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馬太安20 ‧ Tamih yaya的故事(ilangalau的故事)
檔案名稱: 6-005-02 (114頁) 採集日期: 1958-10-01
族別: 阿美族 記音者: 黃貴潮 Lifok
報導人: 何有柯 Unak Tafong 翻譯者: 黃貴潮 Lifok
採集地點: 花蓮-光復-馬太安
說明: Tamih yaya的故事(ilangalau的故事)
| 中譯全文 |
【版權聲明】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

(01)我每當講故事時一定從頭開始說起,而不能忽略故事的每小節部。
(02)例如,我講述有關財物之事,一定說出其原因。
(03)有一對夫妻,妻子叫Cihcih,丈夫叫Fo’togaw,其mana(長老們)有Calaw、Palikalaw、Marokirok。
(04)這些人都一家族的兄弟姊妹。
(05)Tfi’的母親叫Fo’ok,Pokaw的母親叫Rogac(也許Namay)。以上。
(06)據傳說,在洪水世界時期Pilkalawan神和Marokirok神二位神曾經降臨在Ci’okakay西邊的高地上那裡。
(07)Cihcih和Ko’taw的在南方那地帶。如此說。
(08)另一位由他們分開之後住在Moco’an的西邊。
(09)這個地方古人稱它taporo(高原之意)。這個名稱原來由Kawas神人所定名的。
(10)Cihcih的孩子叫Ogalaw,他的妻子叫Sra。
(11)他的親戚有’Adcaw、Fallacaw,’Adcaw為男性。如此說。
(12)’Adcaw和Flalacan移住在kalafatiya是kimsig的兩邊,高山那個地帶。
(13)‘Adicaw和Flalacan的孩子’Alopal,妻子叫Rowa’,兄妹成為一對夫妻。
(14)另外他親戚有Macik,其妻子叫Afas,據說他們是兄妹結成夫妻的。
(15)如果有關’Alopal的兄弟姊妹一一述說恐怕沒有時間,所以以下之事要省略。
(16)然後他們從那邊下來移到池上(fanaw)的北邊,還是在山上地帶。
(17)就是在這各地定住了這一家的’Alopal和Rowa’。
(18)一方,他弟弟的Macik和Afas soda(妻子)一直到Fataan部落的西側是copo(堤防)的上段那邊。
(19)後來不知為什麼’Aliopal說,「我們下山吧!」的移住到Korowa’山那裡。所以這個山丘地帶現在的人還稱為「karowa’」的山。
(20)他的孩子叫koic ’alopal,妻子叫fada。他們移住到Coldan即在ci’okaky那一帶。
(21)‘Alopal的親戚Rgos和他的弟弟yaya’成為夫妻。我這麼說。
(22)他們的孩子叫Adafowag,還是跟他的孩子Iyog結婚。這麼說。
(23)為此據說,又移住到那一邊的kinahem部落。我就這麼說。
(24)他的弟弟名叫Tamiyayah,是結婚的青年。
(25)於是次年有一天Tamiyayah向他的哥哥Adafowag開口說,「大哥我想結婚有何意見?」
(26)「你想那部落的?」大哥問。「是在ciwidian(現水連社)部落。」Tamiyayah答。我這麼說。
(27)於是大哥反對的說,「不要mi’ali(跟他社的女子結婚),這是人家會取笑的事,絕對不行的!在Fataan部落內女子多的是!」大哥不同意。
(28)「我入贅的家雖然是水連社,但他家不是我們家族之一嗎?還不是Arag和Faha的後代嗎?」
(29)「不過是僅二年前移住到那裡的親戚不是嗎?」弟弟Tamiyayah向兄長Adafowag辯解自己的立場。
(30)「假如你要mi’ali的話,加入那裡的年齡階級組時該在屬於升高一級才對,為使你受的份量(分配食物時)夠多些!」長兄如此的祝福他入贅。
(31)Tamiyayah終於入贅在水連社內,他的妻子名叫Ohay。
(32)後來有了孩子名叫Adafowag是男孩,女孩叫Rgos。這是Tamiyayah在水連社的孩子。
(33)有一天,「喔…我們要集合…」是年齡組的通報,是水連社領袖Tomog tacig發佈的。我這麼說。
(34)Tamiyayah問,「我們要幹什麼?」組友是有Tarimasmas和Marawot二組。就這麼說。
(35)組友說,「我們今天要採集野菜作業。」,「是嗎?」他才明白了。
(36)大家從山上回來時僅採到了野菜,但Tamiyayah所帶來的東西是很多的螃蟹等。
(37)中午時眾人不等他回來吃飯大部分先行吃飯。
(38)青年領袖一看Tamiyayah挑回很多螃蟹說,「大家怎麼不等他的螃蟹才吃飯呢?」Tomog tacig說。
(39)不得已組友又再煮下螃蟹後再吃一次。
(40)就是說,因為螃蟹很多眾人又再來吃飯。
(41)不知什麼時候,眾人又有召集作業活動,通報說,「喔…今天我們要集合…」
(42)Tamih yaya又到組友Talimadmad和Warawot,那裡問一問今天什麼事。
(43)這次召集作業活動中,眾人捕回螃蟹,Tamih yaya不同於人家,採回了很多的藤心。這麼說的。
(44)有一天又來了Tomog tacig的通報,「喔…我們要集合…」
(45)為此他又問組友,「我們幹什麼?」Talimadmad和Warawot回答說,「還是採集野食作業呀!」我就這麼說。
(46)這次採集野食活動中眾人都採取藤心回來,但Tamih yaya又與眾不同,他採集了很多的魚回來。
(47)大約三、四天休息之後,「喔…」地又來了,Tomog tacig向水連社的通報。
(48)為此,Tamih yaya又向組友問,「我們做什麼?」他們還是Talimadmad和Warawot。
(49)組友向Tamih yaya警告說,「你作事不要這麼作!你太獨斷了!」大家對Tamih yaya的出鋒頭太不滿意,「那是有什麼了不起?魚多的是!」Tamih yaya回答。
(50)然後有一天組友Talimadmad和Warawot取回很多溪魚時,他捕捉一隻山雄鹿回來。
(51)Tamih yaya的行動和能力都是大家的高高至上,大家根本趕不上。
(52)有一天,Tamih yaya的大兒子Adafowag從山上撿柴回來哭著不停,Tamih yaya問,「你怎麼會?」,「會所裡的眾人用掉我的木柴啊…」孩子說。
(53)「不要哭!我們再去撿木柴再有了!」Tamih yaya安慰孩子。
(54)第二天女兒Rgos拿著Tanoman去取水。Tanoman是用葫蘆造的水筒。
(55)但女兒哭著回家,父親問,「你怎麼會哭呢?」,「我的水被人家喝光了,爸爸!」
(56)「啊,孩子’gos不要哭!水多的很,再去取不是得了嗎?」Tamih yaya安慰孩子。我就這麼說。
(57)不知過了什麼時候,有一天Tamih yaya向妻子說,「今天上田裡去採取地瓜回來好嗎?」妻子Rgos就去上山了。
(58)Rgos採好了(大約二次堆積之分)則頂在頭上帶回家來。
(59)他回到家裡時,Tamih yaya問,「Rgos怎麼你採回來地瓜就這麼一點點嗎?」,「本來我帶回約二個tarig,但我經會所時,你的組友Talimadmad和Warawot搶來踩壞了,我有什麼辦法?」
(60)Rgos繼續說,「你的組友,來了一個人拿一個,又來了一個人拿一個,這樣他們統統出來搶我的地瓜。」
(61)「那是沒有關係?地瓜多的是,再拿得了,不要再說!」Tamih yaya知道了就打斷妻子的的報告。
(62)Tamih yaya向妻子說說。事情就是那樣。
(63)之後休息好幾天,大約七天後才來了通報說,「喔…今天要採掘魚籐(sasadim)…」
(64)Tamih yaya又出來問問人家說,「朋友!我們要幹什麼?不是老人組喊叫的通報嗎?」我這麼說,以上如此。
(65)這一天所有的Finawlan全部到會所集合,Tamih yaya也到了。於是人一個一個地來到了。
(66)Tomog kacig說,「Ciwidian的眾人你們都來到?」我就這麼說,以上如此。
