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小馬37 ‧ Mikowaday to Kakarayan a Tata'ciw(撐高天盤的烏秋鳥)
檔案名稱: 6-014-02 (7頁) 採集日期: 1985-03-0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高金照 Moliaki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台東-小馬
說明: Mikowaday to Kakarayan a Tata'ciw
(撐高天盤的烏秋鳥)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太古時(神代),這宇宙的天盤還在太低。它的高度人頭可頂到,實在不方便。
(02)有一天諸神在一起討論如何地將天盤能夠撐高。
(03)於是先叫人類將天盤撐高,但,人類說這個事情做不到。
(04)後來,神決定由所有能飛的鳥類要做。於是,有一天神喊叫說,「喂!凡是能飛的鳥類要集合!」如何地召集一切的鳥。
(05)神向鳥類吩咐說,「你們聽著!凡是有翅膀而能飛的鳥們,你們將這天盤撐起往上去,一直到我說『好』時為止。」
(06)「好!這麼簡單的事,我來做!」首先出來報名的即是在鳥類中最凶猛的鳶。「對!朋友,你好極了!」大家也同聲地鼓勵加油。
(07)於是鳶用它的翅膀震動天盤,但一點也搖不動。神說,「你呀!沒用吧!」
(08)「這麼簡單的,看我的!」烏鴉出來。「餓苦,餓苦,餓苦…」烏鴉拼命的鳴叫,還是無法搖動天盤。
(09)神看看情況如此艱苦,失望地又說,「輪到是誰?」鳥兒們都不出聲。「你去!」神指命鳩去做。雖然鳩拼命的打來打去,又「哥歸歸、哥歸歸、哥歸歸」地啼叫,還是一樣見不到天盤的動搖。
(10)這次來了燕子tatakogay。(tatakogay即是日語的zu pa me,這地人叫做tatakog)於是燕子盡力地喊叫,終於將天盤搖得微微動。神眼著高興地喊叫,「我看你會成功!加油,加油!」但,最後還是不成功。
(11)神又說,「又輪到誰?你們看,這位燕子雖然個子小小,但不是還可以打動天盤嗎?」於是指命向烏秋說,「烏黑而個子小小的你,怎麼樣?」,「好啊,試試看!」烏秋答應。
(12)於是烏秋開始地叫,「烏秋夠,烏秋夠!」如此說也妙,果然天盤真的開始動起來。「啊!加油,加油!」神叫,「烏秋夠,烏秋夠!」烏秋越叫天盤往上升得越高。「加油,加油!」,「你要完成這個工作!一直到我喊叫好時才停止!」神不斷地喊叫打氣。
(13)「烏秋夠,烏秋夠,烏秋夠!」烏秋邊鳴叫邊撐著天盤直到高高的上空中。
(14)「烏秋夠,烏秋夠…」烏秋不斷地鳴叫將天盤撐移到那裡去,看來地上的景色頃刻之間變得空空無際。神眼著滿意的說,「好極了!」於是烏秋從天空降回地上。
(15)現在,烏秋雖然個子小小,但與烏鴉打起架來不會輸給烏鴉。尚,凶猛的鳶,若是偷取其他鳥類的蛋,被烏秋看到時它很勇敢地向鳶襲擊,鳶敵不過烏秋。
(16)烏秋這個鳥羽毛烏黑而個子小,但它可制服其他比它大的鳥。據說,它唯一將天盤撐著上空的大能者。所以人人稱它「鳥之大王」,以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