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26 ‧ 談Calaw之事情
檔案名稱: 6-005-08 (25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談Calaw之事情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Calaw’gay入贅於Nakaw家。
(02)他入贅家的父親叫Looh kneg,其妻叫Orok。
(03)就是Nakaw的母親,她的姐姐叫Kaytig,就是Calaw的’Ali。我就這麼說。
(04)現在他的本家還有嗎?是的,僅留下一家。就是Wayan和Lamen這些人,他們就是Looh kneg和Orok的後代。
(05)這個家就是Calaw’gay入贅的家。
(06)正在小米出穗的時候,他和妻子的兄弟Mirgan持著槍子去打獵。
(07)到了那裡二個人分開來說,「你從南邊過去,我由北邊走過去。」此夜是個黑暗,月亮沒有出。
(08)我這麼說。
(09)就二人這樣地交談後從山小屋裡出來走一走。
(10)到了那裡,Fgay之後Calaw’gay從同樣的路跟著來了。Calaw’gay是他的女婿。
(11)Calaw’gay的本家是我現在入贅的那個家祖先。我如此說。
(12)Calaw’gay的母親叫Ifog,父親叫Mayaw。若不說出來他的父親是誰,恐怕聽者感到陌生。
(13)來到了那裡正好Lifogay放便之後準備取回枝子擦屁股時,「gla’」地發出了折斷枝子的聲音,「哦?山豬來了嗎?」他聽錯了。
(14)於是Calaw慢慢地觀察,由於天黑人彎腰擦屁股時看來好像一隻山豬,於是Calaw擲槍,人即「呀唷」地倒下來,因為槍刺到他的大腿。
(15)就是昔日發生這樣事情。
(16)昔日,還沒有使用火藥式槍子,以上如此。
(17)Calaw指責道,「你看!誰叫你這個時候還要放便呢?你折斷樹枝的聲音以為是山豬走過來的聲音是應該的呀!誰叫你作這種事?」
(18)Calaw’gay使用的槍是Laed。就是這樣。
(19)Laed無法拔出來,連它一起把人揹著回家去。
(20)就是Calaw’gay將妻子兄弟Fogay揹回家。
(21)還在半夜時刻回到了家叫道,「媽媽!」大聲,「媽媽!請開門,我打傷了我的’Ali Fogay!」
(22)「怎麼了?」Looh tgan問。於是由母親Orok來打開。
(23)如此說吧。
(24)後來,「為什麼你刺傷他呢?」Looh tgan問。「我們山中打獵時二人說好,我從北邊走過去,他從南邊過去。」
(25)「但走過去不久他放便後折取枝子要擦屁股的聲音聽到,我以為山豬過來了就擲槍刺傷他。媽媽事情就是這樣!」Calaw說。
(26)原來沒什麼問題,但傷口惡化了,於是請來巫師行巫醫祭(misaroloc),照顧他約三日。
(27)但,他運氣不好,照顧了他二、三天後第四天才死亡了。
(28)「看哪孩子Calaw!這是人無法阻止的命運,所以你不要傷心而想離開這個家。」
(29)「希望你留下來這個家,是替代死亡Fogay的身份照顧此家,我如此吩咐你!」Looh tgan說。
(30)Looh tgan是當時的Sapalgaw(頭目)。我如此說。
(31)「對了,你不要離開我!你要替Falog的身份就是!」他的妻子Orok也求他留下來。
(32)不久後患了斷筋的病即死亡了。
(33)事情就是這樣,如此說。’Gay由於患了斷筋的病即死亡了,於是他之後滯留了一個年之久。
(34)但,後來有人發現Calaw ’gay和Nakaw二人秘密來往。
(35)聽到了這種事情的消息之後,Orok和Liga的親戚反對的說,「這種事絕對Paysin(禁忌)的,怎麼能作夫妻呢?他殺人了,Nakaw怎麼會跟他結婚呢?」主要反對的人是Liga的兄弟們較強烈。
(36)他的兄弟五個人,姊妹是四個人之多。對這件事我這麼說。
(37)為此這件事情麻煩頗大。
(38)終於糾紛發生了。看來Calaw ogay不知恥之徒。「這種行為不是犯禁嗎?」長老們異口同聲地發出不滿。
(39)之外,母方們的女婿們也感到失望。
(40)我說的得罪我妻子本家的Lifogan。
(41)陪著他受審的人是Gohod、Kalitag、Koyo ’gih等,這些人是Calaw ’goy的兄弟(姊妹)。
(42)Calaw ’gay的妻家長老主張說道,「你們也不是Sawmah mayaw的孩子嗎?」
(43)如此,在任何事情上Kaniw fada’的言論總是為部落居民的安寧為首先考慮。Kaniw fada’的妻子是有問題,問此他的情緒未息怒氣。為此事如此地說。
(44)除非他的妻子自動地找他和好,恐怕他不會理性的面對這個事情。如此說。
(45)他曾告訴過Faki(舅父)Calaw ’goy本人還是愛著自己的妻子。