(67)Tomog kacig說,「我們要舉行毒魚misasadim活動,所以各位青年們採取魚籐時盡力多多地採回來。」
(68)「若沒有充分的魚籐材毒不死魚那我們吃什麼?」
(69)終於魚籐挖回來後,由耆老組在全動員搗一搗魚籐準備下水毒死魚。
(70)搗好的魚籐分配給各組。
(71)分給各組的魚籐先捆起來後用竹竿壓住。
(72)我這麼說,這是從古傳下來的。所以我這麼說因為這個緣故。
(73)有關Tamih yaya的故事,據北方人的講古Tamih yaya的古址在南邊那一帶。其實這是錯誤的,在Nohahem就是Tamih yaya的古址,我如此補充的說。
(74)話再回來。一大早他們出發捕魚開始,捕魚的起點在於Tarawadaw的上游。我就這麼說。
(75)為此他們就去了。首先抵達指定的地方,進入山裡採取藤心為作早餐之用。這是古人所說的,我就這麼說。
(76)為此然後,Tomog kacig向青年說,「好吧,我們此地設置休息站吧!因為這裡很多可做小屋、食器、其他工作等的草木材料…」於是各組開始動手。
(77)早餐由Talimadmad和Warawor組準備。準備完畢了,「開早飯囉!」報告。
(78)開飯了,由Tamih yaya負責分配給大家藤心。
(79)「請大家吃飽點,以免肚子餓不能作事!」Tomog kacig說,於是大家開始吃飯。以上如此。
(80)吃早飯後,「給你一個,給你一個!」地分給檳榔各各暫時嚼一嚼。
(81)「輪到你的!」就立刻放下手綱。
(82)同時叫,「來吧我孩子的福神!來吧我家的福神!」
(83)再打一次又叫,「去吧厄運!」於是開始行獻酒禮。
(84)「乞求,Idek神和Karmon神,惠賜部落青年們捕獲很多的魚!」這樣地乞求。
(85)此時妻子們在家裡料理糯米糕。所以說,行獻禮所用的祭品是Oled(生米糕)。如此說。
(86)禮成後,全部搗好的魚籐運到溪水的上游。
(87)就是那些魚籐集中在Tanod裡。我這麼說。
(88)有訓示,「希望青年們注意!凡家裡有懷孕的女子不得參加搗魚籐。」
(89)「若家裡有懷孕的女子的青年參加工作毒不死魚的。」Tomog kacig如此訓示Ciwidian的青年們。
(90)然後搗好的魚籐集中在一起再取水潑一潑,然後青年幹部拿棍子打下去。
(91)打下同時念禱,「如同我打下你,你要毒死魚!」之後四個人以腳踏方式把魚籐和水混合起來。就開始毒死溪流的魚。我如此說。
(92)眾人開始捕魚,是依照青年幹部的指揮進行捕魚。為此,老年組先去下游的休息站看看私物(佩袋等)並等候青年們的作業完畢。
(93)一方,在溪流下方各角落派出各一人看守捕魚狀況。
(94)在捕魚作業中,大人都在往下方捕魚,Tamih yaya在最後方跟著往下游捕魚。
(95)溪流途中有個泊水處水底太深,無人敢下水捉魚,所以大家都停留在那裡不知怎麼作。
(96)後來,Tamih yaya也在那裡向大家說,「怎麼了?為什麼休息呢?」
(97)「哦?不是我們休息。我們剛才看到了如同人一樣大的魚,浮上來約三次後又沈下去就不見了。」
(98)「所以我們只好等著你,要你去捕牠。因為我們知道你是游泳及潛水的能手。」大家說。
(99)就這樣地Ciwidian的人和Tomog kacig急促他下水。
(100)Tamih yaya不得已把卸下放魚背袋交給孩子後,「澎」地跳下泊水裡游過去。我這麼說。
(101)Tamih yaya向岸上的人說,「魚在那裡?」,「不,Tamih再過去一點!」,「在那裡?」,「不是在那裡!」,「到底在那裡?」,「好!在那裡!」大家喊叫,於是Tamih即刻沈下去。
(102)Tamih yaya正在沈下去同時岸上的那些人各持漁網向水中的Tamih yaya投下去。「哇!他們投網殺我?」Tamih yaya發覺他們的搗鬼後立刻潛下去往下方游過去。
(103)終於在下游從水中上來了。(據說,出口處大約像劉先生的那麼大)
(104)上岸之後暫時靜靜地坐在那裡,這個地方是Talawadaw的西邊。我就這麼說。
(105)長久的休息之後才動身繞了一轉往他們那裡去。我就麼這麼說。
(106)不久候Tamih yaya來到他們捕魚的地方,他們一看他,「怪!他為什麼沒死?」吃驚地失魂似的。
(107)這個事情的發生剛才我講過了。
(108)捕魚完畢大家回到休息站時,Tamih yaya開口大聲地向大家說,「你們為什麼投網謀殺我?不讓我自然死?」
(109)「你們想指定我在水中死嗎?我不配死在神的手裡嗎?為什麼不說要我死在我自己的腰刀呢?免得你們問罪?」
(110)「我給你們講,我的到此為止,再見!」提起自己的背袋倒頭回家。
(111)因為老人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有人向Tamih yaya說,「等著還有魚你的分兒拿去吧!」,「長輩謝謝!我有很多魚!」說完急著回家去。就昔人這麼說。
(112)原在會所裡留守的老人們看到他先回來問道,「哦?你們捕魚回來了嗎?」,「是的,長老!」Tamih yaya回答。
(113)「那其他在那裡呢?」,「還在後面!」,「你怎麼忙著回來呢?」,「因我的妻子上田裡去工作,我替她作晚飯!」
(114)「好吧!作完晚飯再來吧孩子!」,「是的,長老!」他就回家了。昔人這麼說的。
(115)Tamih yaya回到家後就開始忙著燒飯,他準備的當然是糯米飯。

116)正在忙著燒飯時組友來二人找他說,「哦?Tamih我們來了!」,「什麼事?」,「老人組叫你快點回到會所!」,「我正在燒飯中,若離開恐怕失火的危險?又孩子Adafogan不能做事怎麼辦?」Tamih yaya拒絕,於是他們回去了。
(117)不久後又來組友三個人說,「我們來通知你,老人組叫你趕快回到會所裡去!」我就這麼說。
(118)為此,Tamih yaya回答說,「啊,怎麼辦?我的妻子還沒有回來,飯也還沒有燒好…」
(119)後來又來了不知三次或四次地催促他回到會所。
(120)為此,組友又來了催促他說,「Tamih走走走吧…」Tamih說,「不行,我妻子還沒有回來,飯還沒有煮熟,孩子也不會作事,萬一打破了鍋子怎麼辦?」
(121)「老年組要你取回你的魚呀!」,「我不要那種事!」Tamih yaya堅持不肯去。
(122)不久後又來了人,但不是催促他去的,而是送來魚的人。
(123)Tamih yaya一看魚條說道,「妙?這麼大條的魚那來的呢?我沒有捉過這麼像人的大腿一樣大的魚。我又不是老年組,怎麼會分到大魚呢?不行,我不能接受!」他不答應接受送來的魚。
(124)終於他的妻子回來了,於是他跟著組友去會所見見老年組。
(125)回到會所裡向老年組說道,「長輩啊,你們怎麼地分配魚呢?我不是老年組怎麼給我這麼多的魚呢?我不敢接受!」
(126)說完前來自動地選著大約如刀柄或人手那麼大的魚並照組友的分量一樣只取挑十條魚。
(127)然後向老年組說道,「長輩們,我該回家休息吧!我的妻子又還沒有回來。」,「好好!你走吧!」老年組許他先走。就麼說,這事以上。
(128)之後第三天又有了通報男子組集合。
(129)在會所裡Tamih yaya找Tomog kacig說,「長輩?」,「什麼事Tamih?」老人回答。
(130)「前幾天共五次在夢中我見了我的哥哥感到很奇怪,我想他一定生了重病,所以我求你許我回去一趟看看吧?」於是Tamih yaya回到自己的家鄉Fata’an。
(131)Tomog kacig向青年說,「若你們不為難Tamih yaya也許不會發生這件事,我想你們Finawlan對他的退組處份,暫時停止執行,尤其是你們Tarimasmas和Warawok特別地告訴你們!」
(132)討論後開始捕魚,有些人在下方捕魚。如此說。
(133)於是看了「來了」說就下來了。順便拿著豬血下來。
(134)然後拿來準備好的木頭作的山鹿腳印一一打在地面上如似山鹿走過的腳跡一樣。
(135)作好的看來完全kanikar(狗名)腳跡一模一樣是看不出那是假的腳跡。
(136)到了下游時他的弟弟把鹿腳木印打在沙灘上如同山鹿走腳印一樣,轉來轉去的打下去,然後Adafowag把豬血倒在腳印來上的方向。
(137)Adafowag把狗打死後藏在沙灘內。
(138)昔人這麼說的。
