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30 ‧ Kafahka'an a tamclaw ci koe' ato ci saflo(傳奇人物koe'和saflo)
檔案名稱: 6-008-07 (9頁) 採集日期: 1987-01-22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isag
報導人: 賴看妹 paynac 翻譯者: 賴國祥 kawi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Kafahka'an a tamclaw ci koe' ato ci saflo
(傳奇人物koe'和saflo)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問,你是基督長老教友!不害怕說做夢的情形嗎?答,我不會害怕啊!問,如果真正說起來,在以前時候,算是迷信了。像這種的,根據聖書的記載,是不可以的。
(02)結果你的心裡,不知道那是對的,那是不對的嗎?答,是啊!我以為是對的啊!問,母親!這並非不對,是很好的。
(03)現在重現一次以前阿美族所有習俗。如果符合聖書內容,那是很好的,像是吃檳榔,抽香菸之類,屬於各人行為。譬如fineg,不喜歡喝酒!已經不錯了。
(04)真耶穌教,長老級,天主教也有喜歡喝酒。所以,我現在對於你這麼說。我想,虔誠教友,
(05)長老教會的骨幹這位叫paynac這樣稱呼的人。沒有孩子取你這個叫kalitig的名字。你們好像團圓圓的,cwpay在從前說過。為何這個不是錯誤呢!如果這麼想!
(06)母親!不會有錯的,原因為何沒有人取你這個名字呢?ineg他們不給孩子取你的名字呢?答,很害怕取到koe'
(07)paynac這個名字。問,paynac是什麼意思?答,是穢言!不知道!問,paynac哪一點不好?答,不知道老人家的事,我母親不會稱我paynac。
(08)是模仿來的。問,是最近才死的!koe'的哪一點可做模仿的呢?答,真名叫dogi,他居住地方不一定,如不說
(09)koe'。搬家了,來到別人家裡。如果又聽到對他不好的話,他背著麻袋,搬到別人家裡,一直是這樣做,是不中用的人。問,是哪一家的人呢?答,是kaposk
(10)他們的人,是coko',ogo那一家。是kaposk的姊妹。問,有丈夫嗎?答,聽說有他的丈夫,叫arag。
(11)「最不喜歡男人!尤其arag的生殖器會蠕動!」koe'說不是嗎!問,arag的生殖器很大嗎?答,不知道,問老人家。問,arag這個人是誰?答,不是他的丈夫!或者是情人,誰也不曉得!
(12)老人家說的。koe'非常漂亮。問,你們親眼看見他嗎?答,他最近才死的,從小不喜歡丈夫。
(13)所以老人家拿他來做模仿,koe'一樣不中用。所以人人都稱koe'叫ayas自己稱koe',連他的女婿叫koe',女兒叫lawkin,也叫koe'。怪的是男人也稱為koe',那時是如此聽到的。
(14)像是koe'一樣不中用的意思。問,你也叫koe'是嗎?答,是啊!ahina的太太叫koe',adagay叫koe',叫rgos也叫koe'。
(15)問,這都是話很多的人,koe'是不是也是講話很多嗎?答,不會!他只是不願意嫁丈夫,是中用的人。老人家取他的名字,也和他一樣不中用。
(16)不是講話很多的人。而且居住不定老人家做模仿,像koe'一樣不中用,所以稱做koe',老人家很喜歡。
(17)koe'說過,「很不雅!給孩子們稱做koe',很不雅取個koe'的名字給小孩子們!」koe'說不是嗎!koe'就是這種人。結果呢!他不中用,所以取個koe'給孩子們!很喜歡!
(18)「怎麼那麼喜歡稱koe'這個名字取給小孩子們!很不雅麼!」koe'說。不是嗎!問,像這種人只有在宜灣這裡嗎!
(19)眼睛不瞎,乳奶漂亮,陰部不缺。為什麼不要丈夫,只有koe'可以做模仿的嗎?答,是啊!他居住不定,家家戶戶都住。如果住到親戚家,聽到有關他話語。
(20)是家人說的。就背著麻袋和籃子不是嗎!他的衣服拿著,來到別的家裡。一直是這樣做。這樣才是koe'的工作。
(21)時間過得好快,koe'已經老了!他到那邊找岩石洞,住在那裡面,以台灣人的賭徒為伍。以別人的甘藷,挖來挖去,為他的食物。koe'就是這樣過活。
(22)koe'最近才死的啊!問,我們阿美族是女人的話,當家主啊!我們是掛名而已。koe'是kaposak的姊姊呢?還是妹妹
(23)還是姊姊?答,不知道到底是誰是姊姊。問,他是獨生女,不然為何沒有男人願意入贅的呢?小姐時長得漂亮!也是搬來搬去嗎?答,不知道!已老了,我知道時。
(24)問,是屬於母親的母親嗎?答,不是!是比我母親大,問,你知道時他已經老嗎?答,很老了!
(25)問,他在什麼地方生下來?答,我不知道!在cidatayai說,問,我們阿美族呢!女人當主人,是家族繼承者。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自他來到宜灣。
(26)也許他自己是個兒女丈夫會死亡的女急星,他也許有丈夫沒有孩子!他跟著kaposak來到宜灣。答,是和kaposak平輩。
(27)是ka'okoy的孩子!kaposak也生了孩子啊!他們adah和poton,叫aminag啊!叫kacaw sorog,是lifok的父親,那個gagay的孩子啊!gagay的丈夫是叫sorog。
(28)叫sorog是男人的兄弟,叫kacawsorog。sorog是綽號,kacaw是真名。死亡了不是嗎!叫koe'。是caglah的太太。
(29)那邊cidatayai不是嗎!是gagay的孩子。onoy入贅到mayawtakagan那裡啊!gagay跟著他到那裡,gagay就住在那裡。自從gagay住下來之後,喜歡叫acayan這個人。
(30)就出嫁到pakara'ac台灣人這裡來,gagay是台灣人acayan的姨太太,住在pakara'ac。原先gagay來工作,換取食物,結果兩人喜歡。
(31)問,kac aw rowak娶妻的是哪一個?答,是叫arik,最小的。是'atilookog,igat母親的兄弟姐妹。arik這個人是atilo的孩子。gagay也是atilo的孩子是排行最大的。
(32)問,kacawrowak的太太是最小的嗎?答,他們是這樣!onoy和atilo不知道到底誰最大。他們是atilo、onoy、enok。
(33)叫ikay四個人。ikay最小,kacawrowak的太太。問,ikay是ahina的什麼?答,是阿姨!是ahina母親的平輩,ahina叫母親啊!是apay最小的孩子。是一個母親一個父親生的。
(34)apay是母親,motol是父親。像我們和kawaysag這樣。safwli算小孩子了,safwli好像ikay生下來的一樣。
(35)結果gagay是atilo生下的啊!屬於那些人的啊!我和kawaysag相同。問,kawaysag好像是你生的,結果是同輩的,你叫kawaysag的母親叫母親啊!
(36)答,afas也許是panay的姐姐,那個afas的孩子是我們的母親,fineg,和kacaw三個人啊!他的孩子都死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