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28 ‧ 批評北方人的Idek故事
檔案名稱: 6-005-10 (9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批評北方人的Idek故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以照馬太安社古人的傳承再談北方人有關Aftogan傳說故事的錯誤。
(02)馬太安社從古至今照傳統凡講古都由Sapalgaw來傳承與後代。如此說。
(03)馬太安設的komod(頭目助理)對北方人批評地說,「北方人為什麼Mawday改稱為Aftogan呢?」
(04)「為什麼只談故事的末尾不談故事的根源呢?」
(05)「那裡可以這樣中途插入式的講古呢?」如此馬太安社人批評。
(06)「Mawday在Idek家入贅又過了好幾年之後才離開Idek家不是嗎?為什麼北方人說他們的講古才正統呢?」
(07)馬太安社的老人這麼批評北方人,他們沒話回答。
(08)再說原來Idek利用Kapon把耕地砍伐。
(09)就是說製造了很多的kapon之後拿到耕地李把kapon一個一個地打下轉動,然後轉動的kapon把耕地內的草木全部砍掉變成田地了。
(10)這事Mawday都學會了,如今,馬太安社的老人都這麼說。
(11)我也這麼說。
(12)
(13)以我所知道的是Dayo和Dpag的家住在Sawa’ran那裡,idek的家正好他們家的東邊。
(14)馬太安人就這麼說。
(15)到了行Ro’it祭的時候,他們就打發去作。
(16)於是他們就去了。
(17)這個時候也作了母親的Ro’it祭。
(18)老人說,Aftogan是假名,因為在那裡的老人Koho和Sakay知道Mawday的本名。
(19)他覺得不好意思,所以用Aftogan的假名字出現大家的面前。他離開的原因也是這個關係。
(20)人家的已經Ro’it完了他自家的一直沒有動靜,馬太安的老人這樣地告訴北方的人。
(21)於是他作母親的Ro’it時還不吃早餐。
(22)殺完了豬後向Karman和Lalada’二位說先吃飯後自己和父親idek一起做miftik。
(23)馬太安人這個事情就這麼的。
(24)Mawday作miftik道,「畏哉!諸神’Aricoro、Saparasiw乞求降福居民的田舍,好能平安地住下去!」你們北方人也作miro’it嗎?也這麼講故事嗎?
(25)我們不這麼想!老人(馬太安社)繼續向北方人有關獻酒禮(ftik)說,「如同砂石,如同泥土一樣將一切居民的作物降福…」這樣。
(26)這是一照Ro’it的行禮方式舉行的馬太安社的方法,老人就這麼的。
(27)所以我再說,他在馬太安社的時候照習慣還得舉行Piro’it及他在那裡已與Idek之女mawrafas結婚了。
(28)Idek向他說,「把在豬舍裡的豬搬過來!」但他去看了只有竹子沒看到豬了,原來Idek把豬變成竹子的,為此他不喜歡Idek的種種花樣。
(29)還有Idek說,「種植葫蘆去吧!」但到了收割的時候Idek說,「去吧收回來!」Mawday一去回來說,「爸!葫蘆變成竹子呢!」如此妻父Idek的花樣使他增加討厭。
(30)Idek說,「那不是竹子再去看吧!」他又去回來說,「爸!還是竹子啊!」Idek又叫另一人說,「Karman,我們一道看吧!」於是三個人一起去。
(31)到了那裡看到比柵欄還要高的豬在豬舍內喔喔喔地出聲滾轉,這樣地老人們向北方人說說。
(32)這是根據馬太安社的故事而說的。
(33)然後再往田裡去行祭。老人們向北方人這麼說。
(34)煮熟了豬肉後放在Tapila’那裡,就調出來這麼一大塊的豬肉作祭品之用。
(35)拿著這些祭品禱告說,「乞求諸神,如同泥土、砂石一樣賞賜我們應有盡有的富裕的生活。」
(36)再繼續禱告說,「若有野獸來加害我家子女所種的小米、稻米、地瓜、芋頭等。」
(37)「叫它們不趕來,阻止、趕走它們保護田地的安全。」這樣我們現在作獻酒禮時一樣這麼作。
(38)你們北方人不舉行Ro’it祭嗎?老人們這麼說的。
(39)馬太安人的老人們這麼說時北方人不出聲。
(40)為此,以上如此。
(41)有關母胎內的嬰兒變成蛇的故事也有。
(42)據說,「我也要跟去!」Lafay向Mawday乞求要一道去母親那裡送給豬肉,所帶去的豬肉也有米煮的生肉。
(43)當時Idek向自己的女兒Mawrafas說,「跟他一道去送給母親那裡豬肉!」
(44)Mawday反對地說,「不!爸爸!她身子懷孕不可以去!」爸爸說,「不,你一個人去送豬肉是不可以的!」於是Mawrafas一道去送豬肉去。
(45)但,走道半路時Mawrafas突然發出「owex」的嘆息,於是Mawday就立刻止步到路邊去砍取蘆葦三支並再用狗藤綁起來作支架設在地上,然後把皮袋和豬肉掛上那裡就回家。
(46)
(47)老人們向北方人說,「你們這麼作嗎?」至今未改變。
(48)為此,我根據實在而這麼敘述的。
(49)結果,北方人說,「我們不知道Mawday的母親是誰?」
(50)我就這麼吧!為此,我所說的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