(139)把狗藏起來後Adafowag來到他們那裡去。
(140)「喂…,請你們休息一下好嗎?」Adafowag喊。
(141)於是他們休息等候Adafowag。
(142)於是Adafowag來到那裡。
(143)「你們忙著捕魚嗎?」Adafowag問候。「是的,朋友!」他們說。
(144)「我有事與你們商討,所以請那邊的人也叫過來這裡一起講話。」Adafowag說。
(145)為此,其他的人都來到了。「有什麼事Adafowag?」他們問。「沒什麼特別的事,不過請問你們有沒有看到山鹿和聽到狗的叫聲?」Adafowag問。
(146)「有聽了!」,「很久嗎?」,「好像是一下往下去,一下往上去的樣子。」Ciwidian的人回答。
(147)「對了,看起來那個山鹿沒有再比牠更大的山鹿。」
(148)「既然你們看到了,為什麼你們藏起來呢?你們看?山鹿和狗的腳印全部往向你們那裡跑。」
(149)「明明是我的山鹿和狗你們搗鬼的。山鹿不說至少你們還給我狗才對,有了狗我還可以獵到其他山鹿。」
(150)他們否定作過壞事,於是大家來到下游去繼續爭論。Adafowag說,「你看看!這裡不是有狗和山鹿的腳印嗎?」
(151)「尤其是我的獵狗非常地勇敢、機敏,牠獵到鹿肉、鹿筋、鹿鞭、鹿皮等,所以牠是無比的重要。」
(152)(我剛才忘了講這個事情)
(153)就是Adafowag重複地說,「從此以後我家少了牠(狗)等於我家少了山鹿的肉、角、皮、筋等,實在遺憾!」
(154)「也許你們想以臼、杵、鍋子等來補償?」
(155)「但我不希罕那些東西,一定還給我我的kanikar(狗)。」Adafowag說。
(156)「Tamih、Tamih把堰堤翻一翻!」弟弟喊叫。於是他立刻動手翻動一半。
(157)「怎麼不見呢?」Tamih yaya說,「把全部的砂石翻過來!」Adafowag著急,於是不久後狗終於找出來了。Adafowag前來把狗的屍體拿起來放在草地那裡。
(158)Adafowag命弟弟Tamih yaya說,「你快挖地把kanikar埋下來。」
(159)「但你挖地時要挖得到大約人的腰部那麼深才對。」於是Tamih yaya把狗埋起來了。我就這麼說。
(160)我就這麼說,之後,Tamih yaya把地挖好後,Adafowag說,「等一下!」
(161)Adafowag前來把自己的披皮鋪在穴底才把狗屍放進去。
(162)之後Tamih yaya也亦脫下外衣蓋在上面後才埋土。
(163)Adafowag向狗念禱,「如今你已死了,請你使我們有後續的狗。」
(164)「如同你一樣能敢的狗,獵到鹿角、鹿皮、鹿筋、鹿鞭等!」
(165)我就這麼說。
(166)唸完禱詞埋地的四圍整理得好,又Tamih yaya把埋土壓一壓免得有人破壞埋土。我如此說。
(167)Adafowag向大家說,「請各位,不要為了kanikar的死亡彼此弄壞感情!我這個Adafowag一點也沒有惡意請放心!」
(168)「我們原來好像共同的往來一條大馬路的一家人,若不幸彼此仇恨的話,我們好像走在有石頭不平、有刺危險的路一樣,大家彼此沒有好路可走。」
(169)「所以希望大家千萬不要介意。」
(170)「反正死者不能復生,一切都過去了。」以上,如此Adafowag以和氣來結束這個事情。我就這麼說吧!
(171)為此Adafowag問,「你們來幹什麼?」,「事情是這樣的,我們一大早奉Tomog kacig的命送給你藤蓆、小鋤鍬、藤筐、佩刀等家具。」
(172)青年們說。這些青年是Tamih yaya的組友的Tarimadmad組。我就這麼說。
(173)「好吧!你們先吃午飯再說!」Adafowag請他們吃午飯。他們一共六個人,他們就吃午飯了。我這麼說。
(174)吃飽飯後,Adafowag說,「孩子們,Tomog kacig到底說什麼話給我傳話?」Adafowag問問送來這些藤蓆、藤筐、小鋤鍬、佩刀等到底什麼用意。
(175)「請等下,我們很多魚,你們二位Adafowag和Tamih yaya跟我們一起吃午飯吧!」眾人請留他們倆。
(176)「不!我們早上吃魚,現在還有很多剩餘的魚。」
(177)他倆如此謝絕了午飯又說,「請大家不要介意,再見!」就回去了。
(178)我這麼說,所以這樣講。
(179)過了第二天後,Tomog kacig的青年送來藤筐、藤蓆、佩刀、小鋤鍬等家具給Adafowag。
(180)我這麼說。
(181)青年們說道,「是的,剛才我說過,我們只是奉長老的命送來這些東西。長老說,以這些東西代為補償你損失的狗。」
(182)Adafowag答說,「過去的事情不要再提!這麼做難道你們年輕人將來不想結婚這裡的美女嗎?」
(183)「反過來說,難道我這裡的美青年們將來不可以跟那裡的美女結婚嗎?」
(184)「如果你們強制地接受這些東西等於斷切我們的往來,如似在道路上布置刺一樣不好走。」
(185)「為此,這些東西不要留在這裡,一定拿回家去!」於是青年們提舉那些東西就回去了。
(186)第三天後,有人來到Adafowag那裡。
(187)這些人這次帶來了更多的東西,佩刀、長凳、藤蓆、削刀、藤筐等送到Adafowag那裡。
(188)Adafowag問道,「你們青年們來幹什麼?」他們回答說,「我們送來這些東西,長輩!」
(189)「我們送來東西的!」,「為什麼呢?這個話什麼意思?Tomog kacig怎麼說的呢?」Adafowag問青年們。
(190)送來的青年一共十個人。我怎麼說。
(191)「那麼你們先吃午飯再說吧!」於是由Iyog準備午飯。我這麼說。
(192)吃午飯後Adafowag說,「你們不要這麼作,我改天到你們那裡,告訴你們的長老等待吧!」他又說,「你們這些東西請拿回去吧!」為此,他們不得已那些東西又帶回去。
(193)
(194)Adafowag把事情這麼處理。
(195)第十天後Adafowag到那裡去,如此說。
(196)Adafowag抵達那裡,在Tomog cacig那裡過夜。
(197)吃完晚飯後Adafowag向他們提出問題並開始討論。
(198)Adafowag開口說,「我說,你們不要這個樣子,如果說為了狗的賠償那是值得嗎?Tomog kacig我告訴你,不必要這麼做。kanikarag的事情早就沒有什麼介意的,請放心。」
(199)
(200)「再說,牠也不像山鹿一樣有香肉、角、鞭、皮等值得可惜的。若你們主張要賠償給我。」
(201)「那等於堵住我們採山藤、芒草、木柴、房屋木材等道路一樣增加我方的不方便和痛苦。」
(202)「這些事我為了年輕人所考慮而說的,以上如此。」
(203)「所以我這麼說沒有別的用意,只是為了這個所以我這麼說。」
(204)「此外,我要提議大家可否合作舉行火獵活動作業?地點在西方的火獵區,那個地方廣大最適合大家合作活動的地方。所以我這麼說。」
(205)「是打破過去單獨舉行的慣例而合併打火獵活動是為增加年輕人的往來的機會實在有意義。」
(206)「我所知道的火獵區就是那個etipay(西方)。那個地方獵物我想不至於九、十隻的山鹿吧!因為我們過去獵過那裡的經驗!」
(207)「在說也許若運氣好的話,二十隻山鹿沒有問題吧!當然鹿鞭也少不了的收穫。」
(208)「那個地方的獵區不限於西方處還可以廣大的區域。若大家獵運好的話二、三十隻甚至於四、五十隻可獲得是沒有問題。」
(209)「所以我提出來這些事,我相信對大家只有好處沒有空話。因為那個地方非常廣大的地方,大家來合作火獵才有意義。不知道大家意見如何?」Adafowag講到這裡。
(210)「好極了!我非常同意Adafowag的提議,那就我們這麼做吧!」Tomog kacig回答。
(211)繼續說道,「你現在親自發表你的意見使我感動之至。又你特別考慮為二村的青年們的將來的交往,做個比方說,路上如同布置火刺木’odidal為使青年們採木材、火柴、芒草、山藤等。」
(212)「及女子們取水等運搬很不方便。此詞我瞭解了。」
(213)「為此,我同意將要舉行合併火獵活動。」Tomog kacig回答Adafowag的提議並同意舉行這個活動。我就這麼說。
(214)為此,Adafowag那裡的人後日集合開會。我這麼說。
(215)那是Adafowag報告自己族人,他們高興得不了。