(46)有人說,「他為什麼不願意照顧Nakaw和Kaytig姊妹?」
(47)據Kaytig說,「你看,在家沒人煮飯,但我不適好好的生活嗎?」
(48)這個事情昔日就發生在我妻子之家,所以一個不聽長老們的訓話並得罪的後果就是這樣的。
(49)當時正在忙於小米的山田工作,還有二處未燒草木整地的工作。
(50)就在這個時候Calaw逃避去Conogan那裡去。
(51)但第五天之後,他的家人去那裡接他回來。
(52)為了你們能夠聽得瞭解我如此詳細地報導。
(53)其實去那裡找Mayaw回來的人是Ifog、Koyo ogih、Sawmah mayaw、Gohod、Kofid、Kalitag等人。
(54)雖然有這麼多的人勸他回來,Calaw ’gay還是不肯回來。
(55)雖然吵起來,但後來雙方調和於交換檳榔。放在雙方中間的火把仍然燃著不休。
(56)交換檳榔儀式是先由加害者家人代表把配好的檳榔交給受害者家人代表接受。
(57)有關他們午餐的狀況,前幾天我已講過了,大概大家都知道。
(58)為此,吃飽晚飯後’ali(妻子之兄弟)Doho又去那裡聯絡。我這麼說。
(59)說道,「ina(長輩)事情就是這樣的。我父親Looh tgen說,『我們還在北部的家那裡去集會談談話』」如此Doho向Mayaw和Ifog說明他的來意。
(60)「不必去那裡!」他們拒絕。「不!長輩我們非去不可!」他力求勸促。
(61)「我們雙方不談和解,我們的未來的生活上如何面對現實呢?對我們的子孫後來如何交代?對父方及母方的親族如何說明?」他又說了。以上如此。
(62)次日吃早飯後Looh tgen說道,「大家切記,若要去那裡,對方所供應的糯米飯、紅豆湯、豬肉等,進飯時各位千萬不要超過抓飯第二次,喝紅豆湯拿匙第二次,吃豬肉取來第二塊肉。」
(63)以上如此說。
(64)「那是為了避免人家在背後批評地說道,『這些人都是飯桶無知恥的人,他們殺了我們的人又吃光了我們的飯菜真丟臉!』的閒話。」Looh tgon這樣地訓示自家人。
(65)然後又來了對方的聯絡人Doho Sa’ali(妻子的兄弟)通知。以上如此。
(66)「要是這麼說去也得了吧!」他們終於同意去那裡和解。
(67)到了那裡對方所供應的餐食共有七組的tapila’(飯盛滿的籩器)。因為加害者的家族也都到來參加為此房屋內擠滿了人。
(68)Calaw ’gay也來了,他們一家人都坐在一處的飯籩內。如此說。
(69)「若我們的人很多人去作客真不好意思,所以我們盡量避免對他們過份的事情,以免我們這裡的人丟了面子。」Mayaw和Lifog向大家說。
(70)我母家就這麼說。以上如此。
(71)於是說,「行了」地結束這事。
(72)不過說,「若這麼做的話,我們怎麼能供應大量的糧食?」Liga的親戚有異議。
(73)於是,那誰來負責?Koho一說就走了。
(74)他來到那裡的時候,飯和肉已經擺得好。
(75)「伯父,請…」招待吃飯。
(76)(我剛才說忘了,如此說。)
(77)我補充的說,Calaw ’goy說不願意。
(78)派三個組的青年和幹部請他來還是不肯。
(79)又隔了三天後又派青年幹部請Calaw ’gay來還是不肯來。
(80)(啊,對了,剛才我講的部分,斷了)到了翌年收割小米的時候,Calaw ’gay還是不肯。
(81)他的孩子有兩位,Sawmah mayaw和Caglah。他的父親叫Icih,如此說。
(82)他住在kowat(漢人)遺址的北邊,是路邊的角落,現在還在那裡。
(83)‘Okak說,「為什麼事情弄到這個時候?尤其是你們組友和幹部不能開導,我這個頭目能做什麼呢?」
(84)「所以我想,還是由他的親戚來勸他才對!」
(85)死者的家人說,「算了吧!反正Calaw ’gay的孩子如同野鼠一樣失了歸根,因我們不認,等於死人一樣。」
(86)「又是Calaw ’gay拒絕地說,我不這麼做如何生活呢?」
(87)Mayaw說,「我說過算了,反正要求什麼他一定不肯,假如他肯的話,他拿什麼東西賠償呢?」Mayaw的妻子和其他的人一樣這麼想。
(88)「Ripay因此而死,我的兒子不願意的理由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一家若沒有充足的糧食小米具備什麼事情都辦不到。」他人說。
(89)原來這位’Okak是Mayaw和Ifog的孩子。(不,’Alimolo的)如此說,以上。
(90)為此,’Okak、’Alimolo、Papikdan他們都造訪了。
(91)「為什麼你們來自動地作召集人呢?應該由加害人家族來作召集人才對。」
(92)「為此,我想若不這麼做恐怕社人成群抗議,這樣地話事情更麻煩,所以作召集人應由加害人的家方來負責才妥當。」
