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小馬45 ‧ masaso'araway to mapatayai a fafahi a kapah(和亡者會面的青年)
檔案名稱: 6-014-10 (15頁) 採集日期: 1988-11-09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Emic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小馬
說明: masaso'araway to mapatayai a fafahi a kapah
(和亡者會面的青年)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這個故事,是關於妻子先去世,已經生下一個孩子,而夭折生命的妻子和年紀輕輕的青年,有一個孩子,已經去世了妻子的故事。這個年輕人是個漁夫。
(02)「我現在,我妻子已經去世!也沒有錢來扶養孩子!怎麼生活呢?」這個男人這樣想著。
(03)「也好吧!我要去打魚,賺更多的錢來扶養我的孩子!」這位早死妻子的年輕人,以為這樣子就賺更多的錢。他坐了漁船,進入海中划呀划的!來到大海的中央,不幸遇到強風暴雨,又閃電又打雷。
(04)所下的傾盆大雨,使四周的環境,白濛濛的視線模糊了,不知道要從那個方向划去。
(05)「看樣子!是吹颱風吧!我看我折返回家吧!萬一遭遇不幸,妻子已死,我也去世,那我的孩子誰來扶養呢?」已經死去妻子的男人胡思亂想。
(06)突然間,他的船被吸入風的漩渦中,在他的記憶中,駛向東方直直划,不多時,天空忽然一晴,來到不知名的島上的岸邊來了!
(07)颱風下雨打雷閃電已停止,晴空萬里,他上陸,漁船並沒有損壞,不幸之大幸,他上陌生之地的岸邊。
(08)他一瞧,那裡有一戶人家,「好極了,那裡有住家,不妨打聽一下,這是什麼地方。」他走近這一戶人家,他一看這個家!
(09)只有一個白髮皤皤的老太婆,坐在椅子上,他的柺杖放在旁邊。他看見有人過來,由屋裡出來。「阿婆!你好!」年輕人說,「哎呀!你打從哪裡來的呢!是怎麼來的呢?」老太婆很懷疑的口氣問。
(10)「是啊!阿婆!說來話長!我的妻子早已離開了人世間,我孤單地生活著,我是漁夫。」
(11)「今天上船捕更多的魚,賺錢扶養我孩子!沒想到,駛入大海中央,被捲入颱風中,迷失方向,我想回航!要往哪裡走呢?四周是白濛濛的,有些黑暗,視線模糊了!」
(12)「結果被風吹到這個從來就沒有來過的陌生之島,看見有一戶人家,就找上你!阿婆!」
(13)「現在呢!這裡什麼颱風啦!打雷啦!閃電啦!都沒有啦!」年輕人經過一五一十地給老太婆說清楚。「啊!你說你妻子已經死亡是嗎?」老太婆問年輕人。
(14)「是啊!」年輕人說。「是什麼時候死的呢?你的妻子啊!」,「這個嘛!還不到一年,差不多三個月前去世的!」年輕人對老太婆說。
(15)「那麼!你很想念你的妻子嗎?」,「是啊!當然很想念啊!」,「你要看看他嗎?」,「是啊!我想看看他!」
(16)「好吧!告訴你怎麼走!順這條路直直走!向南走到一個大岩石!你就攀登大岩石上頭,你就可以聽到聲音的!」
(17)「也可以看到你的妻子的,如果你真想念你妻子時,也可看見你妻子的面貌的,但是我要告訴你,她已經有另外的丈夫喔!」老太婆對年輕人這樣說。
(18)「雖然他已經有另外的丈夫也沒關係,有只想看看他的面貌!」亡妻者說。「好吧!直直走這一條路去喔!」
(19)「如果來到岩石旁,你攀登岩石上,你就可以聽到人在說話的聲音啊!也會看見你的妻子啊!」老太婆說。「好哇!」他回答,亡妻者於是上路,直直走!
(20)亡妻者找到大岩石,他攀登其上,仔細一聽,喧嘩聲從西邊的方向而來!「啊!說話的人在哪裡呀!沒看見人影。」
(21)「是怎麼了呢?就是說話聲慢慢接近而已,沒有看到說話者的人影呀!」他所聽到的聲音,慢慢地接近他,他向四面八方看,仔細看!
(22)轉一圈又轉回一圈,看看這裡!看看那裡!前後左右看,也沒有看見半個人影,只聽到說話聲而已。
(23)「哪裡看見我妻子的面貌?阿婆說過,『會看妻子的面貌!』哪裡有?連半個人影都沒有!只有說話聲而已。我來這裡,一點用處也沒有!」希望幻滅的亡妻者,垂頭喪氣地又返回來了。
(24)「怎麼向!你看見了妻子嗎?」老太婆說。「阿婆啊!只是聽見聲音,沒見人影呀!也沒有看見面貌!」
(25)青年這樣訴苦,「啊!對了!你忘了拿我這一隻柺杖!給你!是個柺杖!你拿著這個我的柺杖啊!你就會看見的!去吧!再回去看!」
(26)老太婆好熱心,他拿著柺杖又走回去,他像老頭子似地拿著柺杖來到岩石前,他爬上去,妙極了!
(27)從遠處傳來了說話聲,他看見人影了,一直看他們,青年所看見的,跟真的人完全相同,他們更接近青年,青年就在大岩石之上啊!仔細地一個一個看!