(216)我就這麼說,以上如此。
(217)Adafowag說,「如今我們是休閒期間,青年們養成精神以待將來火獵活動,看!如今小米長大了,過了一月小米出穗,過了一月小米結粒,又過了一月小米成熟可收割了…」
(218)
(219)如今我說。
(220)日後,「暫時不要前來,小米割完以後我們才打火獵活動,因為那時候我們帶著的飯包是小米的糯米糕很方便。」Adafowag如此地吩咐Tomog kacig的青年。
(221)為此,事情就是這樣。又說,「為此,請等著我的聯絡。我想,我們這裡收割時你們那裡也收割的情形,所以用糯米糕作飯包為方便,為什麼方便?我們這一次出動打獵不能當日返回家,一定要野宿過夜並午餐、晚餐,又早餐才回家。所以用小米的糯米糕作飯包很方便。」Adafowag這樣報告大家。
(222)
(223)
(224)「這樣太好了,長老!」Tomog kacig的青年回答。
(225)我就這麼說。
(226)「Tomog」又說,「我想要你們在這裡吃午飯吧!」,「是在這裡吃午飯嗎?」kacig就在這裡吃午飯。
(227)吃午飯後Adafowag不再講話,就送回家去。
(228)我就這麼講。
(229)終於收割小米的時候了。於是Tomog kacig的青年來了。
(230)「你們來幹什麼?」Adafowag問,「我們的長老說,給Adafowag聯絡講我們要開始打獵去!」青年們如此傳Tomog kacig的話。
(231)Adafowag說道,「我知道了,但現在小米剛剛成熟來收割,我不是說過要正在收割時,我親自到你們那裡聯絡嗎?你們吃午飯才回家吧!記得當時說過,為了方便能作糯米糕的飯包,一定割完小米後才打獵不是嗎?所以我決定這裡正在收割時,我去那裡再聯絡好嗎?」
(232)
(233)Adafowag如此地吩咐Tomog kacig的青年吃午飯後打發回去。
(234)「你們給Tomog kacig說,Adafowag的話如此…」Adafowag說。
(235)(正在割小米的時候)不,收割小米的時候到了,他們又來了。
(236)「你們又來了?」Adafowag問,「是的長老!」
(237)「真遺憾!我們這裡剛開始收割,一切莊稼未曬乾入倉。但打獵之事如何安排到時才說吧!」
(238)我說就是這樣。以上。
(239)由於大家的合作小米的收割終於完畢了,一方Tomog kacig那裡也完畢了。
(240)這麼說。
(241)於是Adafowag親自赴往那裡去又過一夜。
(242)為此,「你來了?」Tomog kacig歡迎道,「是的!」Adafowag謝詞。
(243)他們開始交談,「目前為收割進行中為此,打獵之事能否稍後?」,「是的!」他回答。
(244)「我不是說了嗎?若早點打獵的話,未收割之前恐怕沒有糯米糕做飯包?」
(245)「雖有收割的部分,但沒有曬乾入倉實在不方便,如今已收割完了,所以照我的話今天親自來此地報告給大家。」
(246)「不過今天我先休息,不講什麼事,明天才發表我的計畫。」Adafowag說。
(247)到了次日Tomog kacig發佈通報,「喔…今天Finawlan(男子組)集合…」部落居民才知道了。
(248)如此說。
(249)於是眾人集合在一起。
(250)Adafowag說道,「我告訴你們青年朋友!我們將可開始打獵!不過我們的獵區地點選在南方為先。」
(251)「因為西方的獵區是廣大的原野,被高山遮住,一下雨了不容易見太陽,草木弄濕作火獵太難,但目前時候正適合火獵。」
(252)(我這麼說,以上。)
(253)「我們所帶的飯包,希望你們各家自備糯米糕為一律,請告訴家婦多多準備,同時轉告你們的老人組。」
(254)「為此,後二天你們休息同時,各位準備製作Cokap(皮鞋)。」
(255)「這個是套那是為了火獵作業時,保護各位的腳底避免火燒傷!」Adafowag講了這麼長的話。
(256)Adafowag又說道,「此外,多準備要帶裝滿葫蘆的火藥及火種(cpo)。」(~對不起我咳嗽~)於是第三天你們可動身出發。
(257)「然後,到了現場,你們要生火冒煙表示你們已到達了使我知道!」Adafowag這麼說。
(258)「準備火種要三把,長約二kawat(約一台尺),一把為擲丟,一把繫在腰部。」
(259)「另一把就在那裡,第三把拿在手裡就行了。」Adafowag這樣一一告訴他們。「我再告訴大家,各位的火種和火藥要充分地準備以免到了現場因不足夠而忙於交換多麻煩!」
(260)「因為要打的獵物多得很,所以各位絕對不要忘這些話。以上我說的話!」Adafowag說。「是的!」大家回答,才吃午飯了。
(261)吃午飯後,Adafowag說再見就走了。我說。
(262)「對了,我剛才說的二天休息後第三天一定出動的話絕對不要忘記!」Adafowag又回頭說最後一句話。「Adafowag長老,我們知道了!」他們回答。於是Adafowag回去。
(263)Adafowag回到家,跟自己部落的人說道,「你們明天後天的時間要製造自己的皮鞋,知道嗎?」
(264)「就是說,你們利用這二天休息時間要製造自己所用的皮鞋,而第三天我們才出發打獵。」
(265)「所以原則上雖然明天後是可休息,但不要忘準備自己的皮鞋!」Adafowag向自己的青年報告。
(266)就這麼,以上。
(267)為此,三天後,「你們去吧!在西邊等候點火吧!」Adafowag命青年們去。
(268)「至於Tamih你在東邊等候點火,因為那方向是逆風的。」Adafowag又說了。
(269)又向自己的弟弟說道,「你看!他們的表指火煙起來了,那我要去聯絡!」
(270)Adafowag就去Tomog kacig青年集合的地方。
(271)「喔!你們來了?」,「是的!」大家回答。(對不起…我又咳嗽了…)「火種帶來沒有?」,「有帶三把火種!」,「火藥呢?」又問,「有,裝滿葫蘆內!」,「喔,好極了!」Adafowag說。
(272)Adafowag重複地說道,「火種準備了沒有?」他們查看自己的火種。Adafowag又說,「再看看繫在腰部火藥有沒有?」
(273)「第三要準備的火藥是繫在搶尖頭上的火藥有沒有準備?」
(274)「所以我這麼說這些事為第三要注意的事情。」Adafowag就這麼說了。
(275)「準備好了沒有?」Adafowag向大家說。「是的,準備了!」,「那麼我們出發跟著我來!」Adafowag說。於是沿著山路及逆著風向往東邊去。
(276)到達了預定的地方,Adafowag說道,「我們休息一下抽抽煙!」於是大家坐下來休息抽煙。
(277)以上如此。
(278)這個時候ciwidian的青年已開始生了火,Adafowag又說,「再跟著我來!」Adafowag說。
(279)走到原野的中央時,Adafowag說道,「呀啊!我的火柴和煙斗丟在剛才休息的地方!請大家繼續往前走,我們很快地會合!」又說,「到了那裡是廣大的原野大家都知道的。」
(280)「快走吧!」Adafowag說。
(281)「走走!不要走太慢!」於是Adafowag倒頭走離開他們,來到自己的人那裡。
(282)大約他們來到原野中央時,Adafowag那邊的人把路邊的草木開始點火燃燒。
(283)同時把南邊及東邊由弟弟Tamih yaya點火燒起來。不久後四面的火焰猛猛地攻燒所有的Ciwidian人消滅了。
(284)「看!你們這些高傲的Ciwidian的青年頭,及你們以魚網謀殺我弟弟的人,你們是活該的!我終於為弟弟報酬了。」Adafowag如似自言自語地及愉快地結束了為弟弟的報仇。這麼說了。
(285)火燒了,冒出來的火煙猛猛地上升形成了黑天空,太陽都看不見。
(286)據說,如此冷不防身地受火焰的突襲沒一人幸運逃命者,被燒死的屍體三三五五地散在那裡。
(287)這個曠野大約有一公頃那麼大。
(288)昔人這麼講古的,如此說。
(289)由此事件發生後Ciwidian社紛紛遷移往他處。同時別的部落也恐慌,相率遷移。
(290)Rosa為首的部落及Cirahayan東邊的Omah為首的部落,還有Fi’ik為首的部落等都搬到Malenlen。
(291)因為大家都搬到這個地方來住,故稱Malenlen是人人集合之意。
