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25 ‧ 馬太安社捕魚誌
檔案名稱: 6-005-07 (15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馬太安社捕魚誌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昔日,人人有關捕魚的方法還沒有良好的知識及經驗。雖然有些人貿然地捕魚去,但根本沒什麼一點技術,所以成績不太理想。
(02)因為還沒有人可領導怎麼捕魚,並Solol ‘aymolo還沒有降臨人間教導捕魚的方法。我這麼說。
(03)如昨天講過,Solol ‘aymolo經to’l樹降臨人間才與人妻結婚。
(04)Solol ‘aymolo問岳父道,「父,你們從前怎麼地捕魚?」,「我們輪流地捕魚!」岳父Mayaw回答。
(05)「不是這麼作的!」於是祂召集眾人教導如何捕魚。
(06)「我要教給你們Lakaw(新的捕魚法)的方法!」於是Solol ‘aymolo親自帶到他們溪裡去指導Lakaw的方法。
(07)於是頭一次大家實習的地方在Malakapigay。Solol ‘aymolo說道,「你們來的人僅這麼多嗎?」
(08)但,後來由於馬太安社人的捕魚活動盛行起來,為此與太巴塱社的人發生糾紛。
(09)為此馬太安社自行規劃各組(小社)的捕魚區域,即Makreg組在Fdeg區內。
(10)至於Pno’an組的捕魚區在馬太安社西邊的Cpo的上段。
(11)但據Tatifog小社區的報告說,太巴塱社人已搶領為Tatifog、Fata’an、Malifoh、Taporo小社區的分配魚區。
(12)為此,Fata’an、Taporo、Tatifog、Malifoh等於沒有捕魚區。
(13)為此,費了九年之久的日子與太巴塱社爭執後,終於馬太安社勝利地解決了。
(14)在二社糾紛中,馬太安社的女子們照常工作,但,太巴塱社的人害怕起來準備搬家他處避難。
(15)幸好由後輩的領袖人物Tafad ofid、Tafdasig、’Ayal、Sai等人協助合力地挽救這混亂處境。
(16)可以說這個糾紛事件在第十年才完全解決結束了。
(17)Sapalgaw(族長)說道,「你們不要鬧起來!不然的話二社之間鬧得越久仇恨也越深是不行的。所以希望以往不愉快之事全部忘掉,彼此之間重新和睦相處!」
(18)那時Solol ‘aymolo生病由’Okak來當仲裁。這麼說。
(19)為此,從此不再發生混亂的事情了。
(20)‘Okak族長裁定地說,「Makreg社魚區在於Iyor,馬太安設的魚區從Fdeg的下游起至到太巴塱社附近的Pa’deg為止。」
(21)由Karowa’地點起再劃分給Fata’an社。
(22)再來往下游Taporo社部分,再往下游為Pno’an社的魚區,至於Tatifog社在Fahol的地邊為魚區。(我咳嗽,喉嚨痛)
(23)就是說,Tatifog社的魚區在叫Ciroragay這個地方。我就麼說吧!
(24)Lakaw內的捕魚法不可以用手網(cadiway)捕魚,若有人隨便進去cilakaway內而用手網捕魚時,所有Lakaw的主人不許你進去而且會罵你不懂事。
(25)也許這麼說道,「這是我祖先(父)留下的家產!」事情就是這樣。
(26)Arat說,「由於有一次的大洪水發生,使得馬太安社地區原有的地形被流失就改變了現在的模樣!」
(27)「是的!洪水太嚴重了!」Okog助言道。
(28)由於原來的Lakaw區部分因大洪水變成主流溪道不能作Lakaw區,到了Tanawan tai任族長時未重新分配,為此Fata’an、Taporo、Pno’an、Tatifog僅共同利用Fdeg區捕魚。
(29)一直到了我本人任族長時召集族人重新分配。
(30)我說道,「如今,部分Lakaw區變成溪流主道不便為作Lakaw區,為此我們重新分配Lakaw區,雖然各社區分配範圍極小,那是不得已。」
(31)「僅為能維持作各家Paklag(捕魚祭)為原則。」如此說。
(32)所以目前Lakaw各持極小是這個原因。如此說。
(33)我繼續以照古人的訓示教導他們說,「你們每次作milakaw之後要行’oled祭。」
(34)「當你們行’oled祭時要記住,首要乞求的神是idek,次要為tarmon!」如此說。