(28)他看見了妻子的面貌,他興奮極了!「你不就是我的妻子嗎?」他已死的妻子一句也不說話,問他!什麼也不說。
(29)「對了!他已經有了另外的丈夫,我還算什麼!」他心裡這樣想。「也好!反正我已經見到我妻子的面貌!也完成了我想看他憶念與想念就可以了!」他就從岩石上爬下來,去見老太婆。
(30)「怎樣!已經見到你的妻子啦!」老太婆問。「對了!我看見了!」但是他一句話也不說。
(31)「他不肯和我說話!他不回我的問話!我已經看見了妻子面貌,心裡總是好過些!我也不能妄想!是嗎?阿婆!」青年對老太婆說。
(32)「耶!還有另外的喔!你要看的話,他的家住在那兒喔!從這條路直直走,就到了!但是這條路呢!是彎彎曲曲的喔!順著走就好。」
(33)「雖然是彎彎曲曲的路,會到達他的家的。他家就在這條路的終點喔!」老太婆說。青年想,很想去試一試,他來到老太婆所指之地,是一片平坦之地。
(34)但地上滿是凌亂的人骨、大小腿骨、手腳骨、無肉的頭骨,眼睛部分凹下去的骷髏!他嚇了一跳!「咳!這個怎麼這樣呢?」他害怕。
(35)一溜煙地跑回老太婆那裡了。「在嗎?你看見了嗎?他的家呢?」老太婆問。「哎呀!我嚇壞了!按照你話去了,但!一片是骨骸!」
(36)「手腳骨!大小腿骨!沒有肉的骷髏啦!滿地皆是凌亂的骨頭,我看了害怕!」青年上氣不接下氣的說。
(37)「哈!哈!你又忘記帶著那跟我的柺杖啊!你再去吧!勇敢一點,去吧!如果!你真的想要看看你的妻子的面貌,很想和你妻子說說話的話,不妨你再去試一試。」
(38)「你妻子不給你說話,心裡好難過,他的家那裡去吧!現在就去!」老太婆催促著青年。
(39)青年一看,剛來過滿地是骨骸地方,骨骸不翼而飛,而且看一棟很漂亮的房子,房子的脊樑向東方,房子的大門,是向著南方的。
(40)他來到門前,他看見了妻子在屋裡正縫著衣服,她的丈夫正劈柴,「你好嗎?朋友?」他向妻子問候。
(41)「好哇!沒有怎樣啊!」他的妻子回答。「我是你生前的丈夫,以前的丈夫,今天被颱風吹到這裡來,好心的老太婆告訴我來這裡,果然看見了你,我好高興見到你。」
(42)「能否和你說說話嗎?我離開了我們的孩子,我來的目的,想來瞧一瞧你想念的面貌!很想和你聊聊天,說說話!你知道嗎?」
(43)她以前的丈夫,苦苦地哀求妻子,「我怎麼和你說話呢?我已經有丈夫了!這是不可能的!」他的妻子拒絕了,「不是的?你誤解我的意思,並非要你和我結婚。」
(44)「你已經有丈夫了!我只是很想念你!和你說說話而已!我聽到你說話聲,消除我的思念啊!朋友!」
(45)她以前的丈夫這樣說,這樣子,所以,「朋友啊!你也來這裡!」他把丈夫叫過來!那位丈夫,就是鬼丈夫走上前來。
(46)「你好嗎?朋友!」鬼丈夫先問候他妻子以前的丈夫。「好哇!我並沒有怎樣啊!」以前丈夫回答。
(47)「今天有何貴事!怎麼來這裡?」,「是的,只是拜訪你們而已!」青年對鬼丈夫說。「來這裡只是玩玩而已!」青年覺得不自在,只有這樣說話。
(48)面對鬼丈夫,有一股羞恥感和無奈的感覺,「好吧!我回家了!反正我妻子面貌也見到了,了結我的思念!」
(49)「喔!那位是你的妻子嗎?」,「是啊!那是我生前的妻子,我們育有一個孩子!但是你們和我的身份不一樣,是無可奈何的!」青年說。「是啊!這是無可奈何的,我們就這樣分手吧!」青年對妻子說。
(50)「好哇!」妻子回答,妻子也送到半路上,目送著她以前的丈夫,離開他,他的心裡,也何等的無奈呢!
(51)青年來到老太婆的家,「怎樣!你看見了你那位忘不了妻子嗎?」,「是啊!你說的話沒錯!她已經有丈夫了!但是他們沒有孩子啊!」
(52)「我對於他的思念完全消除了,我很高興和他談話,同時,我也看見了他的面貌,我想我就這樣回家了!」青年說。
(53)「好吧!回家也好!你的孩子,不知怎樣了!」老太婆說,他回家了,他划了那艘漁船,他以為還有時間可捕魚。
(54)來到大海中央,又刮了一陣颱風,帶著閃電和打雷,等到颱風停止,他發現已經是在出航的港口邊了。
(55)這裡就是他的家鄉啊!這裡是西邊,鬼住的地方是在東方,屬於有生命者,是在西方,就是現在所到之處了。這樣子,所以,找到了他的孩子。
(56)就是在他母親那裡,是他的母親帶小孩子照顧的,「我!什麼禮物都沒有帶回來給孩子的!」
(57)「我想去捕更多的魚來,賺更多的錢來扶養孩子的,沒有捕到什麼!被颱風吹成這個樣子!」他對母親說。「是啊!這是沒有辦法的事啊!」
(58)從此以後,他每天不停地工作,稍有點錢當作扶養孩子。孩子長大了,有了他使喚的人,到那時候,有了他工作的伙伴。
(59)和孩子兩個人,故事是這樣的,這個故事,講到此地,這是從前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