(292)該部落分別有自稱在大門稱Malicag,北門稱Kaliyawan,南門稱Kodic,西門稱Fakog。
(293)這個大部落Malenlen的聯合青年頭是Tomog cacig、Falaok tgeg、Idok kalahci、Dawah tgeg。
(294)傳說就這麼說的,為此我照樣地這麼講。以上,就是這樣。
(295)據說,次年有一位漢人向馬太安社的頭目’Okak說道,「麻煩你把我的豬運到cpo’(大港口)去!」於是命青年們抬運那裡去了。
(296)馬太安社的青年們走到東方時,邊走邊唱道,「O…yay o yay…」地抬豬走追去。
(297)正在經過Malenlen部落的大們時,Falaw tneg的青年突然出來將Mafa’an青年抬著的豬搶劫。我就這麼說。
(298)青年們回到馬太安社報告漢人說,「我們抬著的豬被Malenlen的青年搶劫!」
(299)「不!你們自己吃光的!」漢人不相信他們的話。
(300)他們說,「這是事實!的確被搶劫的!」又說,「若不相信,下次運送豬的話,請跟我們同行,究竟如何?」於是青年幹部的Sakopagay組同意下次要同行。
(301)如此說。
(302)終於運送豬的機會來了。「喔….你們運送豬!」頭目’Okak發命令。
(303)如此說。
(304)次日所準備抬著的豬總共三隻,同樣送到大港口方面去的。
(305)走到了路途中,他們邊走邊唱,「喔…嘿…我的乖孩子,你要吃得好!吃得好,工作時可輕鬆!你要多多吃地瓜葉!好能我喝你的肉湯時,感到好痛快!」
(306)青年們唱的歌詞就是這樣。
(307)後來,他們經過大門前的路上時,大門一打開Malenlen的人出來把馬太安社青年抬著豬搶走。後來回到馬太安社給漢人報告,「的確無話可說!」地他才相信了。
(308)有一次會議中,青年們說道,「各位長輩,大家都明白了,我們是清白的。為了洗淨我們的冤枉,我們要向Idok、Teneg、Idaw的青年算帳!」青年幹部Sakopagay組說。
(309)如此說。
(310)「我們把Malenlen部落趕走(挑戰)!」漢人向’Okak說。
(311)「他們絕對打不贏馬太安社!」又說,「我們漢人跟你們合作打仗!」漢人如此鼓勵馬太安社。
(312)(真可惜,那位漢人﹝買賣豬的商人﹞的名字叫什麼我不知道。)
(313)古人相傳這個故事的時候都是這麼說,不講那位買賣豬的商人叫什麼名字,所以我也不能隨便起個名字。
(314)就是說,「我不知道買豬的人叫什麼名字?」
(315)於是’Okak說道,「那麼你們年輕人對此事有意的話集合討論吧!」
(316)「喔…我們要集合….」次日才有召集號令。
(317)於是人人熱鬧起來了。「我們幹什麼?」,「我們要開會!」有人時’Okak這麼回答。
(318)如此說。
(319)於是全體眾人在會所集合會議連漢人在內。
(320)就這麼說。以上。
(321)由漢人供給的子彈、火藥等全部裝滿葫蘆盒內,就是各自準備槍子武器等。
(322)如此說。
(323)次日,全體出動征伐。
(324)馬太安社的有一位帶頭的勇士名叫Dawas hcis。
(325)來到了malenlen的大門已關閉了。
(326)還是他們打開第一門沒有人,又打開第二、三門還是沒有人。打開了第四門才有人出來說道,「你是誰?」
(327)「我是馬太安社的人!」Dawas tneg回答,其實這個人不太會講話的一位。
(328)「哦?你叫Dawas hcik?我是Falog tneg。」自我介紹後二人打起來了。
(329)此外,又說,「我是Dawa stik,我是Idek kalahci!」Licalalan說。
(330)又說,「你是誰?」問,「我是Falog tneg!」答。
(331)馬太安的人向kawas祈禱道,「你是我部落的神!求你保佑我、保護我!」
(332)「如同你曾經惠我豬、雞、小米、道理、芋藷等照樣保佑我!」
(333)禱告完了二個人持Daday(盾牌)打起來了。
(334)Dawa hcik把Falog tneg的盾牌鉤到後很快地用槍刺他,很可惜打不中。
(335)又打起很久後,Dawa被Falog tneg鉤到倒在地上同時用槍鏃刺死他,馬太安的人看情況不妙,「喔…」地喊叫就走了。
(336)如此說。
(337)也許你們想知道Malenlen的遷移他處的原因前後。(不,這時尚未分散各地)。我如此說。
(338)不久後在奇美社的親戚們Nakaw ‘alidig、Cawa’ ‘alidig。
(339)Foyan、Lino’等去Fata’an商討如何再攻打Malenlen部落。這時Fata’an人在田裡工作忙中。
(340)決定後由Foyan和Odoy klig帶領一組出征。
(341)出發之前說道,「這次我們全體使用的武器是火藥槍。」Linoh foyan說。
(342)來到了附近Foyan又召集全體訓話,「我先看看狀況如何?但不論怎麼樣不得由大門進去!」
(343)「為此,我和Lino’未回來之前不得隨便開槍。」
(344)「看了太陽差不多在那位置時我就要來。」
(345)「我來到柵圍的出入口時停留一陣並轉一轉觀察內外情況如何。」
(346)「我就打開大門進去,你們稍後才開槍。」
(347)Lino這樣地報告目前的作戰狀況。
(348)說完了就走了。
(349)來到了西邊(馬太安社)的會所順道Lino探訪Adafowag。我如此說。
(350)「你來了有事嗎?」Adagowag。「不還是我想看看大家而已。伯父、伯母、兄弟姊妹們有沒有生病的?」Foyan說。「哦!」Adafowag高興了。
(351)以上如此。
(352)於是,「你們這裡的幹部有幾位?」,「我們共三個人。」Idok kalahci說。
(353)「請他們來,我有事跟大家商量!」Foyan說。
(354)就這麼說的。所以我照樣這麼說。
(355)所以說,為此Foyan說,「你們作什麼?」問了,「我們就是這樣的,據說五天後馬太安社的人來攻打你們這裡的部落。」
(356)「我們是奇美部落的人,所以我們建議,馬太安社的人未來攻打之前,你們是最好先殺光這些小豬、大豬、雞等及收拾你們的稻米等。」
(357)「好使你們可準備逃離。為此,我們特地通報你們。」
(358)「就是說看在你們是鄰居分上,並不忍心到了那時大家為逃離手忙腳亂!」
(359)於是Idok kalahci通報部落的人。人人問道,「什麼事?」,「這樣的!」Idok kalahci說。
(360)「哦….有這麼會事嗎?」部落的人為此忙於準備自家的工作。為造米敲擊方臼的聲音,屠殺豬的叫聲及雞被殺的痛鳴等到處聽到。
(361)我如此說。為此又說,也許家家都作完了方臼的敲聲,豬等的怪聲都停止了。
(362)不久後有人報告說,「據說要攻打我們的馬太安社隊伍已來到河岸那裡準備進攻!」
(363)「他們所攜帶的子彈及火藥是一箱一箱的那麼多。」
(364)「再說,每人最少攜帶二個葫蘆盒的火藥。」,「你看馬太安社的人終於來了,那麼我們先走回家逃避。」
(365)「據說他們還在河岸那裡集結,到達這裡的時候也許在中午!」
(366)「我再說,他們現在河岸那裡不要忘了。」Lino說完即走了。
(367)但Lino到了大門外轉一轉後把自己的臉部、胸部抓傷弄成紅紅的假裝跟敵人打過撲鬥。
(368)不久後轉一轉又跑過來回到那裡。
(369)到了會所報告說,「他們已經往這邊來了,分為二群隊伍,一群由西邊的Ta-falog社來。」
(370)「另一群的隊伍由Fafololay的山丘那裡趕過來。看來他們是如似平野上的草木一樣的一大人群。」
(371)Lino這樣遞報告假情報。
(372)「謝謝你們長老的情報!」他們說了於是Lino就走了。
(373)到了外面預先安排好的Lino的人,「碰!」地開槍,此時正好中午。
(374)於是Foyan和Lino的青年們這一隊繼續亂放槍為使他們以為馬太安的隊伍真的來了。
(375)為此,他們不留一人都逃走,連午飯都不吃。
(376)這一切當頭目高傲者的下場。
(377)他不僅是個目中無人的高傲頭目,其實他無能力領導自己的居民是很笨的人物。所以我就這麼說。
(378)Lino和Foyan後來就這樣地敘述了。
(379)一方,馬太安社一直忙於自己的工作根本不知道這個發生的事情。
(380)我就這麼說吧!
