了一個個方塊。
(126)那些大塊者,屬於姻親關係的,每一個人都有分配到,方塊圓餅之上,要疊上肉類及鹹肉。
(127)不知根據什麼記載,都能一一呼出名字來?我很驚訝!其他物,也照樣分配。如果還有剩餘的,再切割小快,大概也有兩寸吧!也放在其上疊著一塊肉。
(128)還有鹹肉,「這是屬於那個親戚的孩子的份!這是某某人孩子的份!」不知根據什麼?或許結著繩子?
(129)我想,我真佩服從前人的記憶,實在很驚訝。男方分配聘禮的情形,是這樣子的。那個糯米飯呢!是當天早上,吃早餐時,所要吃的飯。
(130)男方家中,該吃的早餐吃完了,該分配的圓餅及肉類鹹,也分配妥當了,都分發給伯叔們,老婦女們了。
(131)再來就是等著女方的親戚們來男方家,連新娘也要來,到齊之後,要喝酒了!男女方親戚們,互相道賀,飲酒歡樂,於是新郎的兄弟姊妹,都給新娘敬酒祝賀。
(132)「這杯為認真照料我們的兄弟!來到你家去入贅,做為你的丈夫!為你的家庭賣命,辛苦工作!當作你的丈夫!」
(133)這樣高興地敬酒一杯。這樣一來,倒酒!一飲而盡,不多杯下肚,酒醉了。女方伯父,「夠了,我們回家了!」女方親戚回家,新郎也跟著去。
(134)回到新娘的家,新娘呢!醉如泥,要背著他回去。新娘不省人事,連他圍裙被拉上,露出白晰晰嫩肌膚,及大腿,也不知道。
(135)「啊!我的大腿看到了!」也不這麼想,敬酒者也實在太多了。那時,哪裡有小包車接送?是沒有的。如果家很遠,還是背著回去的。
(136)那時,也有女賓相,也有男賓相的,是男賓相背著新娘回家,把大腿開叉,背在背上走著。
(137)屁股在背上分叉也許?老人家過去的婚禮,是這個樣子。來到新娘的家,把新娘置於床上睡覺。這位剛過門的新郎呢!「我來料理喝醉酒的新娘!」也不這麼想。
(138)為了伯父們叮嚀的一些話,要認真的一一實現,賣力地工作。「我來這個家,馬馬虎虎過去!」
(139)不這麼想,馬上拿酒杯來,向來女方道賀的所有人敬酒,把心愛的新娘置之不理。晚上請來了男人團體的新郎同組員,已經結婚者,連妻子也一道來。
(140)把這些人請來,湊了熱鬧。pato’ag這樣說。組員全部都來,連太太也來。「我們的同組員娶老婆了!他的太太有些負擔了!」那樣說。
(141)「這樣,才讓更多的人知道某人結婚了!」也許?組員們互相敬酒,妻子們和男女之間,互相道賀,來助興,其樂融融!
(142)新婚夫妻喝得迷迷糊糊,進了洞房。這是以前的結婚典禮,現在的呢!改變很多,有轎車可代步。
(143)男性不再入贅,換女性穿著漂亮的新娘裝嫁到男人家來,從前只穿著男短裙,女長圍裙。從前的結婚,如以上說的。
(144)有關於從前的男女互相戀愛,青年和小姐,小姐去獻工,為著男性入贅,再進入結婚的話,就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