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31 ‧ 漫談婚事
檔案名稱: 6-005-13 (19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漫談婚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講述別的事情。
(02)前面我已講過了別的事情,現在再說有關青年們的結婚季節。昔日的習慣大約收割小米的豐年祭之後才舉行。
(03)之外在pisoraratan期、pi’arawan期至到picreg期內。
(04)如此說。
(05)好比說,年內在某一家的參加喪禮的通宵中年輕男女在一起的場合裡一位女子向男子說,「朋友,你有檳榔給我吃嗎?」
(06)男子回答說,「沒有!」
(07)但一般的女子自動地從自己的腰袋裡拿出來Lipot(香煙)一支送給中意的男子用。
(08)昔日年輕男女可相遇的機會就在這個守夜通宵的時候頗多。
(09)過了日子,二人交往成熟出外約會時,盡不公開要避免人家的眼目。因為被人家看到時感到害羞並免得人家說
(10)「哦,你的女兒的情人是XXX的兒子…」並說,「哦,這二位年輕人未婚之前已有丟臉的行為!」等的閒話並批評。
(11)昔日年輕男女的約會也是如此地在外頭徹夜地談清說愛。
(12)但雖然說在外頭相會,一般都在離家園不遠的米倉邊那裡為地點。
(13)男子開口說,「你給我檳榔吃是什麼用意?你想陷害我嗎?」
(14)女子回答說,「你這個話怎麼這麼說呢?我給你吃檳榔難道你不知道我的心意嗎?」
(15)「我又從腰袋拿出一支香煙給你抽,也不知道我的心意嗎?」
(16)女子這樣回答男子的話表示她對男子的情意。
(17)男子說,「我們該休息的時候了。」於是女子遞給男子香煙後二人分手,男子赴往會所休息過夜。
(18)事情就是這樣。昔日,在冬天很冷的時候也一樣,男子青年在會所內過夜睡覺時所用的被單僅一件的衣服而已。
(19)以照昔日的慣例,過夜會所的青年們每日一大早起來赴往山上砍取木柴,集合地點在南邊的Taporo會所內。
(20)平常也是以照約定的時間內由山上扛著木柴回來。
(21)採回來的木柴都集中在Ci’ogan那裡放置。
(22)在這個時候正好遇到從田裡扛著甘薯回來的女友時男子幫她扛甘薯送回家。
(23)來到了家們前男子說,「請見,再見!」女子回答說,「請慢走,謝謝!」地分手。
(24)要是月夜,男子吃晚飯後到女友的家去玩。但先在屋簷下躲起來等候女友出來。
(25)因為不能直接進入屋內相會女友。以上如此。
(26)他想若我在這裡被人家看到不好意思,於是他躲起來。如此說。
(27)時間過了,大約情人的家人已沒看到都睡覺的時候他走出來在暗中抽個香煙。
(28)同時煙光做為與女友相會的暗號,「啊,你來了?」她出聲靠近他。
(29)「你母親們睡覺了嗎?」問,「是的,睡覺了!」女友回答。
(30)「我們不要在這裡講話,人家會聽到。」於是二人移動到小米倉庫那裡去交談。事情就是這樣,如此說。
(31)就是二位情侶在這裡談情說愛。
(32)照例年輕人的交往一直到割小米前日為止才停止。
(33)一般,交往進到成熟的階段時就開始交談婚事,「你想,我們什麼時候結婚?」女友問,「像我這種鰥夫,你願意接受嗎?」男友開玩笑。如此說。
(34)剛才我已說過,男女要結婚要有漫長的交往才能談到婚事。
(35)再說,昔日的年輕人要相會的時候絕對避免人家不要被人看到。
(36)好比說,無月黑暗的晚上相會時,都靠在置柴屋的側壁那裡交談。
(37)這個事情就是這樣。
(38)有時候家人還沒有睡覺之前,他們已相會。所以他們找置柴屋的側壁那裡躲起來交談。因為這個時候她的母親或姊妹他們隨時出門在外面放個尿。
(39)二人躲在那裡也許到三半半夜未談完,這個時候許多的蚊子廢過來咬他們的臉部等使他倆痛得失聲。
(40)照例,情人的父母姊妹等家人還沒有睡覺之前她不能出門與他相會。
(41)為此,等到人家都入睡了他也才可點火抽個煙。地方還是在南側的老地方。
(42)女友出來找著他心裡想,「親愛的他在那裡?」她到處找一找,因為他在暗處躲起來。
(43)女友說,「你為什麼躲著不出來呢?」男友回答說,「你的父母他們還沒有睡覺值 前我怎麼敢出來呢?