(35)就照此他們行miftik,他們分別到各支流(溪)的角落去從下游往上的行miftik。
(36)就是Satfo支流及Malopas支流重新行miftik。
(37)但,Marik支流和Lidaw支流不必再作miftik,我這麼說。
(38)從此之後,每當舉行豐年祭期內不再怕為辦午餐活動時沒有捕魚的地方。
(39)就是全部落的魚團(各社區)居民有固定的魚區可捕魚不再發生爭先恐後的不愉快的事情。
(40)對這個魚區如今人人口頭稱道,「由父母(老祖宗)傳下來的地方。」
(41)現在雖然我主張平均分配規劃,但還是無法完全照辦。
(42)如在下段的Co’ogan地方已取消了,為此現在都集中在’Oeg地方捕魚。
(43)原來從古至今為了捕魚的地點分配不平各組爭執不斷。
(44)因這樣的狀況下,在豐年祭內的午餐還是取豬肉來作主要的午餐菜。
(45)之外,平常的集體活動時若無充分的捕魚,可隨時殺豬作大家的午餐菜。當然便當是一律吃toron(糯米糕)。
(46)(我要咳嗽了)如此說。
(47)其實,每當行野外午餐活動時,已習慣了吃魚作菜湯。
(48)又每次Ftik時的kawas同樣呼求idek和tarmon的神名。
(49)祈禱說,「祖靈,袮看煮在爐灶裡的螃蟹僅這麼一點,為我們大家根本不夠吃一餐之菜,乞求祖靈賜給我們上等的菜以配合妻子們所準備的糯米糕,為使圓滿葬禮後祭的需要。」
(50)
(51)又祈禱,「這裡有’oled,有waka’請接納為使祖靈煩勞將海洋平靜好能下海捕魚!」
(52)好比說,行豐年祭之後作漁撈祭才可去工作。
(53)又時,葬禮之後作漁撈祭。年中,家庭渴望吃魚和小蝦等可以隨時下溪捕魚。
(54)為此我為什麼公開發這件事,因為Tneg還沒有向大家說明這件事。
(55)為此我趁這個機會給大家知道為什麼?
(56)若是我又得留下不公開講述給大家知道,我想也許會得罪祖靈Solol ‘alimolo,因為祂曾經親自告訴過我們知道。祂是個至上的權威者。
(57)為此,人們應該記住這個訓示為魚區的分配避免發生不愉快的爭執。
(58)說此事如此,我照樣這麼說,也許,你們想問那是什麼呢?
(59)也許不知道我們馬太安社阿美族為死亡或豐年祭的Paklag時用什麼漁具捕魚?是撒網嗎?(Tafokod)
(60)馬太安社人的捕魚法是用魚簾法,就是先拿來Creg(魚簾)把魚驅趕Rakar(魚筌)裡集中即得,這是Lakaw區內的捕魚方法之一。
(61)或者先把Rakar安置在上段二個下段二個才驅趕魚也行。
(62)或另一種,Lakaw內的堆積的小竹枝挖開來,把原先放置在水底內的Laridec木洞找出來提到陸地上倒下來。
(63)這樣進到木洞的魚群統統地出來,這是Lakaw的捕魚法。我這麼說。
(64)不論捕魚也好,捕小蝦也好,馬太安人即這樣的方法來漁魚。如今我給你們發表這個事情,我就這麼說。
(65)我的話就是這樣,沒有別的意思,目前這個捕小蝦,作Paklag沒什麼限制活動。
(66)由於青年們跟漢人來往的關係,他們學會了撒網捕魚的方法。
(67)為此,馬太安社的青年孩子們若感到厭煩了捕小蝦可更換用撒網捕魚調調他們工作的情緒。
(68)相反地,若感到了撒網捕魚很辛苦,也可以更換用Creg法來捕魚,實在有趣兒。
(69)就是目前馬太安社的漁法狀況如此。如此說吧。
(70)至於太巴塱人他們只能在沼泊邊內捕小蝦,而從古他們沒有Lakaw漁法。
(71)他們常去的沼泊在馬太安社那邊的Cogan這個地方。
(72)所以我的話今天這麼說。以上如此。
(73)因為太巴塱社人沒有一位知道Lakaw漁法是怎麼樣的捕魚方法?
(74)由於太巴塱人不知道Lakaw漁法,他們懂利用手網法(cadiway),所以他們的捕魚區只在Ta’ogan這個地方,至今未增加。
(75)事情就是這樣,我照樣這麼說。
(76)再說,Pa’irasan社沒有Lakaw漁法,他們只靠手網法(cadiway)捕魚。
(77)我說,Lakaw漁法非常地高明的方法。
(78)所以,我感到我社人非常地幸運有麼獨特的Lakaw漁法。
(79)在這樣長久的談話中我考慮了後才公開這個事情,因為這是我本社的傳承生活技術(捕魚秘法),若我不說我的良知也不安。
(80)我就這麼說,我的話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