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小馬13 ‧ KaPay sinana lomi'acl(禁忌日)
檔案名稱: 6-012-13 (2頁) 採集日期: 1987-05-26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aysag
報導人: 林來福 Sisak 翻譯者: 賴國祥 kawaysag
採集地點: 台東-小馬
說明: KaPay sinana lomi'acl
(禁忌日)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61)老人家驅除蟲害,這樣所以,說真的,要開始種植農作物部落人。種植任何東西沒有病蟲害了,在那時的老人家農作物,就是這樣子,這怎麼一回事呢!
(62)我在想,這樣子所以。另外,如果有人死亡了,不管是誰死亡了,頭目或者鄰長們,大聲喊叫了。
(63)「喔…吚!今天有人死亡了!今天我們禁忌工作了!不可以隨便出來工作!或者種植農作物,其他東西!」喊著,這樣一來之後呢!成為禁忌了,老人家沒有去。
(64)工作認真的人呢!「我要去撈魚!」,「我要去撒網!」,「我要去…?」這樣子老人家過去的工作,如果有個老人家有禁忌。
(65)這個人呢!另外的啊!死了丈夫的女人,要抬丈夫進門,這位丈夫又死亡的時候,或者是個男的,他的妻子死亡了,「我們要成為夫妻 了!」這樣,這時,頭目要喊叫了。
(66)「今天,我們樁米臼會倒下來了!我們不可以工作了!要是你要工作,不會很好的!」這樣喊叫那些鄰長們。
(67)那時的老人家很團結,那些反對的家,如果被頭目鄰長看見了是要被罰的,所以家家戶戶都害怕,所以沒有反對的,所以自古以來我們阿美族很團結。
(68)我是這樣想的啊!這是這樣子,反對者的罰金呢!是男人團體的一組來負責收罰金的,「你是反對者!」要抓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