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宜灣13 ‧ Migayawaya Wawa(出草的孩子)
檔案名稱: 6-007-02 (16頁) 採集日期: 1986-11-18
族別: 雅美族 記音者: 賴國祥 kawisag
報導人: 朱義儀 lawsag 翻譯者: 賴國祥 kawisag
採集地點: 台東-成功-宜灣
說明: Migayawaya Wawa
(出草的孩子)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們都知道,造酒釀酒的方法。為什麼要釀酒?起源於,為將要出發去出草,去山中練功,當作用施法術時,家裏和平常一樣沒有已故者擔憂,
(02)才釀酒。酒的事情,就是這樣。做為老人家,去布農族部落時預祝平安的,在那裏都一樣。用麵飯造酒。
(03)我們在那一天晚上喝的,這個做為老人家出發去出草或去打獵,老人家這麼說。說真的,雖然沒有麵釀酒,但女人可以把米粒拿來咀嚼。
(04)白米的米粒,像小米,白米也可咀嚼。可做出草飯包。夾在腋下,那是什麼呢?我們的護身符。給各山區吃。
(05)才能免掉惡運,才能除掉面對我們的惡運,酒的用處很大。說真的,沒有食物吃的時候。「可以了!在米粒裏面,放酒下去!」叫他太太說。
(06)好像aday他們!做一家之母,咀嚼之後包在香蕉葉子裏,當做飯包,夾在腋下,來到山區。「啊!我肚子會餓!」
(07)只要聞一下而已。只是拿麵而已,麵已經發酵了,聞到酸味,我們當什麼來活命呢?那時才知道,還要帶走什麼呢!只是帶鹽而已啊!
(08)他們這樣說,籌劃出草事宜之人。拿著兩個顆粒。是比較大的鹽巴顆粒。
(09)到了山區裏,含著一粒口渴了,喝了水就肚子飽了。「如果這樣的話,加上再加上水分,我們沒有力量,只光水份的話!」出草負責人如此說。
(10)我所聽到的,最好的是agdis這種草,還有剩下一粒鹽巴,把葉子揉一下,只是一枚葉子,也是可以的。
(11)如果多了,也會吃飽的,那是神的旨意,人才有幹勁有力。老人家有所倉庫,要去出草的日子,不知道多少個日子,也不知道有多少的月的啊!
(12)好像去當兵的人一樣。那時小孩子一樣,要到三年的,要到兩年的服役期限,出草的,夾在腋下的鹽粒。
(13)agdis揉一下,吃這個agdis才有活命的,吃下一張葉子就可以,是鹹鹹的,喝下水就吃飽了。把包著的麵,聞一下麵的香味,就吃飽了。結果呢?是神供給食物。
(14)老人家如此說。出草的孩子回來了,已過了一段時間了。「哎呀!我的孩子肚子餓了。」當母親的,當伯叔父的。
(15)「孩子!餓了吧!」為了迎接,特別作了稀飯,但出草回來的孩子不要吃,「你吃了什麼呢?」,「你包給我的,還剩下啊!在這裏!」這麼說。
(16)「你怎麼還活著呢?」「沒辦法!有個你給我的兩顆粒鹽,(以前阿美族自製鹽巴)把樹葉揉一下吃。是這個才是我們活命的食物!」他說。
(17)說真的,都不吃飯,「你是否有東西吃嗎!」他吃的是前幾天我們吃的飯,他是吃那種東西,吃了一湯匙。
(18)就不吃了,沒辦法的事,是腰帶在闊長,老人家說。是兩個手掌那麼大的樹皮製成,不知是什麼的樹。
(19)老人家用柔軟的樹皮來製造。向tana,像folos,像葉子白色的,就是這樣。「再吃吧!」「我很飽!」他的腰帶,始終沒有解開,仍然還是扣緊著。
(20)怎麼解開呢!不可能啊!如果吃得太多會斷掉,吃得太飽,肚子這麼大,像你剛才一樣,被斷開了樹皮啊!
(21)「咿!你有了貪念!我說過了!適可而止啊!你還是不懂!事情要適可而止!」父親說,「哎呀!我的孩子!不要做壞事!怎辦!誰叫你成為男子漢!」
(22)「那我走來走去!是要做什麼的?不是想那個了嗎!」母親說,之後!那孩子說。
(23)「可以啊!是真的!肚子不會餓嗎不吃東西!」他吃了一個湯匙的麵飯,「不可以這樣!只吃兩個飯粒就好!」他的父親就這樣說,他已經在山區吃過了,也聞到了。
(24)母親給你的,你怎麼貪吃了呢?你一到家裏,腰帶就會斷掉不是嗎!又要會來換去的要做新的。
(25)說真的,之後,這個事情,有了傳話說「叫某某的!青年領導組,把你算計在名冊裏面,是要保護部落的人。」那麼!現在呢?沒關係!可睡一整夜。
(26)我好好睡覺,父啊!俯視著我,在我上面睡覺,來看護我,現在不是這樣嗎!以前也是這樣。不然睡不著的。
(27)至到早上,說不定,有個敵人。說不定,有個傳話。說不定,家被燒掉。時常要提高警覺,在這裏想到,生男孩子的父母,叫男孩,做這個,又叫他做這個。
(28)這種事情,是要這麼說。因此孩子就吃了。認為父親說的話很對,「父親說的話!是真的!」
(29)「如果按照我父親的話去做,我的腰帶就不會斷掉,完成這樁事!」想到這一個孩子,想著!想著!坐在搭蓋的高塔上,是用來觀望用的。
(30)想著!想著!風向那裏來?要想著觀看星星的行程,我的著重點,要放在那裏呢?不知怎樣?風向在那裏?