(44)「若是露出來坐,我抽煙的煙火不是被人看到嗎?」男友說。
(45)女友說,「但你這麼做,我不是找得好苦嗎?」,「好了吧,不要說嗎,我們到米倉那邊坐著吧!」男友說。
(46)事情就是這樣,所以我這麼說。
(47)他們二人在米倉邊開始交談。「你對我的情意到底是真誠的嗎?我還不太瞭解你是否真的愛上我。」
(48)「因為我所知道的目前愛上你的男人共有四個人不是嗎?難道你能選擇我一個人嗎?」男友說。
(49)「你不要這麼說好不好?誰說我跟他們要好結婚?」
(50)「我去過他們的家作訪了嗎?我根本不愛他們。」女友回答。
(51)繼續說,「我知道你故意捉弄我,考驗我!我又知道愛上你的人更多,如XX小姐、XX小姐、XX小姐不是嗎?」
(52)如此她吐露內心的憂苦,如此說。
(53)「你真的看到她們愛上我嗎?我是個懶惰砍木柴的男人,不會早晨工作的男人。」
(54)「不會耕田的不中用男人,你怎麼說很多女人喜歡嗎?你講話不要那麼過份好不好?」男友說。
(55)「你不必以甜蜜的話引誘我,我喜歡你是肯定的。」
(56)「但我沒信心擁有你,因為你是個像冒著的火煙一樣,像吹過來的北方一樣的空虛人。」
(57)「這是我的真心話,照樣給你說出來。」女友說。
(58)「說的也是?你想我一定跟你結婚才行嗎?」男子說。
(59)「若是這麼久在外面交談你家人不會怪罪我嗎?」男子又說。
(60)「我看家人不會干預我們之事。」女子說。
(61)「真不好意思,尤其是你明晨早起來燒飯工作呢!」男子說。事情就是這樣,我如此說。
(62)女子回答說,「不,我不認為你那麼想得太麻煩!」女子說。
(63)「你那是什麼話?你想我的身價難道值得好比化掉了所有的酒一樣那麼重要嗎?」男子說。
(64)就是二人在米倉那裡所交談的內容大體如此。
(65)「我想,若是這個是你的真心話,那麼在豐年祭期內我們二人舉行結婚禮,你想如何呢?」由女子再求決定。
(66)「那是求之不得的事情,我也這麼決定!」男子同意。
(67)不知已過了割小米、割稻米、lomaoc(召集)蓋房子、Pahko祭至到造酒季的時候來臨了。
(68)如同剛才我說過的,先準備好酵母之後,才開始煮飯為準備造酒作業。
(69)有部落的號令,「今天部落要舉行Pahko祭!」
(70)為此,年內提中不能俗變的日期舉行婚禮,除非你是個未亡人才可隨時入贅行禮。
(71)例如,你的丈夫死亡了,或你的妻子死亡了,這些人年中隨時可再婚行禮。
(72)但年輕初婚者絕對禁忌這麼做,如此說,事情就是這樣,我就這麼講。
(73)我就這麼說,…
(74)…因為先人也這麼訓示我們。
(75)來臨了pipahkoan祭季家家可開始舉行婚禮活動。
(76)到了這個祭期一般父母大人開始查問自家的女兒有否意中人,問道,「我們老人家關心你們女兒們的婚事是應該的…不知你看上了那一家的青年郎?」平日在晚間大家上床之前談談這個問題。
(77)「那一位青年郎敢看上你的女兒嗎?」女兒回答。
(78)若父母大人滿意現在女兒交往男子,促著女兒加快談論婚事。
(79)某個晚上,終於男子來了,抽個煙坐在外頭等等著女子出來接他入屋與女方家人見面。
(80)
(81)照例二人先坐在米倉那邊談一談,女子開口道,「我父母說若要結婚應該選擇父母老人所喜歡的某家青年郎才行。」
(82)「因為該青年郎平常在會所集會活動時表現優佳,常常遞給我水喝,我對他的印象特別地很好。」
(83)「你能跟他結為夫妻最理想不過!」,「原來如此?我還有什麼話說?不過我認為我自己沒有你父親所話有本事的男子。」
(84)「不論如何,我還得向我父母說一聲才可論婚事才對!」男子回答。
(85)二人在外面如此地交談。
(86)照昔日的慣例,有些家庭在暗中配人靠牆壁偷聽二人的對話。其實,父母他們還沒睡覺,等候二人進來屋內。
(87)「爸爸!」,「什麼事?」,「請起來一下談一談!」女兒叫父親起來坐。
(69)「爸爸,我想要結婚!」女兒開口道。
(70)如剛才我說過的,父親開口道,「我說過,父親所理想的準女婿即是你未來的丈夫是要什麼樣的男人?你都知道了。」
(71)「但是主要能夠獨自入山採取山籐的青年男子就滿意了。」
(72)又說,「如今妳決定他作準丈夫我也同意。後日我家開始割稻(小)米,割完了我們馬上舉行婚禮!」
(73)於是女方準備決定舉行招婿婚禮,為此告訴親友們好準備婚筵宜事。說,「我們全體親族將要續割稻米工作後的第二段重要的大規模工作!」
(74)後日二人又相會交談,「我父親說,『人生結婚能作幾次呢?為此,你們的終身大事一定要慎重的考慮及能度決定才對。為此,馬上行婚禮不得延日太久。』」
(75)「『如今割稻工作完畢,明日要舉行婚禮一事,若是你同意明日在南處的會所taporo等候我方的迎接!』這樣告訴我,不知你想如何?」
(76)「既然你們這麼決定,我也這麼決定!」男方同意。
(77)補充說,「由於你家方來作主是我沒什麼意見。吃完早飯以照慣習,我一定準時前往赴會。」
(78)「但不要忘記帶著’onoc(扁擔)、Hawan(佩刀)、Koric(長衣)等送到會所為我所用。」
(79)「好吧!請明天在南處會所等候我們。我們也準時到那裡迎接你!」女子回答。二人到深夜這樣交談。
(80)於是次日早飯後女方帶著Hawan(佩刀)、idoc(槍)、Koric(長衣)等送到會所迎接準女婿。昔日的婚禮不這麼作是不好的。
(81)男方也照約定的時間內應該到會所那裡接受迎親儀式。
(82)之外雙方(新夫妻)的父母及親族們也陪同到場親禮迎親儀式。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