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24 ‧ 談tofeg事件
檔案名稱: 6-005-06 (10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談tofeg事件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有一家,Itig的父親叫Tafeg。
(02)Tafeg的愛人是叫Iyot。但她另有一位男友叫Looh。
(03)Tafeg有一條fanolan的頭巾,如此說。
(04)有個晚上,「你的頭巾借給我拿出去,我要它裝飾紅線邊。」Iyot向Tafeg說。
(05)「不,你的在這裡,原來這個不是我的頭巾不是嗎?」Tafeg這麼說。
(06)事情就是這樣。以上如此。
(07)於是有一個晚上Tafeg來到Iyot的家玩時恰好遇到Looh。Tafeg說道,「我的頭巾還給我!」
(08)Iyot回答說,「我不會弄丟的,幹嘛這麼急?我還沒有動手裝飾呢!」
(09)從此之後Tafeg不再跟她來往,他跟Itig的女Piti’來往。
(10)如此說吧。
(11)後來Looh入贅和Iyot結婚了。
(12)但,Tafeg的頭巾還在Iyot家那裡未取回。如此說。過了十天後Tafeg想去拿回頭巾。
(13)於是Tafeg吃飽晚飯去那裡等候她出門。
(14)不久,Iyot想要拿木柴出門時,Tafeg一看往前來拉扯她到置柴屋的西側去躲起來。
(15)我這麼說。
(16)按人很久的爭執之後,Iyot還是不肯交出頭巾。
(17)不久後Looh出門小解時,他想剛才聽到人講話的聲音怎麼忽然沒聽見?於是他去找一找結果他發現Tafeg和Iyot在那裡並肩交談。
(18)這個時候不論怎麼樣他往前去把掛在Tafeg肩膀上的頭巾搶走。
(19)昔日的事情就是這個樣子。
(20)我就這麼說。
(21)這個情況下,Tafeg的行動被Looh發現那麼Tafeg還有什麼為自己脫身的法子呢?
(22)Looh搶走Tafeg的頭巾之後一直跑到母家那裡交給Tafeg的頭巾暫時保管才返回Iyot那裡。
(23)事情的前後就是這樣,如此說。
(24)Looh說,「媽,我們休息睡覺吧!」,「你還去會所幹什麼?」妻子Iyot的母親Kalitig說。
(25)事情這樣,我就這麼說。
(26)原來Tafeg頭巾裝飾得有紅色的羽毛等非常漂亮。
(27)「ina,ina!」Tafeg的母親Rgos和他的姐姐Awa來問道。
(28)如此說,就是這樣。
(29)「我向Tafeg說,『孩子暫時借給我用你的tafolok。』Tafeg說,『好啊,在那裡掛著!』」
(30)「我就去那裡問道,『ina在那裡?』,「不是掛在那裡嗎?」Aloay ponkit他的姐姐說,於是Looh就把它拿走。」
(31)於是Tafeg到了Piti’母親那裡說道,「我的tafolak那裡?」,「呃?剛才Rgos來過說,『伯母』,說,『什麼事?』我說,『請開門!』」
(32)「於是她進來屋裡說,『我來要拿Tafeg的tafolok是我暫時借用好嗎?』又說,『放在那裡』,我答應說,『不是在那裡掛著嗎?』她就走了。」
(33)「說的不對!那是我的頭巾,十天前已借用了,我剛剛拿回來的。」
(34)「原來我拿回來時Iyot不肯還給我說,『我為給你裝飾Pocay和Lilis』,就是這樣的。」
(35)「過了好幾天她、仍然不歸還,我再想『她怎麼到現在還沒還給我?』」
(36)「為此,這一次我去催促她還是不肯,不得已我就這麼做!」
(37)如此說。
(38)於’Apok kito、Mareg ‘ipoc、Igay、’Okak、Dokay、Riraw、Kapa’等人集合。
(39)事情這樣的進展得惡化了。
(40)長老(faki)向我們警告說道,「這個糾紛我們避免干預為妙!」地向母方的我們指示。
(41)我們母方的親戚共有十一家。
(42)以上我就這麼說。
(43)但有異議違反的家僅只一家。
(44)「為了一家的錯誤,難道要全體親族(父方和母方)受糾紛的刁嗎?」
(45)「將來還要誰作自己的妻子呢?」長老Mareg’ipoc這樣地責備他。
(46)最後,還是只一家違反受罪。
(47)事情就是這樣,我就照樣這麼說。
(48)其實,參與糾紛的共有三家,也可以這麼說,如此說。
(49)因為他們的關係是屬於直系家族的關係,為此無法脫離不愉快的事情,如此說。
(50)馬太安社和太白塱社的情況不一樣,僅只一位婦女公開暴露乳房看到的人喊叫「她暴露了乳房~污辱我~」的鬧起來告發人家受部落的處分。
(51)例如,一位男子在洗澡時看到女子「她暴露了私部!」的換叫。
(52)不分黑白小事過大,主要是女性暴露乳房或陰部問罪嚴重得到雙方親族對立談判的地步發生事情。
(53)馬太安社不會鬧得這個程度。
(54)因為這是最可恥的事情。
(55)這些事,’Okak在會所每次的訓示中常常警告我們的話。’Okak是部落的頭目人物。
(56)我這麼說,以上我的話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