(381)「你們不要從西逃走,不然被馬太安的人趕上,所以先沿著海岸往南方走!」Foyan說。
(382)於是邊走邊打魚順路來到奇美社。
(383)然後遷到’Afo所領導的部落叫Nafasayan、Cikidawan那裡。(阿,不,Kacaw ‘apalog)
(384)就是說他們暫時留滯在Kacaw ‘apalog那裡
(385)事情就是這樣,以上如此。
(386)他們來到Pogodan時,正好Kalikodaan(豐年祭)Kacaw ‘apalog大歡迎。於是叫青年們合力採用蘆葦建造房屋給這些外地來的人住下。
(387)事情就是這樣。
(388)過了二年之後有一位漢人來到Kacaw ‘apalog那裡。
(389)我就這麼說。
(390)「你來看什麼?」問,「我來採購山鹿的角和鞭!」漢人答。
(391)事情就是這樣。
(392)漢人又說道,「據說馬太安社的青年每年集合準備將要來征伐你的部落。」
(393)「他們出現時頭上戴上雞羽毛。」漢人說。因為這個豐年祭期原野的芒草正在出穗滿地。
(394)我如此說。
(395)又說,「第五天後正在北風颳起來時出動征伐。」
(396)「出現時一定戴上雞羽毛在頭上。」漢人如此報告。所採用的羽毛是山雞尾巴部分的白色羽毛。
(397)說了如此,我就這麼說。
(398)五天後以料地北風颳起來了。
(399)如此說。
(400)由於颳風吹得很強,在原野的蘆葦穗搖動,從遠地看來如似走過來的人群一樣。為此,他們認為馬太安社人已來進攻了,於是不分男女老幼統統逃走了。
(401)這個時候馬太安社的一直在田裡工作,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如此說。
(402)這些逃走的一群又來到池上地方是Tanaw那裡,Tanawan只收他們住下三個晚上。
(403)後來來到原住地,因為那裡地方大可容納很多人,這時Kacaw ‘apalog也跟著來。
(404)為此我說。以上。
(405)後來更往南走,就來到Piwma(卑南)那裡。
(406)Kacaw ‘apalog進入那裡聯絡一下。以上如此。
(407)到了那裡有人問道,「你們來幹什麼?」,「我們是這樣地…因與馬太安社打敗仗而逃走來到這裡!」他們回答。
(408)「你們的Kakitaan是誰?」,「是有了!」,「是誰?」,「是Calaw nahey,Apoy nahe!」他們回答。
(409)「好,告訴Kakitaan要行血祭禮(ci ‘awasan)。若不作血祭禮你們不得進入我領地!」頭目Tanaw及副頭目Ko’it說。
(410)如此說。
(411)他們帶來少女Apoy後Tanaw的青年來把她的眼睛用布巾矇上後帶到出入口大門那裡。
(412)然後Tanaw的青年將她打死放在地面上,於是他們的人一個一個地跨過死者進入Tanaw的領地。
(413)如此說。
(414)經過了這跨過禮之後,大家都進入了Tanaw的部落內集合。如此說。
(415)後來Tanaw部落的人每一家拿出來剩食的飯供給他們作晚餐。
(416)然後Tanaw吩咐說,「你們家家聽著!你們再拿出來番藷或芋頭供給來客作他們明天早餐和午餐之用!」
(417)於是次日照樣地他們在會所集合了。以上事情是這樣。
(418)(我又咳嗽了)如此說。
(419)於是大家集合Tanaw說道,「Kacaw ‘apalog你們聽著!你們要工作,種食物的地方就是在那一邊!那裡可種田的地方很廣大,去吧!」Tanaw如此指定他們種田的地方。
(420)(嗓子乾了,想咳嗽,我真的嗓子乾了)如此說。
(421)Tanaw說,「你們蓋房屋時,要配合若有三位男子要作三個床。」
(422)「若有四位男子要作四個床才對。大家就這麼作。」如此吩咐他們。
(423)為此,此日他們為建房子忙起來了。
(424)Tanaw來看他們說道,「你們作完了嗎?」問。「是的,我們作完了!」Kacaw ‘apalog回答。
(425)「是的,你們的綁起來。再建好床台,它的高度,大約要人的臀部那麼高。」Tanaw說。
(426)他們回答說,「我們照辦!」
(427)於是來到山上時,把自己的狗綁起來。
(428)「你們去那裡時,一定經過設置的床台上有過去!」Tanaw向Kacaw ‘apalog命令。次日他們所捕獲的山豬共有三隻。
(429)於是Tanaw的青年去打獵時,他們的獵狗被掉落泥中沈沒淹死了。後來這些淹死的狗半成Flalaw的昆蟲。
(450)同時被殺死的三隻山豬由Kacaw ‘apalog的青年來處理。
(451)於是把這些運到會所那裡集中。
(452)以上如此。
(453)次日大家集合在會所時把全部的豬肉都分給大家吃。
(454)次日又集合問道,「沒有剩餘的豬肉嗎?」,「沒有!」回答。
(455)Tanaw又吩咐部落的青年道,「這些東西你們每一位分別拿去種植吧!」
(456)為此他們忙於工作。
(457)分給他們甘薯,每家得三個Fodata(筐)的容量。人比較多的家可得四個Fodata作為他們的食物。如此說。
(458)大約過了十日之後,又來了命令說,「你們又去看看情況如何?」他們看了已經到處發芽了,為此就回來報告。
(459)「你們回來了,情況如何?」Tanaw問。「對!正在到處發芽了!」Tanaw的青年回答說。
(460)於是他們把那些幼苗作適度地距離移植。
(461)
(462)說,「明日集合!」,「喔…我們要集合!」喊叫。
(463)(沒有錄音帶?好吧,明天再作吧?…)(那麼我繼續講述吧…)
(464)Tanaw向他們說道,「看來我不忍心你們在有雜草及芒草的荒野裡工作種食物。」Tanaw又叫他們移動到別處種田。
(465)但這次所指定的地方也是沼澤地帶,最深的泥水有約三尋之深,又被Sadowasi草遮著看不到很危險。原來這是Tanaw的詭計,他說道,「這些無宿之徒,我不管那麼多!」此人心中多麼地好恨。
(466)又說道,「看看他們沈沒泥中自動滅亡!」
(467)又說道,「他們若不在泥中死亡也可做Kagic(神話中的大蛇)的食物。」但,後來沒料到他們無事安祥地生活,Tanaw的詭計沒的中。
(468)於是Tanaw又命他們移動到別的地方說道,「你們還是再移動那裡去吧,那裡滿地都是Dahci,你們可自由地採取為食!」
(469)我如此說。
(470)其實這個地方到處有無底泥土的,很危險的地方。好才Kacaw ‘apalag的青年們好聰明地把樹枝及芒草等砍取來後堆積在泥土中鋪路,大家才渡過避免人掉到泥土中被沈沒。
(471)如此說。
(472)第三天Tanaw派去青年說道,「去吧!探視他們是否淹死了在泥水中?」
(473)「長老!他們把樹木及芒草等鋪路在泥土中平安的渡過那裡,沒人死亡。」
(474)「這樣,Kacaw ‘apalog的青年們很聰明。」青年們回來報告。
(475)「也好!」Tanaw說。之後暫時不理他們。
(476)過了五天後Tanaw又命青年說道,「你們再去看看他們是否已經被kagic(大蛇)吃光了?」其實沒有一位被大蛇受害的人。
(477)根本沒有所謂的kagic在那裡出現,於是青年們回來報告說道,「他們無事平安!現在已進入了砍伐樹木開始耕地工作!」
(478)「就是說,Kacaw ‘apalog的青年們已開始種植各種的作物。如同平日一樣正式地耕地工作。長老!他們的狀況就是這樣!」Tanaw的青年如此一一報告。
(479)我就這麼說,以上。
(480)不久後,Tanaw又叫他們移動他處去說道,「據說,這次我要你們去的地方比以前你們去過的土地還要更好。我想那個地方可為你們青年們使用地區!」
(481)「為此,明天我們再集會商量!」
(482)於是青年們集合等待了。Tanaw和ko’ic親自參加集會。
