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23 ‧ Akay事件
檔案名稱: 6-005-05 (12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Akay事件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午餐的狀態就是這樣。
(02)次日太巴塱社人集合,「我們向Cikayoman社較量較量。」呼喊!
(03)他們的中心站設在Akay死亡的地方Ciratayay西邊的Citfosay那裡。
(04)終於Kayoman社人來攻擊太巴塱社將太巴塱人逼追到’Atomo那裡。
(05)如此說。
(06)就是說Cikayoman攻佔太巴塱部落。
(07)太巴塱社人被打被為使太巴塱社男女老幼扛著荷物逃難到Salawit方向,有些人向Salawat的下段方向走。
(08)這個時候有一位做漢人太太的馬太安社婦女向馬太安社的青年幹部報告說,「太巴塱社被Cikayoman社人攻打逃難中!」
(09)當時馬太安社的總頭目叫’Okak。
(10)如此說。
(11)‘Okak緊急召開說道,「消息不好了,你們青年組立即號召集會準備抗戰!我們為老鄰居難道袖手旁觀?」
(12)「同時派員請太巴塱社的總領來與我們共謀如何抵抗敵人的進佔!」
(13)於是青年幹部奉命立即派人赴往太巴塱社聯絡如何作戰。
(14)後來’Okak瞭解太巴塱社和Cikayoman社交戰的原因,那是Akay被殺死亡所引起的事件。
(15)…為爭執捕魚區分配…
(16)為補償人命對方要求太巴塱社方該開放給對方捕魚區自由進出捕魚活動約五個時期(約五個年)。
(17)我們和太巴塱社二社為同宗祖先的後代。
(18)如此說。
(19)原來Akay的屍體在Tarawaraw河的下游被人發現的,不知道誰殺死的?
(20)於是對方藉口向太巴塱社怪罪要為死人長命,結果引發二社的交戰。
(21)‘Okak指責說道,「你們為什麼作傻事,弄到這個地步而敗在Cikayoman社之手下?」
(22)「我告訴你們把你們所有的小米先要搬到另外地方疏開去。」
(23)「這是要先作的重要事情。」
(24)「再有時間,主要的家財等也搬出去疏開才對。」
(25)「同時次日我調動這裡的青年組配合你方的行動,切記!」
(26)「我方所出動的青年部隊包括Lasana’組、Kalafi組、Falaowaw組、Latnes組、Lafagas組、Ma’oror組、Papikdan等。」以上,’Okak向太巴塱社的重要人物報告他的計畫。
(27)
(28)次日,’Okak以照計畫調動各組勇士待命備戰。
(29)又命令Lasana’組的組長Calaw olay兼任總指揮員,命令道,「那裡的Talo’an(小屋)由你們的組員站崗,那裡的Talo’an由你們的組員站崗,那裡的Talo’an由你們的組員站崗!」
(30)「Yofayof組可分成7、6、5個位小組負責運送全體的食物(便當),以上是我的報告。」
(31)全體的大會合地點就在’Atomo那裡。
(32)這麼說。
(33)一方,Tayoman說道,「所有的小米不要留在那裡。」命令。
(34)準備作戰的狀況就是這樣,如此說。
(35)全體到齊了立即動身。
(36)總指揮及頭目因和各組組長集結在太巴塱小學的北邊。
(37)所有的太巴塱社的人有幾位就安置那裡,有幾位就安置,有幾位安置那裡的方式處理完善。
(38)說道,「群眾不要集中在一起!」
(39)問道,「這是誰的?」,「是我的!」,「這是誰的?」,「是我們的!」
(40)「這是誰的?」,「是我們的!」大家同聲的說我們的。「這是誰麼?」,「是我們的!」
(41)為此,事情就是這樣。如此說。
(42)‘Okak說道,「你們的豬也要搬過去!」命他們。
(43)頭目’Okak又說,「我告訴你們,為我們酬勞的代價的條件僅如下:Koreg、’Atomo、Safotig、Safagahan這些而已。」如此說。
(44)次日來了聯絡說道,「長老,今天我們Fata’an青年全體出動向Cikayoman社挑戰!」Saloolay組代表報告。
(45)‘Okak回答說,「不行,青年們!」,「長老,不是麼說的!若是這麼狀況我們社人將來做砍木柴時會發生困難!」
(46)「如似我們的腳底被刺釘住一樣,路形是彎彎曲曲,路面不平處處有突出的大小石頭,狗藤葉綁著腳阻礙走路。」Salool說。
(47)‘Okak說道,「要是你們主張這個說詞可以照你們的意思去作吧!希望你好好地帶領青年。」
(48)「你帶領全體青年時不忘記向Malataw(軍神)呼求禱,『軍神啊!保佑我們的青年勇士,他們的女子們喜歡的青年勇士們,他們有Kalafi組、Laowaw組、Latlec組、Lafagas組,青年幹部,Maorar組』切記明天這樣地呼求軍神的守護。」頭目’Okak反覆地說。
(49)
(50)之外還有一位Tamog kacig頭目。
(51)說道,「長老,請指示我們!叫誰作我們的總帶領?如,北方地區?南方地區?如Folalac地方,Cpo’地方派誰去聯絡?」
(52)‘Okak求神道,「諸神啊!Lopalagaw神、Honahonan Sapatrok神、Toma’o’ol Sapatrok神、’Afdo’ay Sapatrok神,祈求諸神,保佑青年勇士們明日的出動,Yaka’神、Fitli’aw yaka神、Fo’lasaw ni yaka’神、Tamiyayaw ni yaka’神、Tolahlah ni yaka’神、’Anafoyan ni yaka’神、Hodadipan ni yaka’神,俯聽我們的祈求。」
(53)「若和Cikayoman的青年相打時,保護青年們不至於受傷亡。」
(54)「凡我方的勇士的身體各部位,如頭部、手足、胸部等要害部位請保護!」
(55)‘Okak大祈禱之後由Lasana’組先出發。
(56)他們就抵達Cilokayan的西邊是Akay死亡的地方時停留一陣Looh teneg又向Malataw祈禱。
(57)Ma’oway組勇士們出現於Cikayoman社青年群的對面時他們開始喊叫起來了。這時,Looh tneg又發言訓話。我這麼說。
(58)Looh tneg訓話之後又祈禱說,「祖靈,賜給我青年勇士為打仗能速跑,能輕跳的功夫!同時解除Cikayoman社所暗設的種種危險陷阱!」如此說。
(59)之後,「開始!」發令了。馬太安社此方的勇士們開始發炮攻擊彼方。
(60)此方是由青年幹部的Ma’orar組的指揮下各組的Lasana’、Kalafi、La’owaw、Latlec、Lafagas等,共同總攻擊下為使對方死得二二、三三、四四地散在地面上。
(61)Cikayoman社打敗仗之後開始部落分散遷移到各地方去。
(62)有些移到在Lidaw社,有些移到在Nataoran社那地方。
(63)以上,這個故事這樣地傳下來的。我的話到此為止,我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