(93)Mayaw和Ifog及他的親戚Sawmah和Looh、Ipih,和Gooh、Koyo ‘gih等人都一樣的意見。
(94)於是他們終於溝通地再一起交談。
(95)就是可以和青年幹部面對交談。他是Looh tneg(Looh orok)。
(96)事情就是這樣…
(97)「…為什麼發動青年幹部和青年們來為難我?」他到底抗記不想和談。後來Ifog和Mayaw及Sawmah的丈夫Mayaw及Koyo ‘gih等人失望地說,「那個人很不好商量!」
(98)最後說,「還是由你當頭目的長老親自去請來為理想。」青年幹部說。
(99)回答說,「是的,Ifog和Mayaw,我瞭解你們的話,是我願意召集當事人的家庭和受害人的家庭開二家和解交談。」
(100)「為此,我想明天召開時,你們青年幹部四位和我們頭目僚的’Okak兄及’Alimolo兄。」
(101)於是就起身參與會議。
(102)Looh tneg發表意見道,「…事情就是這樣…」很肯定,這些Mayaw、Koyo ‘gih、Looh(Sawmah的丈夫)等對Looh tneg的談話一點也不表示反對意見。如此說吧。
(103)說道,「又怎麼樣?叫孩子變成孤兒?有了義務勞動誰來當?種小米誰來作?」
(104)「讓孩子自己滅亡這麼作夠嗎?」
(105)「要是想與Nakaw作夫妻,我的孩子會自動地離開你嗎?你不這麼想嗎?」
(106)「你們兩爭吵為了排除Sawmah mayaw的孩子嗎?這麼作不是造成兄弟姊妹的分裂嗎?家族親友的不睦嗎?」
(107)「若是被害人是他人的孩子的話,事情不會這麼簡單地了了事,對方至少要求你家要加害當事人處死!」
(108)「你看,現在為了我兄弟之難,你家的小米倉庫不是已經用得光了嗎?」Sawmah mayaw如此地責備對方。
(109)這時Looh tnag頭目一直靜默不開口。
(110)‘Okak回答說道,「希望事情鬧得變成這麼嚴重,我不完全否認Looh tneg沒有錯誤!」
(111)「念在全部落的和睦的立場我不可能完全站在反對爭議的那一面。」
(112)「不過,不論那一方有否錯誤,我想主要的問題,若確實Calaw ‘gay不肯赴會解決這個事情,應該由Tifog和Mayaw及Sawmah mayaw等負責任。」
(113)「Koyo先生你想如何?以上我久久所想的意見!」
(114)「其實,我想這個事情該由Looh tgen一人全負才對。你看,我們部落的頭目僚不是有好幾位嗎?為此我拒絕參加談判。」
(115)「再說,若要我參加談判我怎麼面對我方的孩子?分家的兄弟姊妹們及他們的妻子們?」
(116)「因此我不能親自赴會談判,希望Mayaw和Ifog瞭解我處境。」
(117)「再說,一方當初發生事情時,我根本不知道,他們也沒有通知我參與處理這個事情。(如此說)」
(118)「要是早知道他要為此由殺傷人事件因起離婚再婚的問題,我也不知道如何解決他們的孩子歸屬於那一方?以上是我的意見!」
(119)向Payo ‘gay說道,「我想你不要說這種的話吧!孩子,我想你至少諒解部落的事情吧!」
(120)「你這樣作叫Calaw怎麼辦?他有了妻子,有二位孩子叫Sawmah和Itig要如何對待呢?」
(121)「好孩子,你想一想,明天我帶你去赴會面對談判吧!」’Okak說。
(122)為此,青年幹部才走了。
(123)這些頭目僚是共三位是Looh tgay、'Aya、’Okak等。
(124)到了會場Hogay他們不再抗爭說道,「長老大人,我想雙方不要再爭執口論,要委託由你長老大人親自裁決這個問題不就得了嗎?」Hogay向’Okak建議。
(125)於是’Okak問道,「Calaglah!」問,「是什麼事大人?」Caglah回答,「你跟Calaw的離婚,你已經決定了嗎?」’Okak問。
(126)「不是這麼說大人!我也這麼老要再無希望的事,我還是仍然喜歡我自己的丈夫。」
(127)「不過,我想我的小孩子Ikah和Sawmah二人留下來,但最小的小孩子Dogi一人我要帶走!」
(128)「因為我想這二人小孩子可由Panay來養育就行了。」Caglah這樣回答之後’Okak才同意。
(129)Dogi那時剛剛學會走步的小孩子,是Calaw ‘ogay最小的小孩子。
(130)我就這麼說,就是說有關昔日因直La’ed(槍子)誤殺傷人家所發生的事情。
(131)後來由部落負責建造Calaw ‘goy的房屋與其母分居生活。
(132)這個時候決定的叫道,「O….y,今天男子組召集要建造Calaw ‘goy的房屋…」
(133)於是在一日內建好房屋,建好的房屋大約有五尋那麼廣大。這樣地部落的人很照顧Calaw ‘gay一家。
(134)我就這麼說。
(135)為此之後,不再有人因此爭論,一切都平靜無是。
(136)以上如此,我所說的話到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