(483)不久後中午時,Kacaw ‘apalog和眾人來了。
(484)如此說。
(485)吃飽飯後,「Kacaw我有事給你講。」Tanaw說。
(486)「我想,看來你們現在所耕種的那些甘薯,什麼時候可收成恐怕還要等很久時間。」
(487)「所以,不如放棄它你們再移動在那一邊的平原去比較理想。」
(488)「因為這個新的地方土地肥沃,一邊種植芋頭,一邊種植甘薯很快地有了收成。」
(489)「你們還沒有耕種的收成之前,我們這裡的青年幫助你們供運芋頭為你們的時的糧食。」
(490)「這裡有我們徵收的甘薯供應你們,暫時分配得每家十個筐子,家人多的可拿二十個筐子。」
(491)(如此說。)
(492)「這麼有限的糧食,你們各家自行設法(如何耕種)能夠維持到你們的種植有收成的時候。」
(493)「所以希望你們在那裡要耐心地等待你們自己耕種的甘薯的收成。」
(494)
(495)「如今,給你們加發白米,每家分得十個杓子。你們下煮’atoc(甘薯)的時候,把它少些混合煮熟一定口味不錯!」這樣地Tanaw吩咐很久時間。
(496)「你,Tanaw長老,如此地關心我們,我們只好聽命就是!」Kacaw ‘apalog回答。
(497)
(498)我就這麼說。
(499)於是次日Tanaw的青年全體出動搬運那些甘薯、芋頭等糧食。
(500)他們的人也全體動身了。
(501)他們在半路過一夜之後才到達指定的地方著落。
(502)我如此說。
(503)他們到達指定地那裡後立刻各自劃分種植甘薯及芋頭的塊地。
(504)「你們劃分塊地的時候,也可分得二、三塊地皮沒關係!」Tanaw的青年說。
(505)「那們我們到此為止,回家,再見!」於是他們即回去了。
(506)因為路程很長,Tanaw的青年到達家裡時已經天黑了。
(507)我這麼說是以照傳說的話。如此以上。
(508)這個傳說故事事由Tanaw傳給頭目’Okak聽的故事,那是有一天Tanaw來訪馬太安社所講的話。
(509)‘Okak這樣地得來這個傳說故事。如此說吧。
(510)不知過了什麼時候(是派人看看),「他們一定吃膩了甘薯!」Tanaw自言道。
(511)「這就是流浪徒應得的後果吧!當時,若他們的Malakomaday(頭目)不那麼糊塗不會有今天的結局吧!哀呼…」
(512)Tanaw向他的青年述說。
(513)從此無任何動靜。
(514)不知過了多少年之後夏天,有一天突然冒出從他們住的地方山中煙火。
(515)「咦?怎麼會冒煙呢?」青年們說。「是不是他們還在那裡?」於是Tanaw的青年們去看看。
(516)「長老!是的他們又回來那裡住下!」去看的青年向Tanaw說。
(517)「好極了,明天請他們來這裡!」Tanaw命青年要聯絡,同時這裡的人全體集合等待他們來。
(518)將近炎熱太陽下中午時,由聯絡員的帶領下他們來到了。
(519)我如此說。
(520)「青年們先吃飯招待客人之後再集合交談吧!」Tanaw說。
(521)吃午飯後,「Kacaw ‘apalog?你們為什麼又回來這裡呢?」
(522)「我們在別處生活不如這裡那麼好。因為我們在這裡的時候,我們耕種的甘薯及芋頭都是長得大形。尤其是它們的葉子像老鼠的耳朵那麼大。為此,我們再回來這裡。」
(523)「我們想從此不再離開這個地方。」Kacaw ‘apalog說。
(524)「你們想怎麼樣?」Tanaw問。「剛才說過,我們住在這裡!」他們回答。
(525)據說當時Kacaw ‘apalog的部分,屬於已同化於iwatan(布農族)。
(526)如此我說。
(527)「我要給你們講,從此以後你們最好不要再集體行動,該要各自各個地分散為理想,例如有的可往東部海岸方向發展才好。」
(528)「若要維持部落性則集體行動的話恐怕困難很大,例如供給糧食問題等麻煩大,你們看!青年們都不是疲倦無力嗎?先吃午飯再說吧!」Tanaw說。
(529)「最好你們分成頂多十名限為一組地行動,分散加入各部落去。如此,比較方便多了。」Tanaw說。
(530)「所以我說你們一定分開來行動才好。現在分給糧食各得二個杓子,人多的可得四個杓子。」
(531)「人最少的也可得2個杓子。這些糧食是僅為你們在赴往各地旅途中的午飯、早飯、午飯之餐用而已。」Tanaw說。Kacaw ‘apalog的人領到了這些糧食後則各自動身了。
(532)
(533)
(534)大部分他們走的方向是東部的海岸地帶。
(535)從南邊的Torik起(都歷=信義)、Mararo’og(美山)部落那裡。
(536)又續往北方走來到Cili’ay一直到Kinanoka(現在寧埔村基那鹿角)部落。
(537)又往北方走到Pakara’ac(竹湖)、Cgosan、Kakacawa(現長濱村)。
(538)又繼續往北方的Ciwkagan(長光)、Cawi’(靜埔村)。
(539)就這樣地分散各部落內。
(540)所以我現在這麼說。為此,事情就是這樣。
(541)後來,約第六年之後各部落的莊稼不錯,尤其是甘薯等太豐收。加入各部落生活的Kacaw ‘apalog的人一樣有飯吃,生活安定了。
(542)於是Kacaw那裡的人組成旅行團訪問滯留各地方的同鄉人。有另一組約二十來人從Palimleg(卑南大溪)下游經過前往訪問的部落。
(543)如此說。
(544)到了某部落時,沒看到人影但到處聽到如似人的講話的聲音。訪問人看了路邊的草木等自言自語道,「怪?那裡有這種的Ogih?(蚱蜢)竹筍和草木的葉子吃得光光?」
(545)當時的訪問團團長是第二世的Kacaw,老Kacaw ‘apalog已去逝了。
(546)如此說。
(547)「這些什麼樣地Ogih(蚱蜢)呢?我們要作客怎麼沒人接迎?看來都是Ogih?」他們說。
(548)有的Ogih哭起來了,「喂!你們是人嗎?或是什麼樣的?」有人問。「是啊!我們是個人呀!因餓死了變成ririk(蚱蜢)的!」他們回答。
(549)「你們怎麼地變成蚱蜢?你們的頭目是誰?」問道後,他們回答說,「我們的頭目叫Ararinig,副頭目叫Ririgih!」
(550)「現在在那裡?」問,「住在那一邊的上段就是。」說了。
(551)「Arairir…g,Arariri…g」Kacaw呼叫他。「喂…」有回答。怪?有聲音怎麼沒看房屋呢?於是再叫,「Araririk!」,「哦!」原來他住在岩石的洞穴內。
(552)事情就是這樣,如此我說。
(553)「你是誰?還有誰在呢?」Kacaw問,「我是這裡的Kakisowal(青年幹部之一)。」Ararigin回答。「你的伙伴呢?」問,「Minih。」答。「那麼你們是這裡的頭目嗎?」,「是的!我們算是頭目!」回答。
(554)「我告訴你,從此以後你Ararinig和Marinih二人不要離開這個地方,不要下來來到我那裡去!」
(555)「因為你們要吃的食物是芒草、雜草、樹木的葉子等很多。」Kacaw說。
(556)「所以你們不要想旅遊到我們那裡!因為吃的糧食與你們不同,高梁、’Did(稻米之一)、’Adipog(稻米之一)、Poroh(稻米之一)等你們都不能吃的食物。」Kacaw說。
(557)「再說,我們的人吃的食物是稻米(Panay)及小米你們不能吃,你們去那裡只會餓死,所以你們絕不要下來到我們那裡。」
(558)Kacaw如此地再三再四的告訴他們。
(559)從此又不知過了多少年,也許九、十年地歲月?那時,我的母親還在幼童的時候了。
(560)就是說,我母親的父親Fotig,他在任Sapalgaw(頭目)時說道,「孩子們不要吃蚱蜢,那是由人變成的小蟲!」Fotig mama這麼說。
(561)為此,昔人不吃它們的肉。
(562)我就這麼說吧!