(31)就坐在那裏想著,想著!就在高塔上默想!那位孩子呢!才可以追上別人,這樣也可以,我一直做下去,不要攝取急性的心情,說真的。
(32)試試看,要把他跳越過去,一跳,想越過雞舍,沒跳過,「我還很重!」,「這樣,我還要說一下說我父親!」
(33)他跟父親說了。「父親啊!我沒有辦法跳過雞舍!」,「等一下!我還沒有教你,怎麼跳!」對孩子這麼說,孩子就去上來,他睡覺的地方,在高塔上。
(34)默想著,我為什麼不能夠想想辦法。過去的雞舍不一樣,用竹子撐住在上面。
(35)下面用木頭撐住,雞舍在高高的地方,茅干編好後,這樣做。然後,用茅草,上面把他蓋好。跳起來,這麼高的高度,是不能夠跳過去的,那雞舍呢!
(36)不會越過的。「哎呀!為什麼不能夠越過這麼低的!」孩子想著。這樣,我再問父親,「父親!我不能越過雞舍!」
(37)不像我們的雞舍!「不可以勉強下去!再看一看星星的行程!」他說。他看了一下!七顆星的行程,都不相同。那八顆fodo。那個知道。
(38)那一個再試一試著!想著,看著fodo的行程,你才可以知道怎麼去想,fodo這星星,傍晚時下沉山下。
(39)再過幾天,十二月時跟夜間競爭,太陽下沉時,在東方升上,將天亮,會下沉在十二月時,要計算這個。「要看一看fodo的行程!」他的父親說。
(40)「啊!我的父親這麼說,不能不聽他話,人命好大!我希望像別人一樣!受別人尊敬!」這樣注意他的行為。說真的!
(41)他的日子剛好,「父親!要試一試!」告訴他的父親,我要什麼東西給孩子?孩子要試試看。他想越過那個雞舍啊!。「你的能力,只有這樣而已?」父親問。
(42)「我已使勁了!這樣而已!」,「不!還有!你不相信嗎!停止啊!」父親說。
(43)「不!我再試試看!父親!你著眼點在那裏呢?要使我成為人,正是我情好時候!」孩子說,「是的!如果你有能耐!沒關係,但不要停止好嗎!」但是他吃的,只是麵飯而已,會吃飽。
(44)就是神給他吃的生命力,所以很飽。就是這樣,真的,第三天。「父親!我要去玩!」他說。
(45)「等一下!我還要教你!」父親說,「那座廚房,試試看!」,「你能夠嗎?「能夠達成嗎?」他的父親問。「總是要試一試看啊!」孩子對父親說。說真的,孩子要試試看!
(46)孩子一跳!把那一座廚房跳越過去了。「我的孩子很好了!」父親這麼說。「等一等!再跳一次才可以!還不夠!」
(47)「還有一點點有錯!不要貪心!不要驕傲!」父親對他這麼說,說真的!「是!」我們,別人說一下,都是說是!是!決不說不要!回答說是!是!
(48)說真的!「如果這樣,已經夠了!你的日子夠了!等一下!有人叫你,同伴,你有力量嗎!」,「我有力量!」
(49)「如果這樣!試試看,家的棟梁!」像這個棟梁,試一試越過去,這一橫梁,是這個根橫樑。說真的,他一跳!就跳越過去了!「哇!我的孩子了不起了!」說真的!
(50)那時,他的父親才知道,「我的孩子這樣才好!要他的心,像天空那麼高,那麼大!我才成為人!才有人供養我!」
(51)大概這樣嗎?不知道給孩子的,是什麼東西!說真的,有傳話的人,「喔…咿!出草者,現在敵人來到了!」那個孩子,比別人搶先了一步,我能夠!
(52)我能夠!說著。「不可以搶先一步,孩子!要看一看別人的!向著後面看!要向前面看!」對孩子這麼說。
(53)老人家的說法,是這個樣子,去當兵時,要說這段話。「不可貪戀前方的榮耀,背著後方,注視前方。你的心,穩定在中央。你才有前途!」
(54)他對孩子說,說真的,他的孩子,想一想那段話。「父親吩咐我的話!是這種道理嗎!」說真的,從那時以後,孩子的朋友來叫他。
(55)「啊!我們要去出草到我們不知道的地方去!」母親知道這個消息。他採了agdis這種草不是嗎!煮了,用手擠乾水分之後,放鹽下去。
(56)像個麵丸這麼大,做很大。還要背著呢!還有子彈,還攜帶各種東西,說真的。
(57)之後,那孩子,去出草了,遵守著父親的話,不在最前方!是父親說的,不可在最後面,會被敵人捕獲,前面的人不知道啊!時常向後看,也向前看!向後面看!
(58)在後面走的不見了!前面的視線良好。在前方的領導者,還沒有死,我們還不參加。
(59)那孩子就是這樣。說真的,他出草時,真的,他遵守父親說的話,現在敵人當前,那孩子,不曉得槍聲往那裏射,子彈發射速度,很快的關係吧!
(60)不清楚何時點燃他的槍,有火柴,線香,還要放入火柴,在放子彈。點燃開槍,和現在不一樣。
(61)現在隨便你開槍。那時阿美族的槍,就是這樣。那孩子呢!非常快捷,不清楚何時點燃,何時放入,何時射出去子彈,他開槍很特別,是連續射出子彈。
(62)真的要說的就是這個!他對面的就完了在他前面一晃就消失了!前面一晃,人就不見了,只聽槍聲,就使人眼花撩亂。
(63)孩子的力量非常大,也許有人繼承他的偉功。像剛剛說過的,marag和sra兄弟倆的故事。只有這個故事的主角,才能比得上這孩子。
(64)才能接棒有能力的人,有說服群眾者。現在呢!那裏是個接棒者。也許講的不是這樣!自己沒有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