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30 ‧ 昔人農具
檔案名稱: 6-005-12 (4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昔人農具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講關於馬太安社的古代(鐵製)農具的來源。
(02)昔日,從洪水時代之後到底用什麼東西來工作?
(03)也不能說Marokirok坐方舟逃難洪水時帶走一些農具吧!
(04)據古人說,當時的工具都用石頭製的。
(05)雖然這個時代屬於神人時代,但一年到晚天天使用石器還是感到手會痛。
(06)後來從獵到的山鹿中發現有個骨頭說道,「我們改用這個東西吧!」從此改為山鹿的骨頭為工具。
(07)因為山鹿的骨頭粗大堅固而且用來不手痛,從此取代了石器。
(08)在田裡工作的砍伐雜草、掘土、翻土整理等都使用這個骨頭作為工具。
(09)因為這個時代漢人還沒出現(製造鐵器),人人只好年年僅使用骨頭為工具。
(10)後來把骨頭製成Falina(婦女編織時用的刀狀具物)代用作大刀。
(11)能使用骨具之後,方便得很,這麼作,那麼作很快的見笑。
(12)如此說吧,以上。
(13)為此,有了這些工具昔人可種植如Katpaay、'Aiyaan、Picikan、Kohtigay、Tara’aran、Patonana、Fadiaw等作物。
(14)這些都是由於使用骨器的結果。
(15)以上我所講的就是馬太安人所使用農具。
(16)據說這個時候泰雅族那裡的人還在使用石器。
(17)太巴塱社方面也一樣還在使用石器,太巴塱社實在落伍多了。又各地方的部落一樣還在使用石器,連大刀也沒有。
(18)尤其是馬太安社的骨器裝上把柄用來很方便偉此耕作的面積廣大莊稼多當然生活不會窮苦。
(19)我說的就是這樣。
(20)也許大家想知道馬太安社的農具怎麼樣的?原來不過是如此的。
(21)但現代馬太安社人已不知道昔日對骨頭工具之效力,批評說,「這些骨具已被時代淘汰了,沒利用價值!」
(22)昨天在台北的某學校裡(博物館?)參觀時看到一件骨製工具。先生,我想它說不定是馬太安社搬過來的啦!
(23)所以我這麼說的。我的話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