(563)記得我幼年的時候,跟大人去水田裡看看大人割稻。我家的田地最南的地方,此時首次看如似Fadadayaw(蜻蜓)飛來飛去,看來僅只三四匹的小蟲,不久後愈來愈多實在數不盡。
(564)當時參加割稻的人’Ida、Lafin、Porog、Omah。
(565)事情就是這樣地。這些參加割稻的人都是我的哥哥及姐姐們。
(566)一方,在芋頭園裡工作的人是我的母親Dadoc,我母親的姐(妹)Malay,她的孩子Taray
Awa等。
(567)她們都彼此地配合割稻工作的人。
(568)就在這個時候,不知從何處來的一群一群的Ririk下來吃掉稻葉,我一人打死也來不及即跑過去告訴我的母親說道。
(569)「媽媽,這是什麼東西呢?也不是Fafokod?」母親一看說道,「哎呀,糟了!那是Ririk(蚱蜢)會吃掉小米的!」母親很恐慌的告訴我。
(570)於是不久後一陣一陣地從南方如似飛過來黑雲一樣,一眨眼之間稻田變成蚱蜢之海。
(571)據說,又飛到Cikapian那裡,小米損害的一樣嚴重。
(572)記得當時雖然大人「不許捕捉!」地禁止捕捉,因小孩不管大人怎麼說,我還是一串一串地捕回家。
(573)回家途中,看到大家也在路邊的蚱蜢捕捉得多了。
(574)回到家了,把它烘燒吃起來實在好吃。
(575)然後,因為還有部分未收割小米,我們家人白天輪番地看守防止蚱蜢下次突襲加害小米。部落的人一樣,家家還有未完收割的小米,都這麼作。
(576)白天的工作是把約長度六台尺左右的蘆葦不斷地揮一揮阻止它們,但這樣作沒用,它們還是下來吃。除非到了夜間不知它們飛到那裡去?
(577)也許它們已吃光了小米跟稻米的葉子就走了?事情就是這樣,是我說。
(578)到了翌年Kakopacy(蚱蜢之類)出現了更多,它們散在地面如同螞蟻一樣多。
(579)「全體居民起來緊急挖溝!」有號令於是居民合力地挖溝把Katpaay抓起埋在那裡,說,溝道大約別人臀部這麼深。
(580)就這樣將它們在溝道裡壓住消滅。
(581)在Na’odo’an地方停留,蚱蜢以從其臀部露出蟲卵且從地中產生幼蚱蜢。事情就是這樣。
(582)這樣地土中的蟲卵很快地變成幼蟲到處各個試飛起來。
(583)這些幼蟲長得蚱蜢時又成群結隊地起飛移到Nafoda’an那裡停留。
(584)停留那裡不久又很快地生卵變成幼蟲成群飛到東部落的Koyo那裡。
(585)然後再起飛移動到馬太安社東邊那裡停留產生蟲卵又很快地變成蚱蜢。
(586)據說在那裡停留約三個年繁殖不停。
(587)這樣地蔓延得飛到部落內,使雞看幼蟲怕得不敢啄吃那麼多。
(588)事情就是這樣。
(589)有些蚱蜢飛到屋內擾亂人家。
(590)為此,家家出來合力撲捉蚱蜢,人人將被捕捉的蚱蜢裝滿在魚簍裡,每人捕捉蚱蜢不下於三、四個魚簍。
(591)所撲捉的蚱蜢全部拿回先用水煮在拿出來擺在fasolan(藤蓆)曬一曬,備為後日之佳餚,就這樣地處理。
(592)事情就是這樣。蚱蜢依然無法消滅,後來又飛到Tahe地方、Kohkoh地方停留繁殖。
(593)各處在那裡停留著達三年,但不知為什麼第四年突然消失不見了。
(594)
(595)由於病蟲害的災難,部落的人僅靠著甘薯和芋頭而生活。
(596)因為已經沒有小米和稻米的生產了。
(597)能夠留下的小米和稻米僅堆積在米倉內的那一邊。
(598)這些東西也是只為了種子而留下來的。
(599)話如此說吧!
(600)蚱蜢的災害之後,馬太安部落田中作業恢復正常就開始有飯吃了。
(601)為此,現在我所報導的事情就是這樣。
(602)所以說,據說這些ririk的發生的起源是由那些死亡的Ciwidian人變成蚱蜢而來的。
(603)如次說。不會死人變成蚱蜢的,部落就是下例,Fata’an(馬太安)、Tafalog(太白塱)、Amis、奇美(Kiwit)、Pa’iasan、Cpo(大港口)。
(604)還有Afih、Harawan、Agcoh(安通)、Takoliyaw、Tokar、Lohok、Matadim、Nafasayan。
(605)又,Fanaw(池上)是Tanaw的部落,Lilag、Piwma(卑南)等。
(606)以上的部落人絕對不會變成蚱蜢的。
(607)我就是這樣地講故事。
(608)為此,所以我這麼說要你們知道,蚱蜢的故事及蚱蜢從那裡來的?詳細地告訴你們。
(609)我說,這就是惡性頭目的後果就是。
(610)回頭來說,Ciwidian人的暴行從用漁網謀殺Tamih yaya開始,是很明顯的證明。
(611)就是說,那些蚱蜢是死亡的人變成來的。
(612)這事就是這麼說的。
(613)但現在有些人說,「這是耶穌所創造的一切!」我回答說,「稱為耶穌的創造那些東西有什麼用呢?我是個Sapalgaw(頭目),難道我這個Onak tafeg講古的不算數嗎?」
(614)「因為近年來有人批評我說,胡說八道,為使我心裡難過。」
(615)「說公平話,這講古不是我創作的,而是我們部落世世代代傳承下來的。」
(616)「現在依我的判斷,在部落內還可以傳承給後輩的人就是我的孫子Talo一人吧!」
(617)「他現在在公所上班。他是我母親Pton(兄弟姊妹)的兒子。」
(618)「我相信他,他所知道的講古一定不少,我如此說。」
(619)「還有我父方親戚那裡的人Calaw Payo。」
(620)「Calaw Payo說,『老兄給我講古好不好?』他常來要聽有關Ciwidian的故事,例如,事情如何發生?當時的頭目是誰?青年們如何投網謀殺Tamih yaya及Tomog kacig這個人等。」
(621)「我樂意地,『如此,如此Calaw』我講古。」
(622)他也許有些不明白的地方都忘了?
(623)不管有些部分忘了,他還是只要有空,他很熱心地傳承給兒子聽講古。
(624)不過Talo久久未來見我交談。
(625)所以我現在說說心中的苦悶。
(626)再說,我為什麼如此說呢?最近我又聽到長老會那裡的人說,「這位Onak Tafeg耆老真是胡說八道!」
(627)事情就是這樣。
(628)所以說現在有關這些故事,依照長老會的人批評說,「講古有什麼用?是個迷信!」但我看在二位訪問官人遠道來到馬太安部落的繞新,我就說說這些故事好讓二位訪問官人愉快地回去。
(629)為此,我樂意地接受訪問,一一告訴二位。
(630)以上如此。
(631)特別是劉先生說,「請教老先生!」
(632)「行了!」我就答應。那是我看在劉先生專程來訪,我怎麼敢不接受呢?為此,我所有的一一傳授給他。
(633)我面對這麼熱心的劉先生不留一個統統講出來了。你看,從Komod(歷代神譜),Lopalagaw故事,’Ayaw no riyar(洪水時代),Tatakosan神話。
(634)Solo ‘alimolo神話等主要的講古全部講出來了。同時,這些講古也是這些神人(kawas)親口傳授給馬太安的人。
(635)所以,由此知道我所講古的一切沒有一件我Onak創作故事。
(636)如前天說過,我不過是現任頭目,這講古由前任頭目接下來而輪到我講古的時代了。
(637)
(638)再說,我所有的一切故事全部講完了,沒有一點隱藏的故事了。
(639)也許我講古不會使各位滿足?那有什麼法子?我知道什麼我說什麼。我不得把故事的內容隨便增加或減少,這就是我對這馬太安人的神話故事的珍惜和愛護的精神與態度。
(640)我的講古到此為只全部完畢!謝謝大家!